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總喜歡“啃指甲”,是因為孩子缺乏少維生素嗎

2021-07-14 21:40:51 字數 5051 閱讀 6814

1樓:亞妹的心聲

啃指甲的危害

兒科專家提出:啃指甲是一種非常不衛生的習慣。首先,指甲容易藏汙納垢,裡面隱藏了很多細菌、病毒,當寶寶在啃咬指甲的時候,這些病毒、細菌會通過嘴巴進入體內,導致口腔、腸胃等疾病,嚴重時會引發腹瀉等消化道疾病。

其次,指甲對於我們的手指起到了保護作用,如果失去這層鎧甲,學習、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在啃咬指甲的過程中,很容易傷到甲溝,口腔的細菌和指甲縫中的病原體,會導致甲溝發炎的機率大大提升。

孩子“啃指甲”是因為缺少維生素的緣故嗎?原因其實並沒那麼簡單

有些家長覺得孩子喜歡“啃指甲”是因為身體裡缺少了微量元素,但事實上現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缺鋅這種情況並不常見,跟寶寶的飲食也沒有多大關係。

所以,當父母發現孩子啃指甲時,除了要考慮孩子身體中缺少鋅元素以外,還要考慮這其中是否有什麼深層原因,家長平日裡並沒有注意。

孩子“啃指甲”的“深層”原因父母要了解一下

1. 孩子覺得緊張

“啃指甲”這種壞習慣更多源於孩子的心理問題,他們往往會因為焦慮和缺乏安全感而啃指甲,這樣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寶寶的情緒。

而媽媽不瞭解原因的訓斥和責罵,只會加重孩子焦慮緊張的程度,導致他們啃指甲更嚴重,出現惡性迴圈。

2. 孩子模仿父母的行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很多時候孩子的行為是會盲目模仿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能並沒有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經常不自覺地在小寶寶面前啃指甲,孩子覺得有趣也會學習,漸漸地這種壞習慣就改不掉了。

面對這樣的情況,家長可以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呢?

1. 及時安撫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產生緊張、焦慮等情緒時,他們會通過啃指甲這種方式來緩解壓力,這時家長要及時安撫孩子,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幫助他們尋找其他方式來發洩自己的情緒,減輕壓力。

2. 定期幫助寶寶修剪指甲,可以嘗試給孩子塗指甲油

有些寶寶咬指甲屬於怪癖的一種,他們在心中對自己的指甲長度有預期,一旦指甲長於“臨界值”那麼孩子就忍不住想要咬,所以媽媽們可以定期幫孩子修剪指甲。

2樓:熊貓愛大蘿蔔

並不是的,這只是寶寶的一個不好習慣,總是喜歡用嘴咬東西、啃手等,這樣容易細菌進入,導致孩子生病。

3樓:wy許叄世繁華

我認為不是的,我認為這種應該是孩子缺乏自信心,缺乏安全感,感覺啃手指甲可以讓自己充滿安全感。但也不能忽略孩子是缺少維生素的原因,可以給孩子測一下。

4樓:e時光再燃

並不是因為寶寶缺少維生素。因為這是寶寶養成的一種習慣,並且需要家長及時更改。

孩子愛啃指甲,是缺乏什麼維生素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不良

來習慣是從小源養成的 需要家長幫助糾正 你家寶寶bai那麼大了du 我覺得可以

言語上跟孩子講zhi一講啃指甲的壞處dao 然後家長還要多用心 看見了就轉移他的注意力 我覺得你家寶寶要是不偏食的話就不要給他隨便補 可以給他從飲食上調整一下適當增加鋅含量多的食物 但也不要太多 要不吸收不了還可能物極必反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啃指甲反映bai了孩子du

的一種心理情緒,例如zhi緊張,抑鬱,沮喪,dao自版卑,敵對等狀態,這是因為權孩子受到的關注不夠或者缺乏安全感。所以家長要多給孩子一些關愛,平時細心的觀察孩子,多給予孩子一些心理上的關注,儘量消除造成孩子緊張的因素。在糾正孩子這個不好的習慣時一定不要批評和訓斥他,這樣孩子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只會加重這個行為,您可以對孩子進行耐心的說服和鼓勵,還可以多帶孩子參加一些集體活動,讓他多和小朋友一起玩,這樣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淡化孩子的這個動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小孩手上有糖,

請問:小孩啃指甲是身體缺少什麼維生素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臨床觀察和體格檢查,這些兒童往往伴有惡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如鉤蟲引起的慢性缺鐵性貧血等。實驗發現,紿這些兒童服用鐵劑後,症狀可自行消失。

啃指甲的習慣是兒童侷促不安易動的表現,是體內缺少某些重要元素的表現。

父母不讓孩子啃指甲,因為啃指甲會使細菌通過口腔進入體內,而且還會引起鉛中毒。

俄羅斯科學家指出,鉛特別易於積聚在指甲中。空氣汙染越嚴重,這種重金屬的含量越高,因環境中的鉛會潛藏在指甲裡,最終積聚在指甲蓋中。經常啃指甲,鉛會隨著唾液進入消化系統,進入血液,兒童體內有少量這樣的毒素,就會影響其身體和智力的生長和發育。

鉛通常會隨著被汙染的空氣、含鉛的食品和飲用水、未洗淨的水果和蔬菜進入人的體內。科學家們建議,為避免血液中積聚這種重金屬,必須多喝牛奶並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小時候孩子老愛啃指甲,是身體缺什麼營養嗎

9樓:毛細管謀瞪

其實,咬指甲的習慣並不是個別孩子的“獨特癖好”,咬甲癖是孩子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最常見的一種不良行為。

有很多爹媽認為,咬指甲是孩子缺乏某種維生素了,但在補充了一些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等等補劑之後發現,孩子咬指甲的習慣照樣還在。

事實上,孩子咬甲癖的**和發病機制尚不明確,目前普遍認為,引發孩子咬甲癖的因素可能包括以下幾種:

飢餓感:有些孩子在餓肚子或者無聊的時候,會不由自主把手指甲拿起來啃。精神壓力:

當學業壓力過大、家庭關係壓抑或者遭受父母打罵的情況下, 孩子有會出現緊張、焦慮或過分低落的情緒,長此以往,這類孩子有可能患上咬甲癖。模仿行為:多數孩子在與同齡人的相處中會具有模仿行為。

當身邊的玩伴經常咬指甲的時候,孩子也會學習咬指甲的行為。……

咬指甲的小毛病雖然不會造成大的危害,但確實也會帶來不少問題。

長期啃咬指甲會破壞指甲周圍的組織,引起甲溝炎,指甲也會變的又短又醜,還有可能會停止生長。

呲著牙花咬指甲的壞習慣還有可能會引發牙齦炎、門齒緣裂等併發症。髒髒的指甲縫一般藏匿了大量的細菌,長期咬指甲也可能會讓孩子被多種病菌感染。

如何讓孩子不再咬指甲?

在通常情況下,憑著訓誡和打罵是沒有辦法改變孩子的壞習慣的,只會增加他們的不安和焦慮感。

時間一長你會發現,想要把孩子的咬甲癖戒掉,就像讓老公戒菸一樣困難。

儘管如此,仍有不少爹媽在日復一日的和孩子的咬甲癖做鬥爭,以下為大家提供幾個小方法,如果你的孩子也有咬甲癖,不妨趕緊試一試:

注意把孩子的指甲剪短;用苦苦的指甲油塗抹孩子的指甲,讓他嚐到苦味後自己把手放下;在冬天可以讓孩子戴上手套,減少咬指甲的機會;可以用其他的飾品,例如漂亮的戒指、兩晶晶的手鐲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忘掉咬指甲這回事兒;發現孩子今天沒有咬指甲的話,可以給他一點小獎勵,讓他慢慢戒掉這個壞習慣;培養孩子在放學後的興趣愛好,不要讓他在無聊的時候一直咬指甲。

意想不到,孩子總咬指甲,是體內缺乏營養元素嗎?

10樓:花媽育兒觀

啃指甲是孩子常見的行為之一,多見於3-6歲的兒童,這是一種不良的行為習慣,很多人會認為啃指甲是因為孩子體內缺什麼營養物質。但事實上,孩子們啃指甲的背後可能與父母的行為“脫不了干係”。

孩子啃指甲上癮,雙手流血

小清有一個兒子今年已經小學3年級了,性格乖巧懂事,學習成績也一直不錯。唯一讓小清感覺擔心的就是兒子啃手指的毛病,有的時候甚至啃的滿手是血。

她四處打聽,聽說孩子啃指甲是因為缺鈣,於是就瘋狂給孩子補鈣,可是孩子還是沒有好轉。直到她偶然和一位寶媽交流時,才得知啃指甲有可能是孩子心理出現了問題。小清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帶孩子去了心理諮詢。

沒想到經過醫生診斷孩子真的存在輕度抑鬱,醫生告訴小清:“孩子如果不是口欲期,經常啃指甲就是一種異常行為,他們用這種行為來釋放壓力。”

孩子為什麼喜歡啃指甲?

啃指甲在醫學上被稱作咬甲癖,其發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3種。

1)孩子感到無聊或飢餓

有的孩子在感到飢餓或無聊的時候會啃指甲,這種情況一般比較好,只要父母及時制止並教育就可以了。

2)模仿同伴

還有的孩子是通過模仿同伴,養成啃指甲的行為,這個時候父母也要及時制止。

3)精神壓力

最後一種也是孩子們啃指甲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出於心理原因。這種情況的出現與孩子的精神狀態密切相關,如孩子進入一個新環境如搬家、入學、生病等。

一般越是內心、敏感、內心脆弱的孩子越容易出現啃指甲的情況,部分孩子甚至會啃腳指甲、挖鼻孔、難以入睡。醫生表示:啃指甲的孩子多半難逃這兩種結局

一、指甲病變

經常咬指甲會導致指甲尖端凹陷,破壞指甲周圍相關組織,導致感染或出現甲床變形、甲溝炎等,非常不美觀。

另外其實總是啃手指對孩子的身體也造成了傷害,指甲中藏著很多細菌,很容易讓孩子生病,另外長期啃指甲也可能誘發口腔問題。

二、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

如果放任孩子啃指甲不管,則會讓孩子的心理問題越來越嚴重,產生緊張、自卑甚至抑鬱的情緒。法國研究人員發現,人啃指甲的時候往往是處於緊張或焦慮的情緒之下的,有26%的人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咬指甲。

也就是說人們通過咬指甲的行為來緩解自己焦慮的心理。德國心理學家發現,8歲以後依然啃指甲的孩子,性格往往會比較極端,出現抑鬱症的概率是普通人的3倍。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怪癖”?

1)給孩子安全感

啃指甲是出現心理的緊張和焦慮,家長應該多陪伴孩子,給夠孩子安全感。

尤其是在孩子2歲以前寶寶正在口欲期,如果長時間見不到媽媽很容易就產生焦慮心理,養成啃手指的習慣。

2)減少孩子啃指甲的機會

可以給孩子的指甲剪短,或者直接給孩子帶上手套或手指套,避免孩子啃手指。還可以給孩子帶一些飾品

,用這些東西來轉移他對指甲的興趣。

3)不要打罵

有研究人員發現,成年以後依舊啃指甲,可能源於小時候啃指甲時,被父母以打罵的方式“強烈提醒”過。

啃指甲的行為和父母打罵後產生的情緒關聯到了一起,當孩子再次被打罵或有同樣不好的情緒時,就會變本加厲的啃手指。

11樓:乾煸新鮮事

並不是這樣子的,只是孩子養成了壞的習慣,家長應該正確的教育。

12樓:寫題生活

孩子總咬指甲,並不是身體缺乏營養元素,只是孩子在不經意間養成的習慣,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改掉這個壞習慣,以免孩子因為指甲衛生問題引發疾病。

13樓:dj林林

孩子如果經常咬指甲,很有可能是缺少微量元素或者是維生素,也有可能孩子缺鈣缺鋅,這種情況下,父母就應該引起注意給予孩子補充正確的營養。

孩子為什麼總愛啃指甲?孩子為什麼喜歡啃手指甲?

你好,通常孩子咬指甲有生理和心理兩種方面的原因。生理方面的問題 如體內缺少鋅,鐵等微量元素。心理方面其原因主要有 1,家長對孩子的衛生和健康關心不夠 2,父母關係緊張,家庭不和,造成孩子的心靈受到傷害和壓抑,導致情緒緊張 3,孩子經常得不到父母的關愛和缺乏家庭的溫暖感 4,長期的學習壓力,使孩子無法...

小孩子喜歡咬手指甲,怎麼治,孩子愛啃手指甲怎麼辦?

造成咬指甲的原因 咬指甲也稱咬指甲症或咬指甲癖,是指反覆咬指甲的行為。咬指甲是兒童期常見的一種不良習慣,多見於3 6歲兒童,男女均可發病。多數兒童隨著年齡增長咬指甲行為可自行消失,少數頑固者可持續到 出現這種現象常與精神緊張有關,在生活節奏改變比如孩子入托 入學時孩子特別容易出現緊張,在生病時也容易...

幼兒園中班孩子,喜歡啃指甲,你有什麼辦法

有時候作為大人的我,也會忍不住啃指甲,一般在自己有焦慮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容易發生,小孩啃指甲我們要告訴他這是不正確的,不好的習慣。家長及老師應起到監督提醒作為,在發現孩子啃指甲時,應適時地勸阻與制止。觀察小孩的表現,以及在幼兒園裡發生的一些事,讓他說一些開心和不開心的事,在傾聽中找到答案。說教是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