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貓是什麼時候傳入我國的?

2021-06-03 16:31:35 字數 4790 閱讀 3282

1樓:百歲易枯榮

在講貓何時傳入我國之前,應該先講一講貓的起源。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現在的家貓和老虎並不僅僅是同屬貓科動物那麼簡單,它們之間其實有96%基因是相同的,這就意味著它們其實有著共同的祖先。

在距今4000~5000萬年前,地球上生活著一種被稱為古貓獸的生物,它被認為是現代貓科動物、犬科動物、熊等共同的祖先,這種生物身體和尾巴都很粗大,四肢卻很短小。

在距今700多萬年前,由於地球不同區域環境的差異,使得古貓獸的生活習性、捕食方式都發生了不同的變化,漸漸的,古貓獸分化出了真貓類、真劍齒虎類和恐貓類,其中真劍齒虎類和恐貓類現在早已滅絕。

時間繼續推移,在距今一萬多年前,真貓類的一支演化出來了現代貓的直系祖先——恐齒貓,和它的祖先們相比,恐齒貓動更加迅捷,捕食效率大大提高,外形也與現代貓更加接近。

生物的進化速度往往要比人類想象的快,終於,野貓出現了。通過古生物學家發掘出來的大量骨骼來看,野貓在距今8000~12023年前就已經遍佈北非大陸,這種神奇的動物擁有超過人類數倍的視力;能在黑暗中看清物體;擁有驚人的身體柔韌性和彈跳力;能從高處落下而毫髮無損。更重要的是,野貓可以聽到人類聽不到的高頻聲響,眼睛能夠捕捉快速移動的物體,順理成章的成為了齧齒類動物——鼠類的天敵。

在農耕文明發源的早期,老鼠成為最招人嫌的動物,它們總是偷吃穀倉裡的糧食,把人類的茅屋咬出一個個破洞。一個偶然的機會,一隻偷偷溜入營地捕鼠的野貓發現人類並未對它大打出手,於是便呼朋喚友在人類的地盤安營紮寨,迅速為人類消除了鼠患並因此大受歡迎,就這樣一步步成為了人類在農業社會最重要的夥伴,於是,家貓便誕生了。

早在2023年前,古埃及就已經有了飼養家貓的傳統,用以對抗農業文明的破壞者——老鼠。直到今日,尼羅河畔那些神廟的殘垣斷壁上,依然記錄著幾千年前貓咪捕捉老鼠的英姿。

然而,貓在埃及的地位可遠遠不止捕鼠工具這麼簡單,而是漸漸被神化。時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認為純種的埃及貓(阿比西尼亞貓)是當年埃及貓神的直系後代,相傳古埃及女神貝斯特夜裡常常會化為一隻貓,為人們帶去幸福與美滿,古埃及的法老總是喜歡自稱為“貝斯特之子”,就如同中國古代的皇帝喜歡自稱為”天子“,足見當時貓在埃及的地位。

在隨後的日子裡,隨著航海技術的發展,埃及貓隨著水手們周遊全球,順便解決船上的鼠患問題,使得埃及貓的基因進行了一次大擴散。現在的南非、伊朗、保加利亞甚至德國北部維京人遺址中的貓遺骸上,都可以檢測到與埃及法老陵墓中木乃伊貓身上相同的線粒體基因。

但是現在研究表明,亞洲家貓的祖先卻並不是埃及貓,而是距今約2023年前出現在印度河谷的的印度沙漠貓,並逐漸遷徙進入我國繁衍生息。相比於古埃及燦爛的貓文化,同為文明古國的中國馴養貓咪的歷史卻晚了差不多2023年。

我國關於貓最早的記載出現在《詩經》與《禮記》中,當時的野貓被稱為“狸”。而最早關於訓“狸”捕鼠的記載,出現在戰國時期《韓非子揚權篇》中,“使雞司夜,令狸執鼠,皆用其能。”看來人類最早馴養貓的目的都是統一的,那就是消滅偷吃糧食的小偷——老鼠。

然而古代的中國人雖然意識到了貓捕捉老鼠是一把好手,但是卻遲遲沒有開始大規模飼養家貓,現在考古挖掘出的兩漢以及三國墓葬壁畫中,人類馴養承擔捕鼠任務的依然是狗而非貓。《三國志·魏書》中記載:“我之有斐,譬如人家有盜狗而善捕鼠,盜雖有小損,而完我囊貯。

”曹操沒有把丁斐比作貓,而是比作“善捕鼠”的“盜狗”,可見曹操所在的三國時期甚至陳壽所在的西晉時期,家狗捕鼠更常見。

我國大規模馴養貓咪捕鼠應該是始於隋唐時期,唐朝時出現“狸奴”一詞,“奴”之一字雖然在現在代表一定的貶義,但是在當時卻反映出來了人與貓的從屬關係,只有被人馴化、為人類服務的貓才能稱之為“奴”。當時的“狸奴”專門承擔皇宮以及貴族住宅、官府、糧倉等的防鼠工作。李商隱詩曰:

“鴛鴦瓦上狸奴睡”,形象的表現出了當時家貓在皇宮中的生活現狀。而貓也開始出現在唐代《仕女圖》中,成為貴婦的寵物。

日本的貓據考證也是在隋唐時期因中日之間頻繁的文化交流而從中國傳入日本,才造就了今天日本多元化的貓文化。

在隨後的日子裡,由於貓本身性格高冷不願與人互動等缺點,加之貓不如狗忠誠,東西方均出現了很多關於貓的不利說法,貓代表著不詳、貓妖、貓與魔鬼等等傳說層出不窮。西方甚至發起了一次長達三個世紀的屠貓運動,最終西方卻因為無貓捕鼠而導致鼠患氾濫,最終造成了黑死病大爆發,真是自罪孽不可活呀。

同一時期的東方雖然沒有像西方那樣開展血腥的**,但是各種精怪傳聞也接連不斷,黑貓被認為是不詳之兆,貓妖經常被用來嚇唬小孩。時至今日,依然有貓會讓屍體詐屍等等令人毛骨悚然的迷信傳說在民間流傳。

好在今日,貓咪早已經走入千家萬戶,因其“**”的屬性成為人類最不可或缺的夥伴,再也沒有人把貓當做**異端而喊打喊殺。貓從捕鼠工具到神靈到**異端再到家庭成員,在經歷了一個大輪迴後,終於再一次獲得了在人類社會中應有的地位。

2樓:男票是隻喵

確切來說,野貓在中國古代是有的,什麼時候傳入或者本土自產的,目前考證不了。

禮記中提到迎貓,後面明確說為其食田鼠也;

莊子說捕鼠不如狸牲,家貓也;

直到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打通絲綢之路後,我們發現貓的記錄開始多了起來——這裡一部分可能的原因是中東和埃及的貓馴化程度較高,因此被引入我國後迅速繁殖,而我國本土貓的馴化程度還沒跟上。

唐代詩人的作品裡涉及貓的就已經不少了,在清朝的《貓乘》、《貓苑》裡也大量列舉了唐宋元明清諸朝代的貓聞趣事。

而現代生物學上認為,我國最早可以確認是本土的貓的品種是狸花貓,大約在宋朝年間出現。

貓是什麼時候傳入我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家貓於南北朝到隋初通過佛教交流傳入中國,並在這裡生根發芽,成為中國人喜愛的一種寵物。

先秦的典籍中,真正確切提到“貓”的為《詩經》:“《詩大雅 韓奕》:孔樂韓土,有熊有羆,有貓有虎。毛詩正義雲:貓,似虎淺毛者也。”

南北朝到隋初,貓從阿拉伯傳入中國,因它捕鼠的天性使中國人認識和喜歡上了這個小巧聰慧的動物,成為古人眼中消滅老鼠、保護糧倉的神物。

《詩經》上講,商周時有一種供奉八種神物的祭祀活動,叫“八臘”,其中就供奉貓。

原因很簡單,就是《禮記》上講的,“古之君子,使之必報之,道貓,為其食田鼠也”。

此後,捕鼠的貓受到人們敬重並引入人類居住地,再經過漫長的歲月,神壇上的貓變化成了世俗社會的貓,野生狸貓變為家養的狸奴(古人對貓的愛稱),捕鼠的功臣漸漸變成了人們家裡的寵物,從此也就有了貓的文化史。

4樓:百剁小

世界最早對貓類的記載及文獻是中國西周時代的《詩經-大雅-韓奕》,當中內容寫到:「有熊有羆,有貓有虎。」但詩句中將貓與熊、虎等並列在一起,似乎不是指家貓。

戰國時《莊子-秋水》中提到「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

狸狌在古代中國多指野貓,但若把貓和良馬對比,則很有可能是指家貓。直到西漢初,據《禮記-郊特牲》中才真正明確指出:「古之君子,使之必報之,迎貓,為其食田鼠也。

」已肯定貓為家畜,馴化了。

埃及在大約2023年前出現被馴化的貓,最早是由尼羅河上游住民馴養,幫助捕獵小動物。其後埃及的農業發展,讓食物有了剩,鼠患爆發,養貓滅鼠這件事才終於日益突出,乃至制訂法律規章加以保護貓,殺貓者將處以死刑。貴族所飼養的貓死後將塗上香油,達到防腐目的,並葬以石棺。

歐洲家貓起源於非洲的山貓(f.silvestris),亞洲家貓一般認為起源於印度的沙漠貓。

中國是狸花貓的源產地,它屬於自然貓,因為是在千百年中經過許多品種的自然淘汰而保留下來的品種。

貓,屬於貓科動物,分家貓、野貓,是全世界家庭中較為廣泛的寵物。家貓的祖先據推測是起源於古埃及的沙漠貓,波斯的波斯貓,已經被人類馴化了2023年(但未像狗一樣完全地被馴化)。

一般的貓:頭圓、顏面部短,前肢五指,後肢四趾,趾端具銳利而彎曲的爪,爪能伸縮。夜行性。

以伏擊的方式獵捕其他動物,大多能攀緣上樹。貓的趾底有脂肪質肉墊,以免在行走時發出聲響,捕獵時也不會驚跑鼠。行進時爪子處於收縮狀態,防止爪被磨鈍,在捕鼠和攀巖時會伸出來。

5樓:9999快快快

貓已經被人類馴化了2023年(但未像狗一樣完全地被馴化),現在,貓成為了全世界家庭中極為廣泛的寵物。研究表明,貓不吃老鼠,夜視能力就會有所下降,會長期喪失夜間活動的能力。德國海德堡大學有一份研究稱老鼠體內有一種牛黃酸的物質,可以增強生物的夜視能力,而貓體內不能自己合成該物質,只能通過吃老鼠進行補充。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也是~中國的貓是獨特的品種的,像狸花貓就是的,還有山東獅子貓和四川簡州貓,而且你看,咱們中國的狸花貓的外型和頭部特徵,和那些外來品種的外國貓區別還是非常大的~是中國本土的貓,不是外國傳來的~經常說的非洲野貓,我覺得歐洲的一些貓可能是非洲傳過去的吧~

貓的祖先分3類~森林野貓~非洲野貓和亞洲沙漠貓~

咱們中國的家貓祖先很可能就是亞洲沙漠貓的後代~主要分佈在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我看過亞洲沙漠貓的**,真的有點像咱們中國的狸貓的~

關於貓在中國的起源,

目前資料不明。有些資料說是早在西周時,中國即已豢養家貓,又有資料說是唐代時才從西亞引進貓。中國飼養家貓的時期較其他地方晚一些,大約是從公元前11世紀開始的.

在西周時期就有關於貓的記載.春秋戰國時期的《禮記》,《呂氏春秋》等都有養貓捕鼠的描述.清代咸豐年間出了一本叫做《貓苑》的書,詳細收集了許多貓的傳說和品種.

十二世紀的中國家庭裡喜歡養被其之稱為"獅子貓"的黃白色貓.

《禮記》中記載:“迎貓,為其食田鼠也。”《禮記》成書於周代,距今兩、三千年,說明那個時代已經有貓,而且古人知道它能抓老鼠。

春秋時代的《詩經》述及的一百多種動物中,貓已經包括在內。

漢代《爾雅》記載,古時年終為酬謝助農事的八位神靈的蜡祭,貓也列位其中。

殷商甲骨文中可能也有“貓”字(目前沒搜到),如果有,那麼說明在中國信史開始的時候,這片大陸上就有貓存在。

當然,貓有很多品種。不少品種都是經由進貢自國外引進的,如波斯貓。

清代人寫過《貓乘》和《貓苑》,都是專門的貓書。帖主有興趣不妨找來看看。

貓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呢?貓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確切來說,野貓在中國古代是有的,什麼時候傳入或者本土自產的,目前考證不了,最早明確提到貓字的幾本文獻樓上兩位答主都列舉了,譬如詩經裡的有貓有虎,但是這裡可以確定說的不是我們現在說的貓,而應該是指跟老虎一樣的一種野獸。貓的特徵 貓,屬於貓科動物,分家貓 野貓,是全世界家庭中較為廣泛的寵物。家貓的祖先據...

貓是什麼時候傳到中國的,貓是什麼時候傳入我國的?

世界最早對貓類的記載及文獻是中國西周時代的 詩經 大雅 韓奕 當中內容寫到 有熊有羆,有貓有虎。但詩句中將貓與熊 虎等並列在一起,似乎不是指家貓。戰國時 莊子 秋水 中提到 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捕鼠不如狸狌 狸狌在古代中國多指野貓,但若把貓和良馬對比,則很有可能是指家貓。直到西漢初,據 禮記 郊...

貓是什麼時候傳入我國的,貓是什麼時候傳到中國的?

家貓於南北朝到隋初通過佛教交流傳入中國,並在這裡生根發芽,成為中國人喜愛的一種寵物。先秦的典籍中,真正確切提到 貓 的為 詩經 詩大雅 韓奕 孔樂韓土,有熊有羆,有貓有虎。毛詩正義雲 貓,似虎淺毛者也。南北朝到隋初,貓從阿拉伯傳入中國,因它捕鼠的天性使中國人認識和喜歡上了這個小巧聰慧的動物,成為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