「桃李」「須楣」「絲竹」「社稷」在文學中各指代什麼

2021-07-27 12:12:41 字數 4249 閱讀 2315

1樓:傻瓜的小豬

桃花和李花;比喻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比喻人的青春年少;比喻爭榮鬥艷、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

鬚眉:代指男子。

◎ 絲竹 sīzhú

(1) [traditional stringed and woodwind instrument]∶①弦樂器和管樂器(簫笛等)

②奏樂的聲音

金石絲竹,樂之器也。——《禮記·樂記》

(2) [music]∶泛指**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唐· 劉禹錫《陋室銘》

絲竹:在《陋室銘》中指奏樂的聲音。

sī zhú

絲竹(絲竹)

③絲綢和竹子(現代漢語中的絲竹)

1,古代帝王、諸侯所祭的土神和穀神。

出處:《左傳·僖公四年》:「君惠徼福於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寡君之願也。」《漢書·高帝紀下》:「又加惠於諸王有功者,使得立社稷。」

2, 舊時亦用為國家的代稱。

出處:《韓非子·難一》:「晉陽之事,寡人危,社稷殆矣。」《史記·呂太后本紀》:「夫全社稷,定劉氏之後,君亦不如臣。」

社,古代指土地之神,按方位命名:東方青土,南方紅土,西方白土,北方黑北方黑土,**黃土。五種顏色的土覆於壇面,稱五色土,色土,實際象徵國土。

古代又把祭土地的地方、日子和禮都叫社。

稷,指五穀之神中特指原隰之祗,即能生長五穀的土地神祗,這是農業之神。明 孫承宗《答袁節寰(袁可立)開府》:「而世人省事者少從,有延挨日月,令當事者受其極重不返之勢,奈何惟翁力圖,所以為社稷遠計。」

2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學生

須楣=男子

絲竹=**

社稷=國家

桑辛,桃李,社稷、軒轅,巾幗,絲竹,鬚眉,嬋娟、嫦娥,歲寒三友~在古文學作品中分別指代什麼?

3樓:奉玉花咎珍

搜一下:桑辛,桃李,社稷、軒轅,巾幗,絲竹,鬚眉,嬋娟、嫦娥,歲寒三友~在古文學作品中分別指代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桑辛:故鄉桃李:

抄老師辛勤栽培的bai學生社稷:國家軒轅:應該是說du黃帝吧巾幗:

婦女絲zhi竹:**dao鬚眉:男子嬋娟:

月亮、美女、形容姿態曼妙優雅嫦娥:這個除了知道是個人名之外我就不知道了...歲寒三友:

松、竹、梅 只知道這麼多...

下列詞語在古代文學中各指代什麼?桑梓 絲竹 桃李 須梅 軒轅 嬋娟 巾幗 歲寒三友 親親們,拜託了哦

5樓:0朵雪花

桑梓:故鄉。《出關》: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絲竹:**,竹是管弦樂的簡稱,絲是拉弦樂的簡稱桃李:學生

須梅:不需要媒人。

故事緣由:程敏政人稱神童,宰相李賢欲招之為婿,指著席上的果品出對曰:

因荷而得藕(因何而得偶?)因為什麼而得到了佳偶?

程對曰:有杏不須梅(有幸不須媒)有幸的是不需要媒人李賢大喜,乃將女兒配之。

軒轅:皇帝,泛指聖君。魯迅詩: 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嬋嬋:月亮。蘇軾有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巾幗:女中豪傑

歲寒三友松竹梅

6樓:夢影

桑梓指故里,絲竹指**,桃李指學生,鬚眉指男子,嬋娟指月亮,巾幗指女子,軒轅指皇上。歲寒三友松竹梅。

7樓:施向雨

絲竹代指樂器,桃李指學子,鬚眉指男子,軒轅指天下,嬋娟指月亮,巾幗指女子,歲寒三友∶松柏竹

在文學作品中指代什麼 桑梓 桃李 社稷 巾幗 絲竹 鬚眉 嬋娟嫦娥 歲寒三友

8樓:前秦的人

桑梓來:故鄉 因為古人源常在家周圍種桑樹與梓bai樹

桃李:培養的學生du 好像跟狄仁傑zhi給武則dao天推薦名臣有關

社稷:國家的代稱

巾幗:女子 因為女子的高貴頭飾的名字就是巾幗絲竹:弦樂器和竹管樂器 就是**的統稱啊

嬋娟嫦娥:就是月亮啊

歲寒三友:松竹梅

9樓:匿名使用者

巾幗指女子,鬚眉指男子,歲寒三友指竹松梅,其他的不知道/

桑梓,桃李,社稷,同窗,烽煙,巾幗,絲竹,鬚眉,嬋娟,手足指代什麼?

10樓:h喜歡看你笑

桑梓:家鄉

桃李:學生

社稷:國家

同窗:同學

烽煙:戰爭

巾幗:女英雄

絲竹:**

鬚眉:男子

嬋娟:月亮

手足:兄弟

1、桑梓指家鄉、故鄉.古代,人們喜歡在住宅周圍栽植桑樹和梓樹,後來人們就用物代處所,用「桑梓」代稱家鄉.讚揚某人為家鄉造福,往往用「功在桑梓」.

2、桃李:把老師教出的優秀人才叫做「桃李」.後人把培養人才叫做「樹人」;把提拔培養的優秀人才叫做「桃李」.

因老師培養出來的學生很多,就被譽為:「桃李滿天下」了.有個典故的.

3、社稷:用作國家的代稱.軒轅:借指中華民族.

4、巾幗:古代稱女中豪傑為「巾幗英雄」,後人又把「巾幗」作為婦女的尊稱.

5、鬚眉:古時男子以鬍鬚眉毛稠秀為美,故以為男子的代稱.

6、嬋娟:指代美女或美人.【唐】《方幹贈趙崇侍御詩》:

卻教鸚鵡呼桃葉,便遣嬋娟唱竹枝.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出: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分影照嬋娟.

或稱為 婢娟 .

形容月色明媚 或 指明月.【唐】劉長卿《湘妃詩》:嬋娟湘江月,千載空蛾眉.【宋】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7、嫦娥:古有嫦娥奔月傳說,後傳說嫦娥成為月中仙子.故後世以嫦娥來代指明月.

你知道它們在古代文學作品中分別指代什麼嗎?求大神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桑梓指家鄉、故鄉 桃李指栽培的後輩或所教的門生 社稷、軒轅指國家、黃帝 巾幗指婦女 絲竹指** 鬚眉指男子 嬋娟、嫦娥指美女 歲寒三友指松樹、翠竹、梅花

12樓:摯愛小慧

桑梓說的是故鄉,桃李說的是學生,社稷是江山,軒轅是皇帝,巾幗指的是女的,絲竹是樂器,鬚眉是男的,嬋娟是月亮,歲寒三友是梅花,松樹,竹子。

在古文學作品中;「桑梓」「桃李」「絲竹」「鬚眉」「社稷,軒轅」「嬋娟,嫦娥」「巾幗」「歲寒三友」指

13樓:蘇謖謖

桑梓:家鄉

桃李:比喻老師辛勤栽培的學生

絲竹:弦樂器與竹管樂器之總稱;亦泛指**

鬚眉:男子

社稷:江山

軒轅:黃帝

嬋娟,嫦娥:月亮

巾幗:女子

歲寒三友:松、竹、梅 ,比喻品行高潔的君子

14樓:月光把天空照亮

桑梓指故鄉

桃李指學生(桃李滿天下就是誇這個老師的)

絲竹指樂器

鬚眉為男子的代稱

社稷,軒轅指國家

嬋娟,嫦娥 指月亮

巾幗為女子代稱

歲寒三友指松竹梅,也指高潔的人和朋友

借代詞語:桑梓、桃花、桃李、烽煙、絲竹各指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桑梓是家鄉,桃花是姻緣,桃李是學生,烽煙是戰爭,絲竹是**

16樓:虛空墜落

家鄉,情人,**,戰爭,**

借代詞語「桑梓」、「桃花」、「桃李」、「烽煙」、「絲竹」各指什麼?

17樓:小小孩

桑梓:家鄉

桃花:姻緣

桃李:學生

烽煙:戰爭

絲竹:**

桑梓:[ sāng zǐ ]

古代常在家屋旁栽種桑樹和梓樹。又說家鄉的桑樹和梓樹是父母種的,要對它表示敬意。後人用桑梓比喻故鄉

桃李 :[ táo lǐ ]

1.桃花和李花;

2.比喻栽培的後輩和所教的門生;

3.喻人的青春年少;

4.喻爭榮鬥艷、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

烽煙:[ fēng yān ]

烽火台報警之煙

絲竹:[ sī zhú ]

1.弦樂器和管樂器(簫笛等)

2.泛指**

18樓:可靠的光工

絲竹指沒有戰爭,繁華和平

桃李,鬚眉,絲竹,社稷在文學作品中各指代什麼

桃李 學生 鬚眉 男子 絲竹 社稷 國家 桃李 學生。鬚眉 男士。絲竹 弦樂器與竹管樂器之總稱。優秀學生 男人 國土和農業 桑辛,桃李,社稷 軒轅,巾幗,絲竹,鬚眉,嬋娟 嫦娥,歲寒三友 在古文學作品中分別指代什麼?搜一下 桑辛,桃李,社稷 軒轅,巾幗,絲竹,鬚眉,嬋娟 嫦娥,歲寒三友 在古文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