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鹽酸跟濃硝酸會反應麼,濃鹽酸與濃硝酸反應(就是王水變質)的方程式是什麼?

2021-06-12 03:10:00 字數 1927 閱讀 1353

1樓:ii今昭

濃硝酸與濃鹽酸是不會發生化學反應的,這主要與它們的電極電勢有關。工業上將濃硝酸與濃鹽酸按照體積比1:3配成的溶液叫做王水,可溶解不能與硝酸作用的金屬,如au,pt等:

au+hno3+4hcl=h[aucl4]+no+2h2o; 3pt+4hno3+18hcl=3h2[ptcl6]+4no+8h2o。作用原理是濃鹽酸中高濃度的氯離子能與上述金屬形成穩定的配離子,使金屬的還原性增強。因此二者一定不會發生反應。

追問:可是一個具有氧化性,一個有還原性,不氧化還原反應麼?

回答:高中判斷一個氧化還原反應是根據氧化還原的能力決定的,但這隻能用於定性的判斷。在大學的化學中,可以根據有關氧化或還原的半反應來判斷總反應是否發生:

如果總反應電勢大於零,反應可以自發進行;總反應電勢等於零,反應在一定的情況下可以發生;總反應電勢小於零,反應不能自主發生,需要外加能量才有可能發生。根據電化學的有關資料,在標準狀況下,cl- -2e=cl2 的電勢e=-1.36v,2no3 2- + 4h+ +2e=2no2 +2h2o 的電勢e=+0.

80v。二者構成的電池的e<0,該反應不能夠自發進行。

可能有點複雜,希望你能夠理解,歡迎繼續追問。對了,這裡申明,王水的氧化性並不是最強的,目前已經發現很多比王水氧化性還要高的物質,很多合成的無機酸氧化性很高,王水主要是依靠氯離子的強配位性使得反應更容易發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廢話王水就是這麼來的

濃鹽酸與濃硝酸反應(就是王水變質)的方程式是什麼?

3樓:傅詩翠系皛

1、配置王水,如果濺出到身上,應該做哪些應急措施?

答:由於配置王水使用的內是濃硝酸和濃容鹽酸,不管哪種酸濺到身上,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應該嚴格避免!

若萬一濺到身上,應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然後緊急送醫院救治!

2、配置王水,應該先注入濃鹽酸還是硝酸?需要哪些儀器?注意哪些問題?(比如是否要沿燒杯內壁等)

答:應先加入鹽酸,然後緩慢將硝酸注入鹽酸中,邊注入邊攪拌。

特別注意不要使酸濺起!是否需要沿燒杯壁,要看配製的場所,在工業中,是不太可能在燒杯中配製的。

3、應該用什麼盛放王水?(可以更好地保護儀器)

答:可以盛放王水的容器很多,例如:容器的材質是聚四氟乙烯、玻璃、陶瓷……等。

4、王水大約多久會自己分解,溫度大約是多少?

答:配成的王水,在半小時後達到最佳使用效果。

王水的揮發很厲害,失效也比較快,但具體失效期和儲存狀態及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不能一概而論,還要看王水的具體用途。

例如:用於礦物分析的王水,即使裝載棕色密閉瓶子中,一天之後就失效了。

5、如何處理不用的王水?

答:方法很多,例如:

加入大量的清水稀釋,使其濃度達到排放標準;

加入適量的鹼進行中和,使其達到排放標準;……。

4樓:無海藍蠻能

實驗室王水是按濃硝酸與濃鹽酸按體積比為1∶3的比例混合而成的。其反應為,同時回還有高濃度的氯離子、金

答都可以被王水溶解:

hno3+3hcl=2h2o+

cl2+

nocl

王水中含有硝酸、氯氣和氯化亞硝醯等一系列強氧化劑。王水的氧化能力比硝酸

強,一些不溶於硝酸的金屬,如鉑

濃鹽酸和濃硝酸如何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製成王水,應該不是化學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反應但是可以使酸性更強

濃硝酸與濃鹽酸反應化學方程式

7樓:宿夕章茶

hno3+3hcl=nocl+cl2+2h2oa:b=1:3

其實就是王水,一體積濃硝酸三體積濃鹽酸

中心產物nocl氯化亞硝醯

濃鹽酸濃硫酸濃硝酸的質量分數及摩爾濃度一般大於多少

濃硫酸 18.4 mol l 98 一定98,但不是最濃的,是最常用和最穩定的一種濃硫酸濃鹽酸 12 mol l 38 濃硝酸 14.5 mol l 65 實驗室常用鹽酸的質量分數為36.5 密度為1.20g cm3 1 此濃鹽酸的物質的量濃度是多少?列式計算 1 質量分數為36.5 密度為1.20...

濃鹽酸的摩爾濃度是多少,含量38的濃鹽酸摩爾濃度是多少

質量分數超過37 的鹽酸稱為濃鹽酸。市售濃鹽酸的濃度為37 實驗用濃鹽酸一般為37.5 密度1.179g cm3,是一種共沸混合物。物質的量濃度 12mol l 質量分數超過37 的鹽酸稱為濃鹽酸。市售濃鹽酸的濃度為37 實驗用濃鹽酸一般為37.5 密度1.179g cm3,是一種共沸混合物。物質的...

濃鹽酸會腐蝕塑料嗎鹽酸和硫酸可以儲存在塑料瓶中嗎?

hcl 氣體的水溶液。六大無機強酸 硫酸 h so 硝酸 hno 鹽酸 hcl,學名氫氯酸 氫溴酸 hbr 氫碘酸 hi 高氯酸 hclo 之一,也是無機化工中常說的 三酸 之一。鹽酸為無色液體,在空氣中產生白霧 由於鹽酸有強揮發性,與水蒸氣結合形成鹽酸小液滴 有刺鼻氣味,粗鹽酸或工業鹽酸因含雜質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