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讀記裡竊作者指的是什麼,竊讀記裡的作者算偷嗎 為什麼

2021-06-17 18:03:26 字數 1495 閱讀 5659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所以這裡的“竊”只是偷偷吸取知識罷了,並不是偷。

小女孩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由於小時候家裡窮,沒錢買書,又熱愛讀書,只好“竊讀”,怕被老闆發現然後被趕出去。

此文以竊讀為線索,描寫了作者放學後急匆匆趕往書店,藏身於眾多顧客,借雨天竊讀,到晚上才依依不捨離開的讀書過程。

真真切切地表現了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和對文學知識的渴望。作者綜合運用了細緻入微的動作、自語式的獨白等描寫方式和比喻的修辭手法,使文章富有動人的魅力。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2023年3月18日生於日本大阪,出生後不久即返回臺灣。當時臺灣已被日本帝國主義侵佔,其父林煥父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

在臺灣被日本帝國主義侵佔期間,林海音一家不甘在日寇鐵蹄下生活,舉家遷居北京,小英子即在北京長大。看見冬陽下的駱駝隊走過來,聽見緩慢悅耳的鈴聲,童年重臨於作者心頭。夏天過去,秋天過去,冬天又來了,駱駝隊又來了,但是童年一去不還。

2023年隨著父母遷居北京,林海音的童年在古城北京度過,這裡的一物一景深深的絡印在她的心上,成為她臺灣之外的另一個精神上的故鄉。著名代表作《城南舊事》正是林海音以其溫婉的文筆所書寫出屬於她北京童年的似水年華。

2樓:匿名使用者

《竊讀記》的“竊”是:“偷偷地”、“暗中”之意;“竊讀”的含義:假裝逛書店,其實是要讀書店裡的書而不買,趁店員不注意時暗中偷讀。

3樓:李宇軒

“竊讀”是指作者在書店偷偷的讀書而不買.(以前的書店不像現在,不可以白看書的,老闆會生氣)

竊:原指偷竊,《竊讀記》一課中指偷偷地做事.

竊讀記裡的作者算偷嗎?為什麼

4樓:眼淚的錯覺

從理論講算的,從精神上講不算。

因為竊讀記一文的作者是急切為了看書而看書,從“竊”字可以充分看出作者讀書時的苦樂交織,喜憂並存的獨特心理感受,由於作者非常熱愛看書,而自己又身無分文,才偷偷看書,書帶給他了恐懼和快樂!

5樓:徐藝軒

不算!是想要學習,而沒錢買書!

對啊!讀書人沒錢讀書,就只能拿了別人的看了!不算偷!“竊讀”是指作者在書店偷偷的讀書而不買.(以前的書店不像現在,不可以白看書的,老闆會生氣)

竊:原指偷竊,《竊讀記》一課中指偷偷地做事.

《竊讀記》的作者是林海英,他的作品代表是什麼

6樓:劉吉薩的故事

林海音的作品《竊讀記》被選為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一課和魯教版小學四年級下冊第一課,《冬陽· 童年· 駱駝隊》被選為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六課。《爸爸的花兒落了》被選為人教版初中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第二課課文,《遲到》被選為北師大版五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第二課。描寫的是20世紀20年代末北京四合院裡一家普通人的生活的 《城南舊事》還被搬上電影銀幕而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

7樓:陳欣瑞

他寫過城南舊事,《竊讀記》《冬陽 童年 駱駝隊》

竊讀記閱讀答案,課文竊讀記課後題答案

聯絡課文和生活實際,說說你對 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這句話的理解 在生活中,我們作為社會中的一員,不僅僅滿足自己的需求。還有相應的責任,義務。好比警察在社會中的要抓賊,醫生懸壺濟世。那麼,作為讀書的學生,就應該把書裡的仁 義 理 智 信運用到生活中,在家裡孝順父母,分擔家務 在學校認真學...

《竊讀記》的主要內容,《竊讀記》的主要內容

轉過街角,看見三陽春的沖天招牌,聞見炒菜的香味,聽見鍋勺敲打的聲音,我鬆了一口氣,放慢了腳步。下課從學校急急趕到這裡,身上已經汗涔涔的,總算到達目的地 目的地可不是三陽春,而是緊鄰它的一家書店。我趁著漫步給腦子乙個思索的機會 昨天讀到什麼地方了?那女孩不知以後嫁給誰?那本書放在 左角第三排,不錯 走...

竊讀記的分段,段意竊讀記閱讀分段和段意總共有28節左右,將近三十,是林海音寫的,六年期第一學期語文書上的,第27課!

竊讀記分段方法1 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6265 第一部分 第1至第4自然段 我 常常到書店去 竊讀 第二部分 第5至第9自然段 我 在竊讀過程中的苦與樂。第三部分 第10自然段 我 時刻記得國文老師鼓勵我們的話。竊讀記分段方法2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