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考研範圍

2021-07-13 19:20:49 字數 3539 閱讀 6742

1樓:三克油馬吃

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一)、數學是全國統考的,參考書統考的參考說就行,專業課根據你選擇的專業不同而不同的,

主要三門專業課,

①水文學,參考書《水文學原理》,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4,作者芮孝芳;

②環境工程,參考書《環境工程學》,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蔣展鵬主編;

③自然地理學,參考書《現代自然地理學》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高等學校教材,王建主編 ;

《自然地理學》,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伍光和等

2樓:嘻嘻瑪遙

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生考試大綱

考試科目 考試大綱

水文學 湖泊主要水文特徵(溫度、湖泊、波浪、泥沙、水位等),主要水文過程(風-湖流-波浪過程,沉積物懸浮過程,輻射-水溫過程等),主要水文過程的數學描述方程推導和求解與數值模擬,陸地降水徑流過程,蒸散發過程。湖泊水量收支和營養鹽收支。

第四紀地質學 約近300萬年以來地球表層地質和環境發展演變歷史,包括新構造運動、氣候變化、人類起源與古人類發展、海面等自然環境變遷;以及年代學等第四紀研究法。

地球化學 本《地球化學》考試大綱適用於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的研究生入學考試。地球化學研究固體地球岩石圈,包括研究地球表層的土壤、水系、生物體的地球化學演化規律。它從微觀角度研究巨集觀問題,探索地球系統物質運動中物質的化**動規律。

考試範圍涉及地球系統中元素及同位素組成、元素的共生組合及賦存形式、元素的遷移和迴圈、人為釋放的化學物質在環境中的遷移轉化規律及其與環境質量、人體健康的關係等四大科學問題。本科目考試要求考生準確掌握相關地球化學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瞭解有關實驗分析手段,並能客觀地解釋實驗分析資料,具有從地球化學角度解決地球科學問題的能力。

生態學 1、緒論:生態學的定義、發展過程,生態學的研究物件、分支學科。2、生物與環境:

環境的概念及其型別,生態因子的概念及作用原理,生態因子(光、溫度、水、土壤、大氣等)的生態作用。3、生物對環境的適應:4、種群生態學:

種群概念與特徵,種群空間分析特徵,種群指數增長、邏輯斯增長,種間相互作用型別及其特徵,種群生活史及繁殖策略,種群調節的理論。5、群落生態學:生物群落的基本特徵,群落的組成與結構,生物多樣性的概念、測度方法、影響因素及與穩定性的關係,群落的動態,群落的分類。

6、生態系統生態學:生態系統基本概念與特徵,生態系統的結構,生態系統中能流基本途徑、特點及生物生產力測定方法,物質迴圈基本特點與過程,物質分解過程與物質性質、生物分解者之間的關係,生態系統的發育,生態系統主要型別的結構特點及其分佈。7、生態學的基本概念、發展簡史、環境因子的生態學效應、種群生態學、群落生態學、生態系統生態學的基本規律以及景觀生態學、生態風險評價、生態規劃和其他應用生態學的基本知識。

地理資訊系統 內容包括地圖投影與空間座標變換、空間資料模型與空間資料庫、空間資料的整合與管理、空間資料分析方法、數字高程模型與地形分析、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等方面。要求考生掌握地理資訊系統的基礎理論知識,理解地理資訊系統的主要技術和方法,並具有綜合應用地理資訊系統分析和處理問題的初步能力。

經濟地理學 經濟地理學的基本理論,包括空間結構與區位論、產業發展與組織理論、城市地理學、交通地理學、資源環境經濟地理學等相關知識。

長江流域及東南沿海發展態勢、產業發展和城鎮佈局、資源環境及其與經濟社會發展關係等

計算機技術基礎 計算機技術基礎:內容包括計算機組成原理、資料結構、程式設計、作業系統、計算機網路技術、網路作業系統、區域網技術與組網工程、網路管理與安全技術、資料庫技術及應用等。

遙感概論 遙感:內容包括地物電磁波譜理論、遙感成像原理與遙感影象特徵、遙感數字影象處理、遙感專題資訊提取與應用等方面。要求考生對其基本概念有較深入的瞭解,能夠系統地掌握地物電磁波譜和數字影象處理的基本內容,掌握遙感對地觀測技術和方法,並具有綜合應用遙感資訊分析地理現象和特徵的能力。

環境生物學 環境生物學的基本概念,環境汙染物在生態系統中的行為、汙染物對生物的影響、汙染物的生物效應檢測、環境質量的生物監測與生物評價、環境汙染生物淨化的原理與生物淨化方法、現代生物技術與環境汙染治理和環境汙染的生態修復的基本知識。

環境化學 環境化學基本概念;大氣環境化學:大氣中的汙染物遷移,大氣中的汙染物轉化;水環境化學:天然水的基本特徵及汙染物的存在形態,無機汙染物遷移轉化,有機汙染物遷移轉化;土壤環境化學:

土壤組成與性質,汙染物在土壤-植物體系中的遷移及其機制,土壤中農藥的遷移;生物體內汙染物質的運動過程及毒性:物質通過生物膜的方式,汙染物質在機體內的運轉,汙染物質的生物富集、放大和積累,汙染物質的生物轉化,汙染物質的毒性。

氣候學氣候學:氣候系統、輻射平衡和能量平衡、海-氣-陸-冰雪圈相互作用、氣候的觀測與診斷分析、氣候變化與原因、氣候模式與氣候模擬、季風與中國氣候特徵。

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 20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當然首選是中科院地理所 院士 牛人都在那邊 但是說句實話的如果不和導師很熟內悉 你是很難考容

上的 保送的比較多 南京湖泊所和新疆地理所都是自然地理見長的

南湖所也有區域經濟方面的 比如姚士謀等人 搞得城市群研究還是比較有名的 個人認為選南湖所 不如選南大的人文地理 或者華師大

4樓:崑崙上戀

考什麼x南京地理湖泊所!裡面的那個研究員李文朝就是個敗類!科技界的恥辱!把研發費用變著法向家裡面拿!紀委也該管管了!

5樓:範修仙曼彤

怎麼到處都是你

du……

中科zhi院南湖所超級難考

我發dao誓

我發誓我發誓

尤其是人文地理學這內種專業

基本上容是考一個死一個

你本科又不是學地理的

本來就會遭到歧視

研究生錄取的時候很重視你本科的專業問題的

南湖所的人文地理基本上招四個

其中保送兩個

另外兩個一大群人爭奪

但是實際上真正放出來給人爭奪的名額其實只有一個而且他們題目很靈活

閱卷很嚴格

壓分很低

也就是說

假如以你的水平

考一所普通大學的卷子

可以打到三百六十分的話

考南湖所的卷子沒準就只能打個三百分

這就意味著

要是你考南湖所失敗了

被淘汰了

連調劑都不好調劑

而且給他打出來的分數都超級低

最後調劑都沒法調劑

我自己考研也是考人文地理的

不過不是南湖所

我們還是一本的大學的地理專業呢

勸你不要考啦

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有在這個研究所讀研的嗎?我想問一下,要考多少分比較有把握?複試要求高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低也要340左右吧,最好能考到355左右,這樣保險些。複試主要看你的素質,個人研究能力,和一般其他研究所要求相當吧!其實研究所也不是太難考,加油吧,堅持!

7樓:匿名使用者

超難考,380分以上才有希望,而且畢了業很難找工作,所裡幹活又累又髒,有幾個師兄師姐找工作可糾結了,環境科學研究方向主要是做湖泊n、p的,你畢了業不太可能做這些東西,工作就悲劇了,不過所裡得人文地理挺好,環境科學太爛

考研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生

面向農業可持續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中的國家需求,以土壤資源與管理 土壤肥力與調控 土壤環境與健康 土壤生物與安全為四大核心研究領域,在中國科學院 創新2020 的有效組織下,推動系列重大科研計畫的實施,參與國家重大科研專案的競爭,為我國土壤資源合理利用 農業可持續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提供決策依據和技術支...

中科院研究生院和中科院下屬各個研究所什麼關係

研究生院和各個研究所的資源共享,包括師資和實驗基地等,而且,研究生院招生專業的培養單位大多都 於相關領域的研究所。研究生院更像大學,有大學那樣的學院結構,文理兼有。而研究所則更專一些,環境相對單一。根據個人的需求,你可以有個合適的選擇。但不論是研究生院還是研究所,相對於常規大學來說都是比較累的,不過...

2019考研,想考中科院青海鹽湖研究所

鹽湖所的分數線逐年公升的,鹽湖所應該是全青海省最難考的乙個科研所或者說學校了,既然你的專業是這個,你就去考吧,一樓說的有理是有理,但是更核心的是你學的就是這個化學類專業,至少在青海沒得選擇,如果你要是實力夠強,你就考蘭州中科院物理化學研究院和蘭大的,這可是全國一等一的專業,比清華都強。要是選擇回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