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剛剛綻放的成語,形容“花剛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25 11:13:01 字數 4065 閱讀 5925

1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 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百花爭豔

2樓:

含苞待放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這是少女如花,漸欲開放的嬌羞樣子)

3樓:胡藝蝶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含苞怒放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春暖花開】 【奼紫嫣紅】 【鬥色爭妍】【繁花似錦】

【群芳爭豔】 【砌紅堆綠】 【千紅萬紫】 【桃李爭輝】

形容“花剛開”的成語有哪些?

4樓:呼啦啦啦啦

形容“花剛開”的成語抄有:含苞bai欲放,花枝招展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百花爭du豔,奼紫嫣

zhi紅,鬥色爭妍,繁花似錦,群芳爭豔,砌紅堆綠,千紅萬紫

1.含苞欲放[ hán bāo yù fàng ] 苞:花苞;欲:將要;放:開放。 形容花將開而未開時的樣子。

2.花枝招展[ huā zhī zhāo zhǎn ]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 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3.花團錦簇 [ huā tuán jǐn cù ]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4.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 百花,泛指各種花卉;齊,同時。意為各種各樣的花卉同時開花,藉以比喻藝術上的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自由發展,

dao亦形容各行業蓬勃發展的繁榮景象。

5.百花爭豔[ bǎi huā zhēng yàn ] :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形容花綻放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紅豆兒

1.春色滿園

[chūn sè mǎn yuán]

出處:唐·呂從慶《豐溪存稿·小園》:“小園春色麗,花發兩三株。” 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釋義: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2.萬紫千紅

[wàn zǐ qiān hóng]

出處: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釋義: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3.花團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釋義: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4.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釋義: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5.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顧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齊放。”

釋義:千百種花同時開放,爭奇鬥豔。後借喻事物繁茂紛呈。

6樓:匿名使用者

以“放”字結尾的,形容單單一枝花的。

【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形容花綻放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以“放”字結尾的,形容單單一枝花的。

【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8樓:洛琪茂谷芹

花團錦簇;繁花似錦;奼紫嫣紅;萬紫千紅;五彩繽紛;五顏

六色;亭亭玉立;鳥語花香;桃紅柳綠;爭奇鬥豔;爭紅鬥紫;爭妍鬥豔;百花齊放;百媚千嬌;百卉含英;百卉千葩;花簇錦攢;花攢錦簇;花紅柳綠;花香鳥語;花枝招展;桃李爭妍;桃柳爭妍;美不勝收;

形容花剛開的成語

9樓:雨洛成詩

含苞欲放

花枝招展

含苞怒放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春暖花開】 【奼紫嫣紅】 【鬥色爭妍】【繁花似錦】

【群芳爭豔】 【砌紅堆綠】 【千紅萬紫】 【桃李爭輝】

10樓:一生平安

含苞待放、

含苞吐萼、

含苞欲放、

含苞未放

11樓:luckwei小童鞋

月下花前 月夕花朝

玉軟花柔 玉貌花容

異木奇花 移花接木

野草閒花 眼花繚亂

心花怒放 閒花野草

霧裡看花 五花八門

鐵樹開花 天女散花

天花亂墜 曇花一現

12樓:我能追你嗎

含苞欲放 鬥色爭妍

形容鮮花綻放盛開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繁花似錦

[ fán huā sì jǐn ]

基本解釋

繁:多而且茂盛。 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百花爭豔

[ bǎi huā zhēng yàn ]基本解釋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基本解釋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14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爭妍,萬紫千紅,桃夭李豔,五彩繽紛,奼紫嫣紅,花團錦簇。

形容綻放的成語有哪些?

15樓:花花1和小白

1.萬紫千紅wàn zǐ qiān hóng: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多指繁盛的春色。

2.百花齊放bǎi huā qí fàng: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

3.蓓蕾初開bèi lěi chū kāi:  花骨朵剛剛張開,比喻人已漸漸長大,也比喻孩子初有成就。

4.繁花似錦fán huā sì jǐn: 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就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5.群芳競豔qún fāng jìng yàn :意思是各種美麗、芳香的花草在比美鬥妍。

形容花剛開放的詞語

16樓:雲上波濤來

含苞待放

hán bāo dài fàng

[釋義] 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又命摧花使者,往來保護,以期含苞吐萼之時,加之呈妍。”

17樓:看片地址

百花盛開,百花齊放,鮮花盛開,

百花爭豔,花團綿簇,花枝招展,

含苞欲放,拔蕊怒放,傲雪怒放,蓓蕾初開,鮮花開放,群芳吐豔,蓓蕾初綻.

形容花兒綻放的成語是什麼?

18樓:薩摩耶好醜

百花爭豔、百花齊放、萬紫千紅、花團錦簇、群芳競豔。

一、百花爭豔

19樓:霧裡看笑話

百花盛開、百花齊放、百花爭豔、花團綿簇、花枝招展、含苞欲放、傲雪怒放、群芳吐豔、蓓蕾初綻、爭奇鬥豔

1.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2.含苞怒放[ hán bāo nù fàng ]含苞:裹著花朵。

怒放:指的是盛開的意思。怒:

這裡的意思是:形容氣勢很濃。含苞怒放:

一朵花兒快要盛開的情景。

3.爭奇鬥豔[ zhēng qí dòu yàn ]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4.遍地開花[ biàn dì kāi huā ]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成語,形容花的品種很多成語

hu tu n j n c 花團錦簇 漢語詞語 編輯形容花朵五彩繽紛,十分華麗的景象。也有同名電影 花團錦簇 1.宋 釋道原卷十七 自余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2.清 1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三回 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3.選自人...

形容花的姿態多的成語形容花的品種多的成語,花的姿態多

婀娜多姿 儀態萬方 綽約多姿 流風迴雪 花枝招展一 婀娜多姿 nu du z 解釋 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出自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 華容婀娜令我忘餐。譯文 華容姿態柔和而美好,讓我忘了吃飯。二 儀態萬方 y t i w n f ng 解釋 儀態 姿態,容貌 萬方 多方面。形容容貌 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形容花的種類多的成語,形容花的品種很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百花爭艷 爭奇鬥艷 千嬌百媚 遍地開花 發音 bi n d k i hu 釋義 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示例 遍地開花鬧,沖天幹勁傳。糧棉大增產,煤鐵倍加權。董必武 祝賀建國十週年 形容 花的品種很多 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形容 花的品種很多 的四字成語有 花團錦簇 奼紫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