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四大名旦除了梅蘭芳還有誰

2021-06-17 07:35:50 字數 2557 閱讀 6360

1樓:貓

被譽為中國“四大名旦”的梅蘭芳、程硯秋、尚小云、荀慧生。是我國京劇旦角行當中四大藝術流派的創始人。

1.簡介

梅蘭芳(1894~1961),原籍江蘇泰州名瀾,又名鶴鳴,字畹華、浣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北京人,2023年生於北京,他出生於京劇世家,10歲登臺在北京廣和樓演出《天仙配》,梅蘭芳集京劇旦角藝術的大成,綜合青衣、花旦、刀馬旦的表演特點,創造出自己特有的表演形式和唱腔——梅派

2.表演特點主要形象

梅蘭芳的表演以莊重深邃,氣勢非凡,簡潔凝練而藝壓群芳,塑造了《宇宙鋒》的趙豔容;《霸王別姬》的虞姬;《貴妃醉酒》的楊玉環;《鳳還巢》的程雪娥等一個個華美形象。最為可貴的是他不以奇特取巧,而在平淡中見神采,成為京劇旦角的楷模,被譽為一代宗師。

1.簡介

尚小云(1900~1976),幼入科班學藝,14歲時被評為"第一童伶"。初習武生,後改正旦,兼演刀馬旦。他功底深厚,嗓音寬亮,唱腔以剛勁著稱,世稱"尚派"

2.表演特點和主要形象

尚小云的表演以神完氣足,明快俏麗,美媚柔脆和文戲武唱為特點,他創造《漢明妃》的昭君;《福壽鏡》的胡氏;《雙陽公主》的公主;《摩登伽女》的缽吉帝等藝術形象,不但顯示了他深厚的、文武全能的功力,而且都有標新立異之處,給人耳目清明之感。

1.簡介

程硯秋(1904~1958),滿族,北京人。自幼學戲,演青衣,受師於梅蘭芳。他在藝術上勇於革新創造,講究音韻,注重四聲,追求"聲、情、美、水"的高度結合,並根據自己的嗓音特點,創造出一種幽咽婉轉、起伏跌宕、若斷若續、節奏多變的唱腔,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程派"。

2.表演特點和主要形象

程硯秋的表演以文武昆亂無不精湛的藝術造詣而贏得觀眾。他的青衣戲《武家坡》、花旦戲《鬧學》、刀馬旦戲《穆柯寨》、武旦戲《沈雲英》、崑腔戲《思凡》和《費宮人》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變聲後,嗓音所限,為露巧藏拙,在唱腔上獨闢蹊徑,終以低迴委婉、俏麗華美的"程腔"演出了《三擊掌》、《罵殿》、《荒山淚》、《竇娥冤》等戲,為旦角的唱腔開闢了新天地。

1.簡介

荀慧生(1900~1968),幼年在河北梆子班學藝,19歲改演京劇,扮演花旦、刀馬旦。他功底深厚,能汲取梆子戲旦角藝術之長,熔京劇花旦的表演於一爐,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荀派"。

2.表演特點和主要形象

荀慧生的表演,無論唱、念、做、打,均在細微之處見神韻,見精巧。很注意從情感投入到唱、念、做、打中去刻畫人物形象。使人物的神態深入人心。

所以在唱唸表演中絕無矯揉造作之感,而能神到,意到,一唱一動揮灑自如。他演的《杜十娘》、《紅娘》、《勘玉釧》、《大英傑烈》、《荀灌娘》都有各自準確的個性和特點,極其生動、逼真

2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芳(1894—1961),出生於京劇世家,8歲學戲,11歲登臺,擅長青衣,兼演刀馬旦。在五十多年的舞臺實踐中,梅蘭芳對旦角的唱腔、唸白、舞蹈、**、服裝、化妝等各個方面都有創造發展,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梅派。他功底深厚,文武兼長;颱風優美,扮相極佳;嗓音圓潤,唱腔婉轉嫵媚,創造了為數眾多、姿態各異的古代婦女的典型形象。

梅派代表作有《宇宙鋒》、《貴妃醉酒》、《斷橋》、《奇雙會》、《霸王別姬》和《穆桂英掛帥》等。梅蘭芳曾率京劇團多次赴日本、美國、蘇聯演出,是把中國戲曲傳播到國外、享有國際聲譽的戲曲表演藝術家。

程硯秋(1904—1958),自幼學戲,演青衣,受師於梅蘭芳。他在藝術上勇於革新創造,講究音韻,注重四聲,追求“聲、情、美、水”的高度結合,並根據自己的嗓音特點,創造出一種幽咽婉轉、起伏跌宕、若斷若續、節奏多變的唱腔,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程派”。程硯秋擅長演悲劇,編演過《鴛鴦冢》、《荒山淚》、《青霜劍》、《英臺抗婚》、《竇娥冤》等戲,大多表演封建社會婦女的悲慘命運。

尚小云(1900—1976),幼入科班學藝,14歲時被評為“第一童伶”。初習武生,後改正旦,兼演刀馬旦。他功底深厚,嗓音寬亮,唱腔以剛勁著稱,世稱“尚派”。

代表作有《二進宮》、《祭塔》、《昭君出塞》、《梁紅玉》等,塑造了一批巾幗英雄和俠女烈婦。

荀慧生(1900—1968),幼年在河北梆子班學藝,19歲改演京劇,扮演花旦、刀馬旦。他功底深厚,能汲取梆子戲旦角藝術之長,熔京劇花旦的表演於一爐,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世稱“荀派”。擅長扮演天真、活潑、溫柔一類婦女角色,以演《紅娘》、《金玉奴》、《紅樓二尤》、《釵頭鳳》、《荀灌娘》等劇著名。

3樓:杜雯君

程硯秋,尚小云,荀慧生,梅蘭芳!

4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 芳、程硯秋、尚小云、旬慧生

梅尚程旬`

5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芳、尚小云、程硯秋、荀慧生

京劇四大鬚生都有誰啊,京劇四大鬚生 四大名旦 四小名旦

在京劇史上,有前四大鬚生和後四大鬚生的說法。前四大鬚生 餘叔巖 高慶奎 馬連良 言菊朋 後四大鬚生 馬連良 譚富英 楊寶森 奚嘯伯。而在前四大鬚生和後四大鬚生中馬連良均榜上有名因此,列名四大鬚生的著名京劇演員有七位,他們分別是 餘叔巖 言菊朋 高慶奎 馬連良 譚富英 楊寶森 奚嘯伯。釋義 四大鬚生,...

梅蘭芳是著名的什麼演員,著名的京劇演員除了梅蘭芳還有哪些

京劇演員啊,演花旦的,是著名的四大花旦之一。著名的京劇演員除了梅蘭芳還有哪些?著名的京劇演員和年代有關,說起來太繁瑣!我只介紹形成流派有影響的一些 一.青衣 1.梅蘭芳 梅派。2.程硯秋 程派。3.荀慧生 荀派。4.尚小雲 尚派。5.張君秋 張派。6.趙燕俠 趙派。7.小翠花 小派。8.黃桂秋 黃派...

現代京劇《沙家浜》中阿慶嫂是屬於四大名旦中哪一派

1 京劇中最早的阿慶 嫂扮演者是袁霞。2 北京京劇團 沙家浜 中,阿慶嫂是由著名京劇演員趙燕俠飾演的,她創立了趙派。3 梨園驚鴻洪雪飛則是彩 沙家浜 中阿慶嫂的扮演者京崑演員,師從李淑君。4 北京京劇院的 第三代 阿慶嫂王蓉蓉,屬於張派青衣。歷史與文學的區別與聯絡 一 聯絡 1 文學真實儲存了歷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