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抱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抱”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17 14:54:40 字數 5914 閱讀 7019

1樓:王朝

抱字的成語 :

抱屈含冤、

抱德煬和、

抱蔓摘瓜、

抱璞泣血、

蝦蟆抱桂、

抱法處勢、

懷材抱器、

抱火寢薪、

打抱不平、

懷才抱器、

抱愚守迷、

抱屈銜冤、

摘瓜抱蔓、

山環水抱、

抱雞養竹、

見素抱樸、

抱冰公事、

抱枝拾葉、

別抱琵琶、

恫瘝在抱、

抱子弄孫、

抱火厝薪、

抱恨終身、

抱關執籥、

懷真抱素、

抱恨黃泉、

抱一為式、

守缺抱殘、

守闕抱殘、

飴含抱孫

2樓:匿名使用者

抱頭鼠竄、打抱不平、抱成一團、抱薪救火、恫瘝在抱、左擁右抱、抱德煬和、抱蔓摘瓜、 抱屈含冤、抱子弄孫、山環水抱、抱雞養竹

帶有“抱”字的成語有哪些?

抱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

抱頭鼠竄、

抱成一團、

抱薪救火、

抱法處勢、

抱德煬和、

抱蔓摘瓜、

抱屈含冤、

抱璞泣血、

抱子弄孫、

抱愚守迷、

抱雞養竹、

抱枝拾葉、

抱火厝薪、

抱甕出灌、

抱一為式、

抱關執籥、

抱恨黃泉、

抱負不凡、

抱恨終天、

抱玉握珠、

抱朴寡慾、

抱誠守真、

抱頭縮項、

抱恨終身、

抱痛西河、

抱虎枕蛟、

抱槧懷鉛、

抱罪懷瑕、

抱關擊柝、

抱殘守缺

第一個字是抱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

抱薪救火、

抱殘守缺、

抱頭鼠竄、

抱布貿絲、

抱誠守真、

抱頭痛哭、

抱柱之信、

抱關擊柝、

抱朴含真、

抱打不平、

抱恨終天、

抱成一團、

抱玉握珠、

抱甕灌園、

抱寶懷珍、

抱法處勢、

抱殘守闕、

抱頭大哭、

抱火臥薪、

抱璞泣血、

抱關執鑰、

抱火寢薪、

抱火厝薪、

抱甕出灌、

抱子弄孫、

抱恨黃泉、

抱冰公事、

抱枝拾葉、

抱蔓摘瓜、

抱薪救焚

5樓:參照樣品

抱頭鼠竄 抱屈含冤 抱薪救火 抱成一團 抱布貿絲 抱缺守殘 抱罪懷瑕

6樓:艾麥科卡

抱頭鼠竄,抱恨終生,抱璞泣血

7樓:脆脆的絲絲

抱頭鼠竄、抱薪救火、抱屈含冤、抱成一團

8樓:

抱頭痛哭

抱頭鼠竄

抱恨黃泉

帶抱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抱的成語有哪些

9樓:sky灬小籠包

抱布貿絲 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抱殘守缺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抱誠守真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法處勢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抱關擊柝 柝:木梆;抱關:守關;擊柝:打更巡夜。守關巡夜的人。比喻職位卑下。

抱恨黃泉 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10樓:如夢隨行

抱恨終天】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

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抱令守律】死守著律令,不知變通。

抱頭大哭】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頭鼠竄】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抱蔓摘瓜】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

抱甕出灌】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抱怨雪恥】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抱子弄孫】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打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冬寒抱冰,夏熱握火】形容刻苦自勉。

懷冤抱屈】心中有冤屈。

臨時抱佛腳】原意為年老信佛,以求保佑,有臨渴掘井之意。後因稱平時無準備而事急時倉猝張羅為“臨時抱佛腳”。

琵琶別抱】舊時指婦女棄夫改嫁。

“抱”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知了雪糕

抱火臥薪[ bào huǒ wò xīn ]:比喻處境險惡,而不自知。或指險事即將出現。

抱冰公事[ bào bīng gōng shì ]:公事:公務。 指舊時官場中清苦的差使。

抱成一團[ bào chéng yī tuán ]:保持一致,行動起來像一個人。形容關係極為親密。

抱頭痛哭[ bào tóu tòng kū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抱負不凡[ bào fù bù fán ]:抱負:遠大的志向。 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抱誠守真[ bào chéng shǒu zhēn ]:抱:存在心裡。 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抱法處勢[ bào fǎ chǔ shì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

抱殘守缺[ bào cán shǒu quē ]:抱著殘缺陳舊的東西不放。 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進。

抱恨終天[ bào hèn zhōng tiān ]:恨:悔恨;終天:終身。舊指因父母去世而一輩子感到悲痛。現指因做錯某事而後悔一輩子。

抱頭鼠竄[ bào tóu shǔ cuàn ]:抱著頭,像老鼠那樣驚慌逃跑。 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五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如夢隨行

盤古開天地bai、苛政猛於du虎、富貴不能淫、周zhi瑜打黃蓋、二桃dao殺三士、桃內李滿天下、一物降容一物、溫良恭儉讓、十八般武藝、鯉魚跳龍門、飽暖思淫慾、狗咬呂洞賓、疾風知勁草、三下五除

二、急急如律令、三思而後行、二一添作

五、床頭捉刀人、一言以蔽之、防患於未然、趕鴨子上架、行行出狀元、秋風掃落葉、人不可貌相、樹倒猢猻散、春秋無義戰、快刀斬亂麻、針尖對麥芒、家書抵萬金、可望不可即、他鄉遇故知、讀書破萬卷、小巫見大巫、事後諸葛亮、朽木不可雕、

帶抱字的成語,抱字成語大全,抱的成語有哪些

13樓:精神佈道者

包含抱字的成語

詳細〔 抱不平 〕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弱小的一方 詳細»

〔 抱佛腳 〕比喻平時沒聯絡,臨時慌忙懇求,後比喻平時沒準備,臨時慌忙應付 詳細»

〔 抱成一團 〕保持一致,行動起來像一個人。形容關係極為親密 詳細»

〔 抱負不凡 〕抱負: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詳細»

〔 抱屈銜冤 〕抱:存在心裡;抱屈:受委屈;銜:含;銜冤:含冤。指心懷委屈和冤枉 詳細»

〔 抱頭痛哭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詳細»

〔 抱殘守缺 〕殘:殘缺;不完整。缺:殘破。指捨不得扔下破舊東西。也作“保殘守缺”。 詳細»

〔 抱誠守真 〕抱:存在心裡。志在真誠,恪守不違。 詳細»

〔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詳細»

〔 抱恨終天 〕抱恨:懷著遺憾;終天:終生。懷著極大的遺憾;一直到死。 詳細»

〔 抱頭鼠竄 〕竄:逃跑;亂跑。抱著頭像老鼠一樣迅速逃跑。多用來形容受到沉重打擊狼狽逃跑的... 詳細»

〔 抱薪救火 〕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消除災害;結果不但沒有消除災害;... 詳細»

〔 抱子弄孫 〕弄:逗弄。意謂抱弄子孫,安享快樂。 詳細»

〔 打抱不平 〕在雙方爭執中;主動介入;幫助受到欺壓的人;打擊實施**者。 詳細»

〔 懷冤抱屈 〕心中有冤屈。 詳細»

〔 左擁右抱 〕形容人姬妾多(多見於舊**)。 詳細»

〔 抱殘守闕 〕①守著殘缺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接受新事物。②謂篤守古學古 詳細»

〔 抱薪救焚 〕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同“抱薪救火”。 詳細»

〔 投懷送抱 〕指投入別人的懷抱以博取歡心。借指投靠 詳細»

〔 抱瑜握瑾 〕瑜、瑾:美玉。比喻具有純潔高尚的品德 詳細»

〔 抱頭縮項 〕項:頸的後部。形容畏縮不敢出斗的樣子 詳細»

〔 抱火臥薪 〕抱火:捧著火種;臥薪:睡在柴草堆上。比喻處境險惡 詳細»

〔 抱甕灌園 〕傳說孔子的學生子貢,在遊楚返晉過漢陰,見一位老人抱著水甕去灌園,就建議他用... 詳細»

〔 抱恨黃泉 〕黃泉:人死埋葬的地下,指陰間。心懷遺憾離開人世,死有遺恨。 詳細»

〔 抱蔓摘瓜 〕順藤摸瓜。比喻擴大案情,牽連無罪的人。 詳細»

〔 抱甕出灌 〕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詳細»

〔 抱怨雪恥 〕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詳細»

〔 抱打不平 〕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詳細»

〔 抱關執鑰 〕持門閂,拿鑰匙。指監門小吏的職務。 詳細»

〔 抱火厝薪 〕厝:同“措”,置放。薪:柴火。把火放在柴草底下。比喻危機即將出現。 詳細»

〔 抱火寢薪 〕抱火:捧著火種;寢薪:睡在柴草堆上。比喻危機潛伏,人安於險境而不自知。也比... 詳細»

〔 抱朴含真 〕抱:保;樸:樸素;真:純真、自然。道家主張人應保持並蘊含樸素、純真的自然天... 詳細»

〔 抱璞泣血 〕比喻懷才不遇,傷心悲痛。 詳細»

〔 抱枝拾葉 〕猶言捨本逐末。 詳細»

〔 懷才抱器 〕見“懷材抱器”。 詳細»

〔 懷材抱器 〕猶言德才兼備。材,才能;器,器度。 詳細»

〔 懷真抱素 〕真:純真。素:質樸的本色。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質樸無華。亦作“懷質抱真”... 詳細»

〔 懷珠抱玉 〕見“懷珠韞玉”。 詳細»

〔 解衣抱火 〕見“解衣包火”。 詳細»

〔 守闕抱殘 〕見“守缺抱殘”。 詳細»

〔 守缺抱殘 〕亦作“守闕抱殘”。守住殘缺的東西不放。比喻泥古守舊,不思變革。 詳細»

〔 送抱推襟 〕真誠相待的意思。 詳細»

〔 吞紙抱犬 〕吞紙充飢,抱犬禦寒。形容家貧好學。 詳細»

〔 尾生抱柱 〕相傳尾生與女子約定在橋樑相會,久候女子不到,水漲,乃抱橋柱而死。典出《莊子... 詳細»

〔 以直抱怨 〕別人對自己有仇怨,自己以大公無私的態度對待之 詳細»

〔 摘瓜抱蔓 〕語本唐李賢《黃臺瓜辭》:“種瓜黃臺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詳細»

〔 懷質抱真 〕指人格和品德純潔高尚,質樸無華。同“懷真抱素”。 詳細»

〔 懷才抱德 〕抱:胸懷。既有才學,又有德行 詳細»

〔 終天抱恨 〕終天:終生;抱:胸懷;抱恨:含恨。終生抱有遺恨 詳細»

〔 明月入抱 〕抱:懷抱。比喻美好的情景進入心懷,心胸開闊明朗

帶有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風和氣 ch n f ng h q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出處 金 王若虛 論語辨惑 總論 學者一以春風和氣期之,凡忿疾譏斥之辭。春風滿面 ch n f ng m n mi n 比喻人喜悅舒暢的表情。形容和靄愉快的面容。出處 元 王實甫 麗春堂 第一折 氣昂昂 志卷長虹 ...

帶有驅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有 驅 字的成語 驅 字開頭的成語 共5則 q 驅雷策電 驅雷掣電 驅霆策電 驅羊攻虎 驅羊戰狼 第二個字是 驅 的成語 共14則 b 並驅爭先 c 長驅深入 長驅直進 長驅直入 f 風驅電擊 風驅電掃 h 橫驅別騖 j 飢驅叩門 q 齊驅並駕 齊驅並進 齊驅並驟 x 先驅螻蟻 z 忠驅義感 載...

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成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事無成 馬到成功 眾志成城 成群結隊 積少成多 成千上萬 胸有成竹 弄巧成拙 茁壯成長 集腋成裘 聚沙成塔 渾然天成 蔚然成風 帶有讓字的成語有哪些 當仁不讓 拱手讓人 讓再讓三 謙讓未遑 好讓不爭 避讓賢路 讓棗推梨 山不讓土石 寸步不讓 允恭克讓 禮讓為國 泰山不讓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