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意思,「明日復明日,明日何時多」是什麼意思?

2021-07-26 12:53:36 字數 4087 閱讀 8175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意思: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

出自明代詩人錢福《明日歌》。

這首詩七次提到「明日」,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詩歌的意思淺顯,語言明白如話,說理通俗易懂,很有教育意義。

這首《明日歌》給人的啟示是:世界上的許多東西都能盡力爭取和失而復得,只有時間難以挽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時間永不回頭。

擴充套件資料:1、《明日歌》全文: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

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

請君聽我明日歌!

2、《明日歌》翻譯:

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如果我們一生做事都要等待明天,一切事情都會錯過機會。一般的人苦於被明日牽累,春去秋來衰老降到。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人一生有多少個明天?請你聽取我的《明日歌》。

2樓:牙牙的弟弟

意思是:什麼事都是等明天,明天怎麼就那麼多呢。

這句話出自明代的錢鶴灘所創作的一首詩歌《明日歌》。

全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翻譯:總是在等待明天,明日是何等的多啊!

我每天都在等待著明日到來,結果什麼事情都沒有做成,白白浪費了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日子一天天過去,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

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到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的快樂。

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不要再浪費今天的光陰了。

3樓:禾木由

意思是:總是在等待明天,明日是何等的多啊。

出自明代的錢鶴灘《明日歌》

原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總是在等待明天,明日是何等的多啊!我每天都在等待著明日到來,結果什麼事情都沒有做成,白白浪費了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日子一天天過去,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

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到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的快樂。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不要再浪費今天的光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

出自:明 錢福《明日歌》

原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

我的一生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

世人和我一樣辛苦地被明天所累,一年年過去馬上就會老。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

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

復:又。何其:多麼。待:等待。蹉跎:光陰虛度。累:帶累,使受害。

主題思想:

詩人以自己為例寫下《明日歌》,勸告迷失的世人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知足常樂,莫要為自己的私慾活在明天的日子裡。

作者成就:

錢福弘治三年進士第一,官翰林修撰,三年告歸。詩文以敏捷見長,有名一時。

著有《鶴灘集》(6卷附《鶴灘遺文》1卷)、《尚書叢說》等。輯有《唐宋名賢歷代確論》(10卷)傳世。

軼事:會試文章

據說,會試前幾日,李東陽對錢福說,「有個題目麻煩你做一下。」錢福須臾即成,李東陽大加稱讚。等到科考時,第二場的題目就是李東陽此前命他做過的。

會試之後,李東陽對他說:「兄才高,然而文章事先做過,考時自然不會費力。」

5樓:娜娜糊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譯文: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我的一生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

原文:明日歌

明代:錢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譯文: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我的一生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世人和我一樣辛苦地被明天所累,一年年過去馬上就會老。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

賞析: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 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詩歌的意思淺顯,語言明白如話,說理通俗易懂,很有教育意義。

6樓:偶雅歌

出自《明日歌》

明 文嘉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

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

請君聽我明日歌。

《今日詩》

明 文嘉

今日復今日,

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

此事何時了!

人生百年幾今日,

今日不為真可惜!

若言姑待明朝至,

明朝又有明朝事。

為君聊賦今日詩,

努力請從今日始。

《昨日謠》

昨日會昨日,

昨日何其好!

昨日過去了,

今日徒懊惱。

世人但知悔昨日,

不覺今日又過了。

水去日日流,

花落日日少,

成事立業在今日,

莫待明朝悔今朝。

主要是告訴人們,要珍惜時間,不要總想著,還有明天可以幹或者還有明天可以再努力。要今日事,今日畢。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只不上進、吃飽混天黑的人今天的事脫明天、到了明天還有明天、也就是明天很多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總是推到明天去做,但是每天都有明天,到最後啥都做不成。

9樓:利蔚

乙個明天又乙個明天、一共能有幾個明天呢?勸人珍惜時間、

10樓:手機使用者

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時多」是什麼意思?

11樓:穆子澈想我

「明日復明bai

日,明日何時多」是du

明天zhi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dao多的意思。回

出自《明日歌》答,原文如下: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如果我們一生做事都要等待明天,一切事情都會錯過機會。

一般的人苦於被明日牽累,春去秋來衰老降到。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人一生有多少個明天?

總是明日又明日,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如果天天等待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光,永遠一事無成。世上的人都受「待明日」的害處,明日是無窮無盡的,但人卻越來越老。

從早到晚,一天天就像這滾滾東流水一樣,飛逝而去,從古至今的漫長歲月,就是隨著落日西下,慢慢過去。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註解(1):明天又明復天,明天是何制

等的多!如bai果我們一生做事都du要等待明天,那麼勢必虛度zhi光陰,一切事情就會dao錯過機會。

註解(2):總是明日又明日,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如果天天等待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光,永遠一事無成。

13樓:何必起名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qi其多」是說明天太多了,不能什麼事都推到明天去做,不然會一事無成。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什麼意思,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含義

這句詩的意思是 要珍惜時間,不要總想著,還有明天可以幹或者還有明天可以再努力。要今日事,今日畢。拓展資料 明日歌明 錢鶴灘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譯文 1 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意思是什麼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 萬世成蹉跎 世人皆被明日累 明日無窮老將至 晨昏滾滾水流東,今古悠悠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 請君聽我 明日歌 註釋 復 又。何其 多麼。這句說 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待 等待。蹉跎 cu tu 搓駝 光陰虛度。以上兩句說 如果天天只空等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日,一事無成...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磋跎。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這首詩講人們什麼事都想拖到明天去做,總這樣事情永遠也做不成,所以人們要自覺地完成今天的任務。出自明代的錢鶴灘所創作的一首詩歌 明日歌 詩人以自己為例寫下 明日歌 勸告迷失的世人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不要永遠等待明日而浪費時間,蹉跎光陰。全詩如下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