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的地理知識有哪些結合生活實際

2021-06-05 01:16:32 字數 2400 閱讀 4024

1樓:藺小夕

1、緯度位置:29°n-33°n 108°e-116°e。

2、主要氣候:**帶季風氣候。

3、湖北省地處我國地勢第二和第三階梯的過渡地帶。

4、地形呈顯著的過渡性特徵。

5、東部和中部地區屬於我國地勢第三階梯的一部分。

6、以平原和平原邊緣鑲嵌的低山丘陵為主。

7、平原之上河湖縱橫自古以來就是「魚公尺之鄉」,孕育了以武漢為中心的城市群。

8、湖北的西部地區屬於我國地勢第二階梯東部邊緣,主要由一系列山脈組成境內山嶺盆谷交錯。

9、大部分為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地和山原,在這片山地中隱匿了湖北最優美奇絕的自然景觀。

湖北省的地理常識:

武漢競爭除北上廣深外的「第五城」,成為國家中心城市的優勢:

1、地理位置優越,位於中國中部地區,位於「**水道」長江沿岸,京廣線穿過,水陸交通便利,是聯通東西南北重要交通樞紐。

2、是全國三大科教中心之一,擁有眾多高校和科研所,科研實力強,是全國擁有大學生最多的城市。

3、產業基礎雄厚,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

4、生態優勢明顯。地處漢江平原,為**帶季風氣候,河湖眾多,淡水資源豐富。

武漢港未來發展的優勢:

1、長江經濟帶的戰略規劃,國家的政策支援。

2、經濟腹地廣闊,區域經濟發展迅速,潛力巨大

3、長江航道水深、航道條件不斷改善

」湖廣熟,天下足「江漢平原發展農業的優勢條件:

1、**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日照充足,降水較多。

2、地形平坦,土地開闊,適合大規模種植。

3、河湖眾多,水源充足。

4、人口稠密,勞動力充足。

5、種植歷史悠久

2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地處全國秦嶺淮河以南,這裡緯度比較低,地勢西高東低,西部有巫山山脈,東部是長江中下游平原的一部分(江漢平原)。氣候屬於**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原始植被屬於**帶常綠闊葉林,河流水量豐富,含沙量比較小,沒有結冰期,航運條件比較好。

湖北的地理知識

3樓:

湖北、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南部,長江中游。北接河南省,東連安徽省,東南與江西省相接,南鄰湖南省,西靠重慶市,西北與陝西省交界。因地處洞庭湖以北,故稱「湖北」,簡稱鄂中國湖北。

古稱:荊楚。

湖北省國土面積18.59萬平方公里,正處於中國地勢第二級階梯向第**階梯過渡地帶,地貌型別多樣,山地、丘陵、崗地和平原兼備。山地約佔全省總面積55.

5%,丘陵和崗地佔24.5%,平原湖區佔20%。地勢高低相差懸殊,西部號稱「華中屋脊」的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達3105公尺;東部平原的監利縣譚家淵附近,地面高程為零。

全省西、北、東三面被武陵山、巫山、大巴山、秦嶺、武當山、桐柏山、大別山、幕阜山、大洪山等山地環繞,山前丘陵崗地廣布,中南部為江漢平原,與湖南洞庭湖平原連成一片。全省地勢呈三面高起、中間低平、向南敞開、北有缺口的不完整盆地區域。

4樓:韓峰

湖北省位於我國的長江中下游地區,省會武漢市是全國有名的大城市等。

關於湖北省的常識有哪些?

地理知識在生活中的應用?

日常生活中經常運用的地理知識有哪些

湖北在地理環境,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方面有什麼特色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湖北省,簡稱「鄂」,又稱「千湖之省」。位於中國中部、長江中游。因位於洞庭湖以北而得名,介於北緯29°05′至33°20′,東經108°21′至116°07′;北接河南,東連安徽,東南和南鄰江西、湖南,西連重慶,西北與陝西為鄰。

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東西長約740公里,南北寬約470公里,面積18.59萬平方公里,省會是武漢市。

省域副中心城市為宜昌市、襄陽市,黃石為武漢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漢江自西北向東南,匯入長江,在湖北中部形成江漢平原。湖北是楚文化的發祥地,文化沉澱豐厚、文物古蹟眾多。

全省不可移動的文物點1.5萬多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0餘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54處。有武漢、荊州、襄陽、隨州、鍾祥5個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屈原出生於秭歸縣;被譽為「東方第八大奇蹟」的曾侯乙編鐘出土於隨州擂鼓墩,堪稱古代青銅冶煉技術頂峰的銅綠山古礦冶遺址和越王勾踐劍、商代的盤龍城就出土於荊楚大地;工藝精湛的漆繪、木雕製品和古代絲綢大都出土於荊州江陵。明代偉大醫學家李時珍故里、武當山道教建築群及武術,漢文化代表——王昭君故里,以其獨特的文化內涵著稱於世。還有以荊州古城、蒲圻赤壁、襄陽古隆中、當陽長阪坡為代表的三國文化根基厚實

提起湖北的歷史名人,人們馬上就會聯想到「惟楚有才」這個典故。湖北位於祖國中部,物華天寶,地靈人傑,素有重教興學、培養人才的優良傳統。在鍾靈毓秀的荊山楚水之間,自古至今,走出了如此多的優秀人才。

江西省的地理知識,江西地理概況有哪些?

一 地理位置 江西省位於北緯24 7 至29 9 東經114 02 至117 97 之間。東鄰浙江 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 安徽而共接長江,為長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和閩南三角洲地區的腹地,與上海 廣州 廈門 南京 武漢 長沙 合肥等各重鎮 港口的直線距離,大多在六百至七百公里之內。二 城...

湖北省有哪些市,湖北省有哪些地級市?

湖北省下轄12個地級市 其中乙個副省級市 1個自治州 4個省直轄縣級行政單位,共有25個縣級市 36個縣 2個自治縣 1個林區 常住人口5917萬人。2019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 gdp 45828.31億元。湖北省有哪些地級市?截至2017年底,湖北來省共有 源13個地級行政區,包括bai12個...

湖北省旅遊景點有哪些,湖北省著名的旅遊景點有哪些?

宜昌市有葛洲壩三峽水電工程還有三遊洞還可以去大小三峽 神農架 的武當山 武漢的黃鶴樓東湖武漢大學的櫻花 湖北省著名的旅遊景點有哪些?1 宜昌長陽清江畫廊風景區 清江畫廊風景區位於湖北省宜昌市的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境內,涵蓋隔河巖水電站大壩以上至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水布埡鎮鹽池溫泉,沿清江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