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木槿花》點選第10 19段中分別找出一例比喻句,比擬句,反覆句

2021-06-17 18:28:18 字數 931 閱讀 7209

1樓:

比喻句:仍是嬌嫩的薄如蟬翼的花瓣,略有皺摺,似乎在花蒂處有一根帶子束住,卻又舒展自得,它不覺得環境的艱難,更不覺得自己的奇特。(將壓住木槿花枝葉的鋼筋磚塊比喻成一根束住的帶子,說明花周圍環境的艱難,而花依然舒展堅強的生存著,以此喻人在惡劣的環境下,應該像木棉花一樣不屈不撓,勇敢前行。

)比擬句:那朵花冉冉升起,倚著明亮的紫霞,微笑地看著我。(用了“倚著”和“微笑”把花比擬**) 反覆句:

第11段的“土埋大半截了,還開花! ”和第12段的“土埋大半截了,還開花! ” (前一句“土埋大半截了,還開花”是表現作者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表示出作者感覺不可思議。

;第二句寫“土埋大半截了,還開花”,是聯想,讚歎面對現實、頑強抗爭的生命力,同時也比喻一種精神:處於困境和絕望,依然擁有能直麵人生痛苦的強大和偉力。 至於作者寫本文的寫作意圖,你可以縱觀全文去看,作者從最初對木槿花的印象是“平庸”,繼而是“震撼”,最後是“感觸,追憶,期待,紀念”。

他是想表達,人生就像木槿花一樣,時常會有艱險的環境和困難,只有用頑強的不屈不撓的勇氣去抗爭,接受挑戰,才能依舊美麗綻放,主要讚美那種敢於“面對一切苦難的勇氣”的木槿花精神!

2樓:兔兔不可愛喲

你多讀一下文章就可以知道啦!

找出《黃河頌》中的比喻句、擬人句、反覆句各一句,並分析作用?

3樓:班門弄斧

①、比喻:你是偉大堅強,像一個巨

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

.擬人:從崑崙山下奔向黃回海之邊.出現在答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偉大而堅強!

黃河頌這首詩主要採用了比擬、誇張、比喻、對偶四種修辭手法.現引《黃河頌 》朋友!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

4樓:匿名使用者

找出《黃河頌》中的比喻句,擬人句,反問句整人各一句,並分析作用沒有看過。

好一朵木槿花閱讀答案

琮璞的 好一朵木槿花 又是一年秋來,潔白的玉簪花夾著涼意,先透出冰雪的訊息。美人蕉也在這時開放 了。紅的黃的花,聳立在闊大的綠葉上,一點也不在乎秋的肅殺。以前我有 美人 蕉不美 的說法,現在很想收回。接下來該是紫薇和木槿。在我家這以草為主的小 園中,它們就偶然地生長起來。紫薇似嬌氣些,始終未見花。木...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歌詞,好一朵茉莉花,呀,好一朵茉莉花 那歌的,歌詞

演唱 程桂蘭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擴充套件資料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就在全世界傳唱,一直傳唱到現在。在流傳過...

配音詞其中一句為好一朵美麗的玫瑰花的歌曲是什麼歌

握不住的他 作詞 林怡鳳 作曲 林俊傑 演唱 瀟瀟 銀白色月牙 映照著腳 一寸寸 一遍遍 親吻浪花 泥沙掙扎 浸濕眼角 剎那 和著眼淚 分不清呀 愛情不只玫瑰花 還有不安的懲罰 快樂呀 誤解呀 隨著時間都會增長 退潮的愛像刀疤 傷過給乙個說法 放了才能夠快樂 讓心好好休息一下 握不住的沙 放下也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