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創新指數處於多少位,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提升至多少位?

2021-07-25 17:17:56 字數 3232 閱讀 8433

1樓:匿名使用者

據報道,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18日在京釋出《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16-2017》顯示:世界創新格局基本穩定,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超越比利時,提升至第17位,處於第二集團領先位置,是唯一排名進入前20位的發展中國家。

根據國家創新指數評價結果比較分析發現,參評的40個國家可分為三個集團。綜合指數排名前15位主要為歐美髮達經濟體,均為公認的創新型國家,其中美洲1席、亞洲4席、歐洲10席。第16至30位屬第二集團,相互競爭最為激烈。

第31至40位屬第三集團。

報告顯示,美國憑藉雄厚的創新資源和顯著的創新績效,在國家創新指數排名中繼續“獨佔鰲頭”。亞洲國家中,日本和韓國依託突出的企業創新表現和知識創造能力,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新加坡排名第九位。

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從2023年的第38位,上升至目前第17位。

“研究發現,中國創新資源投入持續增加,創新能力發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經濟發展階段,遙遙領先於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突出表現在知識產出效率和質量快速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穩步增強等方面。”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武夷山說。

據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玄兆輝介紹,“金磚五國”除中國外,目前排名均在30名之後。在構成國家創新指數的5項一級指標中,中國的“知識創造”“企業創新”排名分別比上年上升4位和1位,“創新資源”“創新績效”“創新環境”三個分指數排名較去年下降1位。

研究資料顯示,中國研發經費投入佔全球的15.6%,仍居美國之後排第二位,但與美國的差距進一步縮小;r&d(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總量已連續9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國sci**數量達28.

1萬篇,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達96.8萬件,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達26.3萬件,均位居世界第一位。

“到2023年我國國家綜合創新能力世界排名進入前15位”已被列入《“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總體發展目標。武夷山表示,隨著創新資源的持續投入以及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國創新效率將進一步提高,國家創新能力將穩步提升。

2樓:

試題答案:(1)材料一說明了從整體上看,我國科技和教育的發展水平還比較落後,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或者回答我國創新能力還比較落後,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都可以得分。從材料二中可以看到我國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持續發展能力正顯著提高。

(6分)(2)嫦娥三號成功登月表明了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表明科學技術的本質是創新;要想真正縮小差距,趕超發達國家,關鍵是靠創新;只有把科技進步的基點放在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持續創新能力上,才能實現科學技術的跨越式發展,真正掌握髮展的主動權。科技創新、人才為本。如果沒有富有創新精神的科研隊伍,就不會有嫦娥三號成功登月。

學生只要回答出其中四點可得滿分。(8分)(3)學生只要能夠從轉變自己的學習方式方面;在生活中積極創新,善於發現,勇於探索;能夠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只要回答其中二點就可得滿分。

(4分)?

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提升至多少位?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今日釋出《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16-2017》。報告顯示,世界創新格局基本穩定,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提升至第17位,比上年提升1位。

中國創新資源投入持續增加,創新能力發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經濟發展階段,遙遙領先於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突出表現在知識產出效率和質量快速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穩步增強等方面。隨著創新資源的持續投入以及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國創新效率將進一步提升,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將向創新型國家行列穩步邁進。

在40個參評國家中,中國國家創新指數綜合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位,繼上年超越澳大利亞之後,今年又進一步超越比利時,位居第17位。這表明我國國家創新能力繼續穩步提升。

從具體得分看,中國國家創新指數達到69.8分,比上年提高了1.2分,與英國、法國、以色列等排名10-15位國家間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從上年落後0.

8-4.1分減小到0.3-2.

6分。目前,中國與排在第16位的愛爾蘭相比,僅存在0.2分的微弱差距。

從國家創新指數得分及排名變化趨勢看,中國創新能力提升前景仍十分樂觀。

中國國家創新指數包括哪幾個方面

4樓:花開希望在田野

中國創新

來指標體系分自成三個層次。第一個層bai次用以反映我國創新總體發du展情況,通zhi過計算創新總指數實現;dao第二個層次用以反映我國在創新環境、創新投入、創新產出和創新成效等4個領域的發展情況,通過計算分領域指數實現;第三個層次用以反映構成創新能力各方面的具體發展情況,通過上述4個領域所選取的21個評價指標實現

我國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幾強?

5樓:wu就是這麼無聊

7月10號,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和美國康奈爾大學等機構在紐約釋出“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第17,首次躋身全球創新指數20強!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排名前10的均為發達國家,其中瑞士、荷蘭、瑞典、英國、新加坡、美國名列排名榜的前六位。

中國的最新排名為第17位——與2023年的第22位相比,排名前進了5位。在核心創新投入和產出方面,美國依然排名首位。而在研究人員、專利和科技出版物數量方面,中國位居第一。

報告還評價了各經濟體將教育投資和研發支出轉化為高質量創新成果的能力,其中瑞士、盧森堡和中國位列前三。在全球“最佳科技叢集”排名中,日本的東京-橫濱地區和中國的深圳-香港地區分列前兩位。而美國的創新熱點地區數量最多,總共為26個。

據悉,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對全球126個經濟體的創新能力進行了量化評估,評估指標包括智慧財產權申請、移動應用創新、教育支出和科技出版物等80項。

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中國排名多少?

6樓:喃喃_小溪

由康copy奈爾大學、英士國際商學院(insead)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合編的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15日釋出。中國在去年排名第25位,今年排名上升了三位,位居全球第22位。

這一排名顯示,瑞士繼續佔據“全球創新指數榜”首位,緊隨其後的是瑞典、荷蘭、美國、英國。

據瞭解,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的總排名上繼續前移,在商業成熟度和知識與技術產出方面獲得高分。今年,中國在以下幾個指標上表現優異:研發公司的全球分佈、商業企業的研究人才、專利申請量和其他智慧財產權相關變數。

“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是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主導的,自2023年起每年釋出一次。這一指數使用從專利申請量到教育支出等數十種指標,對全球大約130個經濟體進行排名。如今,這一排名已經成為全球企業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要參考依據。

中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都在哪兒,中國17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都在哪兒

這個不太清楚,不知道.我國有幾個自主創新示範區,分布在哪?2009年3月,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 示範區成為第乙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2009年12月,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二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2011年3月,上海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第三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2014年6月,深圳...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處於什麼狀態,我們國家經濟現在處於什麼狀態?

經濟向量的合成和資源的有效配置 王見定 李穎伯 按照傳統的經濟學理論,經濟變數是以標量的形式出現的。本文提出 經濟變數實質上是一種向量。但又不同於物理學中的向量,有其自身的合成規律。資源的有效配置其實是經濟向量合成的一種形式。本文以一些例項對經濟向量合成的法則進行說明,並進一步闡述這一理論在經濟活動...

中國男足世界最高排名是多少位,中國男足世界排名 歷史上最高為多少

中國隊在1993年至2000年前這一階段的排名還是相當不錯的,基本能夠穩定在50名左右。其中1994年10月份中國隊在廣島亞運會上取得4勝2平1負的不俗戰績,世界排名39位。而1998年12月份國足更是攀公升至世界37位,這是史上最高的一次排名,那時國足的主帥是霍頓。最高排名是進入了世界前50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