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蘇子葉有什麼藥用,蘇子葉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2021-06-15 10:35:57 字數 3214 閱讀 3529

1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價值

富含纖維素,具有使人有飽食感,有利於**。進食後可刺激胃腸道,可防治便祕、痔瘡等疾病。

食用功效

化痰止咳、養胃、通便、療頭痛頭暈、發汗解表。

適用人群

適宜患有惡寒重、發熱、無汗、頭身疼痛、鼻塞流涕、苔薄白、脈浮緊的風寒表證的人群。 適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狀。 適宜高血糖,糖尿病患者。

2樓:來自七峰疊翠有衝勁的雷神

紫蘇又名蘇子,全草入藥,有解表散寒、抑菌解毒、鎮咳化痰、理氣安胎之功效。蘇葉具有特異芳香,可解魚蝦蟹毒。國內外廣泛用作香味調料、色素、保健飲料。

蘇子出油率很高,蘇子油具有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功效。紫蘇因食療防病保健作用很強,正日益受到消費者青睞

3樓:禹州婚慶

行氣和胃,不會造成腸胃不適 【性味歸經】 辛,溫。歸肺、脾經。 【功能主治】 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嘔惡,妊娠嘔吐,魚蟹中毒。

4樓:韓系少女呀

蘇子葉可以全草入藥,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祛熱散毒,鎮咳化痰,還對理氣安胎有作用,像一些風寒的感冒,還有長時間的咳嗽,喘不上氣來,懷孕後嘔吐,胎氣不平穩都可以食用蘇子葉。蘇子葉還有一種特殊奇特的香味。蘇子葉經常和生薑一起用。

蘇子葉有微弱的解熱作用,還可以對細菌起到抑制作用,主要成分是紫蘇醛製成肟還可以對血糖進行提升,提取液注射後還可以縮短血凝的時間,可以促進腸的蠕動還具有鎮靜作用。

蘇子葉泡水喝有什麼功效

5樓:有夢既敢為

能**。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嘔惡,妊娠嘔吐,魚蟹中毒。

醫用功效

蘇子葉,全草入藥,其功效有解表散寒、抑菌解毒、鎮咳化痰、理氣安胎之功效。歸肺、脾經。解表散寒,行氣和胃。

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喘,妊娠嘔吐,胎動不安。蘇葉具有特異芳香。紫蘇葉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於風寒表症,見惡寒、發熱、無汗等症,常配生薑同用;

如表症兼有氣滯,有可與香附、陳皮等同用。

紫蘇葉用於脾胃氣滯、胸悶、嘔惡,不論有無表症,均可應用,都是取其行氣寬中的作用,臨床常與藿香配伍應用。此外,本品有能行氣安胎,常配砂仁、陳皮同用,**妊娠惡阻、胎動不安。紫蘇辛溫,能解魚蟹毒,中魚蟹毒後可用單味紫蘇煎服,或配合生薑同用。

6樓:抱香蕉睡覺

一、蘇子葉的功效

1、蘇子葉,全草入藥,其功效有解表散寒、抑菌解毒、鎮咳化痰、理氣安胎之功效。歸肺、脾經。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喘,妊娠嘔吐,胎動不安。

2、蘇葉具有特異芳香。紫蘇葉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於風寒表症,見惡寒、發熱、無汗等症,常配生薑同用;如表症兼有氣滯,有可與香附、陳皮等同用。

3、紫蘇葉用於脾胃氣滯、胸悶、嘔惡,不論有無表症,均可應用,都是取其行氣寬中的作用,臨床常與藿香配伍應用。此外,本品有能行氣安胎,常配砂仁、陳皮同用,**妊娠惡阻、胎動不安。紫蘇辛溫,能解魚蟹毒,中魚蟹毒後可用單味紫蘇煎服,或配合生薑同用。

二、蘇子葉的作用

1、**風寒感冒

如果身體患有風寒感冒,具體的身體症狀表現為怕冷、咳嗽以及氣短還有腹脹,那麼可以將蘇子葉泡水服用。

2、抗菌作用

專家通過實驗發現,將蘇子葉試劑放入試管中,能夠有效抑制試管中葡萄桿菌的生長。所以說,蘇子葉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服用之後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3、**低血壓

蘇子葉中主要的成分就是紫蘇醛,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升高體內的血糖含量。所以說,如果你的體質是屬於低血壓體質,那麼日常可以將蘇子葉泡水喝,這對於身體好處多多。

4、****疾病

由於蘇子葉進入身體止嘔能夠有效的促進發汗,增強身體中以及**中的氣血迴圈,令身體中的毛細孔最大限度的開啟,這樣汗水以及毒素就能夠完全排出體外,所以能夠****病。

5、**慢性氣管炎

將蘇子葉還有少量的乾燥生薑一起沖泡或者是煎煮,然後每天早晚服用一次,十天為一個療程,大約三個療程之後就能夠很好的促進慢性氣管炎或者是緩解了。

7樓:能覓翠佴容

蘇子葉即中藥紫蘇,《本草匯言》稱其有“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諸氣、化痰氣”的作用。而氣對血有“生、行、攝”的作用。特別是對血的行的作用,更為突出。

也就是說,紫蘇利氣,氣助血行。

紫蘇味辛,溫。歸肺、脾經。發表散寒,行氣寬中,解魚蟹毒。

用於感冒風寒,發熱惡寒,頭痛鼻塞,兼見咳嗽或胸悶不舒者。本品能發散表寒,開宣肺氣,可與生薑同用。兼有咳嗽者,常配伍杏仁、前胡等,如杏蘇散;若兼有氣滯胸悶者,多配伍香附、陳皮等,如蘇散。

用於脾胃氣滯,胸悶,嘔吐之證。本品具行氣寬中,和胃止嘔功效。偏寒者,每與藿香同用;偏熱者,可與黃連同用。

偏氣滯痰結者,常與半夏、厚朴同用。又用於妊娠嘔吐,胸腹滿悶,常與陳皮、砂仁配伍,以加強其止嘔、安胎的效果。用於進食魚蟹而引起的腹痛、吐瀉,單用或配生薑,白芷煎服。

劑量:3~10克。

紫蘇入藥不宜久煎,故用以泡茶正合適,你說的二兩應該是100克,可以分為10-15次泡茶,每日一次即可。當然是晒乾的成品,**就不知了,反正是不貴。

8樓:匿名使用者

1.醫用功效

蘇子葉,全草入藥,其功效有解表散寒、抑菌解毒、鎮咳化痰、理氣安胎之功效。歸肺、脾經。解表散寒,行氣和胃。

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喘,妊娠嘔吐,胎動不安。蘇葉具有特異芳香。紫蘇葉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於風寒表症,見惡寒、發熱、無汗等症,常配生薑同用;如表症兼有氣滯,有可與香附、陳皮等同用。

紫蘇葉用於脾胃氣滯、胸悶、嘔惡,不論有無表症,均可應用,都是取其行氣寬中的作用,臨床常與藿香配伍應用。此外,本品有能行氣安胎,常配砂仁、陳皮同用,**妊娠惡阻、胎動不安。紫蘇辛溫,能解魚蟹毒,中魚蟹毒後可用單味紫蘇煎服,或配合生薑同用。

2.食用益處

具有使人有飽食感,有利於**。進食後可刺激胃腸道,可防治便祕、痔瘡等疾病。國內外廣泛用作香味調料、色素、保健飲料。

蘇子出油率很高,蘇子油具有降低膽固醇、調節血脂、**功效。紫蘇因食療防病保健作用很強,正日益受到消費者青睞。

3.偏方

月經不調:到鄉下取蘇子葉二兩,用熱水泡後飲用輕者四杯即可,重者多飲幾日,它能速效調經安神作用,對痛經寒大經期不正常有特效。

9樓:長勺一笑生

功用:歸肺、脾經。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氣喘,妊娠嘔吐,胎動不安。又可解魚蟹中毒。屬於陽性物質。

如果感冒初期感到身上發冷 打噴嚏 流清鼻涕就可以用三五克泡水喝,身上微微汗出就好了。

不要經常喝 空腹喝易耗氣。

柿子葉泡水喝有什麼作用,柿子葉泡水喝 有什麼作用?

柿子葉泡水喝有化痰止咳 降血壓,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適合高血壓病人飲用。柿子樹葉泡茶喝有什麼作用 柿子葉中含有大量丹寧酸,如果使用柿子葉來泡澡可是有好處的,這些物質通過滲透到水中可以有效的殺滅各種細菌和真菌,具有清潔和滋潤 的功效,是最簡單又有季節感的美容方法。柿樹葉除含有相當可觀的蛋白質 氨基酸及...

紫蘇葉是什麼植物,蘇子葉到底是什麼植物?

紫蘇的葉片。紫蘇是一種唇形科植物,薄荷也是唇形科植物。做魚 可以用紫蘇葉 可以去腥。感冒發燒了 用紫蘇 煮水喝,可以好。紫蘇適應性很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排水良好,沙質壤上 壤土 黏壤土,房前屋後 溝邊地邊,肥沃的土壤上栽培,生長良好。前茬作物以蔬菜為好。果樹幼林下均能栽種。蘇子葉到底是什麼植物?蘇子...

蘇子籽的藥用價值,紫蘇子的功效與作用有什麼?

性味歸經 辛,溫。歸肺 脾經。功能主治 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嘔惡,妊娠嘔吐,魚蟹中毒 降氣消痰,平喘,潤腸。用於痰壅氣逆,咳嗽氣喘,腸燥便祕。用法用量 3 9g。簡介別名 紫蘇子 黑蘇子 藍蘇子 本品為脣形科植物紫蘇perillafrutescens l.britt.的乾燥成熟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