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更高階

2021-06-27 22:35:02 字數 1552 閱讀 303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在所有種子植物中還可以再分為兩類,即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這兩類植物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種子這一構造,但這兩類植物又有許多重要區別。其中最主要的區別是被子植物的種子生在果實裡面,除了當果實成熟後裂開時,它的種子是不外露的,如蘋果、大豆即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則不同,它沒有果實這一構造。它的種子僅僅被一鱗片覆蓋起來,決不會把種子緊密地包被起來。在馬尾松的枝條上,會結出許多紅棕色尖卵形的松球,當仔細觀察時,會看到它是由許多木質鱗片所形成,它們之間相互覆蓋。

如果把鱗片剝開,可以看到在每一鱗片下覆蓋住兩粒有翅的種子。在有些裸子植物中,如銀杏,它的種子外面,連覆蓋的鱗片也不存在,種子著生在一長柄上,自始至終處於裸露狀態。具有這些特性的植物,都稱為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與裸子植物的根本區別是種子外面有無果實包被住。但當我們檢查某一植物是屬於被子植物還是裸子植物時,並不都要去察看一下它們種子的情況,通常從其他一些特點來判斷。首先看它是草本還是木本植物,如果是草本植物,那毫無疑問,一定是被子植物,因為裸子植物全部是木本植物。

如果碰到的是木本植物,那麼先看看有沒有花,有花的則是被子植物,因為裸子植物是不開花的。如果碰到沒有花的木本植物,則可看葉片,裸子植物的葉片,除了銀杏以外,葉形通常狹小,呈針形、鱗形、條形、錐形等。銀杏葉片雖寬,但呈的摺扇狀,葉脈二叉分枝,也很容易識別。

其他少數裸子植物葉片稍寬一些,也僅僅呈狹披針形。這一部分葉片稍寬的裸子植物也不會同被子植物相混,因為這些裸子植物的葉脈,除中脈外,側脈都不明顯,葉片質地也較厚,都是常綠植物。

根據以上幾個方面來共分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也就不難了。

種子植物在世界上有20餘萬種,其中絕大部分是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僅佔極小的比例,總共只有700餘種。被子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最為密切,衣、食、住、行無不與被子植物相關,各種重要的經濟植物,如糧食、油料、纖維、糖料、飲料、香料、橡膠以及藥用植物等等,都主要**於被子植物。但裸子植物是木材的寶庫,從森林的分布面積和木材的蘊藏量來看,裸子植物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我國所生產的木材中,約有四分之三是由裸子植物所提供的。

因此,從它們的作用來看,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更高階!

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從輸導組織的結構和組成來分析,為什麼說被子植物在演化上比裸子植物更高階?

答題要點:植物的輸導組織包括木質部和韌皮部二類。裸子植物木質部一般主要由管胞組成;管胞擔負了輸導與支援雙重功能。

被子植物的木質部中,導管分子專營輸導功能,木纖維專營支援功能,所以被子植物木質部分化程度更高。而且導管分子的管徑一般比管胞租大.因此輸水效率更高。被子植物更能適應陸生環境。

被子植物韌皮部含篩管分子和伴胞,篩管分子連線成縱行的長管,適於長、短距離運輸有機養分,篩管的運輸功能與伴胞的代謝密切相關。裸子植物的韌皮部無篩管、伴胞,而具篩胞,篩胞與篩管分子的主要區別在於,篩胞細的胞壁上只有篩域,原生質體中也無p一蛋白體,而且不象篩管那樣由許多篩管分子連成縱行的長管,而是由篩胞聚集成群。顯然,篩胞是一種比較原始的型別。

所以裸於植物的輸導組織比被子植物的簡單、原始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更高階。

3樓:生活貼身助手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有什麼分別

椰子是裸子植物還是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的區別

是被子植物.椰子,是椰子樹的果實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棕櫚目 arecales 科 棕櫚科 arecaceae palmaceae屬 椰子屬 cocos 種 椰子 c.nucifera 椰子是裸子植物還是被子植物?是被子植物 椰子,是...

香蕉是裸子植物還是被子植物,椰子是裸子植物還是被子植物

被子植物。漢語名 香蕉 英文名 banana 拉丁學名 musa paradisiaca馬來語 pisang 印度語 kela 別名 甘蕉 芎蕉 香牙蕉 蕉子 蕉果。科屬 域 真核域eukarya 界 植物界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magnoliophyta 綱 單子葉植物綱liliopsid...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有什麼區別,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種子有何區別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都屬於種子植物。裸子植物的主要特徵 胚珠沒有子房壁包被著,因而種子裸露,也沒有果皮包被。如 松 柏等植物。被子植物的主要特徵 胚珠包藏在子房壁裡,種子藏在果皮裡。如 桃 杏等。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種子有何區別 種子植物中可以分為兩類,即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這兩類植物的共同特徵是都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