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接手公司的財務會計工作,應該瞭解知道些什麼

2021-06-17 01:19:12 字數 3919 閱讀 9661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面試常見問題:

1、一般納稅人可抵扣票證有哪些?納稅申報的流程如何?

2、客戶扣款(已開具發票)如何進行會計處理?需要附哪些原始單據?

3、年終獎是如何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的?

4、財政年報和彙算清繳報表口徑有什麼差異?

5、公司購買裝修材料用來裝修租用的辦公用房,如何進行會計處理?

6、公司開辦費如何進行會計核算?所得稅清繳時如何進行調整7、你為什麼離開以前的公司?

8、你目前的工作是什麼?說說你工作的流程。

10、公司成本如何核算?(一般為製造企業)11、請你談談畢業之後的工作經歷。

12、你現在或最近所做的工作,其職責是什麼?你擔任什麼職務?

13、你認為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是什麼?

14、在你主管的部門中,遇到過什麼困難?你是如何處理或應付過去的?

15、請談一下你在企業中職務升遷和收入變化情況。

15、你在工作中有什麼收穫和體會?

17、請談談你在這家單位的工作情況和受到的獎勵與懲處。

18、你認為該工作的難點或挑戰性在什麼地方?

19、你認為工作經驗和書本上所學的會計理論知識哪個更重要?

20、你會做兩套賬嗎?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2樓:稻子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工作職責,然後,瞭解職責之內的具體會計業務,在工作上可以有事先的準備。自己的工作會和哪些部門、哪些人發生關係。在同一科室工作要和哪些同事共同完成。

因為做好本職工作固然重要,良好的人脈也必不可少。如果你是財務科長,那每個科員要進行事先的溝通和暫時的分工,組織協調科室工作。仔細察看企業的會計報表,瞭解企業的基本財務狀況,熟悉自己分管的領導。

還要熟悉工商、稅務、銀行等等的操作流程。還有些需要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總結。總之,做好工作的前提下,以人為本。

3樓:

首先要能看懂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這三張表,這是基礎。其中資產負債表提供的是資產負債和權益在某時點的資訊,損益表現金流量反映的是期間發生額之類。在此建議不需要關注所有資訊,抓住重點就行,也不要只看數字,要看數字背後的東西。

1、貨幣資金

不僅要看餘額,還要看發生額,每個月現金的流入流出情況對經營者來說是很重要的,要有資金計劃,充分利用資金,不能有閒置,更不能短缺;

2、投資

**投資知道的知識當然是越多越好,就是普通人也應該都知道點,但投資相關的金融財務知識實在太多太專業,老闆們掌握不住怎麼辦?建議還是在投資之前讓財務做好專案書,力求專業,從財務角度做好分析,老闆們只要能看懂就行,這個要求不高吧?

3、往來款項

**這裡要關注授信,關注賬齡,每個月要有個客戶賬齡分析表,超賬期的,超授信的都是風險,都是利潤,要重點關注,對業務來說,放幾天不收,他們就能從中搞到好處,對財務來說,這都是工作量,人都有私心,所以老闆只能靠自己;

4、存貨

**存貨也是資產,閒置一樣是浪費,怎麼利用老闆們應該都很清楚,在此就提醒二點,一是存貨明細賬和存貨盤點真的很重要,千萬不要不當一回事;二是重視發出商品,發出商品其實是債權,發出貨的同時錢也就出去了,一樣要有賬期,一樣要算利息,更要及時瞭解及時結算;

5、固定資產

**別看固定資產金額大,反而不用特別關注,只要讓管理部門做好登記,不要讓資產閒置浪費就行。

6、成本和費用

**老闆要學會分清成本和費用的關係,成本是要和收入配比結轉的,費用是當期發生的,兩者不是一回事,所以老闆要關注個人借款掛賬的情況,這也是對公司資源的佔用。還要關注成本歸集的合理性,關注有沒有為了提高業績把費用當成本核算的情況。

7、預算管理

**這個其實很重要,業務報費用合不合理其實財務很難把關,沒有預算,老闆也只能聽業務說,老闆也是人,老闆也不想讓員工罵,天天做惡人,有預算就有了依據,無形中就多了一道關口。

8、內部控制

這個老闆們其實多少都會點,再學點理論知識就夠了。內控的核心就規範化、流程化,一切都要按制度來。那制度的核心又是什麼呢?

個人理解就是分工要科學,一人為私,兩人為公,部門之間,員工之間要能通力合作,又要相互牽制。

9、稅務

**稅務知識其實是非常專業的知識,很多財務人員都不見得懂多少,對老闆當然不能要求太多,知道點增值稅基本原理就成。但是不懂稅怎麼知道自己家的稅有沒有多交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和同行多交流,查查自己家的綜合稅負,再問問別人家的,有了比較再問原因,多少就能心中有數了。

當然和稅務局相關人員多打打交道也是個辦法。

10、工程

有人提到固定資產要注意,其實要注意的是固定資產形成以前的在建工程,所以專案立項造預算才是最重要的,這其實不是財務的事,最多需要財務發揮監督職能,老闆只要把人用好就行。

總結:其實不只是財務人員,老闆要掌握的知識還有很多,老闆必須得成半個財務。老闆對自己的要求要高一點,因為錢是自己的,責任風險都是最大,知道的東西當然需要比別人多。

剛來到一家新公司接手會計工作,應當注意些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去買本會計書學習一下,參加每年的會計證考試,你們公司的所有賬目你都需要了解,注意與出納搞好關係,

我是一個新會計,剛到一個公司接替會計工作,交接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5樓:夢中遨遊

辦理會計工作

交接的基本程式如下:

(1)交接前的準備工作。會計人員在辦理會計工作交接前,必須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①已經受理的經濟業務尚未填制會計憑證的應當填制完畢。

②尚未登記的賬目應當登記完畢,結出餘額,並在最後一筆餘額後加蓋經辦人印章。

③整理好應該移交的各項資料,對未了事項和遺留問題要寫出書面說明材料。

④編制移交清冊,列明應該移交的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公章、現金、有價**、支票薄、發票、檔案、其他會計資料和物品等內容;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從事該項工作的移交人員應在移交清冊上列明會計軟體及密碼、會計軟體資料盤、磁帶等內容。

⑤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移交時,應將財務會計工作、重大財務收支問題和會計人員的情況等向接替人員介紹清楚。

(2)移交點收。移交人員離職前,必須將本人經管的會計工作,在規定的期限內,全部向接管人員移交清楚。接管人員應認真按照移交清冊逐項點收。具體要求是:

①現金要根據會計賬簿記錄餘額進行當麵點交,不得短缺,接替人員發現不一致或“白條抵庫”現象時,移交人員在規定期限內負責查清處理。

②有價**的數量要與會計賬簿記錄一致,有價**面額與發行價不一致時,按照會計賬簿餘額交接。

③會計憑證、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和其他會計資料必須完整無缺,不得遺漏。如有短缺,必須查清原因,並在移交清冊中加以說明,由移交人負責。

④銀行存款賬戶餘額要與銀行對賬單核對相符,如有未達賬項,應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調節相符;各種財產物資和債權債務的明細賬戶餘額,要與總賬有關賬戶的餘額核對相符;對重要實物要實地盤點,對餘額較大的往來賬戶要與往來單位、個人核對。

⑤公章、收據、空白支票、發票、科目印章以及其他物品等必須交接清楚。

⑥實行會計電算化的單位,交接雙方應在電子計算機上對有關資料進行實際操作,確認有關數字正確無誤後,方可交接。

(3)專人負責監交。為了明確責任,會計人員辦理工作交接時,必須有專人負責監交。通過監交,保證雙方都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認真辦理交接手續,防止流於形式,保證會計工作不因人員變動而受影響;保證交接雙方處在平等的法律地位上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不允許任何一方以大壓小,以強凌弱,或採取非法手段進行威脅。

移交清冊應當經過監交人員審查和簽名、蓋章,作為交接雙方明確責任的證件。

(4)交接後的有關事宜:

①會計工作交接完畢後,交接雙方和監交人在移交清冊上簽名或蓋章,並應在移交清冊上註明:單位名稱,交接日期,交接雙方和監交人的職務、姓名,移交清冊頁數以及需要說明的問題和意見等。

②接管人員應繼續使用移交前的賬簿,不得擅自另立賬簿,以保證會計記錄前後銜接,內容完整。

③移交清冊一般應填制一式三份,交接雙方各執一份,存檔一份。

會計新接手一家建築業會計工作,企業剛公升為一般納稅人,之前

首先跟bai兼職會計做好 連線工作,du平時的賬務,zhi什麼時間報稅,稅控盤等所有dao的東西,具體的 內得根據你平實的業務容來看,不懂的可以跟兼職會計請教。因為她比較了解公司的情況 來自職q使用者 使用者9778170 建築業並不難呀,你問得太籠統,不知道怎麼給你回答,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首先自己...

對會計工作的認識,對財務工作的認識理解有哪些

財務管理的認識 1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 投資 資本的融通 籌資 和經營中現金流量 營運資金 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

()假設明確了會計工作的空間範圍A會計主體B持續經營C會計分期D貨幣計量

一 會計主體 假設明確了會計工作的空間範圍。二 說明 會計基本假設包括會計主 體 持續經營 會計分期和貨幣計量。1 會計主體,是指會計工作服務的特定物件,是企業會計確認 計量和報告的空間範圍。2 持續經營,是指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企業將會按當前的規模和狀態繼續經營下去,不會停業擴 也不會大規模削減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