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有名的瓷器是什麼,清朝景德鎮最有名的瓷器大師都有哪些

2021-06-25 10:27:12 字數 2948 閱讀 3706

1樓:匿名使用者

琺琅彩瓷

琺琅彩瓷的正式名稱應為“瓷胎畫琺琅”。是國外傳入的一種裝飾技法,後人稱“古月軒”,國外稱“薔薇彩”。是專為清代宮廷御用而特製的一種精細彩繪瓷器,部分產品也用於犒賞功臣。

據清宮造辦處的文獻檔案記載,其為康熙帝授意之下,由造辦處琺琅作的匠師將銅胎畫琺琅之技法成功地移植到瓷胎上而創制的新瓷器品種。琺琅彩盛於雍正、乾隆年間,屬宮廷壟斷的工藝珍品。所需白瓷胎由景德鎮御窯廠特製,解運至京後,在清宮造辦處彩繪、彩燒。

所需圖式由造辦處如意館擬稿,經皇帝欽定,由宮廷畫家依樣畫到瓷器上。琺琅彩瓷創燒於康熙晚期,雍正、乾隆時盛行。清代後期仍有少量燒製,但燒造場所已不在清宮中而移至景德鎮。

初期琺琅彩是在胎體未上釉處先作地色,後畫花卉,有花無鳥是一特徵。康熙朝琺琅彩瓷器多以藍、黃、紫紅、松石綠等色為地,以各色琺琅料描繪各種花卉紋,其色彩、繪畫、款式皆同於當時的銅胎畫琺琅器。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瓷器以康熙雍正乾隆為代表,康熙的五彩和清花,雍正的鬥彩,乾隆的轉心瓶和粉彩為清朝之最.

清朝景德鎮最有名的瓷器大師都有哪些

3樓:盛典易寶城

目前已知的只有唐英(1682-2023年)一人,清陶瓷藝術家,能文善畫,兼書法篆刻且又精通制瓷;清朝最有名的瓷器主要是青花瓷、釉上彩、鬥彩、五彩、素三彩和各種單色釉瓷。

清朝瓷器有哪些底款

4樓:記憶打卡機

清朝瓷器的底款很多的

幾乎每個皇帝都有

常見的康熙年制 大清康熙年制

雍正年制 大清雍正年制

乾隆年制 大清乾隆年制

還有嘉慶

道光咸豐

同治光緒

清代瓷器有哪些特點?

清朝瓷器有哪些特點呢

5樓:避雷櫃

1、清代各朝的瓷器,內容豐富,既有共同風格,又各具不同的特點。

2、清代瓷器的造型、順治、康熙時,古拙、豐滿、渾厚,雍正時的秀巧雋永,乾隆時則顯規整,嘉慶、道光以後則稚拙笨重。

3、胎體,琢器類,一般薄厚適中,圓器類則有厚有薄。康熙時,胎體體重,質地堅硬細密。雍正時有胎質輕薄、細潤,潔白度高。

道光以後的胎體厚笨、質地粗鬆。清代的琢器類腹、頸部接痕極為少見。明代留器露胎處,常泛火石紅色斑到清代已基本消失。

4、釉面不及明代肥腴光亮,施釉稀薄,色澤略顯青白。順治、康熙兩朝,釉面平整細膩,胎釉結合緊密,釉面分別呈青白、粉白、醬白,硬亮青等幾種色澤。雍正時釉面細臼瑩潤,多有桔皮皺紋。

乾隆時的平整泛青,嘉道以後的不夠平整,波浪明顯。晚清時施釉稀薄,釉質疏鬆,不夠堅緻。

5、紋飾深受同時期繪畫的影響,民窯瓷器,寫意寫實並存,用筆豪放。御用官窯連器,圖案趨向規範化,用筆細緻入微,構圖拘泥、繁縛。早期紋飾中的山水、樹木多采用斧劈簸,並加鍍點,古裝仕在高警秀麗,柔細的花繪採用沒骨畫法。

晚期紋飾中的人物面部無神,鼻部隆大,這一時期龍紋形態不一,既有方頭大額、正肅蒼勁的,也有纖柔細身的,一般為獅子頭,龍發較多,龍腳明顯突出,兩支腳立體感強,龍身粗笨,一般畫為四爪和五爪,如同雞爪。

6、在清代,由於瓷器工藝受到了西方繪畫藝術的影響,因而在瓷器上出現了具有西方繪畫風格特點的花紋圖案。如在琺琅彩瓷器和部分出口瓷器上,時常可以看到一些繪畫西洋人物,樓房、船和狗之類的花紋圖案。

7、清代八寶圖案為輪、螺、傘、蓋、花、罐、魚、腸。

8、大件器物和早期器物,多為光滑的砂底。順治、康熙時瓷器足型較為多樣。有雙圈層底、斜削式底、二層臺式底、臥足、滾圓泥鰍背形足等。

9、景德鎮官窯多屬皇帝年號款,民窯有干支年款、吉祥語款、私家款及圖記款等。有印、刻、青花、紅釉、金彩、料彩、等多種,楷篆均有。康熙楷多篆少,雍正楷、篆並用,乾隆以後篆多楷少。

晚期同治、光緒、宣統三朝,又以楷書款為多,外圍以圓圈或方框格式。民窯款識多隨意亂寫,字型草率。

6樓:光桿二司令的我

滿意答案 好評率:85%

清朝不同時間段以及不同瓷器種類的畫工是不同的,分類來說:①嘉慶朝的前階段,基本上仍保留著乾隆朝的遺風,但從整體上說,已遠遜於乾隆盛世了。當時的粉彩和青花器也還有一些精品,特別是珊瑚紅地粉彩、描金器較為突出。

顏色釉中霽紅、霽藍、醬色釉、黃釉、瓜皮綠、豆青、雲霞釉和石綠等都有一定的數量。仿哥、官、鈞窯及茶葉末的品種也在繼續生產。其時,士大夫階層風行鼻菸,瓷制鼻菸壺除粉彩外,青花和白釉摟雕的數量也不少。

在圖案上,更盛行名勝山水圖,人物中仕女的形像,較以前更帶有清代的裝飾特徵。

②道光朝的青花和顏色釉製作,都已趨衰落。粉彩瓷器的數量雖多,但品種、造型亦已大為減少,產品中以蓮花型的盤、碗為突出。有少量“慎德堂”款和“囗竹主人”款的粉彩、霽藍描金和抹紅描金器則較為精緻。

此外,有陳國治所制的黃釉仿象牙器,是這一時期的優秀作品。

③清代江西景德鎮御窯,專供燒製宮廷御用的瓷器,承前啟後,製作亦愈見精闢。御窯燒造的瓷器質地細膩,釉光瑩潤、色彩豐富,令人歎為觀止,無論是青花、鬥彩、五彩、粉彩及彩瓷器均享負盛名。

④清代是中國陶瓷生產的巔峰時期,景德鎮更是全國的制瓷中心,它以工藝精湛、品種繁多、釉彩豔麗而聞名於世,其釉下彩、釉上彩和顏色釉是明清時期景德鎮制瓷業的三大主流產品,故清官窯瓷器具有很大的觀賞性和收藏價值。青花瓷是釉下彩瓷,是中國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唐代為其初創期,元代為成熟期,以景德鎮窯青花瓷質量最好,深受人們喜愛。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清代青花瓷燒製的鼎盛時期,清代督窯官唐英監燒的乾隆青花纏枝蓮紋觚,造型別致、繪製精工,紋飾繁縟,但層次分明,青花色澤明豔,為“唐窯”中的精品,傳世銘記唐英款的青花五供器有花觚、燭臺等,彌足珍貴。

琺琅瓷,顏色豔麗,精工無匹、華美非常

清代青花瓷 青花纏枝牡丹紋蓋罐

比起明代,青花纏枝圖樣以及色澤有明顯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哪些特點需要我們經常的去看看,欣賞一些當代大師的作品才能看出來,你可以去藝宴**看看,這樣對我們鑑賞能力是非常好的

清朝最有名的王爺是誰,大清王朝有那些著名的王爺?

睿親王 多爾袞 恭親王 奕?呵呵,若是論最,當屬多爾袞吧。清太祖十四子,睿親王,攝政王,哪個提出來不是響噹噹的名號?第一次出征,福大命大 再捨帝位,立幼帝 率領清兵入關,收吳三桂 世間人無完人,他曾下令屠城,也曾下剃髮令,但他是攝政王,他也還是睿親王。當然,清朝末年 恭親王奕?也不錯。其實兩人的最大...

元代,明代,清朝的瓷器龍紋有什麼不同

一 元代龍紋元代陶工以線條勾勒龍紋的形狀,龍首作斜角側視狀,嘴巴微張,舌頭從中吐露,圓形的雙眼有如戴上眼鏡一般,前額微微凸起,頭部的毛髮與腿上的關節毛都呈飄帶狀,體表以細線描繪鱗片紋或網格紋,四肢各有三爪或四爪,爪子尖長,如同鷹爪一般銳利。例如圖一為元代的青花龍紋,此龍位於元代青花扁壺上,該器的壺身...

有哪些清朝有名的古詩,簡單一點,關於清朝的古詩有哪些

示兒,宋 陸遊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題臨安邸 宋 林公升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關於夏天。清朝的古詩。關於清朝的古詩有哪些啊?少林寺 清 弘曆 少林千載寺,少室二房山。禪悅偶重叩,秋巖此乍攀?樹姿紛綺繡,澗響靜潺湲。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