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退休了,寫一首感言詩句,即將退休了,寫一首感言詩句

2021-06-15 22:22:25 字數 6212 閱讀 8471

1樓:雨淩寒

就要離開工作崗位了,心情是複雜的惆悵的,30多年科協工作的歲月,給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我深深地感到留戀。特別是近些年來,科協領導班子的有力領導和團結奮鬥,科協組織和隊伍的不斷壯大和整體素質的不斷提高,黨委和中國科協前所未有的重視和支援,科協工作正處於乙個空前發展的新局面。「三個創新」的工作思路,「兩新兩高」的具體要求,像一聲聲戰鬥號角,催人奮進。

緊張有序的科協工作,歡聲笑語的集體活動,充滿激情的歡樂場景,這一切將要離我遠去,實在讓人難捨。

如今再回頭審視我的工作階段和路程,雖有稚拙的腳印,但大多是踏實的。沒有什麼悔恨,工作多年來我一直奉行「認真、務實、求新」的信條,在我從事的實際工作中,不斷地得以體現,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對工作始終懷有的強烈的責任感,使我在各個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從不懈怠。

雖沒做出多麼大的業績,但本職工作範圍內各項任務都已順利完成,我感到莫大的快樂。

人到了年齡要離開工作崗位,步入退休生活,這是很自然正常的。任何人總歸會老的,總是要退的。隨著歲月的流逝,年歲的增長,進入老年是無法迴避的自然法則、客觀規律。

但我覺得這並不意味著生命的衰落,而應恰恰相反,退休以後將是乙個新生活的起點。我為又有了一次重新規劃新生活的機會,從此可以盡情地去享受退休後的快樂生活而自我陶醉。知足常樂、笑口常開、與人為善、助人為樂、胸懷開闊、順其自然,是我給自己訂的退休生活的「原則」。

每每想到這些,我忽然覺得自己像一名凱旋歸鄉的戰士,有幾分榮耀、幾分自豪!

退休了,職責還遠未盡到,作為乙個共產黨員,應負的責任和義務,將繼續促使我做好應做的工作,在夕陽中繼續走好人生之路。

「莫春者,風乎舞雩,詠而歸」,我心不老,情未消。願這心、這情,伴隨我一同前行,讓今後的人生征途上充滿更多的快樂和愉悅。

第二篇:最經典最短的退休感言

退休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感悟和心得。而現在,有一位退休多年的朋友,談了談自己退休的感悟,很是經典。

2樓:宇宙神隕

為國為民勤耕耘,

三四十載紅塵滾。

即將退休回家門,

過往舊事如浮雲。

3樓:匿名使用者

初入職場心忐忑,小心謹慎顯青澀。幹活勤快禮待人,努力表現過考核。天道酬勤話不虛,用心換來百事樂。

偶爾也有煩惱事,終歸完美解決了。有心再幹四十年,只是時間不許可。此局還有未完曲,留給新人繼續歌。

4樓:風雪渡寒舟

浮生錄

操勞半生近花甲,馬放南山劍入匣。千種滋味釀成酒,萬般豪情烹做茶。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易老天難老,

甲子一輪轉瞬消。

今日一別杏園地,

沽酒輕吟學板橋。

年年歲歲有今朝,

歲歲年年不一樣。

昨日滿頭是黑髮,

全矇父母來恩賜。

今朝兩鬢霜染絲,

皆由歲月來催成。

時如滔滔東逝水,

奔騰一去不再回。

草有繁榮和枯萎,

人有生老與病死。

莫嘆天,休恨地,

自然本就該如此。

今日退休回家轉,

幸福美好度晚年。

6樓:一年又一年

青春年華留下奮鬥足記

閒暇時光書寫不老篇章

7樓:幸福山青水綠

青春花季進工廠,埋頭苦幹四十載,如今己不再年少,安度晚年找快樂。

8樓:深秋枯葉

解甲歸田人未老

重燃壯志始風流

浮雲過往皆無意

莫負餘生寫春秋

9樓:匿名使用者

勤奮數載兩鬢白 。興家立業子孫來。 躬忙無限千番盡。人生如戲亦如台。

10樓:齊魯印象之棗緣

歷經滄桑幾十載,

為國為民奉獻愛。

即將退休回家門,

往事如夢落塵埃。

11樓:

滄桑歲月感知深,花甲之際臨近身,回首往事心惆悵,此去一別淚滿禁。

12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在家別煩惱

要把日子來過好

國家大事有人搞

老人不要瞎操勞

不聽網上那一套

總結人生還太早

錢多錢少夠花了

早睡早起種花草

思想不要太深奧

簡單明瞭常歡笑

13樓:曾經難為的一笑

從業多年今日歇,心懷眷戀淚花流。

承蒙各位來幫襯,昔日友情記我心。

14樓:權知慧

桃李芬芳遍四方

任勞任怨覺自豪

如今斑發點點白

解甲歸田任逍遙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如寄歲月匆,

年至花甲忽成翁。

且向書齋尋樂趣,

黃昏前有夕照紅。

16樓:象三進一

卸下盔甲還歸田,

雖經風雨仍有勁。

借問廉頗飯幾許?

百歲人生才半程。

17樓:匿名使用者

風霜雨雪數十年,

工作家庭壓如山。

鬧鐘常伴耳畔響,

內心繃緊一根弦。

烏絲已然變白髮,

青春一去不復返。

明早一覺自然醒,

不羨天上大羅仙。

18樓:青心

參加革命數十載,

鞠躬盡瘁撒血淚,

雖存遺憾和無奈,

回首往事仍豪邁。

19樓:

宦海沉浮幾十年,

乘風破浪何懼險。

金盆洗手今朝醉,

功成身退何等閒?

20樓:劍威倚龍

青春年華留不住,去盡芳華到暮年。

讚美退休的詩句有哪些?

21樓:懂我麗麗

1、清.鄭板橋《新竹》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譯文: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比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而新生力量的成長又須老一代積極扶持。前兩句是回顧,既表達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又表達了後輩不忘前輩扶持教導之恩;後兩句是展望,用以表達新生力量將更好更強大。

2、唐.杜甫《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春雨知道適應季節,當萬物萌發生長時,它伴隨著春風,在夜晚偷偷地及時降臨,滋潤萬物又細微無聲。郊野的小路和空中的雲朵躲在黑暗之中,江上漁船的燈火卻格外明亮。

待到天明,看那細雨滋潤的紅花,映著曙光分外鮮豔,飽含雨露的花朵開滿了錦官城。

3、唐.杜甫《詠懷古蹟·搖落深知宋玉悲》

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悵望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

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臺豈夢思。

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

譯文:落葉飄零是深知宋玉的悲哀,他的風流儒雅堪當我的老師。悵望千秋往事灑下同情淚水,身世同樣淒涼可惜生不同時。

江山依舊故宅猶在空留文藻,雲雨荒臺難道真是荒唐夢思。最可嘆楚王宮殿早蕩然無存,駕船人還指點遺跡讓人生疑。

4、明.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璇室群酣夜,璜溪獨釣時。

浮雲看富貴,流水淡鬚眉。

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

軒裳如固有,千載起人思。

譯文:《題太公釣渭圖》就是一首很好的寫心言志之作,作為詩人本身,也常常是有意識地借題畫以表明自己的心志,托物寄興。巧妙地將主觀心志寄寓於客觀的描述之中,實為不可多得的題畫佳作。

此詩是作者在鑑賞《太公釣渭圖》時,觸畫生情而作。即通過反思姜太公在璜溪獨釣以及姜太公與周文王的君臣際遇,抒發了自己懷命世之才而不遇的憂思,同時,作者又以姜太公自喻,把自己的"草野自屏"生活看做是姜太公等待明君周文王出現一樣。

5、唐.韓愈《聽穎師彈琴》

暱暱兒女語,恩怨相爾汝。

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

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

喧啾百鳥群,忽見孤鳳凰。

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嗟餘有兩耳,未省聽絲篁。

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

推手遽止之,濕衣淚滂滂。

穎乎爾誠能,無以冰炭置我腸!

譯文:猶如一對親暱的小兒女輕言細語,卿卿我我聚兩個俏冤家暗敘哀曲。豪放得如風展旗是誰正高歌引吭,有勇士似電掣馬揮長劍殺敵擒王。

又轉成浮雲依依柳絮起無根無蒂,沒奈何圓天茫茫道路迷宕東宕西。

嘰嘰啾啾分明是煙霞中羽光翻浪,影影綽綽兀立在喬木上百鳳朝凰。峭壁懸崖壓人來寸步都攀援難上,黑壑深淵崩石下千丈猶轟隆傳響。慚愧呀我空有耳朵一雙,對**太外行不懂欣賞。

聽了你這琴聲忽柔忽剛,振人起強人坐令人低昂。

倉皇中我伸手把琴遮擋,淚潮呀早已經洶湧盈眶。穎師傅好功夫實非尋常,別再把冰與火填我胸膛。

22樓:

下面引用五首讚美退休的詩句:

未遂退休時望系,再煩居守主恩優。

自緣齒德高群牧,須在山河最上流。

耆英續續必重泉,好在靈光獨巋然。

入侍已成鴻鵠羽,退休俄值白雞年。

傷心藏笈書無恙,盥手開緘墨尚鮮。

刮目相期良不薄,可無斗酒奠橋玄。

3、出自《送津赴紹興倅八首》詩人: 吳芾 朝代: 宋未遂退休時望系,再煩居守主恩優。

自緣齒德高群牧,須在山河最上流。

4、出自《初春遣興三首始於志退休而終於惓惓許國之忠》詩人: 陸遊 朝代: 宋代

大隱悠悠未棄官,俸錢雖薄卻心安。

人方得意矜蝸角,天豈使予為鼠肝。

佳日劇棋志旅恨,短衣馳射壓儒酸。

小桃楊柳爭時節,載酒江頭罄一歡。

北風獵獵吹行舟,客子坎止今乘流。

汀洲立鷺仍飛鷗,定應笑我當退休。

一貧所驅不自由,表表六子古與儔。

知我此意不見羞,送行兩舍未轉頭。

我生甚愧羊荊州,郭吉校君誰劣優。

天氣冰井風力遒,召棠蕪城甘滯留。

推挽共作平山遊,倚欄逸興浩莫收。

劇譚落屑酒溜油,不許旅寓生羈愁。

飽閱世態諳枵浮,高情如君未易求。

嗟予老矣胡為酬,相與金玉論軻丘。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在歡樂、和諧、溫馨的盛世年代裡,讓我們一起為崇高、偉大、光榮的教育事業攜手拼搏,共同創造教育美好的明天吧!願意為您奉上一杯清香的熱茶,聊上幾句感慨的心裡話,講一講輝煌的過去,道一道美好的明天,其情融融,其樂無窮。

盼望的「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歷代的一些開明賢達人士,一到退休年齡就主動請求退下來,有的甚至年齡不到,也自覺讓賢,讓年輕的**頂替上來。有人還以詩表明心志,留下不少膾炙人口、妙趣橫生的"退休詩"。

23樓:匿名使用者

「謝公潛有東山意,已向朱門啟洞門。大隱猶疑戀朝市,不知名作罷歸園。」

出自《韋居守晚歲,常言退休之志,因署其居曰大隱》

詩人: 元稹 朝代: 唐代 體裁: 無

「爛熟思來怕熱官,退飛心地喜輕安。舍魚正可取熊掌,食肉何須知馬肝。放眼柳梢初暗動,褪花梅子已微酸。典衣剩作江頭醉,莫謂天涯苦鮮歡。」

出自《初春遣興三首始於志退休而終於惓惓許國之忠》

詩人: 陸遊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大隱悠悠未棄官,俸錢雖薄卻心安。人方得意矜蝸角,天豈使予為鼠肝。佳日劇棋志旅恨,短衣馳射壓儒酸。小桃楊柳爭時節,載酒江頭罄一歡。」

出自《初春遣興三首始於志退休而終於惓惓許國之忠》

詩人: 陸遊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出仕曾塵侍從班,退休還得老湖山。已慚過分無池望,只願吾兒相對閒。」

出自《送津赴紹興倅八首》

詩人: 吳芾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未遂退休時望系,再煩居守主恩優。自緣齒德高群牧,須在山河最上流。」

出自《和文太尉第一無雙絕句》

詩人: 蘇頌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齒髮衰殘久退休,衡茅荒寂更禁秋。一年用力身猶倦,百不關心夢亦愁。遠浦臥看鳧泛泛,深林時聽鹿呦呦。天台日有遊僧過,白朮黃精不待求。」

出自《老嘆》

詩人: 陸遊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描寫蘭花的詩句 簡單點每人一首,想寫一首關於蘭花的詩詞

古風唐李白孤蘭生幽園,眾草共蕪沒。雖照陽春暉,復悲高秋月。飛霜早淅瀝,綠豔恐休歇。若無清風吹,香氣為誰發。贈友人 詠蘭花 唐李白 蘭生不當戶,別是閒庭草。夙被霜露欺,紅榮已先老。謬接瑤香美,叨沐清風吹。餘芳若可佩,卒歲長相隨。蘭溪唐杜牧 蘭溪春盡碧泱泱,映日蘭花雨髮香。楚國大夫憔悴日,應尋此路去瀟湘...

用我想你了寫一首藏頭詩,用我想你了做一首藏頭詩

我心錦繡願 想情愛心盼 你姿俏紅顏 了情此生緣 用 我想你了 做一首藏頭詩 我為細沙君為風,想入世間千般情,你若懂得秋風意,了無一物情獨鍾!我輕輕的來 想著天邊雲 你緩緩走來 了然憂憂目 我愛慕你很久了 想你不是三兩天 你是最明亮的星 了因你在我心中 用 我想你了 編一首藏頭詩,謝謝 我賦新詞秋雨後...

仿青蛙寫詩寫一首詩,模仿青蛙寫詩寫詩句

下雨天,雨點淅瀝淅瀝,青蛙說 我來寫一首詩。小蝌蚪說 我來給你當小逗號。池塘裡的小泡泡說 我來給你當小句號。荷葉上的一串水珠說 我來給你當省略號。青蛙的詩寫成了,呱呱,呱呱,呱呱呱呱 模仿青蛙寫詩寫詩句 下雨天,雨點淅瀝淅瀝,青蛙說 我來寫一首詩。小蝌蚪說 我來給你當小逗號。池塘裡的小泡泡說 我來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