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磋跎。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04 20:46:41 字數 2574 閱讀 7811

1樓:矽谷創業快訊

這首詩講人們什麼事都想拖到明天去做,總這樣事情永遠也做不成,所以人們要自覺地完成今天的任務。

出自明代的錢鶴灘所創作的一首詩歌《明日歌》。詩人以自己為例寫下《明日歌》,勸告迷失的世人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不要永遠等待明日而浪費時間,蹉跎光陰。

全詩如下: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若 一作:苦)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版本一 錢鶴灘)譯文如下:

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如果天天只空等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日,一事無成。

世人和我一樣辛苦地被明天所累,一年年過去馬上就會老。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瞬息墜落。

人的一生又能有多少個明天呢?請您聽取我的《明日歌》。

2樓:

要珍惜時間,勤奮努力,不要想著把今天的事情留到明天去做

3樓:阿里山的崗哨

明天又來個明天,明天太多太多了,我這一生都在把事情拖給明天,拖著拖著一切黃花菜都涼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豬對熊說:猜猜我口袋裡幾顆糖,猜對了兩顆都給你~ 熊說:五顆~ 有些人覺得豬太笨,因為他先漏了底牌。 也有人覺得熊太笨,因為他懷有不該有的期待

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今日事今日畢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世界上的許多東西都能盡力爭取和失而復得,只有時間難以挽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時間永不回頭。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

原文:《明日歌》-明代錢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皆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

晨昏滾滾水東流,今古悠悠日西墜。

譯文: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我的一生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世人和我一樣辛苦地被明天所累,一年年過去馬上就會老。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

天天都在等待明日,什麼事情都沒有進展。世人和我一樣辛苦都被明天所累,無窮無盡的明日馬上就會老。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才是真生活。

百年來的明日能有多少呢?請諸位聽聽我的《明日歌》。

擴充套件資料

這一首《明日歌》七次提到"明日",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詩歌的意思淺顯,語言明白如話,說理通俗易懂,很有教育意義。  《明日歌》自問世至今,數百年來廣為世人傳頌,經久不衰。

詩人在作品中告誡和勸勉人們要牢牢地抓住稍縱即逝的今天,今天能做的事一定要在今天做,不要把任何計畫和希望寄託在未知的明天。

今天才是最寶貴的,只有緊緊抓住今天,才能有充實的明天,才能有所作為,有所成就。否則,"明日復明日,"到頭來只會落得個"萬事成蹉跎",一事無成,悔恨莫及。

因此,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牢牢銘記:一切從今天開始,一切從現在開始。  這首詩內容充實,語言流暢,釋理通俗明了,說服力強。

7樓:fly雲朵的夏天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翻譯:(把今天的事放在明天來做)一天又一天,明天到底有多少明天這樣日子,如果我生存在世間上是等待把事情拿到明天來做,那麼很多的事情都成了幻想,

蹉跎的意思嘛~有很多種解釋,比如:時間白白的流逝.浪費時間,在世間中是虛度年華.不懂得珍惜時間,或者是失意、失望的意思,如果我們一生做事都要等待明天,一切事情都會錯過機會.

長此下來不是在蹉跎人生,浪費光陰麼?一天又一天,明天到底有多少明天這樣日子做什麼事都要到明天再做,明天也不多,天天等待明天到來,什麼事業做不成.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過了是明天,等到明天變成今天,又會有乙個明天,周而復始,無窮無盡,誰也不知到底有多少個明天;如果把今天應該做的事推到明天來做,只會是虛度時光,無論何事一生都做不成,即使給一萬個機會也不會抓住乙個,而白白的浪費時間和喪失一切機會。

9樓:王喵喵突聾

意思是:今天的事情,不要拖到明天。告訴人們時間要珍惜。

10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把今天的事放在明天來做)一天又一天,明天到底有多少明天這樣日子,如果我生存在世間上是等待把事情拿到明天來做,那麼很多的事情都成了幻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明曰復明日明日又明日。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雪的東西都可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這幾句詩是什麼意思?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意思,「明日復明日,明日何時多」是什麼意思?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意思 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出自明代詩人錢福 明日歌 這首詩七次提到 明日 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詩歌的意思淺顯,語言明白如話,說理通俗易懂,很有教育意義。這首 明日歌 給人的啟示是 世界上的許多東西都能盡力爭取和失而復...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這首詩是誰寫的

清 錢鶴灘 作者簡介 錢鶴灘的學者,明末清初人,據說名叫錢福。錢福 1461 1504 字與謙,號鶴灘。華亭 現在上海松江 人。著有 鶴灘集 傳世作品有 明日歌 此詩是根據文嘉的的 今日歌 修改而成,流傳很廣。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這句話的作者及出處?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什麼意思,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含義

這句詩的意思是 要珍惜時間,不要總想著,還有明天可以幹或者還有明天可以再努力。要今日事,今日畢。拓展資料 明日歌明 錢鶴灘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譯文 1 明天又乙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