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2021-06-25 11:28:37 字數 5093 閱讀 1669

1樓:輕靈觸動

政治:主持人必須首先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較高的政治思想水準、主持人的形象、氣質、人格、修養、風度等。

精神:高尚的道德情感;人格及魅力;較強的應變能力;良好的氣質;良好的心理素質。

業務:1、深厚的知識底蘊、“腹有詩書語自華”,要做到廣,博,精,深。

2、良好的語言素養,優美的音色,寬廣的音域。較強的口語能力:流利。語言有較強的表現力,穿透力,感染力。簡潔,明瞭,生動,耐聽。

3、主持人應具備一定的臨場應變和即興發揮能力。

4、策劃和組織能力.策劃:有主意,能出點子.組織能力:整個節目製作和操控能力。

5、主持人應具備個性鮮明的主持風格。

擴充套件資料

一名主持人,要注重自己的形象設計,其中包括職責定位、性格定位、能力特徵定位、理想願望追求定位。這樣的形象定位,千萬不能面面俱到,一定要強調自己的特點,有所突出,有所捨棄。比如,強調平民形象,再如,突出敏銳形象,又如,表現正義的形象。

同模特兒一樣,他們所從事的工作是將資訊傳達給每個人。就好比模特兒只能體現服飾,不能過度強調自己一樣,播音員在播報新聞的時候,一般字正腔圓,不帶任何感**彩。所以說,對於一個播音員來說,更為重要的是自己的語言、音質,形象次之。

2樓:雲南樹藝教育

一、主持人的基本能力——普通話

主持人作為一個語言工作者,主持詞是表達的內容,情緒是主持的感覺,而普通話作為表達的主要形式是傳播的主要途徑,掌握流暢準確的普通話,會讓受眾聽得舒服自己也說得自然。

二、主持人的基本能力——觀察能力

敏銳而細緻的觀察能力是在生活中有意識地、長期堅持不懈地觀察中培養起來的,正是經過這樣長期的觀察,讓主持人養成了敏銳的觀察力,即使第一次見面的嘉賓,主持人也能很快地把握住他們的性格特徵,從而進行聊天。

三、主持人的基本能力——學識修養

深厚的學識修養是優秀主持人在節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這樣,才可以在面對自己的節目、觀眾時做到胸有成竹,遊刃有餘。

學識修養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通過有意識的培養髮展而來。日常工作、生活閱歷、文化藝術修養是基礎,對這些的培養與發展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主持人要像古人所說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那樣多讀書、多體驗生活,豐富自己的生活閱歷,從而使自己的學識修養有著更深厚的基礎。

除此之外,主持人還可以結合一些有效的方法,主動地訓練自己的閱讀能力,例如,根據自己所觀察事物的特點,發揮想象,把觀察到的人或事寫為一個故事,並且在細節上儘可能地具體化、形象化。這樣長期地堅持練習,學識修養就會得到相應的提高。

四、主持人的基本能力——控場能力

舞臺經驗豐富的主持人都具有很強的控場能力,這也是成為一個優秀主持人重要因素。具有舞臺控場能力的人較容易形成自己的個性風格,有過舞臺訓練,他的語言表現力更強,語感更流暢,語境更適宜,形體的造型更成規矩。主持人現場控場能力可能是一次對意外事故的及時應對,也可能是一次尷尬局面的化解,或者是一種即興的發揮。

總之,舞臺經驗豐富有助於主持人的物件感、分寸感。

五、主持人的基本素質——職業傳播素養

電視節目主持人是電視和受眾之間的橋樑和紐帶,在電視節目傳播的過程中,主持人通過自己的語言和非語言給觀眾傳遞著資訊,而主持人要將優秀的電視節目呈現給觀眾,就需要具備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以及熟悉電視傳播規律。

1、儲備資訊能力。對於電視節目主持人來說,在主持節目之前,能夠掌握大量有關節目的資訊,才可以在面對電視鏡頭前胸有成竹,滔滔不絕。

2、是熟悉電視傳播規律。電視**作為大眾傳播媒介中的一種傳播手段,有其獨特的傳播規律,它不像其它的傳播媒介,只需將所蒐集到的資訊傳播給大家,而是通過一個大的團體共同協作努力。

六、主持人的基本素質——心理素質

1、建立自信心 充分的自信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條件,也是良好心理素質的重要內容。

2、加強思維訓練。良好的心理素質與良好的思維能力是分不開的,主持人加強思維訓練應注意邏輯思維的訓練、形象思維的訓練和突破思維定勢的訓練,這些必須經過專業系統的學習才能得以提高。

3、感受力是針對外界事物的刺激所產生的感知與解讀事物的能力。感受力強的人能夠看到眼睛所看不到的、能夠聽到耳朵所聽不到的事物。在節目主持過程中,由於接收到的並不是像現實生活中那樣的真正的刺激,更多的是一種藝術虛構,所以缺少感受力的主持人,並不能真正地做到動心、動情,無法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質,這樣就只能做些虛假的搪塞,帶給觀眾的自然也只會是一種虛假的、做作的表演,觀眾當然也不可能接受。

3樓:六神雪糕

德、才、學、藝具佳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主持人。首先,主持人要有健全的人格,其次要有較深的文化底蘊,敏銳的洞察力,和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主持人的基本素質。

主持人應具備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作為一名主持人,他的各種表現主要通過口頭語言展現出來,所以能言善辯是主持人的基本素質,語言通順流暢,是最基本的要求。主持人要口齒伶俐,表達清楚,尤其較長篇幅的串場詞更能講得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才能讓觀眾有信服之感。倘若吞吞吐吐,語流滯澀,前言不搭後語,受眾就不會明白你要表達的意思,更不能進一步瞭解意圖。

所以,主持人一定要勤於鍛鍊自己語言和語流上的基本功,要言語有心,言語用心,要把話說好、說通、說順、說巧、說妙。

另一方面,在語言表達上,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富有感染力。主持人與觀眾的交流主要是一種情感上的溝通與交流。主持人是通過自己的語言、目光、手勢、形態等與觀眾進行交流,其中尤以語言為重,所以主持人的語言一定要富有感染力,才能吸引和打動觀眾。

主持人應具備一定的臨場應變和即興發揮能力

主持人語言表達上的一點混沌都會給節目的播出和製作帶來不必要的麻煩,都會直接影響到電視節目的視聽效果。因此,主持人不僅要避免自己言語表達上的不當,更要做到處變不驚,要積極活躍思維,培養自己快速反映的能力。這樣,主持起來才能做到從容鎮定、揮灑自如。

一定的臨場應變和即興發揮能力指主持人在主持過程中,遇到了突如其來的情況時,在客觀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能充分調動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迅速做出快捷的反應,並進一步在此基礎上發揮,使變故巧妙地朝好的方向轉化。

主持人應具備個性鮮明的主持風格

幽默、瀟灑、沉穩、輕快的風格都能將受眾帶到和主持人共同營造的視聽意境中,使受眾在感受節目氣息的同時,也感受到主持人的素質魅力。

主持人應當在儘量短的時間內表達更多的意思,傳遞給觀眾更多的資訊。所以,主持人語言還要具備嚴密清晰的邏輯性,這一點十分重要。主持人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和意圖傳達給受眾,是要把頭腦中已有的東西按照一定的邏輯思維整理出來,然後再用言語表達出來。

主持人最忌諱在言語表達上生搬硬套、張冠李戴,那是會貽笑大方的。更不能看似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實則空空無物。作為一名主持人,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數,要刻意培養出自己縝密的邏輯思維,使腦中思路清晰、條理清楚,以利於更好地表達,更好地與受眾溝通與交流。

4樓:蕉蕉快樂

一、節目主持人應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  主持人要想使節目好看,吸引受眾,就必須要有過硬紮實的專業素質。這些專業素質中包括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相關的專業知識、獨特的思維方式和視角等。  1.

語言表達能力。語言是人類最基本的交際工具,節目主持人就是運用口頭語言藝術和觀眾交流對話的。語言可以說是主持人最基本的業務技能,是節目主持人智慧修養心態素質的外化,是衡量節目主持人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

從一定意義上說主持人藝術就是語言的藝術。有一句俄羅斯諺語這樣描述語言:“它不是蜜,卻能粘住一切。

”對主持人語言的要求可歸納為以下幾點。一是語言規範標準。節目主持人必須講普通話,語言準確、發音清晰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是應該掌握科學的發聲方法,使聲音圓潤飽滿集中,音質優美、悅耳動聽。三是詞句適切精要。主持人遣詞用句在適切的前提下應當做到精益求精,要言不繁。

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語言的魅力。  2.相關的專業知識。

主持人要想駕馭和控制節目,就必須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要做一名合格的主持人,就必須在做好本專業的知識準備之外,還要不斷地學習其他在所主持節目中需要的知識,不斷做好各方面的知識儲備。  二、節目主持人應具備良好的文化素質  文化素質是基礎,只有文化素質的不斷提高才能更深刻地理解黨的方針政策,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才能更加深入地研究鑽研自己的專業,從而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同時提高整個節目的質量。

節目主持人的知識不僅要力求“專”與“深”,還應力求廣與博。人們常用“雜家”來形容主持人。主持人應在學有所長的基礎上,具備多維的知識構架,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這樣才有可能在節目中遊刃有餘,侃侃而談,我想所謂“雜家”要表達的意思就是主持人應涉獵廣泛,觸類旁通,應是複合型人才。

無論是文學、語言、歷史、地理、美學、心理學,還是社會學及一些自然科學等等,有關這些方面的知識,主持人都應學習。不僅面要廣,還要根據主持的節目型別和主題,強調它的深度。比如經濟型別欄目的主持人應通曉有關經濟的各種專業名詞及相關政策,要做到脫口而出,成為經濟領域的內行和專家。

  主持人全面提高文化素質才能在主持節目時做到胸有成竹,心中有話,出口時才能做到一語中的,入木三分。  三、節目主持人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  主持人的心理素質,是指主持人在自身的成長與發展過程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心理機能,是他們應付承受和調節各種心理壓力,擺脫各種心理困擾的能力,主持人的心理狀態如何,直接影響著他的主持行為,穩定的心理素質和良好的應變能力是事業成功的保證。1.

主持人要有較強的自信心自信心是對個人自身的德才與能力的肯定。擁有這種自我肯定的心態是出色地完成工作的一大因素,缺乏了這種自信,我們原本可以順利完成的任務也就變得不那麼順利,或者大打折扣。有一次,一名記者採訪**電視臺著名節目主持人朱軍,問他優秀節目主持人的標準是什麼時,朱軍答道“優秀的節目主持人,應該在基本框架的基礎上,儘量推陳出新,反應一定要靈敏,對一般的事物最好能有出乎意料的見解,要有‘節目就是我做,換了我不行’這種捨我其誰的霸氣。

我想這種霸氣就是對自己的一種強烈的自信”。  2.較強的控制能力  控制能力指的是主持人面對突發事件時能保持冷靜的頭腦。

只有保持冷靜,思路才會清晰,才能做出快速反應。例如,在2023年春晚首次彩排中,青年美聲歌手王莉在上場的時候不慎摔倒,單膝跪地。雖然由於她的舞臺經驗豐富,沒有影響到聲音的效果,現場氣氛未免顯得尷尬。

面對王莉的摔倒,**電視臺著名主持人董卿臨時發揮說了這樣一段話:“剛才歌手王莉不小心摔倒,好在沒影響到她的演出。其實春晚就是這樣一個舞臺,能站在這裡的都是最優秀的演員,大家都是摔倒了又爬起來才走到這裡的!

”董卿就是憑藉著良好的心理素質,機敏的反應通過幽默的話語巧妙地化解了尷尬的氣氛。  因此,要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稱職的節目主持人,就必須注意個人素質的培養和提高。這絕非是一副好嗓子或有一個漂亮的面孔就能實現的。

只有不斷地加強學習,增強個人的思想、文化、業務素質,才能成為一名受觀眾歡迎的、被社會認可的優秀的節目主持人。(作者單位:大慶油田有線電視中心)

想當節目主持人需要具備哪些功底

主持人要有較強的自信心自信心是對個人自身的德才與能力的肯定。擁有這種自我肯定的心態是出色地完成工作的一大因素,缺乏了這種自信,我們原本可以順利完成的任務也就變得不那麼順利,或者大打折扣。較強的控制能力,控制能力指的是主持人面對突發事件時能保持冷靜的頭腦。只有保持冷靜,思路才會清晰,才能做出快速反應。...

形容主持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主持人風格成語有哪些?

口若懸河 妙語連珠 出口成章 對答如流 應答如流 一 口若懸河 k u ru xu n h 解釋 若 好像 懸河 激流傾瀉。講起話來滔滔不絕,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來沒個完。出自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賞譽 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注而不竭。譯文 郭子玄的議論好像瀑布瀉水,不停...

主持人穿什麼,主持人穿什麼顏色衣服

主持人的穿著打扮 要看主持的是哪一檔的節目了,經濟類的穿西服套裙,娛樂類的可以穿時尚點,少兒類的穿青春點就行了。牛仔裙和超短群個人認為不合適,可以考慮白色上衣,及膝筒裙或a字裙,顏色可以粉色 黑色 粉色 卡其色,因是學生,要考慮簡單大方又不失可愛。建議你穿帶領的上衣,衣袖一定要在肘部一下的,下身要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