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猴子跳回背上 為什麼領導沒時間,下屬沒事做

2021-07-24 02:24:13 字數 3103 閱讀 4483

1樓:我是大角度

如果真的有這種情況

的話或許還是領導的

乙個統籌安排沒有做好。

為什麼領導沒時間,下屬沒事做 mobi

2樓:匿名使用者

別讓猴子跳回背上:為什麼領導沒時間,下屬沒事做?

一幅幅職場中真實鮮活的情景,乙個生動有趣的企業管理譬喻,讓你跟隨作者一起思考:我每天要從別人背上接受多少只「猴子」?我如何能把不屬於自己的猴子交出去?

我怎麼能讓自己背上的猴子越來越少呢?   世界著名企業管理專家威廉?安肯三世傾力奉獻「猴子管理法」——一套實用高效的管理心法,讓高層管理者反思自己的戰略人生選擇,把企業成長真正建立在員工成長的基礎上;讓中層管理者找到時間管理的有效方法,甩掉背上多餘的猴子;讓員工重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更加自動自發地提公升自己的自製能力與業務水平。

  善用猴子管理法,那些任務逆轉、管理不力的場景更可能發生在對手的公司中。

如何避免越忙越低效的惡性迴圈?

3樓:宰武

「領導」、「管理」,一般情況下已經變成了忙碌、加班的代名詞。企業管理人員特別是那些身居高位的cxo,醒著的時候不是在開會,就是在趕赴某個會議、談判和公關秀的路上,再不然就是在為會議做準備,為處理日程表上的任務而忙碌。並且,就在應付這些日程、任務的過程中,還不時要抽出空來,對下屬提交的問題予以解答,或者進行一番重新部署。

忙成這樣,績效卻未必很高。更棘手的是,類似於為下屬解疑等工作,只要予以承接,就會不請自來,變得越來越多。漸漸的,就會出現領導者越來越忙,而他(她)的下屬卻無所事事的局面。

領導者本人當然不願意接受這種狀況,通常採用增加對下屬的任務部署,或者調高其績效指標來「加壓」;問題是,領導方式、時間管理的模式不變,下屬被加壓,最終吃到苦頭的,還將是領導者自己,因為他(她)將因此被迫承接更多的請示……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這有什麼好犯難的,領導者完全可以劃出一條界限,要求界限之外的事情,下屬不得請示,只能自己完成。這是一種書本式的解決思路——乙個企業即便可以根據自身職能、業務規模、規章條款等,劃出相對合理的各級「請示界限」,但仍無法周全到解決大量的「例外」個案。這其實也是現在下屬們向領導請示的主要內容,誰會拿常規的事務、問題去叨擾領導呢?

美國知名時間管理專家威廉·安肯三世將工作的「下乙個步驟」形象的描繪為「猴子」。在工作做完之前,「猴子」不會無故消失,即不能讓「猴子死亡」;而將呆在乙個人身上,這叫做「照管猴子」;而把時間花在這個步驟上,就是「給猴子餵食」。下屬來向領導請示,很多事情無法得到馬上解決,後者很可能說,準備好好想一想該怎麼做,請注意,這時候,「猴子」就跳到領導者背上,下屬則搖身一變,變成了某種意義上的「監督者」,會時不時的來提醒領導,「我們什麼時候做出決定?

」「該怎樣解決這件事」「我們什麼時候採取行動?」這是一種混亂的逆向問責,讓領導者陷入到越來越忙、越做越多、越來越低效的惡性迴圈之中,緊接著就是惡性拖延,怎麼可能有好的績效? 威廉·安肯三世所著的《別讓猴子跳回背上:

為什麼領導沒時間,下屬沒事做?》一書旨在為深陷工作惡性迴圈和惡性拖延的企業各級領導者解困。要避免「猴子」跳到領導者身上,首先要明確「猴子」的所屬,要求下屬在匯報、請示、求助時確切表述「我(下屬本人)有乙個問題」,而不能讓其含糊其辭的說成「我們(下屬和領導)有了乙個問題」;領導者要作出樂意對下屬給予幫助的姿態,但應拒絕作出代勞的承諾。

很顯然,僅僅讓「猴子」跳回下屬的背上,仍是不夠的,而需要設法讓問題、任務得到解決。威廉·安肯三世指出,領導者應將下屬訓練為真正能獨擋一面的(基層)管理者,啟動相應的「猴子」管理。首先,要求下屬開展簡潔的「猴子」(任務及各步驟)的描述,寫出內容清晰、篇幅短小的工作內容報告。

事實上,如果人們能夠準確、清晰而簡練的描述某項問題,往往就已經找到了解決問題的突破口。其次,領導者要發揮教練的作用,培養下屬工作上自力更生的能力,對其表現出的自製、耐性與堅持給予獎勵。 在開展「猴子管理」時,應注意的六項規則是:

第一,確保你的「猴子」不會被餓死,也就是說不能讓任務失敗;第二,不要讓「猴子」過量,並分配給下屬,以達成最高的執行效率;第三,「餵養猴子」的責任必須落在下屬身上,領導者不應隨意性的越級指揮;第四,毫無進展不能作為重新安排「餵養時間」的藉口;第五,盡可能讓「餵養猴子」發生在上下級面談的場合,而不要用電子郵件、**等替代,避免誤解的產生;第六,要求下屬在執行任務時,繼續貫徹簡潔、清晰描述問題及「猴子」的原則。

為什麼領導沒時間,下屬沒事做

4樓:人生無處不風景

造成這種現象可能有如下原因:

領導本身能力太強,不信任部下,凡事都要自己幹;

領導手下可信任、能力強的員工太少,因此員工忙閒不均,有的忙有的閒;

領導平時沒有注重對員工的素質和能力的培養,急事來了無法大家分擔壓力,共同完成任務;

單位沒有建立起嚴格的業績考核機制,沒有充分挖掘員工潛力,發揮員工主觀能動性。

5樓:love小鋼炮

只能證明領導親歷親為

為什麼上司沒時間,下屬沒事做

6樓:燦燦

上司都在忙著找專案、拓展人脈、維持關係

而下屬就在等著領導安排事情做

所以咯,上司沒時間,下屬沒事做

別讓猴子跳回背上txt全集**

7樓:公尺奇

內容預覽:

第1章 源源不斷的猴子

在任何企業中,管理者的老闆、平級與下屬——以他們提供的主動支援為前提——都會提出要求;正如同這些人在尋求管理者的協助時,管理者也會對他們提出要求。這些要求佔據了管理者很多時間,而追求成功的領導要看他能否有效掌控源源不斷的「背上猴子」 (monkey?on?

the?back)來判斷他是否做好了管理者。

這種兩難困境一直是備受苛求的管理傳奇故事的主軸:人們從痛苦的經驗中學習,秉持著照顧與餵養猴子永遠是下屬責任的精神來分派任務。否則,管理者將會被迫完成團隊成員的工作責任;這些人會在枉顧企業精神與管理原則的情況下,甚至對於這種角色轉換還樂在其中。

當你在閱讀《別讓猴子跳回背上》的故事時,你可能會看到自己扮演老闆、管理者的角色——或者是下屬——也將體會到各種角色的挑戰性。最後,在人事的管理上,你可能會找到類似的解決之道。

成功的第一步

每天下班時,包括大多數管理者在內的芸芸眾生都會困惑地問道:「我今天都做了些……

為什麼現在的環境汙染事件會沒領導管??

一種情況是地方環保局環境監察隊的都是些拿錢混日子的 另一種情況是環境監察隊的想管卻管不了。至於你說的領導麼,既然都幹上領導職位了,一切活動只有兩個目的 公升遷和撈錢。所以,對於環境問題,是不會有領導管的。其實,部分基層的環境監察人員還是希望辦點實事的,但無奈人微言輕,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給你舉兩個真實...

喝酒敬酒領導時,杯子應該在哪個方位?為什麼

在生活中,在職場中我們都會遇到這樣的事情,特別是在飯局上,你要宴請領導或者你要敬請領導,那麼這樣的乙個過程也有很多的細節展示著你整個人的整個面貌。一定要有眼色,一定要敏感機靈的看待當下發生的事情。因為跟領導共同處事,共同在乙個飯桌上,自己的語言講話也都要十分的注意,同時也要注意把握當下的一種關係和平...

為什麼和現在的男友見面時沒感覺,分開時感覺卻很好很懷念,難道以後就不見面了嗎?我想改善我們的關係

人都有這樣的劣根性,得到時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後悔惋惜。你能保證以後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能好好珍惜,那就趁著七夕把他約出來,重歸於好吧,祝你們節日快樂,愛情甜蜜。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如果見面沒感覺,分開後又懷念什麼呢?會不會是因為分開後覺得寂寞才懷念呢?你要考慮清楚,是不是真的對男朋友已經沒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