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蘋果浸了鹽水就不會發黃了,為什麼切開的蘋果用鹽水泡過就不會變黃?

2021-07-16 02:15:04 字數 2597 閱讀 3868

1樓:望軼

蘋果從樹上摘下後,雖然已經脫離了母體,但呼吸活動仍在活躍的進行著。這是由於蘋果中有酚類物質,維持其呼吸作用的結果。當蘋果削皮後,植物細胞中的酚類物質便在酚酶的作用下,與空氣中的氧化合,產生大量的醌類物質。

新生的醌類物質能使植物細胞迅速的變成褐色,這種變化稱為食物的酶促褐變。所以蘋果削皮放一會兒後會變色。不僅蘋果梨子及有些蔬菜(如土豆、茄子等)也有這種情況。

這中褐變影響了食物的外觀,使外層的營養成分有所降低,但尚可食用。如果蘋果削皮後放置時間較長,植物細胞在空氣中氧化分解作用加劇,則蘋果外層的營養物質分解較多,果膠物質在酶的作用下進一步分解為果膠酸和甲醇,使得果肉鬆散、溼潤、變色、變味,甚至腐爛變質。

所以,把去皮的蘋果立即浸在冷開水或淡鹽水中,使之與空氣隔絕,以防止植物細胞中酚類物質的氧化。不過,從儲存蘋果中營養成分的角度來說,去皮蘋果不宜浸泡過久。

2樓:蘭曦雪唯一

一、因為蘋果中含有過氧化物酶和多酚氧化酶等,這些酶類同空氣中的氧接觸時會發生一種叫做酶促褐色反應的化學變化,從而導致水果變色,當使用鹽浸泡水果時,鹽可使上述酶類變性,失去活性而保持水果本身的顏色。

二、在蘋果組織沒有損傷之前,酚氧化酶存在於細胞器中,不能與酚類化合物接觸,而空氣中的氧更沒法進入,因而不發生氧化變色反應。當細胞組織受損傷以後,酚氧化酶就被釋放出來與酚類化合物接觸,催化酚類化合物的氧化,再加上空氣中氧的作用,就會發生變色反應。其中多元酚類能直接被氧化成醌類化合物而變色。

而兒茶酚分子則在酚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聚合。

三、兩個兒茶酚分子連線在一起,形成兒茶酚二聚體,二聚體又可以兩兩相接,形成四聚體。單個的兒茶酚分子及其二聚體和四聚體都是沒有顏色的,但是兒茶酚四聚體可以形成多聚體,而多聚體是紫色的。所以多聚體形成得越多,蘋果切口面的顏色就會越深。

四、最好的方法是:在削蘋果之前用鹽在表皮上搓一下, 然後洗掉 再削蘋果 ,這樣削出來的蘋果 ,不但不會氧化, 而且比削完再用鹽水泡能儲存更長的時間 且沒有鹹味。

3樓:諸星夜

水分的流失

還有蘋果內的糖氧化

為什麼切開的蘋果用鹽水泡過就不會變黃?

4樓:

是因為蘋果中含有過氧化物酶和多酚氧化酶等,而這些酶類同空氣中的氧接觸時會發生一種叫做“酶促褐色反應”的化學變化,從而導致水果變色啦!而當使用鹽浸泡水果時,鹽可使上述酶類變性,失去活性而保持水果本身的顏色,所以就不會變成黃色了。

蘋果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蘋果營養價值很高,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鈣量豐富,有助於代謝掉體內多餘鹽分,蘋果酸可代謝熱量,防止下半身肥胖。蘋果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每100克產生大約60千卡左右的熱量。

蘋果中營養成分可溶性大,容易被人體吸收,故有“活水”之稱。它有利於溶解硫元素,使**潤滑柔嫩。

蘋果原產歐洲中部、東南部,中亞西亞和中國的新疆。在公元前三百年的歐洲,m.p.

cato已記載了蘋果的品種。後來,羅馬人開始栽培,並有嫁接繁殖。十八世紀j.

b. 蒙氏及t.a已利用自然雜交進行實生苗選育,逐步推廣栽培。

發現美洲新大陸後,歐洲移民把蘋果傳入美洲,在美洲又培育了不少新品種。日本在明治維新時代,從歐美引入蘋果。

此後,大洋洲、非洲也都相繼引入蘋果。近百年來,世界五大洲先後有了蘋果栽培。最早期的歐洲人已食用蘋果,並對之進行了改良和選育,一些品種早 見於2000多年前,在向美洲殖民前,歐洲已知品種達數百個。

隨著北美的移民浪潮,實生苗蘋果品種也到處傳播,變成當地傳奇人物的巡迴使者,在蘋果的傳播中起了主要作用,其中最突出的是約翰·查普曼,他綽號“蘋果佬”,在俄亥俄及印第安納廣泛種植蘋果。印第安人和設陷阱捕獸者可能也傳播了蘋果。蘋果有鐵元素,與空氣發生氧化,鹽水可以分解,所以不變色。

5樓:泉國英買婉

蘋果很容易氧化變色,一個辦法是:蘋果去皮洗好後,放在淡鹽水中浸泡2分鐘.再取出來,就很長時間不變色了

6樓:淘淘淘奇

這是因為蘋果和鹽水發生了化學反應,所以才不會發黃。

7樓:

因為用鹽水泡過了以後氧化就會變得比較慢,所以不會輕易變黃。

8樓:不羨仙

他不會被氧化鹽水可以保證他的酶消失所以不會。

9樓:

因為切過的蘋果遇到了空氣它就會氧化,所以說需要用水泡。

10樓:匿名使用者

切開過的蘋果在空氣中“生鏽”主要與蘋果中單寧

11樓:四十隻獅

因為鹽水會和蘋果發生反應,所以不會變黃了。

12樓:c2百賬號

因為鹽水能夠很好的保護蘋果表面,使其不被氧化。

13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蘋果切開的話,會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變黃,鹽水泡過,就阻止了與氧氣接觸。

14樓:浪子一個寶寶

當蘋果削好皮或切開後放置一會兒,切口面的顏色就會由淺變深

15樓:他咯兔卡

是因為鹽水中有些物質可以抑制蘋果的變質。

長大了為什麼就不會暈車了,為什麼睡著了就不會暈車了

暈車有部分是心裡作用,部分是生理作用,睡著的時候心裡這部分自動遮蔽掉了,生理的一點作用,也就不怎麼感覺到啦,為什麼有的人小時候暈車,長大後就不暈車了 為什麼暈車的人開車不會暈車?科學解答 人內耳前庭器是人體平衡感受器官,可感受各種特定運動狀態的刺激。前庭神經系統屬於低階中樞,它受大腦皮層高階中樞影響...

為什麼我突然就不會玩CF了

呵呵 對於遊戲。還是少耍點為好。對嗎?不會玩cf了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如果你是學生 就應該好好讀書 不能沉迷於遊戲。對嗎?你進的房間高手太多。呵呵這就是想知識一樣知道的越多越感到自己渺小 你也可能是這段時間進的屏到其他人物太強。又或者是你這幾天沒手感 呵呵 我也玩這遊戲 小菜菜 乙個 你需要調節一...

人吃了辣的,為什麼吸氣就不會覺得那麼辣了

吸氣時,來舌頭上的水分會隨著自氣流bai快速蒸發,蒸發時du會帶走 一定的熱zhi量,帶走熱量的一瞬dao 間內舌頭會變涼,而溫度降低會帶來麻醉效果 溫度降低,血液流動減慢,神經靈敏度降低 吃辣椒帶來的辣感事實上 於辣椒素灼燒舌頭的疼痛,一瞬間的麻醉會有一瞬間感覺不到痛,所以就不會感受到 辣 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