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電價下調對光伏行業是利好還是利空

2021-07-02 06:11:12 字數 566 閱讀 2997

1樓:心的港灣

降低陸上風電光伏發電上網標杆電價,對於光伏企業的影響是不可迴避的。我國發布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3年)》曾明確提出,到2023年風力發電與煤電上網電價相當、光伏發電與電網銷售電價相當。逐年下調電價,一定會有所行動。

收益的不確定性可能會降低這樣一類企業對於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投資熱情,這時傳統能源一種“逆替代”可再生能源的情況有可能會出現,這種效應不利於我國能源消費結構調整、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和環境汙染治理。“調價會拉近傳統能源與可再生能源之間的電價差距,但這種調整給可再生能源發電帶來的正向收益是長期的、緩慢的。

電價下調的前提是保障發電專案的基本回報率,否則只會導致可再生能源發電專案投資減少,就是要保證電站的使用時間,這就意味著必須解決棄風棄光的問題。解決這一問題,按時、按量發放可再生能源補貼,對於企業而言更顯得尤為必要。

長期來看,上網電價的下調將促使發電企業的戰略從規模擴張轉移到降低成本上來,實現新能源從規模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發展、從高補貼政策依賴模式向低補貼競爭力提高模式的兩個轉變。

2樓:劉偉偉偉大

對於光伏使用者肯定是利空!

請問,什麼是光伏上網標桿電價政策

亞坦新能為你解答 光伏上網標桿電價政策是根據光伏發電的當前成本,並考慮合理利潤後制定的電價,光伏專案開發商以這樣的 將光伏電量 給電網企業。其中高出當地脫硫煤火電機組上網標桿電價的差額部分來取全網分攤的辦法對電網企業進行回補,光伏上網標桿電價政策主要適用於大型光伏電站。希望能幫到你,謝謝 什麼叫標桿...

光伏產業屬於什麼板塊,光伏發電屬於什麼行業

光伏產業屬於新能源光電。利用太陽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轉換,就是利用光伏效應,使太陽光射到矽材料上產生電流直接發電。以矽材料的應用開發形成的光電轉換產業鏈條稱之為 光伏產業 包括高純多晶矽原材料生產 太陽能電池生產 太陽能電池組件生產 相關生產裝置的製造等。光伏發電是利用半導體介面的光生伏特效應而將光能...

光伏EPC,什麼是光伏EPC

意思是光伏工程總承包。epc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是指公司受業主委託,按照合同約定對工程建設專案的設計 採購 施工 試執行等實行全過程或若干階段的承包。通常公司在總價合同條件下,對所承包工程的質量 安全 費用和進度負責。在epc模式中,en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