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詩要有名的,一首,讚美梅花的詩句

2021-06-26 11:11:43 字數 3109 閱讀 1347

1樓:匿名使用者

牆角樹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惟有暗香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梅》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足雪 ,為有暗香來。

3樓:鳴人ai火影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4樓: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這個不錯。作者號稱“梅妻鶴子”

5樓:端言雪

【宋】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6樓:匿名使用者

唐·王維

雜詩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 林逋 《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8樓:

卜運算元 詠梅(悼印尼共產黨總書記艾地)作者陳明遠。

疏枝立寒窗,

笑在百花前。

奈何笑容難為久,

春天反凋殘。

殘固不堪殘,

何須自覓煩?

花落自有花開日,

蓄芳待來年。

9樓:__喂灬走開點

紅梅 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 江畔垂垂又欲開。 珍重多情關伊令, 直和根撥送春來。

10樓:冷漠嘚婊情

梅傷胡秉言

瑞雪點素妝,

又聞梅花香,

幾多相思寄惆悵,

風擾帷簾弄憂傷。

冰魄淡淡光,

清寂梧桐涼,

依稀星星擾衷腸,

醒在眼裡睡夢鄉。

浮生事無常,

恩怨兩茫茫,

紅燭遊離在婚房,

問君天涯在何方。

一曲琵琶傷,

一杯清茶涼,

一朵梅花獨自芳,

一絲愜意染銀霜。

讚美梅花的詩句

11樓:花神錄

1.《墨梅》作者為元代文學家王冕。其全文詩句如下: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翻譯】 這畫彷彿是從我的洗硯池邊生長的是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筆後淡墨留下的痕跡而沒有鮮豔的顏色,因為它並不需要別人去誇許它的顏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氣充滿在天地只間

2.《塞上聽吹笛》作者是唐代文學家高適。其全文詩句如下: 雪淨胡天牧馬還,月明羌笛戍樓間。 借問梅花何處落,風吹一夜滿關山。

【翻譯】 冰雪融盡,入侵的胡兵已經悄然返還。月光皎潔,悠揚的笛聲迴盪在戍樓間。試問飽含離情的《梅花曲》飄向何處?它彷彿像梅花一樣隨風落滿了關山。

3.《黃鶴樓聞笛》作者為唐朝文學家李白。其全文詩句如下: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翻譯】 這是李白乾元元年(758)流放夜郎經過武昌時遊黃鶴樓所作。本詩寫遊黃鶴樓聽笛,抒發了詩人的遷謫之感和去國之情。西漢的賈誼,因指責時政,受到權臣的讒毀,貶官長沙。

而李白也因永王李璘事件受到牽連,被加之以“附逆”的罪名流放夜郎。所以詩人引賈誼為同調。

4.《鷓鴣天·西都作》作者為唐朝文學家朱敦儒。其全文詩句如下: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

幾曾著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翻譯】 我是天宮裡掌管山水的郎官,天帝賦予我狂放不羈的性格,曾多次批過支配風雨的手令,也多次上奏留住彩雲,借走月亮。我自由自在,吟詩萬首不為過,喝酒千杯不會醉,王侯將相,哪兒能放在我的眼裡?就算是在華麗的天宮裡做官,我也懶得去,只想插枝梅花,醉倒在花都洛陽城中。

5.《梅花落》作者為唐朝文學家盧照鄰。其全文詩句如下: 梅嶺花初發,天山雪未開。 雪處疑花滿,花邊似雪回。 因風入舞袖,雜粉向妝臺。 匈奴幾萬裡,春至不知來。

【翻譯】 梅嶺花朵盛開的時候,天山還未開始下雪。下雪的地方看上去疑是開滿了白白的梅花,而梅花的邊緣處又像是落了一層積雪。因著風兒的吹拂片片梅花飛入舞女的廣袖中,又 混雜著脂粉飄向女兒家的妝臺。

幾萬裡廣袤荒涼的匈奴之地籠罩在茫茫白雪之中,春天到了了也還無從知曉。

6.《洛中訪袁拾遺不遇》作者為唐朝文學家孟浩然。其全文詩句如下: 洛陽訪才子,江嶺作流人。 聞說梅花早,何如北地春。

【翻譯】 到洛陽是為了和才子袁拾遺相聚,沒想到他已成為江嶺的流放者。聽說那裡的梅花開得早,可是怎麼能比得上洛陽的春天更美好呢。

12樓:世丹紅幸花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如果還需要我在給你寫,現在這幾句夠不

梅花詩意思

13樓:南邕

《梅花詩》又名《邵雍讖語》、《梅花易數之梅花詩》,是北宋時期易學家、道士邵雍所作的十首預言詩。因預言詩中有“數點梅花天地春”一句,所以稱為《梅花詩》。

邵康節名叫邵雍,研究《易經》有名,並把八卦占卜法改造成簡單的《梅花心易指掌法》和《梅花數》兩種。後人便託名偽造《梅花詩》。從上引文“其論本朝者雲”一句來看,它也有所謂對宋、元、明各代的預言。

但是,北京大學版社出版的傅漩琮等主編的《全宋詩》卻隻字不及邵雍有《梅花詩》,可見是民間的偽作,而且當在武昌起義之後較長之時。

還有哪些名人是繪畫梅花和詩人詩寫梅花詩的

1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卜運算元.詠梅

陸游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只有香如故.

梅花詩的梅花詩

求一首寫梅花的詩,求一首寫梅花的詩

古梅宋 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瓶梅宋 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紅梅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欲開。珍重多情關伊令,直和根撥送春來。早 梅柳宗元 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朔風飄夜香,繁霜滋曉白。欲...

有關梅花的詩,描寫梅花的古詩(10首)

墨梅 元 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描寫梅花的古詩 10首 胡秉言瑞雪點素妝,又聞梅花香,幾多相思寄惆悵,風擾帷簾弄憂傷。冰魄淡淡光,清寂梧桐涼,依稀星星擾衷腸,醒在眼裡睡夢鄉。浮生事無常,...

正版梅花詩,一柱擎天是什麼生肖

你好,抄答案是狗,狗年出生的人也襲具有忠於主人的特性,對工作很投入,不會輕言跳槽。如果不是主管,則在工作上會充分發揮實力以上的表現,讓主管也有光彩,尤其是在年輕時期,能順利表現,服從上司,就會深受器重,是很好的工作夥伴。不過三十五歲以後會有較多紛爭情形,必須寬心 誠實 冷靜 沉著地去克服,打破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