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字的多音字組詞,剝的多音字組詞是什麼

2021-06-17 17:11:46 字數 5404 閱讀 4389

1樓:貓的平行時空

「剝」的讀音有[bāo]和[bō]兩種。可以組的詞有:

剝皮[bāo pí]、剝刺[bāo cì]、赤剝[chì bāo]、劫剝[jié bāo]、剝剽[bāo piāo]、殘剝[cán bāo]、剝漶[bāo huàn]、凋剝[diāo bāo]、楚剝[chǔ bāo]、剝損[bāo sǔn]、剝削[bō xuē]、剝蝕[bō shí]、剝離[bō lí]、剝啄[bō zhuó]、剝落[bō luò]、盤剝[pán bō]、剝復[bō fù]、活剝[huó bō]、剝掠[bō lüè]、剝極[bō jí] 等。

片語具體釋義如下:

剝皮[bāo pí]剝去某物的外層。

剝刺[bāo cì]猶剖殺。

赤剝[chì bāo]拔光弄淨。

劫剝[jié bāo]亦作「刼剝」。猶掠奪。

《太平廣記》卷三七六引 唐  李亢 《獨異志·邵進》:「 唐  大曆 元年, 周智光 為 華州 刺史,刼剝行侶,旋欲謀反。」

剝剽[bāo piāo]搜刮劫奪。

殘剝[cán bāo]殘害剝奪。

剝漶[bāo huàn]受侵蝕而模糊不清。

凋剝[diāo bāo]損傷。

楚剝[chǔ bāo]謂打擊,傷害。

剝損[bāo sǔn]脫落損壞。

剝削[bō xuē]原指搜刮侵奪,現指使用[乙個人的] 勞動力而不給予公平的或相當的報酬。

剝蝕[bō shí]剝脫而逐漸損壞。

剝離[bō lí]附著物或覆蓋物脫落。

剝啄[bō zhuó]亦作「剝琢」。象聲詞。敲門或下棋聲。

剝落[bō luò]物體表面的覆蓋物成片地脫落。

盤剝[pán bō]指高利借貸銀錢,盤算剝削。

剝復[bō fù]《易》二卦名。坤下艮上為剝,表示陰盛陽衰。震下坤上為復,表示陰極而陽復。後因謂盛衰、消長為「剝復」。

活剝[huó bō]活活地剝皮。 意謂活殺。

剝掠[bō lüè]猶劫掠。

剝極[bō jí]謂時運不利或事物衰敗到了極點。

2樓:來自臨渙古城長身玉立 的長頸鹿

剝:(1)bāo(口語),去掉外面的皮或殼,如」剝花生「」剝皮「;(2)bō(書面語),用於合成詞或成語,如」剝削「」剝奪「」剝落「」生吞活剝「。

剝的多音字組詞是什麼

3樓:我是大角度

剝zhi的多音字組詞如下:

dao一、剝bā內o

1、剝皮[bāo pí] 剝去某物的外層。

容2、剝剽[bāo piāo] 搜刮劫奪。

3、團剝[tuán bāo] 猶批評,指摘。

4、凋剝[diāo bāo] 損傷。

5、撏剝[xián bāo] 拉扯撕剝。

6、楚剝[chǔ bāo] 謂打擊,傷害。

7、剝辱[bāo rǔ] 謂革職之辱。

8、剝坐[bāo zuò] 革職治罪。《舊唐書·安祿山傳》:「及長,解六蕃語,為互市牙郎。二十年,張守珪 為 幽州 節度,祿山 盜羊事覺,守珪 剝坐,欲棒殺之。」

二、剝bō

1、剝削[bō xuē] 原指搜刮侵奪,現指使用[乙個人的] 勞動力而不給予公平的或相當的報酬。

2、剝蝕[bō shí] 剝脫而逐漸損壞由於使用了偽劣塗料,牆皮半年就剝蝕了。

3、剝奪[bō duó] 盤剝掠奪。

4、剝離[bō lí] 附著物或覆蓋物脫落。

5、剝啄[bō zhuó] 亦作「剝琢」。象聲詞。敲門或下棋聲。

6、剝落[bō luò] 物體表面的覆蓋物成片地脫落。

7、盤剝[pán bō] 指高利借貸銀錢,盤算剝削。

8、剝隘[bō ài] 剝隘在滇桂交界輝煌了數百上千年,素有「滇粵津關」之稱。

4樓:陳春研

剝的多音字抄組詞如下:

一、襲剝bāo

1、剝皮[bāo pí] 剝去某物的外層。

2、剝剽[bāo piāo] 搜刮劫奪。

3、團剝[tuán bāo] 猶批評,指摘。

4、凋剝[diāo bāo] 損傷。

5、撏剝[xián bāo] 拉扯撕剝。

6、楚剝[chǔ bāo] 謂打擊,傷害。

7、剝辱[bāo rǔ] 謂革職之辱。

8、剝坐[bāo zuò] 革職治罪。《舊唐書·安祿山傳》:「及長,解六蕃語,為互市牙郎。二十年,張守珪 為 幽州 節度,祿山 盜羊事覺,守珪 剝坐,欲棒殺之。」

二、剝bō

1、剝削[bō xuē] 原指搜刮侵奪,現指使用[乙個人的] 勞動力而不給予公平的或相當的報酬。

2、剝蝕[bō shí] 剝脫而逐漸損壞由於使用了偽劣塗料,牆皮半年就剝蝕了。

3、剝奪[bō duó] 盤剝掠奪。

4、剝離[bō lí] 附著物或覆蓋物脫落。

5、剝啄[bō zhuó] 亦作「剝琢」。象聲詞。敲門或下棋聲。

6、剝落[bō luò] 物體表面的覆蓋物成片地脫落。

7、盤剝[pán bō] 指高利借貸銀錢,盤算剝削。

8、剝隘[bō ài] 剝隘在滇桂交界輝煌了數百上千年,素有「滇粵津關」之稱。

5樓:匿名使用者

剝蝕 [ bō shíbai ]、剝du削 [ bō xuē ]、剝皮 [ bā

zhio pí ]、斑剝 [ bān bāo ]、、剝取dao [ bāo qǔ ]、

1)剝蝕 [ bō shí ]:物質表

版面因風化權而逐漸損壞。造句:因受風雨的剝蝕,石刻的文字已經不易辨認了。

2)剝削 [ bō xuē ]:無償地佔有別人的勞動或產品,主要是憑藉生產資料的私人所有權來進行的。造句:馬克思的《資本論》揭示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本質。

3)剝皮[bāo pí] :(1).剝去某物的外層。

(2).除去任何動物、蔬菜或水果的皮。(3).

剝去樹皮、種子的外殼或水果的皮。造句:桌子上有水果,你就拿只要剝皮的桔子吃,真夠懶的你!

4)斑剝 [ bān bāo ]:(1)斑駁,色彩錯雜貌。(2)斑斑點點而有剝落。造句:這堵牆斑剝的太厲害了,一下雨就往下掉牆灰。

5)剝取 [ bāo qǔ ]:是指榨取。造句:這類投資者往往不願意在乙個行業裡深耕,只願意剝取最表面的一層機會,淺嘗輒止。

6樓:匿名使用者

剝 [bāo]

去掉外面的皮或其他東西:~皮。~花生。

剝 [bō]

義同(一),用於複合詞:~奪。~削(xuē)。~落。~蝕。生吞活~

7樓:遙望北大

bo 剝削

bao剝皮

8樓:柚夏

剝bāo:剝皮、剝啄、斑剝、剝廬、剝花生;

剝bō:剝落、剝蝕、剝離、剝奪、生吞活剝。

剝 [bāo]〈動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53230〉:去掉物的外皮或殼(多用於口語);或剝或烹。——《詩·楚茨》。

剝 [bō]〈動〉:(會意。從刀,從錄,「錄」又兼作聲符。「錄」,《說文》:「刻割也。」本義:削;剝離;剝脫,即去掉物體表面上的東西)

同本義:

剝,裂也。——《說文》

剝,離也。——《廣雅》

或剝或亨。——《詩·小雅·楚茨》

然不剝脫,不砥厲,則不可以斷繩。——《荀子·強國》。注:「剝脫,謂刮去其生澀。」

冬日至,令剝陰木而水之。——《周禮·秋官》。注:「刊、剝互言耳,皆謂斫去次地之皮。」

溪頭臥剝蓮蓬。——宋·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

又如:剝除(削去);剝割(割削);剝製(剝取或削除外皮,加工製作);剝皮(剝去外皮)

割裂是剝是菹。——《詩·小雅·信南山》

脫落實熟則剝。——《莊子》

漢隸歲久,風雨剝蝕,故其字無復鋒芒。—— 陸遊《老學庵筆記》

又如:剝落(剝損脫落;落地,沒有選上);剝缺(剝落殘缺);剝壞(剝落損壞)

強制除去

裸剝士女。——房玄齡《晉書》

又如:剝廬(剝奪他人蔭庇之所;窮困的居所);剝放(斥退)

盤剝;掠奪

故為吏牧民者競相剝削。——《梁書·賀琛傳》

患在於剝奪之不已。——元稹《錢貨議狀》

又如:剝害(盤剝傷害);剝褫(革除;褫奪)

罷免,革除 。

如:剝坐(革職治罪);剝辱(謂革職之辱)

傷害剝喪元良。——《書·泰誓中》

又如:剝喪(**);剝戮(傷害殺戮);剝喪(**;喪亂)

衰微;減少 。

如:剝極(時運不利或事物衰敗到了極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剝皮[bao pi]

剝削[bo xue]

10樓:芳芳

檬在女性中是十分受歡迎的,檸檬中含有極為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還有顯著的美專容養顏屬功效。對檸檬的食用方法來說,單獨吃檸檬太酸,很多人都無法適應,最常見的食用方法就是將檸檬切片泡水喝,這樣不僅會降低它的酸味,還能最大程度的儲存它的營養物質,讓身體吸收

「剝」的多音字如何組詞?

11樓:南方的北方喵

「剝」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bā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3735o ]和[ bō ],主要表示去掉外面的皮或其他東西。

作[ bāo ],去掉外面的皮或其他東西。

①剝皮:剝去某物的外層;除去任何動物、蔬菜或水果的皮剝熊的皮。

作 [ bō ] ,意思也是去掉外面的皮或其他東西。用於複合詞。

①剝奪:強制奪去;依法取消。

②剝削(xuē):原指搜刮侵奪,現指使用[乙個人的] 勞動力而不給予公平的或相當的報酬。

③剝落:物體表面的覆蓋物成片地脫落。

④剝蝕。侵蝕。由於侵蝕而使裸露。

⑤生吞活剝:活活地嚥下去;未經煮熟地嚥下去。喻指生硬地搬用別人的言論、文辭。現泛指不聯絡實際,生搬硬套別人的理論、經驗、方法等。

其他詞語及例句

剝蔥[bāo cōng]:喻女子手指纖細白嫩。

例句:玉柱剝蔥手,金章爛椹袍。—— 唐 白居易 《何處難忘酒》詩之五

剝除[bāo chú]:削去。

例句:那篇文章被刪削了的字數東鱗西爪地在五百以上,鱗爪被剝除了的一條蛟變成了一條蚯蚓。

剝取[bāo qǔ]:猶榨取。

例句:但在軍法處長直接管轄之下的囚糧委員會,是不會將囚糧之款,全部用之於囚糧,而是要用各種方法,去剝取『囚餘』的!

剝人[bāo rén]:方言。殺人。

例句:他和別人爭論什麼事情不能馬上解決,他就會脫口而出道:「我老唐是有名的三不怕。不怕撤差,不怕打靶,不怕親手剝人!

剝繭抽絲[bō jiǎn chōu sī]:喻根據順序尋求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例句:這整個過程,猶如剝繭抽絲,寫得很細緻,很有層次。

12樓:九華閆女

剝 bāo 剝皮

剝 bō 剝奪 剝削 剝落

的字多音字組詞,得的多音字組詞

d 真實,實在 確。當 d ng 情。真。證。d 箭靶的中心 中 zh ng 有 放矢。眾矢之 目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 de 1.用在詞或片語後表明形容詞性 美麗 d 外 的士 計程車 的省稱 打 哥 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d 真實,實在 當 確。d 箭靶的中心 中 有 放矢。目的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 ...

證多音字組詞,證字多音字組詞

證組詞 證實 證據 考證 保證 論證 闡證 取證 對證 證言 質證 實證 左證 明證 見證 證物 引證 罪證 證明 辨證 證書 證的多音字證證 證是多音字?好像沒聽說過。特地查了好幾個字典,都說證只有乙個讀音,那就是 zheng 第四聲。證字不是多音字。證 是乙個漢字,讀音是zh ng,即可作名詞用...

吭字多音字組詞,吭多音字組詞

吭拼 音。k ng h ng 部 首 口。筆 畫 7五 行 火。繁 體 吭。五 筆 kym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k ng 出聲 說話 一聲不 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事兒,你就 一聲。h ng 喉嚨 引 高歌。相關組詞。一聲不吭。y sh ng b k ng 指一直沉默不語,一句話也沒有說過。引吭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