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小學生,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教師?

2021-06-16 09:03:38 字數 2345 閱讀 3960

1樓:秉燭求學

一名成績優異的學生在如下6個方面做得較好。

1、課堂學習。聽課沒你想象的那麼簡單,100個人聽同一個老師上的同一節課,課後進行掌握情況測試,結果卻千差萬別。這裡面就有會不會聽課的因素!

簡單來說:課前要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和問題,帶著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同時聽課也需要參與交流互動,讓大腦活起來;聽課不能只靠耳朵,而是要“眼耳手腦”結合起來。

2、課後自學。課後的時間都可以成為自學時間,可以做作業、可以整理知識點、也可以記憶背誦。這些時間的利用,是學習提高的催化劑,因為你不是天才,不可能靠課上的時間就把知識都掌握好。

學會了管理自己的課後時間,就掌握了提分的關鍵!

3、解決疑難。學習中總是伴隨疑難問題的,因此對於當天出現的疑難問題一定要當天解決,不要讓問題越積越多,以致多的無法解決。很多同學成績掉隊都是沒有及時解決疑難問題而造成的。

成績差的學生更應該儘快的把欠缺的知識補起來,對於不會的及時向老師和同學請教。

4、記憶背誦。記憶方法中基本的技巧是“嘗試回憶/背誦”;學習複習一段時間後,要學會“間隔重複(大致可參考遺忘規律)和檢索練習(比如自我測試)”,鞏固和檢查對知識的掌握;同時,也要學會利用聯想、韻律、縮略詞、諧音、口訣等技巧來輔助增強記憶,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思維導圖記憶等方法。

5、做題訓練。做題的時候要仔細審題,而且要審準、審透,提煉出有用的資訊;要講究效率,會的就過(一定是要真的會,而不是感覺會),把時間放在不會的上面;不要動不動就去看答案解析。看答案做題會讓你覺得題目很簡單,但實際做題的時候就不知道如何下筆了;適當進行題海戰術,掌握各型別題目的解題思路。

6、學習總結。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教師?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之師,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一個好的老師,不但要有淵博的知識,還應該有正確的審美觀,注意自己的儀表美,學生除了向老師學習知識外,教師的儀表也時刻影響著學生審美觀的形成。

第一大方面:教好書.(1) 要教好書,老師要有淵博的知識.

要不斷學習充實自己,老師是知識的傳授者,學生的解惑者.必須要有足夠的知識傳授給學生. 要給學生一杯水,我們不但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源源不斷的水,這就要求老師必須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為學生的傳授解惑做準備.

(2) 要站在一定高度鑽研教材教法,光有深厚的知識是不夠的,學生也不一定掌握的好.沒有好的教法也是不行的,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領會教材的意圖.研究教法 把所教的知識用最好的方法傳授給學生.

第二大方面:育好人.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光教會學生知識,而忽視學生的個性.

品質和修養.那也是不成功的教育必須要求教師:(1) 為人師表.

品德高尚.老師的一言一行就是學生的榜樣.因此老師必須品德高尚.

為學生樹立典範.

(2) 認真學習有有關心理教育的知識.在現代社會學生的個性千差萬別.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心理

老師應該用豐富的心理學知識來洞察學生的心理.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尊重他們的個性.適應競爭社會的要求.只有教書育人兩手抓好.才能成為優秀教師.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作文 500字)

3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

我認為,合格的小學生首先應該懂禮貌。在家裡要孝順父母,在學校要尊敬老師。孝順父母和尊敬老師實際上是一回事,要做到孝順父母,尊敬老師,則要聽從他們的教導。

因為他們是過來人,他們吃過苦,受過累,有一定的生活經驗,他們的話也都是自己人生經驗的總結和體會。而聽他們的話也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尊重。

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還應愛學習。我們來學校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就是增長文化知識。我們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黨和國家給我們創造了優越的學習條件,我們應該倍加珍惜。

我們的父母含辛茹苦地供給我們衣食,我們應知恩圖報。感恩父母,回報社會的最好做法也就是努力學習。只有努力學習,增長我們的知識積才幹,才能更好地回報社會,為社會盡自己的一份力。

做一名合格的小學生還應戒驕戒躁,虛懷若谷,肯於聽從老師或長輩的善意批評。無論在家中或是課堂上,當我們遇到了父母或老師的批評呵斥,我們首先應進行這樣的反思:我有錯,我應先檢討一下自己的所作所為。

而不是立刻辯解甚或言語衝撞。我們力戒“嬌驕”二氣。蠻不講理,目中無人,衝撞長輩,這不是我們小學生所為,這是最最無知的表現。

同學們,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二十一世紀的**人。如果我們不嚴格要求自己,我們就做不好這個**人。為了祖國的明天,為了我們的未來,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從一名合格的小學生做起!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實習教師,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現代教師

剛到乙個地方bai實習,什麼都是du 陌生的,別人對zhi你來說是陌 生的,你對別dao人來說也是陌內生的。首先,你容必須做好自己的形象設計,你想當一名溫柔的老師,還是一名有威嚴,學生都怕你的老師等等。在課餘時間不要和學生聊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事。如果這樣,學生將不會把你帶入教師的形象,當你給她們上課時...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家長,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家長1000字

1.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好的關係勝過許多教育。父母什麼時候與孩子關係好,對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 什麼時候與孩子關係不好,對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敗。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其關鍵在於 定位 1 不當 法官 學做 律師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問題,便迫不及待地當起了 法官 這是很危險的。孩子的內心世界豐富多彩...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護理管理者,如何做一名優秀的基層管理者

內容來自使用者 青春染指年華90 班級11級普護一班 姓名張迪 學號20110402029 摘要 一名現代護理管理者,具有良好的修養素質和管理藝術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直接影響著整個醫院護理質量水平的高低。關鍵字 優秀護理管理者科學的護理管理是促進互利學科的發展,提高護理質量的保證。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