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時期,文成公主入藏是和親嗎

2021-05-13 07:52:04 字數 4904 閱讀 84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算是和親,文成公主進藏,完全是當時的吐蕃對於先進的唐文化的渴求,是松贊干布遣使前去長安求親,而不是類似於西漢初年,屈辱性的「和親」。唐朝和吐蕃實際上是發生過戰爭的,在大唐貞觀之治時,吐蕃也被松贊干布統一,迅速強大起來。但是因為文化、科技等各個方面都很落後,看著周邊的少數民族比如回紇、吐谷渾等少數民族都得到唐朝的賜親,吐蕃也去求親。

但是唐朝之前對吐蕃沒有來往,也不了解底細,就拒絕了。松贊干布大怒,發兵攻打了唐朝松州(四天的四川松潘),唐太宗隨即派侯君集出兵大敗了吐蕃,松贊干布冷靜下來,隨即派出了規模龐大的求親隊伍正式的出使唐朝,與唐朝修好並求親,唐太宗看他態度真誠就將文成公主嫁給了他。所以文成公主入藏不能算是和親,但是是促進民族和諧和融合的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625-680),唐朝宗室之女,漢族。她聰慧美麗,自幼受家庭薰陶,學習文化,知書達禮,並信仰佛教。

松贊干布是藏族歷史上的英雄,崛起於藏河(今雅魯藏布江)中游的雅隆河谷地區。他統一藏區,成為藏族的讚普(「君長」之意),建立了吐蕃王朝。唐貞觀十四年(640),他遣大相祿東讚至長安,獻金五千兩,珍玩數百,向唐朝請婚。

太宗許嫁宗女文成公主。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入藏是和親的,這是民間故事! 謝謝!希望對你有幫助!

文成公主進藏和親的歷史

4樓:名字太難起了

文成公主進藏:

唐貞觀8年,吐蕃讚普松贊干布遣使大唐,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

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便告訴松贊干布,聲稱唐朝拒絕這個婚約是由於吐谷渾王從中作梗。

唐貞觀12年,松贊干布遂藉口吐谷渾從中作梗,出兵擊敗吐谷渾、党項、白蘭羌,直逼唐朝松州,揚言若不和親,便率兵大舉入侵唐朝。

牛進達率領唐軍先鋒部隊擊敗了吐蕃軍,松贊干布大懼,在唐將侯君集率領的唐軍主力到達前,退出吐谷渾、党項、白蘭羌。

遣使謝罪,再次請婚,派大論薛祿東讚攜**五千兩及相等數量的其他珍寶來正式下聘禮。唐太宗將一宗室女封為公主,嫁給松贊干布。

文成公主入藏後的真實生活是怎樣的?

5樓:葉美美呵呵

文成公主和親,在歷史上是一件比較重大的事情。因為當時唐朝國富民豐,而吐蕃雖然是地勢偏遠,土地貧瘠,但是當時吐蕃的松贊干布確實個有頭腦的人。在和唐代的交戰中雖未取得勝利,也不甘於做唐朝的臣子,先後提出了2次聯姻的請求。

於是,就有了赫赫有名的文成公主和親。

文成公主和親的時候,是帶著大唐的榮耀而去的,因此,唐朝給文成公主準備了豐厚的嫁妝,不僅僅是金銀珠寶和綾羅綢緞,還有書籍、樂器、甚至是糧食蔬菜種子等,還帶了大量的侍從前往吐蕃。

入藏之後,松贊干布親自迎接文成公主,兩人在布達拉宮舉行的婚禮。婚後兩人肯定是因為語言不通,因此會有無法溝通的情況,而且文成公主嫁過去的時候,松贊干布已經有正室了。不過,松贊干布就是為了學習大唐的文化,還有想要增強吐蕃的經濟,所以待文成公主至少是相敬如賓的。

文成公主在吐蕃一共生活了40年左右,最開始是不熟悉語言和環境,再後來,松贊干布去世後自己生活了30年,到了最後成為吐蕃的乙份子,我想這中間都有文成公主自己學習的功勞吧!遠離自己的家鄉,而且是盛世的家鄉,去到了乙個苦寒之地,其中生活的艱辛只有她自己能體會吧!然而,她卻堅持生活了40年,並且為漢藏兩族的文化和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現如今,布達拉宮成為了**最著名的地方,也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去觀光。而且直到現在,大招是和布達拉宮中,還有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的雕像。

6樓:匿名使用者

文成公主 簡介文成公主簡介 文成公主(625-680),名李雁兒,唐太宗李世民宗室女。漢族。她聰慧美麗,自幼受家庭薰陶,學習文化,知書達禮,並信仰佛教。

松贊干布是藏族歷史上的英雄,崛起於藏河(今雅魯藏布江)中游的雅隆河谷地區。他統一藏區,成為藏族的讚普(「君長」之意),建立了吐蕃王朝。唐貞觀十四年(640),他遣大相祿東讚至長安,獻金5000兩,珍玩數百,向唐朝請婚。

太宗許嫁宗女文成公主。 7世紀,**王松贊干布震撼唐朝。當時,唐朝擁有世界最先進的經濟文化。

唐太宗崇尚「一樁婚姻就相當於10萬雄兵。」知書達理的文成公主,樸素大方,主動應徵作25歲的松贊干布夫人。16歲的文成公主迅速做進藏的高原氣候調適;同時向松贊干布發起智慧型挑戰。

五次比試松贊干布的求婚使臣祿東讚:用絲綢帶穿過一塊有彎彎曲曲小孔的綠松石(九曲明珠);指出一根兩端一樣粗的木棍的根部與梢部;分清關在一起的100匹馬駒各自是100母馬的哪一匹所生;晚上召喚入似迷宮一樣的大宮看戲,戲後突發安排使臣獨自回歸自己的住處;最後,文成公主站到300名姑娘中,讓從來沒有見過文成公主的使臣挑選。——這是藏族文化與漢文化大交流的經典瞬間。

藏族文化作為高海拔地區——世界屋脊——的文化,具有高海拔地區的一切特點。藏人以樸厚、豪壯、博大為美,汲取其他文化,創造了自己的34個藏族文字。日喀則,藏語意為「最好的莊園」;「拉薩」藏語為「聖地」或「佛地」之意;羅布林卡,意為「寶貝園林」;**發源地——神山聖湖,同時被印度教、藏傳佛教、**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認定為世界的中心。

神山聖湖上的岡仁波齊是世界公認的神山,似冠著銀色「金字塔」。 十五年(641),文成公主在唐送親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親專使祿東讚的伴隨下,出長安前往吐蕃。松贊干布在柏海(今青海瑪多)親自迎接,謁見道宗,行子婿之禮。

之後,攜文成公主同返邏些(今拉薩)。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近40年,一直備受尊崇。據《吐蕃王朝世襲明鑑》等書記載,文成公主進藏時,隊伍非常龐大,唐太宗的陪嫁十分豐厚。

有「釋迦佛像,珍寶,金玉書櫥,360卷經典,各種金玉飾物」。又給多種烹飪食物,各種花紋圖案的錦緞墊被,卜筮經典300種,識別善惡的明鑑,營造與工技著作60種,100種治病藥方,醫學論著4種,診斷法5種,醫療器械6種。還攜帶各種穀物和蕪菁種子等。

永徽元年(650),松贊干布去世後,文成公主一直居住在**。她熱愛藏族同胞,深受百姓愛戴。她曾設計和協助建造大昭寺和小昭寺。

在她的影響下,漢族的碾磨、紡織、陶器、造紙、釀酒等工藝陸續傳到吐蕃;她帶來的詩文、農書、佛經、史書、醫典、曆法等典籍,促進了吐蕃經濟、文化的發展,加強了漢藏人民的友好關係。她帶來的金質釋迦佛像,至今仍為藏族人民所崇拜。永隆元年(680),文成公主逝世,吐蕃王朝為她舉行隆重的葬禮,唐遣使臣赴吐蕃弔祭。

至今拉薩仍儲存藏人為紀念她而造的塑像,距今已1300多年歷史。青海省玉樹縣也建有文成公主廟。廟**的文成公主坐像,端坐於獅子蓮花座上,身高8公尺,形象生動,雕刻精細。

這裡一年四季香火不斷,酥油燈晝夜長明,前來朝拜的藏漢群眾絡繹不絕。相傳文成公主前往拉薩途中,曾在此地停留很長時間,受到當地藏族首領和群眾的隆重歡迎,她深受感動,便決定多住些日子,並教給當地群眾耕作、紡織技術。現文成公主廟已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歷史上,有不少以公主或宗室女下嫁蕃邦國王和親的事例,唐太宗時期,文成公主遠嫁吐蕃,便是和親情況的典範。在她是影響下,漢藏兩族的友誼有了很大的發展,所以把文成公主譽為最成功的女外交家實不為過。吐蕃就是現在的**,唐代以前和中土沒有來往。

據說吐蕃人是東晉末年南涼國王鮮卑人禿髮利鹿孤的後代,因失國而輾轉流徒到青藏高原,為紀念祖先,他們以「禿髮」為國號,後依語音相近訛變為「吐蕃」。吐蕃人過著以游牧為主的生活,飼養氂牛、馬、豬和獨峰駱駝,有的也種植青稞和蕎麥。公元七世紀,棄宗弄贊繼位作了吐蕃讚普(吐蕃國王),人們又稱他為松贊干布,是一位驍勇慓悍的領袖,他率領軍隊統一了青藏高原上的許多部落,建立了以邏些城為中心的強盛王國,邏些城即今日的拉薩。

唐太宗貞觀十二年,松贊干布率吐蕃大軍進攻大唐邊城松州,即今天的四川松潘縣;唐太宗治理下的唐朝,此時正國富兵強,於是派侯君集督率領大軍討伐。大敗吐蕃於松州城下。松贊干布只好俯首稱臣,並對大唐的強盛讚慕不已,他在上書謝罪的同時,還特向唐廷求婚。

唐太宗經過一番考慮,決定答應他的請求,於是在宮中選定了乙個通曉詩書的宗室之女,封她為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原是唐太宗乙個遠親李姓侯王的女兒,人長得端莊豐滿,自幼飽讀詩書,她雖然對遙遠的吐蕃心存疑慮,卻又充滿了新奇的嚮往,因而也就應允了。經過兩個多月的準備,於貞觀十五年隆冬,一支十分可觀的送親隊伍,在禮部尚書江夏郡王李道宗的率領下,護送文成公主前往吐蕃和親。之所以要在隆冬季節出發,是因為由長安經隴南、青海到**有乙個多月的路程,沿途要經過幾條湍急的大河,隆冬季節河水平緩,才便於送親的隊伍通過。

這支隊伍,除了攜帶著豐盛的嫁妝外,還帶有大量的書籍、樂器、絹帛和糧食種子;組成成員除文成公主陪嫁的侍婢外,還有一批文士、樂師和農技人員,幾乎就象是乙個「文化訪問團」和「農技隊」。這些人員是去幹什麼呢?因為當時吐善已經擊潰了吐谷渾,伊然成為了西南舉足輕重的強邦;唐太宗深謀遠慮,覺得只有對吐蕃加強籠絡,才能保證大唐西南邊陲的穩定,因此才千方百計地對他們從經濟和文化上予以協助,使吐蕃在潛移默化中感激和追隨大唐。

文成公主實際上就是肩負著這項和睦邦交的政治任務遠嫁的,這支送親的隊伍也是前去協助她完成這項使命的。

7樓:康康鑫鑫

傳揚漢族文化,比如耕種,織布這些

8樓:我愛巴拉巴拉哈

做出了許多貢獻,生活的挺幸福的,百姓也喜歡她。

9樓:cymbidium淺墨

文成公主實際上就是為了睦邦交的政治任務,最後嫁給松贊干布

10樓:寒潭水寒風似刀

我感覺應該很艱辛,很長時間才習慣**的生活吧。

11樓:神魔殺

漢族的公主到了**一定會有很多的不適應

12樓:我是小黑黑黑兒

這也說不定,反正應該會幸福的吧。

13樓:臣乃功夫神

有人說是因為王昭君的主動出賽和親,所以松贊干布在婚後很尊重她,她也每天忙於教化牧民們,教導他們如何培育糧食。

14樓:東方劾

帶去了很多文化,也把別的文化帶到自己國家,有食物的種子等,帶動兩個的經濟發展。

15樓:浮塵若羽

我感覺我也不是很清楚文成公主去了**過的怎麼樣,我也特別想知道這個問題

文成公主入藏算聯姻還是和親,唐太宗時期,文成公主入藏是和親嗎?

文成公主入藏是和親。松贊干布是在多次懇請的情況下,唐太宗才會派遣文成公主出嫁,為的就是促進自己國家的發展,而唐太宗同意聯姻的原因也是,守護兩方的和平,減少戰亂。但是,唐太宗並沒有迎娶吐蕃的公主。而聯姻就不一樣了,一般情況下來說,聯姻是雙方互相進行婚姻的一種形式。文成公主出藏和親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

文成公主 金城公主是唐太宗的女兒嗎

文成公主是唐太宗弟弟的女兒,貞觀十五年 641年 文成公主在唐送親使江夏王太宗族弟李道宗和吐蕃迎親專使祿東讚的伴隨下,出長安前往吐蕃。松贊干布在柏海 今青海瑪多 親自迎接,謁見李道宗,行子婿之禮。之後,攜文成公主同返邏些 今拉薩 文成公主在吐蕃生活了近40年,一直備受尊崇。金城公主是唐太宗的女兒。不...

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和親是在什麼時期

文成公主與松贊干布和親是在唐朝,唐太宗在位時期。唐貞觀八年 634年 松贊干布遣使出使唐朝,唐太宗遣行人馮德遐出使吐蕃。松贊干布得知突厥和吐谷渾都迎娶了唐朝公主為妃,便再次派人到唐朝,提出要娶一位唐朝公主,遭到唐太宗的拒絕。由於當時吐谷渾王諾曷缽入唐朝見,吐蕃特使回來後便告訴松贊干布,聲稱唐朝拒絕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