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梅》詩人讚頌了梅花的什麼精神

2021-07-15 16:02:36 字數 3311 閱讀 8484

1樓:向日葵

詩人稱讚梅花的高貴,純潔和高貴品質。與此同時,也表達了自己潔身自好,不同同流合汙。

《墨梅》是元代詩人王冕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開頭兩句直接描寫墨梅,最後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全詩構思精巧、淡中有味,直中有曲,極富清新高雅之氣。

此詩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開頭兩句“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豔,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

童年很窮,白天他正在吃草。晚上,他去佛教寺院讀書,最後學會了全面的經濟,他能夠畫畫和多才多藝。然而,他一再試圖不是第一個,他不想解決權力,所以他故意為自己取名,並回到浙東九里山為伊米謀生。

“不要誇大顏色,只保持充滿乾澀”,這表明了詩人的自卑和粗俗。

在這首詩中,一個充滿個性的“光明”和“充滿”,一方面是梅花的美麗和詩人在紙上驕傲的岸邊的形象;另一方面,它感覺墨水的墨水和梅花的芬芳似乎是吹來的。因此,“詩歌”,“畫面”和個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有一個領域,一個沮喪,一種微妙的品味,一首簡單的歌曲。

它在元詩中是獨一無二的。

墨梅這首詩讚揚了梅花的什麼精神

2樓:可愛的康康哥

《墨梅》是元代詩人王冕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

此詩開頭兩句直接描寫墨梅,最後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全詩構思精巧、淡中有味,直中有曲,極富清新高雅之氣。

原文如下: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譯文如下:

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點染而成。

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3樓:小白家裡小白

《墨梅》這首詩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

原詩:《墨梅》元代: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釋義: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

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簡介:王冕(公元1287-2023年),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亦號“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紹興市諸暨楓橋人,元朝著名畫家、詩人、篆刻家。

4樓:sunny桉藍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妍,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

梅花,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她傲冰斗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又能先於眾花報春,寒氣愈重,其清香愈加芬芳.因此古人常把她作為堅強品格和高貴氣節的象徵.本課的墨梅,指只用水墨不用顏色畫成的梅花,看上去十分的高雅大方.

本詩作者王冕是元末明初人,被稱為“畫梅聖手”.這是一首作者自己題詠自己所畫梅花的詩作.詩中所描寫的墨梅勁秀芬芳、卓然不群.

5樓:pconlin大本營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顏色豔麗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開頭兩句“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直接描寫墨梅。畫中小池邊的梅樹,花朵盛開,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洗硯池”,化用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詩人與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同姓,故說“我家”。

三、四兩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豔,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

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米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不求功勳的品格。

這首詩題為“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6樓:欽點書生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高風亮節,不以顏色嬌豔世人,但求幽獨自賞。這詩應該是以梅喻己。不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才華,不求與世俗同流,但求獨善其身。

7樓:永勝博視眼鏡

墨梅有默默奉獻的精神

8樓:朱石頭

鄙薄流俗,獨善其身,不向世俗獻媚的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三、四兩句“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妍,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

梅花,開放在萬花凋零的嚴寒季節,她傲冰斗雪既有清肌玉骨的仙姿,又能先於眾花報春,寒氣愈重,其清香愈加芬芳。因此古人常把她作為堅強品格和高貴氣節的象徵。本首詩墨梅,指只用水墨不用顏色畫成的梅花,看上去十分的高雅大方。

本詩作者王冕是元末明初人,被稱為“畫梅聖手”。這是一首作者自己題詠自己所畫梅花的詩作。詩中所描寫的墨梅勁秀芬芳、卓然不群。

墨梅 王冕 讚頌了梅花的什麼精神

10樓:美團外賣小天才

讚頌了梅花堅強,不畏嚴寒的精神,和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

11樓:卿文利

愛美了梅花的堅強不畏寒冷。

墨梅古詩詩人借物喻人,借美梅花什麼表達自己什麼

原文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顏色好,只流清氣滿乾坤。這首表面上是讚美梅花的美麗,實際上寫出了作者自己不向世俗獻媚的胸襟氣質和堅貞純潔的情操。抒發了作者對流俗的不滿,也體現了作者貞潔自守的高尚情操。古詩詩人借物喻人,借美梅花什麼表達自己什麼 表達自己高潔 堅強 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

梅花的精神,梅花的精神指的是什麼

本課以梅花為線索,講了外祖父的幾件事,從中表現了這位老人對梅花的摯愛,表達了身在異國的華僑眷戀祖國的思想感情。課文由故鄉梅花的開放引出了對摯愛梅花的外祖父的回憶,然後具體敘述了反映外祖父喜愛梅花 思念祖國的幾件事,最後又借梅花點明了外祖父的愛國心。本課的重點是反映外祖父對祖國的思念之情。寫愛梅花,是...

石灰吟中最後兩句讚頌了石灰的什麼精神

採用了誇張,擬人的手法 表現石灰被鍛造時的種種苦難 整首詩採用以物喻人的手法,表現了詩人甘願為國犧牲的崇高情操.石灰吟歌頌了石灰的什麼品質 潔身自好,堅貞不屈,不屈不撓,遇挫勇進,潔身自好,只留清白在人間的浩然正氣 石灰吟 的作者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關於此詩的作者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