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碳酸飲料會增加腎的負擔

2021-06-12 05:55:18 字數 3072 閱讀 6882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的一家醫院針對3318名**每天攝入碳酸飲料的數量和蛋白尿之間的關係進行了調查,結果表明,每天飲用兩罐以上碳酸飲料的**,腎小球濾過率降低了30%。

其實還有另一項動物實驗也證實碳酸飲料有腎臟損害的可能。通過對小鼠進行的動物實驗,科學家們發現,適度攝入果糖會增強腎臟對一種調節體液中鹽平衡的蛋白質的敏感度。這會導致腎臟細胞增加對鹽的重吸收。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攝入碳酸飲料被認為與糖尿病、肥胖、腎衰竭和高血壓有關。

碳酸飲料對腎臟做了什麼

水過量 碳酸飲料中的主要成分是水、果糖、二氧化碳。其中可樂中還含有微量的咖啡因。由於喝碳酸飲料會使大腦釋放多巴胺,使人出現類似於成癮的感覺,所以喝飲料往往會比喝水時的飲用量大得多。

腎臟是人體水分代謝的關鍵器官,腎小球的過濾功能好壞與否決定了人體水分代謝的能力。過量的水分攝入,需要更快地排出體內的水分,使得腎臟的負擔加重,對於腎臟本身有基礎病變的患者,長此以往會增大腎臟功能損害的風險。

糖超限 碳酸飲料相比於蘇打水,會大量新增果糖,由於果糖的甜度遠大於葡萄糖和蔗糖,因此會給碳酸飲料帶來很好的口感。但是由於一罐碳酸飲料中所含的糖分就已經超過人體每天建議攝入量的上限,因此飲用碳酸飲料會造成每天的糖分攝入過量。對於存在糖代謝障礙的人群,飲用碳酸飲料會加劇體內糖代謝的不平衡,進一步損傷本來已經不堪重負的糖代謝能力,使得血糖升高,並最終造成兩方面的結果:

第一,血糖升高到腎糖閾以上,使得腎臟無法完全將糖分過濾,造成尿糖的現象;第二,血糖長期處於高值會損害腎臟,最終導致糖尿病腎病。因此對於體內糖分代謝不好的人群,喝碳酸飲料確實會對腎臟產生明顯的影響。另外,碳酸飲料中的高糖分有比較強的利尿作用,會增加尿量,這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同時會造成體內鈣離子的大量流失。

鈣流失 腎臟也是人體調整酸鹼平衡的重要器官。碳酸飲料中溶解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其在水中形成碳酸,大部分碳酸會在胃裡析出氣態的二氧化碳通過食管排出體外,少部分碳酸會隨著水分被人體吸收進入血液,形成碳酸根和碳酸氫根作為人體酸鹼平衡的緩衝劑。總的來說,碳酸對於人體的傷害比較小。

但是,為了平衡口味和ph值,有些碳酸飲料,如可樂中會加入磷酸。磷酸會被人體完全吸收進入血液。動物血液中鈣磷是有一定關係的。

如果長期攝入超過人體正常需要的2倍~3倍的磷,則會引起鈣的代謝變化,鈣大量排出體外,使得血液中鈣的含量降低,也容易造成鈣離子在腎臟中與尿液中的其他物質反應形成不能溶解的沉澱物,進而形成腎結石。

含咖啡因 對腎臟損害最大的是一些碳酸飲料中含有的咖啡因成分。這一成分在可樂發明時就由可樂中含有的古柯葉引入,具有一定的藥用作用,因此在早期,可樂是作為一種藥品在藥房**的。少量咖啡因,例如我們平時喝咖啡和喝茶都會攝入的咖啡因,可以提神醒腦。

但是碳酸飲料攝入過量也會造**體短時間內攝入過多的咖啡因。一方面,咖啡因可以升高血壓,另一方面,咖啡因可以促進體內鈣離子的排出,對腎臟造成負擔的同時,也容易造成尿液中鈣離子含量升高,增大患腎結石的風險。

腎臟不好的人儘量少喝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已經明白碳酸飲料為何會傷腎了。我們腎臟內科就有很多慢性腎臟病患者對碳酸飲料存在著一種恐懼心理。儘管碳酸飲料並非洪水猛獸,也不是毒藥,但是對於腎臟功能不好,或者有腎結石傾向的人,還是少喝為妙。

由於這些人的腎臟功能不良,碳酸飲料的這些負面作用就不能簡單忽視了。

作為一種可以公開售賣的飲料,碳酸飲料本身還是安全的,但是過量飲用依然會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害,許多腎臟病的進展都是一個長期累積的過程。希望大家能夠理性看待碳酸飲料,適量飲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飲料喝得太多對腸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還會影響消化。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飲料中細菌的同時,對人體內的有益菌也會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受到破壞。特別是年輕人,喜歡喝汽水、喜歡汽兒帶來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大量糖分有損牙齒健康 除了含有讓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兒,碳酸飲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們飲用的重要原因,這種濃濃的甜味兒來自甜味劑,也就是飲料含糖量太多。 飲料中過多的糖分被人體吸收,就會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它會給腎臟帶來很大的負擔,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隱患之一。

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儘量不要飲用

3樓:上官日虞

經常喝飲料,尤其是可樂等飲料,會增加尿液的濃度,導致尿中鈣的成分增加,增加腎結石形成的風險

4樓:哦裡咯哦哦好吧

普通飲料我都不怎麼喝,碳酸飲料是嘗都不會嘗一下的,一般就是白開水,要不就是紅棗泡水,走到**水都是背到哪,如果在路上自帶的水喝完了,最多也就買一瓶礦泉水!

5樓:真與人為善

喝碳酸飲料太多了,真的可以導致骨質酥鬆。

6樓:

碳酸飲料喝多了也是不好的!據說對骨頭不好!當然對增加腎負擔,所以不宜經常喝碳酸飲料喝多了也是不好的!

據說對骨頭不好!當然對增加腎負擔,所以不宜經常喝碳酸飲料喝多了也是不好的!據說對骨頭不好!

當然對增加腎負擔,所以不宜經常喝碳酸飲料喝多了也是不好的!據說對骨頭不好!當然對增加腎負擔,所以不宜經常喝!

7樓:

喝多了碳酸飲料,對胃沒好處,應該適當的少喝。

8樓:

人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高,原來的能喝上一口糖水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糖水畢竟甜甜的又能解渴,隨著生活質量的提高,糖水慢慢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取而代之的是各種的碳酸飲料,功能性飲料,奶茶等一些高大上的飲品。這些飲品雖然比水好喝,但是對人體的危害之處你知道嗎?多數男人對喝水沒什麼興趣,即使運動出汗多時,也愛喝飲料。

然而,多喝飲料可能會引發泌尿系統結石,增加腎臟的負荷,也會損精傷精。

9樓:

飲用碳酸飲料會導致胃痛愛喝碳酸飲料的您要注意啦!健康專家提醒您,長期飲用碳酸飲料會導致夜間胃痛。

10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喝碳酸飲料會增加腎的負擔,裡面色素也多。而且喝可樂會導致骨質疏鬆。不能經常喝,適當喝點可樂可以

11樓:

對腎應該不會有什麼妨礙,但是碳酸飲料喝多了對身體肯定不好,尤其是小孩,一定不要喝碳酸飲料。

12樓:

會的,多喝飲料對身體不好

喝碳酸性飲料有什麼危害啊,經常喝碳酸飲料會有什麼害處?

三種成分影響健康 二氧化碳過多影響消化 別看碳酸飲料的口味兒多樣,但裡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來才會覺得很爽 很刺激。有人說,碳酸飲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對人體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實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飲料中能起到殺菌 抑菌的作用,還能通過蒸發帶走體內熱量,起到降溫作用。不過,如果碳酸...

喝碳酸飲料可以降溫的原理,為什麼碳酸飲料能降溫?

裡面富含的二氧化碳在與空氣結合後體積擴大,蒸發帶走周圍的熱量,這樣就達到了降溫的目的,啤酒也是這個功效。一是補充了水分排汗散熱 二是重要的一點 飲料裡溶解了大量二氧化碳 喝進去過後 受熱 溶解度降低。為什麼碳酸飲料能降溫?人體在出汗過多時,na 丟失頗多,從而導致身體虛弱 精神怠倦,表情淡漠等症狀,...

喝汽水會傷身體麼,長期喝碳酸飲料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據說在印度農民殺蟲不用農藥,而用可口可樂,因為可口可樂比農藥便宜,但是效果更好,你看著辦吧。汽水會吸收人體內的鈣。你可以做乙個試驗 尤其是用可樂,你拿一顆牙放到一瓶可樂裡面,過一段時間你就會發現牙齒沒了,原因是被吸收掉了。為了被可樂公司發現我對他們的評價,偶只能用匿名了。喝水也會的啊?汽水甜的,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