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薪嘗膽的同義詞有哪些,臥薪嘗膽同義詞

2021-07-08 18:17:50 字數 1146 閱讀 9534

1樓:

含垢忍辱:忍、含:忍受。形容忍受恥辱。含垢忍辱。

奮發圖強:振作精神,努力奮鬥,謀求強盛。

坐薪懸膽:坐臥在柴草上,懸膽嘗其味。比喻刻苦自勵,奮發圖強。

枕戈飲膽:頭枕兵器,口嚐苦膽。形容刻苦自勵,發憤圖強,或報仇雪恥心切。同「枕戈嘗膽」。

自強不息:意思是自己努力向上,不鬆懈。

忍辱負重:意思是承擔重任。負,擔當。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發憤圖強:發憤:決心努力;圖:謀求。決心奮鬥,努力謀求強盛。

飲膽嚐血:指刻苦自勵。

勵精圖治:意思是形容乙個國家的皇帝或者領導者振奮精神,竭盡全力想治理好國家。

坐薪嘗膽:意思是形容乙個人忍辱負重,發憤圖強,最終苦盡甘來。

宵衣旰食: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天黑了才吃飯。形容政務忙碌。

2樓:集清禮雁風

樓主你錯了,臥薪嘗膽的意思是:薪:柴。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發奮圖強!!而臥薪嘗膽的同義詞是:發憤圖強、宵衣肝食

3樓:心明心誠

奮發圖強、勵精圖治、發憤圖強、宵衣旰食

4樓:匿名使用者

冬寒抱冰,夏熱臥火、十年磨一劍。

臥薪嘗膽同義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臥薪嘗膽的近義詞 :

含垢忍辱、

忍辱負重、

勵精圖治、

發憤圖強、

坐薪嘗膽、

坐薪懸膽、

奮發圖強、

枕戈飲膽、

飲膽嚐血

6樓:歧幼容覓風

臥薪嘗膽的近義詞:發憤圖強、宵衣旰食、聞雞起舞

忍辱負重

選b忍辱負重

臥薪嘗膽相近的成語

7樓:快去學吧

臥薪嘗膽 [wò xīn cháng dǎn]基本釋義

薪: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褒義

出 處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遣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近義詞含垢忍辱 忍辱負重

《臥薪嘗膽》說說你對《臥薪嘗膽」的理解

解釋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前都嚐一嚐苦膽。原指中國春秋時期的越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成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出處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臥薪 躺臥在柴草上,象徵 發憤圖強。嘗膽 口嚐苦膽,以鍛鍊意志。我的...

臥薪嘗膽的閱讀答案,臥薪嘗膽閱讀答案

1 短文寫了 勾踐 夫差 這兩個人物,重點寫了勾踐。2 細讀第4自然段填空 臥薪 一詞中 薪 指柴草,臥薪 指 睡在柴草上,嘗膽 指 嚐一嚐苦膽,臥薪嘗膽 的意思是 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3 這篇歷史故事,主要寫了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終於轉敗為勝的事。4 知恥而...

臥薪嘗膽什麼精神,臥薪嘗膽是什麼的精神

臥薪嘗膽 w x n ch ng d n 釋義 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出處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臥薪嘗膽是什麼的精神 戰爭在今浙江嘉興的沖積平原上進行。戰爭的統帥同是兩國的國王,吳軍曾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