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的形近字是什麼,續的形近字是什麼

2021-06-30 23:12:45 字數 3022 閱讀 2254

1樓:可愛的若陽

是:頦[kē]、額[é]、顓[zhuān]、彥[yàn]、碩[shuò]

一、頦的釋義:

臉的最下部分,在嘴的下面。通稱下巴或下巴頦兒。

組詞:下頦 頷頦 抬頦 腦頦 頦頤

二、額的釋義:

1、人的眉毛以上頭髮以下的部分,也指某些動物頭部大致與此相當的部位。通稱額頭。

2、牌匾:匾~。橫~。

3、姓。

組詞:額角 超額 額枋 題額 匾額

三、顓的釋義:

愚昧。組詞:顓孫 顓臾 顓頊 顓顓 顓寵

四、彥的釋義:

古指有才學的人:碩~。

組詞:往彥 美彥 雋彥 彥聖 獵彥

五、碩的釋義:

1、〔~士〕學位名,高於「學士」。

2、大:~老。~材。~學(博學,亦指博學的人)。~壯。~果累累(喻巨大的成績)。~大無朋(形容無比的大)。

組詞:碩大 豐碩 碩果 肥碩 碩士

2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顏」的形近字有:頦[kē]、額[é]、顓[zhuān]、彥[yàn]、碩[shuò]。

顏的釋義:

1.面容,臉色,臉面

2.色彩

3.姓。

一、下邊是顏和顏的形近字的組詞:

顏組詞:

紅顏 [ hóng yán ]指年輕人的紅潤臉色、特指女子美麗的容顏。

汗顏 [ hàn yán ]因羞愧而汗發於顏面,泛指慚愧 。

頦組詞:

下頦 [ xià kē ]下巴,或稱下巴頦兒。

頦頤 [ kē yí   ]下巴和腮幫子。

額組詞:

額角 [ é jiǎo ]從前囟和眉間到耳點的線的交叉角。

配額 [ pèi é ]分配的數額。

顓組詞:

顓愚 [ zhuān yú ]愚昧笨拙的見解。謙詞。

顓利 [ zhuān lì ]專利。獨自享有的利益。顓,通「 專 」。

彥組詞:

秀彥 [ xiù yàn ]猶俊彥。出眾的人才。

儒彥 [ rú yàn ]才德出眾的儒士。

碩組詞:

碩果 [ shuò guǒ ].巨大的成果;比喻難得而僅存的人或物。

壯碩 [ zhuàng shuò ]健壯肥碩。

二、關於顏的成語:

五顏六色 [ wǔ yán liù sè ]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笑逐顏開 [ xiào zhú yán kāi ]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顏面掃地 [ yán miàn sǎo dì ]比喻面子喪失乾淨。

奴顏媚骨 [ nú yán mèi gǔ ]形容卑鄙無恥地奉承別人。

三、關於顏的詩句: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描寫古代美人,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表現古代君王不理朝政,只顧美色的情境。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她回頭嫣然一笑,百般嬌媚同時顯現出來。六宮粉白黛綠的各種女人們啊,立刻全都褪掉了色彩。形容楊貴妃的美麗。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萋萋馬嵬坡下,荒涼黃冢中,佳人容顏再不見,唯有墳塋躺山間。

續的形近字是什麼

3樓:中公教育

讀(讀書)

犢(牛犢)

瀆(瀆職)

牘(尺牘)

櫝(買櫝還珠)

黷(黷武窮兵)

長得很像的漢字

4樓:瀛洲煙雨

長得很像的漢字也就是形近字。形近字是指幾個字形結構相近的字。

掩,淹,俺,

顏,諺秧,映,殃,

揚,楊,湯,場,腸

詳細,樣品,洋人,鮮,群

襖 ,沃,躍,妖,

饒,繞,澆,撓,燒

遙,搖,瑤,謠

一是讀音相同相近,如「食不果腹」誤認為「食不裹腹」,「粗獷」誤認為「粗曠」;

二是字形相似,如「氣概」誤認為「氣慨」,「輻射」誤認為「幅射」;

三是意義混淆,如「湊合」誤認為「湊和」,「針砭」誤認為「針貶」;

四是不明典故,如「墨守成規」誤認為「默守成規」,不知道「墨」指戰國時的「墨翟」,「黃粱美夢」誤認為「黃樑美夢」,不知道「黃粱」指的是做飯的小公尺;

五是忽視語文法規,如「重疊」誤認為「重迭」,「天翻地覆」誤認為「天翻地覆」,其實早在2023年重新公布《簡化字總表》時,「疊」「覆」二字已經恢復使用。又比如「大拇指」錯寫成「大姆指」,這是過去學生高考中出錯率最高的字。

(1)筆畫相同,位置不同,如"人和入"。

(2)字形相近,筆形不同,如"己、已、巳"。

(3)字形相近,偏旁不同,如"讀和續"。

(4)字形相近,筆畫不同,如"木和本"。

(5)字形相近,讀音相同,如"眯和咪"。

(6)字形相近,讀音不同,如"膠和狡"。

(7)部首相同,位置不同,如"旯和旮"。

(1)從字音上區別。

(2)從字形上區別。

(3)從字義上區別。

(4)利用形聲字的特點區別。

5樓:葉灬傾風

晌--響 侯--候 盂--孟 翟--瞿 末--未 暱--呢 汩--汨 母--毋 勿--匆 普--晉 劉--刈 口--囗 鳥--烏 昕--聽 味—昧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用教育部改的44個字啊!估計很多人都會弄錯吧!

7樓:冷麵_寒槍

日-曰 汨-汩 市-巿

8樓:房凝桖

氽汆人入仚屳孟盂戌戊戍

9樓:黑夜的

亓qí_元yuán可以嗎

10樓:漫千凡

戊戌戍戒 好多人容易混淆

11樓:匿名使用者

跟和很非常像 國和團非常像

迎的形近字是什麼,續的形近字是什麼

仰柳泖鉚 抑迎 拼音 y ng 字義 接 接。歡 賓。候。面對著,衝著 面。風 a 對著風 b 隨風 刃而解 ji 揣度別人心意而投其所好 逢 合。迎 形近字組詞 仰 y ng 敬仰 仰望 仰臥 仰慕 久仰 景仰。柳 li 梅柳 柳惠 柳蹠 柳徑 禁柳 柳巷。泖 m o 泖塔 青泖 三泖。鉚 m o...

「啊」的形近字是什麼,續的形近字是什麼

啊 的形近字有 阿 錒 呵 一 解釋 1 啊讀作 嘆詞,表示讚嘆或驚異。2 呵讀作h 表示彎 下 讀作h 表示怒責,大聲發怒地喝斥。3 阿作字首或譯音時,讀 如 阿哥 阿爸 意為迎合 偏袒時,讀 如 阿諛 阿其 所好 剛正不阿 4 錒讀音 表示金屬元素,符號ac actinium 銀白色,有放射性。...

覓的形近字是什麼,續的形近字是什麼

覓的形近字 見 一 覓的讀音 m 二 漢字釋義 1.找,尋求 食。取。尋 搜 2.數量單位,中國唐代南詔以十六枚貝為一覓。三 漢字結構 上中下結構 四 部首 見 覓取 尋覓 覓誘 營覓 覓縫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字筆畫 撇 點 點 撇 豎 橫折 撇 豎彎鉤 二 詞語釋義 1 覓取 仔細尋找而得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