潥陽這個字怎麼讀 為什麼常州人讀力“陽

2021-07-24 13:56:33 字數 3229 閱讀 9060

1樓:包詏頸

江蘇常州的溧陽,不是“潥陽”。

溧,拼音:lì 。

潥,拼音:sù 。

“陽”字的偏旁怎麼讀

2樓:a羅網天下

“陽”字的偏旁為“阝”,讀音為“ fǔ”,俗稱“左耳刀旁”。

讀音【 yáng 】

1.我國古代哲學認為存在於宇宙間的一切事物中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跟“陰”相對,下

2.—3.同):陰~二氣。

4.太陽;日光:~光|~歷|~坡|朝~|向~。

5.山的南面;水的北面:衡~(在衡山之南)|洛~(在洛河之北)。

6.凸出的:~文。

7.外露的;表面的:~溝|~奉陰違。

8.指屬於活人和人世的(迷信):~宅|~間|~壽。

9.帶正電的:~電|~極。

10.指男性***。

11.姓。

筆畫組詞:太陽、夕陽、朝陽、陽光、陽春、陽面

1、陰差陽錯 [ yīn chā yáng cuò ]

【解釋】: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出自】:明·王逵《蠡海集·歷數》:“陰錯陽差,有十二月,蓋六十甲子分為四段,自甲子、己卯、甲午、己酉,各得十五辰。

……甲子、甲午為陽辰,故有陰錯;己卯、己酉為陰辰,故有陽差也。”

【示例】:他們~地把多年渴望見面的機會失掉了。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貶義

2、陽春白雪 [ yáng chūn bái xuě ]

【解釋】: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

【示例】:長老聽了,讚歎不已道:“真是~,浩氣沖霄。”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指文學作品

3、陽奉陰違 [ yáng fèng yīn wéi ]

【解釋】: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七回:“亦曾當面勸過他,無如卜知府陽奉陰違,也就奈何他不得。”

【示例】:我們說話、做事都應老老實實,不要~。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江蘇常州有個地方是叫溧陽 還是潥陽 啊??到底**是對的,江蘇有沒有潥陽這個地方啊 ??

3樓:匿名使用者

溧陽,古稱平陵,秦建縣制,延續至今。地處長江三角洲,蘇浙皖三省交界處。總面積1500多平方公里,總人口近80萬,2023年撤縣設市。

4樓:陳林律師

應為溧陽。溧陽位於江蘇省蘇南,地處長江三角州,屬上海經濟區。土地總面積1535平方公里。

北緯31°1`-31°4`,東經119°08`-119°36`。距上海、杭州200公里,距南京、蘇州、張家港百餘公里,距南京祿口國際機場80公里,距常州機場60多公里。與周邊大中城市全程高速公路貫通。

全市78萬人口,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全國科普示範市”、“江蘇省文明城市”等榮譽稱號,榮膺江蘇省綜合實力十強縣(市),2023年,名列全國百強縣(市)第40位。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溧陽 liyang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潥陽,只有溧陽,應該會知道,不要緊

7樓:雲中山兀

溧陽是常州的一個縣級市

"陽"姓怎麼讀啊??是讀第一聲還是第二聲啊??各位播音員或老師解答!!急求..

8樓:50分錢

陽 拼音: yáng, 筆劃: 6

部首: 阝 部首筆劃: 2

基本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夕陽。

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多用於地名):衡陽(在中國湖南省衡山之南)。洛陽(在中國河南省洛河之北)。

溫暖:陽春。

外露的,明顯的:陽溝。陽奉陰違。

凸出的:陽文圖章。

關於活人的:陽間(人世間)。陽宅。陽壽。

帶正電的:陽極。陽電。陽離子。

男性***:陽痿。

古同“佯”,假裝。

姓。 陰

筆畫數:6;

部首:阝;

筆順編號:522511

爻這個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1、讀音:baiyáo

2、意思:組成八卦中du每一卦的長zhi短橫道dao:~象(a.卦的形象;回b.喻形跡、真相答)。

3、這個字是易學名詞。其本義是繩結。結繩記事時代,在一根繩索上分段打結,表示一定含義。

以原始日冕觀察日影變化時,用了八根繩索,每根分三段,段中打結。由於用了八根繩索,八卦曾經叫“八索”。八根繩索掛成一排,由“八掛”而有“八卦”,繩索的三個結成了卦的三爻,代表一個觀察記錄的三個要素。

“爻”與“要”同音,可以理解為“要素”。

4、相關詞語

1爻畫2爻律

3重爻4陰爻

5世爻6爻槌

7上爻8爻分

9財爻10六爻

10樓:匿名使用者

“爻”讀作[yáo]

爻是組成卦符的基本符號

從上古伏羲創易時開始,爻的符號表述也有版一個演變的過程,也有不同的權表述形式,目前的符號是一個演變結果。以時空角度來看,爻也是一種時空狀態的基礎表示形式,是伏羲易基礎邏輯的立足點。

爻表示的是陰陽交織的整體作用,對地球來說就是指太陽和月亮的運動對地球的交織作用,有“作用相交織”的含義。

其基礎符號用“—”來直觀表述太陽的陽性作用,用“--”來直觀表述月亮反射太陽對地球的作用和月亮自身對地球的作用,即兩個“-”表述陰性作用。這樣就形成了兩種特徵的爻,在伏羲易中分別用“—”、“--”來表示,並將其分屬陰陽,稱“—”為陽爻、稱“--”為陰爻。這也是表述陰陽的初等基礎符號,也可以稱為一級或初級符號。

11樓:謝蔚竹惠麗

讀音:[yáo]

部首:爻五筆:qqu

釋義: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象(a.卦的形象;b.喻形跡、真相)。

這個字唸什麼怎麼讀呢,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

這就是 業 字的繁體啊,詳見下圖中的解釋 同 業 事業,學業,專業等詞彙中的業的繁體。什麼字?把字寫出來啊 這個是什麼字,我都沒看到。這個字讀什麼?怎麼讀?g n 上下貫通。子集上 丨部 丨 康熙筆畫 1 部外筆畫 0 集韻 古本切,讀若袞。象數之縱也。說文 上下通也。引而上行讀若囟,引而下行讀若。...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狡 jiao 三聲,可以組詞狡猾,而不是 絞 死,這個字還是一樣的讀音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量詞,次,回 看了三遍。篇漢字筆...

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這是 unicode擴充套件b的漢字 是很冷僻的 不過遺憾的是 已經查不到它的讀音和釋義了見下圖 在過去的婚禮上常用於喜帳聯和請諫上。新婚 禧 讀zhi四聲。麗這個字怎麼讀?麗這個字怎麼讀 麗拼音 l 注音 部首筆劃 11 總筆劃 19 繁體字 麗 漢字結構 右下開口 簡體部首 鹿 美好 華美。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