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衝不對,太坑窪,到底如何正確沖泡奶粉呢

2021-06-25 07:19:44 字數 2714 閱讀 3530

1樓:糖果的媽媽

佳佳剖腹生下寶貝,由於身體虛弱加上奶水不足,她閨女從生下來就開始混合餵養了,一般都是以奶粉為主,再加上媽媽的奶水。在月子裡都是婆婆幫忙照顧帶娃的,衝奶粉自然也是婆婆的工作。

婆婆每天盡職盡責地給娃餵奶,但是孩子滿月時去體檢指標並不合格,這是怎麼回事兒呢?醫生在詢問了孩子餵養中的具體細節後,確定是因為奶粉沖調不當導致的。家人都比較困惑,孩子總是餓哭,每次婆婆都會給娃衝上一大瓶,怎麼會不當呢?

原來,因為婆婆視力欠佳,加上壓根沒有考慮過衝奶粉時水和奶粉的比例,導致每次衝的奶粉都比較稀,換句話說奶瓶雖滿,可大部分都是水,孩子自然會總是餓哭,身體沒長起來不說,還造成了一種「能吃」的假象。對此寶媽非常自責,表示自己疏忽大意了,從來也沒去研究過這個問題。

關於衝奶粉的講究其實非常多,但很多新手爸媽未必全部了解,奶粉到底怎麼衝是對的?今天讓我們來全面覆盤一下。

奶粉該用什麼水沖?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很多家長不止要給娃選最貴的奶粉,還要在水上做文章,希望可以給孩子乙個良好的開端。初衷是好的,但是家長的一些做法卻容易害了娃。

比如有的家長會問,能不能用礦泉水給孩子衝奶粉呢?畢竟礦泉水裡面礦物質豐富,能很早就給寶寶補充礦物質了,一舉兩得,豈不是很好嗎?錯!

持這種觀點的家長可要注意了,恰恰是因為礦泉水裡富含礦物質,加上寶寶的腸胃功能並未發育完善,用礦泉水沖調奶粉就容易給孩子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出現新聞中尿血的情況,千萬不要採用。

還有的家長會說,既然礦泉水不行,那純淨水總該可以吧?又錯了!雖然純淨水中沒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卻容易將寶寶體內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裹挾著排出體外,這麼做得不償失,對寶寶的健康也是不利的。

那麼,究竟什麼水沖調奶粉最合適呢?有時候真是家長想太多了,反而害了寶寶。就用家中的自來水就可以了,自來水經過了殺菌消毒處理,大人能喝,給寶寶沖調奶粉也是可以的。

衝奶粉水溫多少合適呢?老一輩的觀點都是用煮沸的熱水給寶寶衝奶粉,但其實這種做法容易讓奶粉中的營養成分流失,並不建議這樣做。現在廠家都會在奶粉罐上標註好沖泡奶粉的溫度,大體是在40℃到45℃之間,家長按照說明執行就可以了。

提醒家長注意的是,給寶寶沖調奶粉時奶粉和水的比例要按照說明來操作,有的家長怕寶寶吃不飽,總是多喂奶粉,結果造成寶寶漲肚或者更嚴重的影響,有的則疏忽大意了,給寶寶衝的奶粉過稀,寶寶吃不飽也會影響生長發育。

衝奶粉時先放水還是先放奶粉?這個在很多父母眼中「不是問題的問題」,其實也很有講究的。正確的做法是先放水,然後再用奶粉罐專門配置的奶粉勺,按平勺的量加入。

如果先放奶粉後加水,就容易因掌握不好水的量而使得奶粉過濃。

此外,關於沖調奶粉的搖晃力度也是有學問的。有的寶媽喜歡用筷子、小勺子來攪拌奶粉,認為這樣比較均勻細膩,有的寶爸直接拿起來剛沖完的奶粉就開始大力猛搖。其實無論是寶媽這種溫柔的搖法,還是爸爸充滿力量的搖晃,都是不對的。

這樣做只會讓奶粉中混入大量的氣泡,寶寶喝了就容易出現打嗝、吐奶、腹脹甚至嘔吐的症狀。正確的做法就是用兩隻手夾住奶瓶,然後左右手輕輕搓動奶瓶,讓水和奶粉充分的溶合就可以了,切忌大力搖晃,或者總是開啟瓶蓋不停地用細物攪拌,以防氣泡大量生成。

寶寶每個階段的奶粉有何不同?沒做寶媽之前,看電視廣告上總是在宣傳一段奶粉、二段奶粉、三段奶粉,也不知道他們有何不同。等到自己有了孩子才發現,這個知識盲點必須補上,奶粉可不是隨便給娃喝的。

事實上,奶粉的分段不同,代表著其中的營養成分也是不同的,都是分年齡段和寶寶的所需相對應的。奶粉一般分為三個階段:一段0~6個月、二段6~12個月、三段1~3歲。

也有四段奶粉,在4到6歲之間,視寶寶情況而新增。

6~12個月:主要成分除了必須的營養元素外,蛋白質和能量的含量加大,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水溶性膳食纖維,脂肪含量相對減少。注重對寶寶智力和視力發育的維護。

1~3歲:在主要成分上,三段配方奶粉需要進一步調整,如必需脂肪酸、亞油酸、蛋白質等營養素的比例;同時需要適當新增牛磺酸、鈣、鐵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以保證孩子能夠獲得更加充足、均衡的營養。該階段更注重孩子的骨骼和牙齒發育。

總的來說,段數越低的奶粉營養成分越高,當然這也是根據寶貝每個階段的發育特點來的,段數越低的奶粉**也會高一些。

應當如何給寶寶轉奶?首先要搞明白什麼情況下需要給寶寶轉奶?

一是隨著寶寶的年齡增大,需要更換下一階段奶粉了,即使是同一品牌的仍然屬於「轉奶」的範疇;

二是寶寶喝原有奶粉有過敏、紅疹、不耐受情況時,需要轉為其他品牌的奶粉時,也是「轉奶」中較為常見的一種。

轉奶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即先在原有奶粉中按比例增加新奶粉的含量,實行混合沖泡,中途觀察寶寶的適應情況,逐漸增加新奶粉的比例直至完全轉奶為止。具體轉奶比例可諮詢不同品牌的奶粉廠家,基本都會熱心回答。

通常是第1-2天,新增1/4新奶粉,第3-4天新增1/3新奶粉,第5-6天新舊奶粉各新增一半,若寶寶不適應,再進行減量。第7天,寶寶就差不多可以完全吃新奶粉了。第8天,給寶寶吃新奶粉,具體情況看個人,僅供參考。

整個過程會歷時一到兩周。

在轉奶過程中不宜給寶寶增加新的輔食,在寶寶腸胃虛弱或者身體不適時,也不應該進行轉奶,以免給寶寶增添負擔。

總之,給寶寶沖調奶粉是一門學問,新手寶媽多學習多掌握,才是真正讓娃「贏在起跑線上」。

2樓:農家小妹婉兒

沖泡奶粉,應該選擇比較溫和的奶粉。用70度左右的水來沖泡,這樣就可以讓奶粉,處於最溫和的狀態,喝起來口感好,營養好。

3樓:精神大夥

先把熱開的水倒進奶嘴瓶裡,然後再舀幾勺奶粉,泡開以後再加點冷水。

4樓:科普小星球

應該用少量溫水先攪勻,再加入熱水,這樣就不會有坑窪。

怎麼判斷衝奶粉的水溫,如何掌握到衝奶粉的溫度

衝奶粉有技巧,衝奶粉的水及水溫都是有講究的,具體是怎麼樣的呢?以下重點介紹衝奶粉水溫相關知識。衝奶粉既要考慮用什麼水,還要考慮什麼溫度最好,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奶粉營養價值的高低,如果水溫過高,一是會使奶粉結塊,無法充分溶解 二是會使奶粉中的乳清蛋白產生凝塊,影響消化吸收。許多家長或是為了殺菌,或是為...

給寶寶衝好奶粉後,喝不完的話,奶粉衝好可以放冰箱嗎?

如果吃不完寶寶的奶粉,有的家長怕變質,會把它放在冰箱裡,等再喝的時候再加熱。但是,奶粉衝完可以放冰箱嗎?我們來看看這個問題。奶粉衝完可以放冰箱嗎?奶粉衝完之後,如果沒吃完,建議放冰箱儲存,這樣不容易變質。一般來說,配製好的奶粉在室溫下只能儲存2小時,在冰箱裡可以儲存12小時。一旦存放時間過長,就不要...

寶寶喝奶粉容易上火嗎?衝奶粉有什麼講究嗎

怎麼說呢,不知道哪個研究證明,喝奶粉容易上火,結果好多好多人都是說如果寶寶一直喝奶粉,就會造成寶寶容易上火,其實,就個人經驗開始,這個說法是不準確的,用奶粉餵養寶寶,只要多讓寶寶喝水,那就一般不會上火,如果天天只是喝奶粉,從來不喝水,那才會上火,所以說如果想喂寶寶奶粉,只要多讓喝水就沒事,衝奶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