崢嶸歲月,何懼風流。這句歌詞什麼意思

2021-07-04 11:50:52 字數 3011 閱讀 2656

1樓:阿炎談娛樂

在艱難險阻的生活生存條件下,在這個年代,無懼無畏,勇於面對 ,勇往直前。這句歌詞是出自於《少年壯志不言愁》。

歌名:少年壯志不言愁

演唱:劉歡

詞:林汝為

曲:雷蕾

幾度風雨幾度春秋

風霜雪雨搏激流

歷盡苦難痴心不改

少年壯志不言愁

金色盾牌

熱血鑄就

危難之處顯身手 顯身手

為了母親的微笑

為了大地的豐收

崢嶸歲月

何懼風流

擴充套件資料

《少年壯志不言愁》,由林汝為作詞,雷蕾作曲,劉歡演唱。是電視劇集《便衣警察》主題曲,被人們廣為傳唱的一首經典老歌。

創作背景

《少年壯志不言愁》的曲作者雷蕾和父親雷振邦一起為林汝為導演的電視連續劇《四世同堂》創作了主題歌《重整河山待後生》,獲得巨大成功。

《四世同堂》之後,林汝為導演找到雷蕾,希望她為電視劇集《便衣警察》作曲。而此時雷蕾的孩子就要出生了。但導演林汝為卻等著雷蕾生完孩子為其電視劇集主題曲作曲。

雷蕾在生完孩子兩個月後,為《少年壯志不言愁》作了曲。

2樓:燦烈大白牙旺仔

當年《便衣警察》熱播後,就「崢嶸歲月,何懼風流」一句歌詞的意思在報紙上進行過爭論,當時,該劇導演及詞作者林汝為做出過解釋,但未被公眾認可,最後似乎是很隱諱的承認此句歌詞在表達上確實不是很「明白」

拓展資料

[原詞]

少年壯志不言愁

幾度風雨幾度春秋,

風霜雪雨博激流。

歷盡苦難痴心不改,

少年壯志不言愁。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

危難之處顯身手。

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

崢嶸歲月,何懼風流!

[賞析]

《少年壯志不言愁》本是電視劇集《便衣警察》的主題歌,林汝為作詞,雷蕾作曲,創作於2023年。

這是一首激昂慷慨、充滿革命英雄主義和革命樂觀主義的人民警察之歌。這首歌高度概括和深刻揭示了人民警察的宗旨、任務和高風亮節。其風格豪邁粗獷,同時又典雅古樸,給人以深沉渾厚之感。

全詞8行,可分上下兩個層次。

上層4行,寫個人,寫《便衣警察》的主人公青年警察周志明。前2句敘事——

幾度風雨幾度春秋,

風霜雪雨博激流。

概述《便衣警察》的故事情節,主要是周志明追殺間諜、保護群眾、蒙冤入獄的曲析經歷。後2句抒情——

歷盡苦難痴心不改,

少年壯志不言愁。

這2句是歌頌周志明。「歷盡苦難」四字是對前兩句的總結。「痴心」在這裡是入迷、執著的意思,是指周志明對黨的忠誠,對理想和信仰的執著追求。

「少年壯志」與「不言愁」是因果關係。「少年」當然是指周志明。「壯志」是指人民警察保衛國家保衛人民的雄心壯志。

周志明因為胸懷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雄心壯志,所以即使身處逆境,歷盡坎坷,但他從不言愁,表現出了高度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作為《便衣警察》的主題歌,這4句歌詞當然首先是概述和歌頌青年警察周志明,但由於周志明是個成功的文學形象,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所以這4句歌詞不僅僅是寫周志明乙個人,而是概述和歌唱數以千計萬計的優秀人民警察的經歷和情懷。

下層4行,寫集體,即由對周志明個人的歌頌,昇華到對整個人民警察隊伍的謳歌。前2句謳歌人民警察的本質、宗旨和高超的本領——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

危難之處顯身手。

從創作角度說,「金色盾牌熱血鑄就」一句是「眼」、詩眼,是全歌之眼。「金色盾牌」是警徽,是人民警察的的標誌。「熱血」是指無數人民警察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赤膽忠心。

人民警察正是由這樣一群熱血男兒所組成。正因如此,只要在危難的關頭和地方,都有人民警察懲罰犯罪保護人民的英姿和本領。

後兩行是抒情,是高潮——

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

崢嶸歲月,何懼風流!

前一行是寫動機。「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兩句,是對上文「熱血」含義的明確詮釋。「母親」「大地」是借喻,是指祖國和人民。

人民警察的神聖職責,就是要讓人民滿意,讓祖國興旺發達。兩個「為了」,語雖簡樸,但感情十分誠摯。正是有了這樣的動機,所以人民警察才能在任何艱難困苦的環境中都無所畏懼——「崢嶸歲月,何懼風流!

」《少年壯志不言愁》一歌,不僅思想內容好,而且藝術手法也很高超。作者採用了多種修辭,如,比喻、比擬和排比等,尤其是作者在歌詞中採用了古代漢語的一些語法形式,古為今用,使全歌給人以古樸典雅的感覺。

3樓:吳曉曉和陳鑫

就歌詞「崢嶸歲月,何懼風流」的意思,當年就有過爭論,很多人認為此句不通,因為「風流」一詞,其意有三:一是指有功績又有文采的,英俊傑出的,如「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二是指有才而不拘禮法的,如「風流才子,風流倜儻之士」;三是指男女間與愛情有關的:

如「風流韻事」。所以,無論哪一種**,都與「崢嶸歲月,何懼風流」不搭配,更與《便衣警察》的劇情及歌曲的主題不相符。記得當年在爭論時,導演及詞作者做過解釋,但均很勉強,最後也就不了了之了。

補充一點:當年給出的解釋好像是:「風流」是指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風風雨雨......。但從詞義上講,顯然是不對的。1

4樓:苑城居士

今天在電視上聽劉和剛唱這首歌,最後兩句也讓我一頭霧水,謝謝你的解答,整首歌詞就最後兩句覺得彆扭,沒關係,瑕不掩玉,作者能修改一下就完美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氣風發的日子,有點風流韻事怕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理解就是,在艱難險阻的生活生存條件下,無懼無畏,勇於面對

7樓:匿名使用者

崢嶸歲月,何懼風流

在艱苦的日子和生活裡,為什麼要害怕其中的艱辛與苦難應當勇敢的面對。

8樓:嬡痴糖

不平凡的時代裡 率性而為有何不可

9樓:張毅好帥

他一身正氣,嫉惡...但毋某奸詐狡猾

10樓:

崢嶸歲月,何懼風流?

崢嶸歲月的造句崢嶸歲月的造句有哪些?

一 在大革命的崢嶸歲月,我們經歷了嚴峻的考驗。二 兩位老將軍正在回憶當年的崢嶸歲月。三 威爾遜稱霸崢嶸歲月,但他的倔強卻難以維護和平果實。四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50年崢嶸歲月融入歷史長河。五 革命老幹部回首當年崢嶸歲月,自豪感油然而生。一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崢嶸歲月的篆體,崢嶸歲月四字的篆體

崢嶸歲月 的 方正小篆體寫法 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 前221年 推行 書同文,車同軌 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宰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取消其他的六國文字,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 約公元8年 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小篆字型的特點 一是長方...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求下聯

情如久長三也無奈,我亦不棄白頭偕老 心若不動情有奈何,你若不離我必相依。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這句話的意思 如果你的心不動,風又有什麼辦法。如果你不受傷,歲月也是安好的。不管做什麼都是你自己要做出的決定,與其餘旁人沒有任何的關係,你只要走好自己的路,為什麼要去在乎那些流言蜚語呢?生活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