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尺炒熟了泡水有什麼功效,炒小公尺沖水喝,有什麼作用?具體怎麼炒?用不用加別的東西?

2021-05-26 12:21:02 字數 4088 閱讀 3788

1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1、補脾胃

小公尺味甘、鹹,性涼,入腎、脾、胃經,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主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等。《本草綱目》最早提出了小公尺「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意思是說,有胃灼熱、反胃、嘔吐等不適時,可適合喝小公尺粥,潤養脾胃。

2、益腎氣

五穀都具有養精氣、補腎氣的作用,但五穀當中,數小公尺的補腎功效最強。明代名醫李時珍就曾說過,粟(小公尺)之味鹹淡,氣寒下滲,腎之穀也。就是說,小公尺性質偏寒,五味上是略帶點鹹味的,中醫認為,鹹味入腎,所以小公尺還具有益腎氣、補元氣的功效,因此李時珍稱它為腎之穀。

3、養心安神

小公尺有養心安神之效。因此,小公尺還作為養心安神的食療佳品來食用,對於那些因胃腸不好導致的失眠,其安神效果明顯,可用於代替安眠藥。因此也有人說,晚上一碗小公尺粥,能呼呼大睡。

營養豐富劉芳介紹,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人類賴以生存的七大類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維生素、水和膳食纖維在小公尺中都存在,並且各營養素含量相對均衡,不存在某種營養物質含量極高或極度缺乏的現象。因此常食用小公尺可以提供機體全方位的營養。

小公尺中蛋白質消化率為83.4%,含有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需氨基酸;所含脂肪均為優質脂肪,消化率為90.8%,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對防治動脈硬化、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降血壓和抗癌具有重要作用。

小公尺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為澱粉(約70%),在體內酶的作用下被轉化為葡萄糖以供機體利用,其消化率為99.4%。同時,小公尺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維生素b2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並且可以保護**的健康,若能經常食用小公尺,對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病等多種疾病具有食療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公尺茶有以下功效:

1,中醫認為小公尺粥表面漂浮的一層「公尺油」營養極為豐富,可以代替參湯。

2.,用小公尺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3, 小公尺在原住民傳統社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如在布農族,小公尺是農業祭禮的中心,象徵著家庭的財富。

小公尺茶由小公尺製成,小公尺又名粟,古代叫禾,是一年生草本植物 ,屬禾本科,我國北方通稱穀子,去殼後叫小公尺,它性喜溫暖,適應性強。 起源於我國黃河流域,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栽培歷史,現主分布於我國華北、西北和東北各地區。 小公尺的品種很多,按公尺粒的性質可分為糯性小公尺和粳性小公尺兩類;按穀殼的顏色可分為黃包、白色、褐色等多種

3樓:樂嘉雲塔妞

紅高粱公尺、小公尺炒熟泡水喝具有健胃消食,

養肝的功效。

高粱有一定的藥效,具有和胃、健脾、消積、溫中、澀腸胃、止霍亂的功效。高粱中含有單寧,有收斂固脫的作用,患有慢性腹瀉的病人常食高粱公尺粥有明顯療效,但大便燥結者應少食或不食高粱。

小公尺亦稱粟公尺,通稱穀子。穀子去殼即為小公尺。小公尺「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發芽的小公尺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炒小公尺沖水喝,有什麼作用?具體怎麼炒?用不用加別的東西?

4樓:睡覺睡覺金額

小公尺又叫粟公尺,然而小公尺在鐵鍋裡面炒過或者用水沖泡之後,可以用來治腹瀉的,小公尺本來是偏寒涼的,但它炒熟之後就變成溫性的了,可以補益脾胃解毒除熱反胃嘔吐安神養血,小公尺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夏季適合飲用可以清熱敗火。

可以單獨熬煮還可以新增一些大棗蓮子百合之類的東西,熬製成營養風味的粥可以養胃健脾,而且小公尺的熱量低還有**的功效。炒小公尺小孩子吃了還可以**積食。至於怎麼炒,你把煮粥的公尺總是放鍋裡炒黃就行。

注意火不要太大,小火慢炒,以免糊鍋,你一次可以多炒一點。

5樓:不熙

炒小公尺沖水有以下功效:

1,中醫認為小公尺粥表面漂浮的一層「公尺油」營養極為豐富,可以代替參湯。

2,用小公尺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炒小公尺方法:

1,首先我們要準備一點兒小公尺,然後再準備三個雞蛋,然後就是一些調料,蔥薑蒜,然後是鹽,這些調味料,我們都是我們平時做菜的時候必備的。

2,然後在鍋中放入涼自來水,然後再將小公尺淘洗乾淨之後倒入水中,在**煮個幾分鐘煮到小公尺膨脹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

小公尺功效:

小公尺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高,小公尺因富含維生素b1、b12等,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效,能防止男性****出現滲液、糜爛、脫屑等現象;防止女性會陰瘙癢、**皮炎和白帶過多。

妊娠期婦女補充維生素b2,能避免胎兒骨骼畸形。保持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2,能維持生長和生殖力正常;小公尺具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 還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 小公尺具有減輕皺紋、色斑、色素沉著的功效。

小公尺中所含的鋅,是維護性腺健康的微量元素,能使性器官和第二性徵發育健全;使男性勃起堅硬、精子數量正常、前列腺不致腫大;使女性月經和性慾正常;使所懷胎兒發育健全,不致畸,生長正常。

注意事項:

① 一般人均可食用。

②小公尺是老人、病人、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③氣滯者忌用;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少食。

6樓:老鬼叔叔的小妖

小公尺的作用,無非是健脾益氣,調榮養胃。炒焦則可以行氣化食。個人認為炒焦小公尺,還不如炒焦大麥沖水,即大麥茶,不僅味道焦香,而且可以清腸通便。

7樓:匿名使用者

炒小公尺也叫炒穀公尺,沖水喝味道和蕎麥茶差不多,夏季適合飲用可以清熱敗火,也可以直接熬粥喝。

不用加其他東西,

將小公尺直接放到鍋中翻炒至金黃色後倒出。一定要小火+不斷翻炒,底部的小公尺很容易糊的

希望採納

小公尺炒熟泡茶喝有什麼好處

8樓:席運凱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9.2—14.7% ,脂肪3.0—4.6%及維生素

小公尺的營養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11.6 能量(千卡) 358

能量(千焦) 1498 蛋白質(克) 9 脂肪(克) 3.1

碳水化合物(克) 75.1 膳食纖維(克) 1.6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1.2 維生素a(毫克) 17 胡蘿蔔素(毫克) 10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33 核黃素(毫克) 0.1

尼克酸(毫克) 1.5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3.63

a-e 0 (β-γ)-e 0 δ-e 3.63

鈣(毫克) 41 磷(毫克) 229 鉀(毫克) 284

鈉(毫克) 4.3 鎂(毫克) 107 鐵(毫克) 5.1

鋅(毫克) 1.87 硒(微克) 4.74 銅(毫克) 0.54

錳(毫克) 0.89 碘(毫克) 3.7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 392 亮氨酸 1166 賴氨酸 176

含硫氨基酸(t) 512 蛋氨酸 291 胱氨酸 221

芳香族氨基酸(t) 753 苯丙氨酸 494 酪氨酸 259

蘇氨酸 327 色氨酸 178 纈氨酸 483

精氨酸 315 組氨酸 168 丙氨酸 803

天冬氨酸 682 谷氨酸 1871 甘氨酸 245

脯氨酸 658 絲氨酸 408

小公尺的澱粉含量高(約70%),是一種能量食物。p

和其他穀物一樣,小公尺中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含量很低。p

蛋白質含量在不同型別的小公尺中變動很大,一般介於5%—20%之間,平均為10%—12%。小公尺中蛋白質的質量常優於小麥、稻公尺和玉公尺,但是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低.

小公尺具有防治消化不良的功效,具有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

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小公尺中色氨酸含量為穀類之首,色氨酸有調節睡眠的作用。中醫認為,小公尺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用小公尺煮粥,睡前服用,易使人安然入睡。

小公尺宜與大豆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公尺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公尺的不足。

小公尺粥不宜太稀薄。

小貼士將小公尺、紫公尺、玉公尺餷、紅豆、綠豆、花生豆、紅棗一起煮至黏稠狀,這種粥營養較全面,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尤適宜食慾欠佳、腸胃不好以及盆血的人食用。

紅棗炒了後吃有什麼功效,紅棗炒熟泡水喝起什麼作用

1 排毒養肝 通過實驗發現,每天服用適量的紅棗茶,能夠很好的起到補肝的作用,非常的適合那些肝功能比較差的患者獨用。如果每天獨用一杯紅棗片泡水,然後堅持乙個星期的時間,身體中的血清蛋白會有效的增加,這樣就具有很好的保肝排毒的作用,這樣不僅肝功能越來越健康,也會越來越好減少出現色斑的可能哦 2 止咳潤肺...

小公尺炒熟了還是煮熟了的作用各自的作用是什麼

炒熟了 具有防止消化不良的功效。小公尺具有防止反胃 嘔吐的功效。煮熟了 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對於那些體弱多病 氣血不足 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常吃小公尺粥對他們的健康非常有益。小公尺粥可以養胃,因為小公尺是溫暖的。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在煮粥之前,先用不粘鍋把小公尺炒的顏色稍微暗一些,小公尺的溫度會公升高...

紅穀子小公尺有什麼功效,紅穀子和小公尺哪個營養更好些?知道的朋友請給告訴我,謝謝

紅穀子小公尺的功效 1 小公尺具有滋陰的作用,由於小公尺富含豐富的氨基酸,它可以防止流產以及對女性的 炎有一定的預防作用。這是由於小公尺中富含有雌性激素的原因,對於女性來說,是一種很好的滋陰食品。2 可以補腎益氣的作用,穀類都具有養精氣的作用,同時可以補腎氣。3 小公尺具有滋陰養血的食療功效,它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