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有什麼技巧,插花有什麼技巧麼?

2021-06-27 21:43:55 字數 5233 閱讀 2004

1樓:

一、高低錯落,花材設計應有立體空間構成表現,即要求在多維空間用點,線,面等造型要素進行有層次的位置經營,上下,左右,前後層次分明而又趨向統一,力求避免主要花朵在同一水平線或同一垂直線上。

二、疏密有致,花材在安排中應有疏有密,自然變化,畫論說,疏可走馬,密不透風,疏如晨星,密若潭雨,疏密相間,錯落有致,一般在作品重心處要密,遠離作品重心處要疏。

三、虛實結合,襯材與主花相輝映,有形與無開採上呼應,以實隱虛,以虛生境,烘實,給實以生命,靈性和活為,虛實結合可以有多種理解。

四、仰俯呼應,無論是單體作品還是組合作品,都應該表現出它的整體性和均衡感,花材要圍繞重心顧盼呼應,神志協調,既要反映作品的整體性,又能保持作品的均衡性。

五、上輕下重,花材本無輕重之分,只是因質地,形態和色彩的差造成心理上的輕重感,質地,外形相似的花材組合在一起,較易取得協調,在此基礎上將不同色彩的花材配合也可以取得絢麗多彩又協調統一的效果。

一、階梯式:

好似一階一階的樓梯,每一朵花之間有距離,但不一定等距離,只要有一階一階的感覺即可,以點狀的花材較適合。

二、重疊式:

只要形狀表面是平面的葉或花,都可以用此技巧表現。如:銀河葉、本瓜葉、電信蘭葉、笑蓉葉、太陽花、向日葵、切片的玉米都可重疊,每片空隙較小。

三、堆積式:

1、堆積的特色是花材多或顏色多,有規則的起伏形狀好似一波波的海浪。

2、花梗短,花與花之間沒有空隙;使用花材則以點狀、塊狀為佳。

四、焦點:

1、焦點是作品裡最明顯突出的點,從正面或側面看都極醒目。

2、單面花形才有焦點,以形狀特殊、色彩、花朵較大者為佳;如果花朵小則量須多,才能形成焦點。

五、組群式:

此種技巧適用於各種花形,只要將同種類同色系的花材,分組(2枝以上)、分割槽(一個區可有兩種以上不同的組群表現),但每一組之間需有距離。花的長度可高可低,視造型而定,以點狀或線狀花材較適合。

六、群聚式:

3朵以上的花或葉,以綁、捆的技巧集合成一束,表現出花梗集中所形成的強而有力的線條,和花朵的團狀之美。以花朵呈點狀或霧狀且花梗挺直的花材較適合。

2樓:匿名使用者

插花是有技巧可循的,要高低錯落,在多維空間點,線,面上造型進行有層次的位置經營,上下左右前後要相互照應。在就是疏密有致,在重點位置要密,還要留有空白,不能一味的密。初次之外還要講究虛實結合,有實有虛,虛實結合。

像高低錯落、疏密有致,還要虛實結合。仰俯呼應,插花應該表現出它的整體性和均衡感,花材要圍繞重心顧盼呼應,神志協調。

拓展資料:

插花藝術(ikebana),常簡稱為插花(floarr),,即指將剪下下來的植物的枝、葉、花、果作為素材,經過一定的技術(修剪、整枝、彎曲等)和藝術(構思、造型、設色等)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製完美、富有詩情畫意,能再現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藝術品。插花藝術的起源應歸於人們對花卉的熱愛,通過對花卉的定格,表達一種意境來體驗生命的真實與燦爛。插花藝術對中國人而言,插花作品被視為一個天人合一的宇宙生命之融合。

以"花"作為主要素材,在瓶、盤、碗、缸、筒、籃、盆等七大花器內造化天地無窮奧妙的一種盆景類的花卉藝術,其表現方式頗為雅緻,令人把玩,愛不釋手。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剛入鮮花訂閱新坑的小夥伴來說,插花是一門繞不開還很吸引人的手藝,除了循序漸進慢慢走上花藝進階的道路,也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和技巧,只要掌握並融會貫,插花小白也可以插出完美的作品。

「單一花材」

最簡單的插花技巧,就是選用單一的花材。對於剛入新坑的小夥伴而言,主花、填充、框架、結構什麼的就不要考慮了,保證整體的和諧統一,就已經是完成花藝進階道路的第一步。因此,單一花材肯定不會錯。

在花材的選擇上,建議選擇玫瑰、雛菊、康乃馨、百合等這種花型規整、花頭大小適中的,比較容易體現花團錦簇的樣子,緊湊,濃密,只要學會螺旋插花方式,想要美美的基本沒問題。

「同一色系」

如果厭倦了只有一種花材的單調,剛入坑的小白可以嘗試同種顏色或同一色系的花。顏色相同或相近,比較不容易出錯。相比起專業的搭配,可能整體效果沒那麼出彩,但也不會出現凌亂不搭等問題。

而且,如果搭配的好,相近色系所營造的漸變感,也可以十分具有藝術效果。

「矮小花器」

除卻花材本身,花器的高度、瓶口大小,花頭高出瓶口多少,不同位置的花莖長度如何呈現等,都是需要插花人考量的問題。但對於剛接觸鮮花的人來說可能就不太友好了,一是沒有經驗,而是難以把控。

但是,高度比較矮的花瓶,則無需考量上面那些問題。只要將花朵修剪到剛露出瓶口就行。無論是單一的花材還是混合的花材,都可以最大程度呈現美感。

「花瓶組合」

掩飾自己是新手最好的辦法,就是運用花瓶的排列組合。當然不是大體積花瓶,而是那種小容量、細瓶口的花瓶。不同的花瓶裡花葉隨機搭配插上一兩朵,然後高低錯落有序擺放在一起,盡顯別緻和高階。

沒錯,看到這裡也許你會發現,最耐看的美往往藏在最簡單的風景裡。

只要有花相伴,每段放空的時光,都會變得生動起來。新手插花的四個小技巧,你get到了嗎~

4樓:老陳曰

為了達到插花作品的生動自然和保持重心平衡,對花材的佈局有一定的要求,那就是插花基礎六法,即高低錯落,疏密有致,虛實結合,仰俯呼應,上輕下重,上散下聚。

六法是以藝術形式美的原理,總結歷代插花的理論,結合現代中國插花的實踐而得出的造型具體原則。基礎六法主要是針對不對稱構圖的插花造型而言。(東純花藝培訓學校講義)

一高低錯落,花材設計應有立體空間構成表現,即要求在多維空間用點,線,面等造型要素進行有層次的位置經營,上下,左右,前後層次分明而又趨向統一,力求避免主要花朵在同一水平線或同一垂直線上,

二,疏密有致,花材在安排中應有疏有密,自然變化,畫論說,疏可走馬,密不透風,疏如晨星,密若潭雨,疏密相間,錯落有致,一般在作品重心處要密,遠離作品重心處要疏。作品中要留空白,有疏密對比,不要全部插滿,

三,虛實結合,襯材與主花相輝映,有形與無開採上呼應,以實隱虛,以虛生境,烘實,給實以生命,靈性和活為,虛實結合可以有多種理解,主要是指視覺可視之處,有形之景為實,思維想像之處,無形之鏡為虛,花為實,葉為虛,有花無葉欠陪襯,有葉無花缺實體,花苞為虛,盛花為實,藤為虛,中心花為實,正面花為實,側背花為虛,塊狀花為實,細碎花為虛,面狀葉為實,線狀葉為虛,繪畫中的留白即是實中留虛的處理手法。應用於插花使人產生空靈玄妙之感,也可以此增強疏密對比。

四,仰俯呼應,無論是單體作品還是組合作品,都應該表現出它的整體性和均衡感,花材要圍繞重心顧盼呼應,神志協調,既要反映作品的整體性,又能保持作品的均衡性。花材圍繞重心顧昐呼應,神志協調,就能形成一體,花材的仰俯呼應應能把觀眾視線引向重心,產生穩定感,

五,上輕下重,花材本無輕重之分,只是因質地,形態和色彩的差造成心理上的輕重感,質地,外形相似的花材組合在一起,較易取得協調,在此基礎上將不同色彩的花材配合也可以取得絢麗多彩又協調統一的效果,一般指形態小的,質地輕地,色彩淡的,在上或外,反之要插在重心附近,使作品保持作品的重心平穩,如盛花在上,下面插成叢花苞,深花在上,下面可插成叢淺花,以達到作品重心平衡,

六,上散下聚,指花材各部分的安插基部要像樹幹一樣聚集,擰成一股勁,似為同根生,上部如樹枝分散,發揮個性,適當散開,婀娜多姿,使作品既有多變豐實的個性又要有同一性,插花起把要緊,是指花材的基部聚攏在一起,上部自然分散,猶如叢生灌木,自然有序。

東純花藝培訓學校整理

5樓:告別安琪嫂子

最主要的是虛實結合,高低有致,與主題相互呼應。

插花起源於佛前供花,插花有六大基本花型,但是無論是哪種花型,和諧的比例關係是必不可少的,在插花時,為了使作品更加的生動,對於花材的佈局就有一定的要求 ,一般來說,插花藝術需要掌握六大技巧,即高低錯落、疏密有致、虛實結合、仰俯呼應、上輕下重、上散下聚。

插花有什麼技巧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體插花:選一支最壯最美麗的花枝作主枝,突出中心,兩側各插一支不同花卉陪襯,要避免花枝排列整齊,主體花要突出,三支不要交叉,更不能將所有花枝束縛一起一次插入。

2、同色系插花法:可以嘗試同種顏色或同一色系的多種花材來插花,相比起專業的配色技巧,這種方式比較不容易出錯,雖然可能整體效果沒那麼出彩,但也不會出現凌亂不搭等問題。

3、選對花器:除卻花材本身,花器的材質、高度、瓶口大小,花頭高出瓶口多少、不同位置的花莖長度如何呈現等,都是需要考慮的。

4、花器與花材的色彩匹配:如果鮮花本身顏色較為淡雅的,可以適當選擇一些色彩豔麗的花器,但如果鮮花顏色很豔麗,這時候花器的顏色則不能太過豔麗,否則兩種色彩衝擊力較強的搭配在一起則會略顯難看。

7樓:匿名使用者

插花技巧如下:

1、花卉材料的設計應以立體空間結構為特徵,即要求在多維空間中運用點、線、面等造型元素進行層次化的位置管理,上下左右前後層次分明,趨於統一,避免了主體花在同一水平線或同一垂直線上。

2、花卉材料的排列應疏密自然變化。根據繪畫理論,疏可以動馬,密而無氣,疏如晨星,密如雨池,密而交錯。一般來說,應在工作重心處密集,遠離工作重心處稀疏。

3、虛擬現實、襯裡材料與主花的結合相互輝映,有形與非挖掘相互呼應。虛擬現實的結合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理解。

4、無論是一部作品還是一部作品的組合,仰望與呼應都應表現出其整體性和平衡感。花卉材料應該圍繞著重心和回聲,協調它們的思維。既要體現工作的完整性,又要保持工作的平衡性。

5、上部輕,下部重。輕和重沒有區別。只是由於質地、形狀和顏色的不同,才把類似花朵的重量感、質地感和形狀感結合在一起,很容易達到協調。

在此基礎上,不同花色的配合也能達到多姿多彩、協調一致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六種插花技術將使插花效果更好。

1、階梯式:

就像一級樓梯,每朵花之間有一段距離,但不一定相同,只要有一階的感覺,最好用點花的材料。

2、重疊:

只要形狀表面是扁平的葉子或花朵,就可以使用這種技術,如銀河葉、本花葉、telnet葉、小榕葉、向日葵、向日葵和玉米片都可以重疊,每一片空間都很小。

3、堆疊:

堆積的特點是有許多花或顏色,有規則的波浪狀起伏。

4、焦點:

焦點是作品中最明顯的一點,從正面或側面看都非常醒目。單面花形有焦點,有特殊形狀、顏色和花大的比較好;如果花小,量一定要多,才能形成焦點。

5、組公式:

這項技術適用於各種花形,只要同一花色系的同一種花被分組(多於2枝),被分割(一個區域可以有多於兩個不同的組),但每組之間應該有距離。

6、群集:

三朵以上的花或葉通過**、捆紮技術聚成一束,表現出花梗集中而形成的強韌線條和花叢之美。花梗直、呈點狀或霧狀的花更適合使用。

西方插花與東方插花有什麼不同,東方插花與西方插畫什麼不同?

1 用花量不同 東方式插花用花少,注重自然典雅,西方式插花用花量大,色彩豐富。2 形態不同 東方式插花以線條造型為主,要求活潑多變,線條優美 西方式插花以幾何圖形構圖,講究對稱和平衡。常見半球形 橢圓形 金字塔形和扇 面形等。3 意境不同 東方式插花重寫意,講究情趣和意境 西方式插花注重整體色塊藝術...

插花和切花有什麼區別

插花就是把花插在瓶 盤 盆等容器裡,而不是栽在這些容器中。所插的花材,或枝 或花 或葉,均不帶根,只是植物體上的一部分,並且不是隨便亂插的,而是根據一定的構思來選材,遵循一定的創作法則,插成乙個優美的形體 造型 藉此表達一種主題,傳遞一種感情和情趣,使人看後賞心悅目,獲得精神上的美感和愉快。所以,插...

插花藝術中花材的分類有哪些,插花藝術中最常用的十種花材和襯葉分別是什麼

插花藝術中花材可分為鮮花插 花 乾花插花 人造花插花和混合式插花。1 鮮花插花 全部或主要用鮮花進行插制。它的主要特點是最具自然花材之美,色彩絢麗 花香四溢,飽含真實的生命力,有強烈的藝術魅力,應用範圍廣泛。其缺點是水養不持久,費用較高,不宜在暗光下擺放。2 乾花插花 全部或主要用自然的乾花或經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