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至今,棺材為什麼絕對不能落地

2021-07-08 19:48:20 字數 3820 閱讀 1335

1樓:匿名使用者

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任何人都不能例外。而輕易不說「死」字的中國人有著獨特的喪葬文化,在古代,「事死如事生」是人們的一種喪葬觀念,帝王將相傾盡全力為自己修建巨大的陵寢墓葬,平民百姓則提前攢錢備一口好棺材,至於死後連棺材都買不起的窮人,家人們會給他嘴裡塞乙個銅錢。

中國人歷來講究入土為安,人死後躺進棺材之中,很多人以死後能得一副好棺材為最大幸事,棺材重要,抬棺材的人更重要,時至今日,在廣大農村流行土葬的地方,人們對負責抬棺材的人往往禮遇有加,好吃好喝,這是為什麼呢?清朝有一位嘉慶帝,他在位24年,兢兢業業,是乙個守成皇帝,人們最熟悉的莫過於「和珅跌倒、嘉慶吃飽」這段歷史。嘉慶生前名聲不大,死得卻不同凡響。

60歲時,嘉慶到承德避暑山莊遊玩,不料突然在這裡一命嗚呼。皇帝突然暴斃在遠離紫禁城的避暑山莊,當務之急就是找一口合適的棺材,當時的太子旻寧,也就是後來的道光皇帝下令讓皇城裡的王公大臣想辦法,最終在皇宮裡找到一口乾隆皇帝遺留下的金絲楠木棺材。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將嘉慶皇帝連同棺材抬回京城,由於棺材重、距離遠,抬棺的人數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史書記載共有8000多人負責抬棺材。一路上,眾人接力抬棺材,硬是沒讓棺材沾一下地,而這口棺材也被人們稱為「大行皇帝梓宮」。

在民間流傳著一句話:「慈棺落地為不捨,兇棺落地為不甘」,棺材落地對活著的家人不好,因此時至今日,很多地方依然堅守著這一傳統,棺材絕對不能落地,即使是尚未入土之時,棺材也是用板凳支撐的。

2樓:相愛2023年

在民間流傳著一句話:「慈棺落地為不捨,兇棺落地為不甘」,棺材落地對活著的家人不好,因此時至今日,很多地方依然堅守著這一傳統,棺材絕對不能落地,即使是尚未入土之時,棺材也是用板凳支撐的。

古代人死後出殯的棺材絕對不能落地,不是迷信有什麼科學依據嗎?

3樓:憶往昔竹馬青梅

古代那個科學落後的時代,**會講什麼科學依據,都是純迷信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有迷信的原因;另一方面,則是出於對死者的尊重。

5樓:勇敢去飛舞

這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其實只是為了表達對死者的尊重。

6樓:蓮藕噢

沒有什麼迷信不迷信的,主要還是尊重逝去的人,這是一種傳統禮儀罷了。

7樓:小小時光

主要是迷信,更多的是對於逝者的尊重,也是一種比較傳統的想法。

8樓:小人物

沒有什麼科學的依據,這樣的說法我覺得是古代人非常迷信。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邊是說,落靈輩輩窮!那個靈就是棺材。

10樓:為了孩子努力

古代這種說法絕對是迷信,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種迷信的說法,但是也是對逝者的一種尊重。

1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科學依抄據,地處華夏的中bai原區域對出殯棺材不能落地屬du於迷信一類。因看墳地zhi

拔新墳,風水先生選擇的吉地dao和受用者的後人所追求的無非就是官.財.人。

說白了就是所選吉地有官運家裡有官的希望出更大的官,沒官的希望後人出官。其二吉地財運亨通,家裡財旺後人有享不完的錢財享不完的榮華富貴。其三是人及人丁興旺,人才輩出。

所以棺材的諧音官.財。可是風水寶地沒有官運旺財旺還人丁興旺的佳地。

只有官運亨通或者財運亨通或者人丁興旺的風水寶地。至此,出殯的棺材沒到墓穴的途中落地象徵選擇再好再全的吉地棺材沒有走到地就落地了,這不全玩完了,啥官.財.

丁呢,一切全完。綜上所述,全屬迷信傳說。

出殯的時候棺材為什麼不能落地?這裡面有什麼講究

13樓:天天天藍

出生、衰老和死亡是自然規律。這是不可逆轉的自然法則。乙個人死後,會舉行葬禮。

葬禮是紀念死者的儀式。在古代,《儀禮》記錄了許多關於葬禮的規定。最早的葬禮儀式寫於西周。

《周禮·春官·大宗伯》中就有記載。喪葬儀式在古代非常複雜,甚至喪服也分為五種服裝,俗稱五服。事實上,在很多有名的葬禮儀式中,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棺材不能掉在地上。

嘉慶皇帝死後,8000人被用來搬運棺材,以防止棺材掉到地上。香妃死後,乾隆皇帝派了66666人送葬。當棺材被送到喀什時,送葬隊伍中只剩下六個人,因為棺材在路上不能落在地上,而路途遙遠,所以送葬的人要麼死亡,要麼逃跑。

在古代,鬼神的說法相當流行。他們認為「慈棺落地為不捨,兇棺落地為不甘」。因此,不管是什麼樣的棺材,即使是現在,棺材也不會在葬禮上掉在地上。

即使累了,他們也只會用椅子來固定棺材,以防它掉到地上。

所以,棺材不能掉在地上,真的是封建迷信嗎?事實並非如此,關於棺材掉在地上,這個說法最早來自三國時期。諸葛亮因病在五丈原死去,為了防止司馬懿的追擊,諸葛亮讓他的木雕坐在椅子上,假裝活著。

司馬懿不敢追擊。蜀軍進入斜谷後,訃告才公布了。這也是著名的「死諸葛嚇走活仲達」。

劉嬋聽說後,就讓人把諸葛亮的棺材往南方抬,直到什麼時候繩子斷了,就把它埋在那裡。然而,由於那是一根不容易折斷的鐵繩,幾個抬棺人敷衍了事。回去告訴劉禪,諸葛亮已經下葬了。

劉禪聽說後立馬猜出他們在撒謊,讓人把他們都殺了。因此,棺材會掉在地上的說法在人們中間廣為流傳。

事實上,棺材不可以掉到地上,它也可以用基礎科學來解釋。人的力量與士氣相關。「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

剛開始,乙個人有力氣抬棺材。如果乙個人停下來,他的力氣就會慢慢減少。這樣就沒辦法把棺材抬到埋葬的地方。

而一鼓作氣就可以把棺材抬到下葬的地方。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棺材在路途中突然落地,民間說法是逝者有未了之事,不肯走…要請隨途的法師處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壓門檻,出了門檻就說明出棺了。

16樓:希玄揭谷雪

古代流傳下來的風俗

檢視原帖》

從古至今棺材出殯為何都需要那麼多人抬,不是因為太重

17樓:也應該會

古人迷信,不過到現在還一直遺傳這這個迷信的思想,估計就是一輩輩傳下來的一些理念,如果不遵守的話,可能會遭受報應什麼的,就像這個,從古至今,一直有著這個理念,所以每一代都遵守,出殯的時候,棺材必須要很多人來抬著,有人說是因為身份,身份越尊貴,那麼人就要越多,但是並不是,這是因為棺材不可以落地。

很所時候都是死者為敬,因為要尊敬他們,不管在什麼時候,就算還沒有出殯,棺材也一定不能落地,因為靈魂會掉,如果棺材落地的話就是不吉利的,不吉利就會對自家人又不好的的是要發生,其實就是迷信嘛,所以為了防止棺材落地,所以就會讓他們多點人來幫忙抬棺材。

抬棺材是乙個苦力活,所以可能半路的時候就要休息,開始休息不代表要將棺材放下,而是換乙個人來代替你的位置繼續往前,就算停下來休息也不能放下,而且也不能停太久,因為停太久的話,也不好,死者要上路,不能逗留太久,壞了時機。

想當年,嘉慶皇帝除外的時候暴斃了,然後回京的時候那可是一萬多人抬回來,還是 出殯的時候,也是一萬多人抬出去,為的就是不能落地碰壁,一萬多人又如何,換著來抬又怎麼樣,一樣累壞那些農民。總的來說就是不可以在下墓地之前碰到地面。

為什麼人死後棺材不能落地

18樓:武世聲飛

人們講究入土為安,只有等到埋葬的時候才能落地 ,才入土為安了。

19樓:潛川

那個是迷信。就算落地了也不會有事的,所以沒必要理會

20樓:法藏

民間說是,「騎馬」。

抬棺材時為什麼不能中途落地

中國總是有一些從古流傳到今的規矩,雖說有些規矩現在看起來沒有什麼道理,但是,在老一輩人那裡都是有一定的講究的。因為古人一直以來都講究入土為安,所以,抬棺材過程中,一旦落地,就意味著要在此處安葬,而一般人都有自己已將選好的安葬之處,所以,中途落地是不太好的。而且,有一種說法就是,棺材中途落地驚擾已故之...

信佛不能吃什麼,信佛絕對不能吃什麼

五辛和能薰之味 學習佛法很多人問有關五辛的問題,而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36365 對於五辛到底是什麼,大家還有不同的說法。其實五辛的提出有其相應的標準和理由。有 認為只要是五辛之外的菜都可以吃。比如芥末之類的調味料。還比如香菸 雪茄等...

刑法中絕對不能犯是什麼意思

絕對不能犯,相對不能犯 的對稱。是指行為人已經著手實行犯罪,但由於犯罪物件或犯罪工具的絕對不適合,因而不能達到犯罪既遂形態的一種犯罪未遂。不能犯未遂的一種。絕對不能犯可分為兩種情況 1 物件絕對不能犯。即由於犯罪物件的原因,犯罪行為絕對不會達到既遂狀態。如誤以為死人為活人加以殺害,絕對不可能構成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