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學學天天向上是成語嗎,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是成語嗎?

2021-06-16 09:25:41 字數 3314 閱讀 639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句口號,類似於「學習雷峰好榜樣」一樣,只是乙個口號,宣傳用語。

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是成語嗎?

2樓:小魚兒

不是。成語是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習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名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具有意義的整體性。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具有結構的凝固性。其形式以四字格居多,也有少量三字格和多字格的。由於「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經歷的時間不夠久遠等原因,目前各成語詞典尚未將其收錄為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

所以,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經過長期的使用,已經成為成語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常理來說,應該不算!

不是成語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是不是成語?

5樓:宣華柳

不,只是熟語(俗語)而已.

以下為百科定義: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俗語是漢語語彙裡為群眾所創造,並在群眾口語中流傳,具有口語性和通俗性的語言單位,是通俗並廣泛流行的定型的語句,簡練而形象化,大多數是勞動人民創造出來的。反映人民生活經驗和願望。俗語,也稱常言,俗話,這三者應該是同義詞。

俗語一詞,已經普遍用作語言學的術語;常言一詞,帶有文言的色彩;俗話一詞,則有口語的氣息。

兩相對較,你就可以看出來,雖然我們經常用「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但它並非成語,而是句廣為流行的通俗語言用法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俗語,不是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成語了?

8樓:雀

不是,只是可以是常用的一種吧

「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是aabc式詞語嗎?

9樓:麥兜單單

恩,對是對的,但是馬馬乎乎,他應該不算完整的乙個成語,其實aabc的成語還有很多,再有學生寫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時候,你批錯,但是不扣分,讓學生訂正一下。

10樓:氵髹

不是aabc的詞語,

你把正確的詞語(一部分常用的)抄給他們,讓他們當成作業來做,一般抄兩遍默寫一遍,第二天考,隨時抽背,他們就記住了。

11樓:殺與

這不是正規詞語,我寫過之後,老師給我了一把大叉!!

12樓:萌萌曉

按理來說是的,可是不正規,如果考試的話最好不寫。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aabc算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 按照正規的話算錯的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樣的四字成語,

15樓:運程小瑞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16樓:樹仁

花天酒地 賓至如歸 金碧輝煌,生意興隆

有關鼓勵孩子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成語

17樓:天枰我嘎嘎

懸梁刺股、鑿壁借光、孜孜不倦、

秉燭達旦 篤學好古、牛角掛書,

囊螢映雪、發奮圖強、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 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聞雞起舞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一絲不苟、專心致志、

孜孜不倦、鍥而不捨、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滴水穿石、孜孜不倦

博覽群書 豁然開朗 學而不厭 博學強記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循序漸進 融會貫通

各抒己見 集思廣益 迎刃而解 手不釋卷

貧不學儉、品學兼優、詮才末學

學而時習之、學而優則仕、學富才高、

學非所用、學富五車 學貫中西、

學海無涯、學究天人、學老于年、

效顰學步 學淺才疏、學如不及,

猶恐失之、學如穿井、學如登山、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疏才淺、

學書學劍、學識淵博 學無常師、

學無止境、下學上達、新學小生、

學以致用 用非所學、一家之學、

如「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樣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8樓:胡胡

1.讀音:「hǎo hǎo xué xí 」「tiān tiān xiàng shàng」

2.解釋:

好好學習:每天認真學習

天天向上:每天不斷向上進步

3.詞語

格格不入、官官相護、耿耿於懷、昏昏欲睡、斤斤計較、 炯炯有神、濟濟一堂、

井井有條、津津有味、夸夸其談、 娓娓動聽、戀戀不捨、落落大方、歷歷在目、

悶悶不樂、 面面俱到、默默無聞、默默無言、翩翩起舞、飄飄欲仙、 竊竊私語、

滔滔不絕、亭亭玉立、栩栩如生、息息相關、 欣欣向榮、心心相印、源源不斷、

依依不捨、洋洋得意、 依依惜別、遙遙相對、躍躍欲試、奄奄一息、搖搖欲墜、

孜孜不倦、蒸蒸日上、綽綽有餘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是成語嗎?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的 下一句 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不到年齡,不搞物件

20樓:慧無慧

嗯,你好,很樂意為您接一句。自強不息,才會有出息。希望沒有及時採納就行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源泉湧濤,冉冉朝陽!

22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們團結起來學習做新中國的新主人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意思,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 什麼意思

一種比喻,或者是一種美好的願望吧 激勵讓人上進的話,向上嘛!人往高處走 好好的學習 每天都有進步 我想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就是這個意思!向上的意思就是說 只要我們自仔細認真的去學習 我們就能步步高公升 攀越乙個個險峻的高峰啊 study well ...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下一句是什麼

好好學習的人分為兩種,成績好的和成績中等的。成績好的人有兩個特點,聰明又勤奮。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勤奮源於後天的培養。乙個人能夠做到勤奮,足以說明他是個能控制住自己的人,能夠保證保質保量地完成不管是領導父母或者是自己定下的任務。所以我認為,成績好的人,一定會成功。成績中等的人分為兩種,勤奮但是不那麼聰...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意思是什麼,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是什麼意思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出處 1951年9月底,接見安徽參加國慶的代表團,代表團成員中有渡江小英雄馬三姐。關切地問她念書情況,還送她一本精美的筆記本,並且在扉頁上題詞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這8個字的題詞迅速在全國傳播開來。該話的含義是指認真地聽 看 讀 寫和反覆練習實踐,每天每時都要注意提公升自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