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姓氏是“張王李趙遍地劉”,如今王李張劉也是四大姓,張

2021-06-16 00:56:11 字數 4702 閱讀 1671

1樓:匿名使用者

張姓的誕生約有五千年曆史。在祖黃帝時代,黃帝有一子叫少昊清陽氏,少昊之子揮自幼聰明過人,愛動腦筋。一次,他**夜空,從星星組合中得到啟發,經過研究,發明了弓。

在當時人類基本以狩獵為生,弓的發明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於是黃帝封揮為專門製造弓的官叫“弓正”,也稱“弓長”,又將官名合二為一賜他“張”姓。張揮成了張姓人的始祖。補充據說張姓的始祖名“揮”,他是黃帝的孫子(一說是黃帝的兒子),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家,他發明了弓箭和網罟 (gu)。

弓箭和網罟作為當時的新的生產工具,使人們可以獵取更多的鳥獸、魚蝦,又能夠減少猛獸對自身的傷害。揮所在的氏族部落世代以生產弓箭和網罟為業,於是他的後裔就以“張”作為自己的姓氏。

張姓歷史久遠,為中國最早產生的姓氏之一。在原始社會,狩獵為人們謀生的極為重要的手段,弓矢的地位與作用可想而知。而且在當時,少的東夷部族宗支繁衍很盛,遍及今山東半島、蘇北與江淮之間;相傳商朝部族就是它的直接後裔。

據公安部統計人口最多的姓氏是張排第三,有8750.2萬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6.83%。

張氏名人:張儀 戰國時魏人。相秦惠王,以連橫之策遊說六國

張良 漢初名臣

張騫 出使西域

張道陵 道教的真正創教者

張飛 張居正 張仕誠 張三丰 張作霖 張大千 張學良 張藝謀 張學友 張艾嘉 張柏芝 張豐毅 張國榮 張惠妹 張家輝

王姓是中國第一大姓氏,是世界三大姓氏之一,也是中國最古老的一個姓氏,在《百家姓》中排第8位。

王姓的起源相當久遠,除了源自王室之外,還有不少人是賜姓王氏或冒姓王氏的,如燕**之玄孫嘉,獻符命於王莽,賜姓王氏;如隋末地方割據者王世充本西域胡支氏,冒姓王;南朝梁將領王僧辯本烏丸氏,屬鮮卑族,被完顏氏金朝封為王,故易名王罕。不僅華夏族的王室之後不少是以王為姓,許多少數民族的部落首領、執政者的後代也有以王為姓的。 因此就形成了“王”姓源頭眾多,分佈廣泛,人丁蕃盛的局面。

王氏的眾多分支中數來仍以源自周文王姬姓子孫的那一支名氣最大。這一支王姓源自原來的周朝,也即今天的甘肅、陝西西安一帶,其後來的主要分封之地在今山東省境。根據考證,晉朝中興名臣王導就是這支王氏在山東繁衍的子孫,其子孫世代簪纓,使王氏成為一時望族。

王氏名人:王翦,戰國末期秦國名將

王昭君 中國歷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 王莽

王充(公元27——約96年):東漢哲學家。 王符(約85——162年):東漢思想家。

王平(?-248):字子均,巴西宕渠人,三國時期蜀漢將領,有謀略,是蜀漢後期名將。

王浚(206—286):字士治,弘農湖縣人,西晉著名軍事家,曾指揮伐吳的戰爭,大勝。

王祥(185年—269年):字休徵,西晉琅琊(今臨沂)人,歷漢、魏、西晉三代。著名孝子。

王導(276-339):字茂弘,琅邪臨沂人,東晉著名政治家。

王羲之(321-379,一作303-361):山東臨沂人,東晉大書法家。其子王獻之也是著名書法家。

王徽之(338?-386):晉人。字子猷。琅邪臨沂(今屬山東)人。王羲之第五子。

王獻之(344年-386年):東晉書法家、詩人,字子敬,祖籍山東臨沂,生於會稽(今浙江紹興),王羲之第七子。

王猛(公元325——375年):十六國時期苻堅的丞相。

王勃(公元649——676年):唐代詩人,唐初四傑之首。

王之渙(公元688——742年):唐代詩人,《登鸛雀樓》久傳不衰。

王維(公元701——761年):唐代詩人,畫家。

王仙芝(公元?——878年):唐末農民起義軍首領。

王全斌(公元908年——976年):五代至北宋初將領。曾在後唐、後晉、後周為將。

王小波(公元?——約995年):北宋時農民起義軍領袖。

王安石(公元1021——2023年):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宋神宗宰相。

王重陽(公元1113——2023年):道教全真道的創始人。

王實甫:元戲偉大戲劇家,著有《西廂記》

王陽明(公元1472——2023年):名守仁,明朝哲學家、教育家。

王士禎(公元1634——2023年):清初大詩人。

王夫之(公元1619——2023年):明末清初思想家。

楊,朱等國姓並不少,只是相對而言數量略佔劣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好像跟什麼大國小國沒什麼關係吧?

你所提出來的姓氏都是在春秋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的,前涼只不過是由姓劉的人建立的罷了,跟這個姓氏後來的人數好像沒有多大的影響,畢竟國家被滅最多也就把王公貴族全砍了,不可能把不關事但是跟皇帝同一個姓氏的百姓也砍了吧。

楊姓?你是指隋朝嗎?隋朝貌似也是短命皇朝呢。

我個人認為,姓氏的人數跟他們祖先是不是國姓沒多大關係,倒是因為那個姓氏的人比較多,正巧在那麼多人裡面又有人當上了皇帝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以是國姓來·算

朱姓的**和演變

朱姓起源主要有五大支系:朱襄氏之裔、曹姓、狸姓、子姓和外族的改姓。 第一支出自朱襄氏。

朱襄氏族是以蜘蛛為圖騰,亦有認為是以赤心木(一種樹心為紅色的樹)為圖騰,活動於河南淮陽一帶的部落,其後有朱姓,有5 000多年的歷史。朱姓的第一個名人是舜臣朱虎。朱虎氏族或為朱襄氏的後裔,朱虎的子孫表現不俗,西周的名隱士朱張,戰國時齊人朱毛,魏國大力士朱亥,西漢中邑侯朱進等名人均稱是朱虎的後代。

在先秦時一直活躍在冀魯豫地區。

第二支出自曹姓。黃帝之裔高陽氏顓頊之後,祝融氏吳回之子陸終的第五子安,曹姓。曹部落以棗為圖騰,始居於陝西周至,後東遷河南靈寶東的曹陽,舜、夏至商初,曹人一直居於曹陽。

商朝初再東遷河南滑縣東的漕邑,殷商初,曹人被迫東遷於山東定陶。曹部落中有一支朱氏族,居住在曹陽之西南的朱陽,朱人隨曹人而遷移,商朝時遷移到河南淮陽原朱襄氏居住過的地方,春秋時為陳國的株邑。西周初,周武王封女婿媯滿於陳,奪株邑併入陳國,並封曹姓朱人的後裔曹挾於邾,今山東曲阜東南南陬村,建立邾國,為魯國附庸。

公元前614年遷到繹,今山東鄒城東南紀王城,一部分邾人南遷朱方,今江蘇丹徒東南。戰國中葉,楚宜王滅邾國,並遷邾人於楚的邾地,今湖北黃岡西北。邾人遂以邾為氏,繼而去邑為朱姓。

曹姓朱氏是朱姓中最主要的成分。在先秦時期,曹姓朱氏一直活動於豫魯蘇鄂地區,曹姓朱氏的歷史也有2 400年。漢朝時沛國(今江蘇徐州)成為朱姓最重要的繁衍中心和發祥地。

第三支系出自狸姓。帝堯之子丹朱之後,以名為氏。因丹朱封在丹水流域,在今河南淅水地區,古號丹朱。

舜封丹朱為房邑侯,故稱房侯,別為狸姓。丹朱部落被舜打敗後,族人四散居於河南、河北、山東、湖北、湖南等地,其中一支以丹朱的名為氏。隋唐時期,其後代在沛國相縣發展為望族。

狸姓朱氏的歷史也有2023年之久。

第四支源自子姓。周成王封商紂王之庶兄微子啟於宋,以奉商祀。戰國後期公元前286年,齊國滅宋。

居於江蘇碭山的宋微子之裔公子朱的後代以先祖名為姓。秦漢之際徙於河南南陽,東漢時已發展成朱姓大族,直到唐宋時期,南陽朱姓仍是朱姓中的著名望族。子姓朱氏的歷史有2 300年。

第五支系外族和其他姓氏的改姓。從三國以來,重要的由其他姓氏改姓朱的有施、康、李、範、舒、邱、胡等姓,尤其明朝帝王的賜國姓朱,其人數之多、數目之大,是歷史上罕見的。魏晉隋唐時,北方戰亂和民眾大遷移,中原百姓中融入了大量外族的血液,朱姓中也流入外族人的基因。

最主要的有:西漢的南越族的朱氏,北魏時鮮卑族慕容部的可朱渾氏族,宋朝金國的女真人兀顏氏族,清朝滿洲八旗的烏蘇氏、朱佳氏、珠錫哩氏等氏族的集體改姓朱。這些外族與漢族長期混居後最終同化為漢族。

朱姓是中國人口最多的二十大姓之一,尤其在江浙皖地區中極有影響。朱姓大約佔了當代人口的1.3,即每1 000箇中國人中姓朱的人至少有13個,總人口大約在1 500餘萬。

《中國人名大辭典》收入了朱姓歷代名人653名,佔名人總數的1.44,排在名人姓氏的第十一位;朱姓的著名文學家佔中國曆代文學家總數的0.92,排在第二十一位;朱姓的著名醫學家佔中國曆代醫學家總數的1.9,排在第十二位。

1、出自姬姓。周成王封弟弟叔虞於唐,人稱唐叔虞。唐叔虞的兒子燮繼位後,因唐地有晉水,就改稱晉侯。

周宣王之子尚父,幽王時被封為楊侯,春秋時晉國滅楊,楊成為晉國羊舌肸的封地。晉武公(燮的第10世孫)時封次子伯僑於楊,稱楊侯,是為楊姓人的受姓始祖。伯僑之孫突食採於羊舌,為羊舌大夫,是為羊舌氏。

突之孫肸,字叔向,又稱叔肸,因戴晉有功,被分封於楊氏邑,其子伯石以邑名為氏,稱楊氏。公元前514年,晉滅羊舌氏,伯石有子逃往華山仙谷,遂居華陰,稱為楊氏,史稱楊氏正宗。

2、出自賜姓。三國時,諸葛亮平定哀牢夷(湖南、貴州的僚族分支)後,賜當地少數民族為趙、張、楊、李等姓。

3、出自他姓改楊姓。如福建林姓遷居廣東梅州後改姓楊。《北史》載,楊義臣本姓尉遲,後改楊氏。

4、出自他族改姓。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施行漢化,有代北三字姓莫胡盧氏改為楊氏。

5、以封地為姓。周武王之子(姓姬)叔虞,字子於。周滅唐(今山西翼城西)後,把唐封地給他。

並賞給他懷姓九宗。叔虞(又稱唐叔)的兒子燮繼位以後,因唐地南臨晉水,就改稱晉侯。這樣,叔虞就成了周代晉國的始祖。

叔虞的後裔有封於楊者。楊,在今山西洪洞東南。春秋時滅於晉國,成了晉國大夫羊舌肸的封地。

被封於楊地者的後代就用封地名“楊”作為姓氏。

張,王人數多也是!歷史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王姓沒建立強大的王朝,但每個朝代基本上都有很多王姓的朝廷大員。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李姓 就是國姓 人多不是蓋的現在也是第一

6樓:六翼天使奈影

“張王李趙遍地劉”是民間的說法~~~~~

按國姓算的話,那應該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

關於中國十二基本姓氏來歷,中國姓氏的由來

相傳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為四母所生,黃帝分封給他們十四個姓氏,分化成十二個胞族,分別姓姬 姞 酉 祁 己 滕 箴 荀 任 僖 嬽 依,這十二個姓氏後來演化出了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姓氏。其實,在黃帝之前,肯定也有姓氏的存在,惜無文字記載可考。據2007年4月公安部釋出的人口人數統計表明,我國最新的前一百個...

中國有多少姓氏?目前,中國共有多少姓氏,分別是什麼

據 半月談 報道 中華民族的姓氏多達11939個 中華姓氏大辭典 收入的姓氏有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13個,雙字姓4311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71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由於姓氏本身還在不斷發展變化,有專家估計,我國姓氏大約有18000個。中國一共有56...

中國有多少姓氏

一說為 19989個 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又出版了由袁義達 杜若甫編著的 中華姓氏大辭典 記載為 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27個,雙字姓4329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69個,五 字姓96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此外還有異譯 異體字姓氏3 136個。據說,這是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