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什麼攜什麼」的詞語是什麼,「扶什麼攜什麼」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2021-05-10 15:06:36 字數 5706 閱讀 9807

1樓:我是大角度

成語是扶老攜幼,意思是攙著老人,領著小孩。攜:拉著,帶領。

扶老攜幼

[ fú lǎo xié yòu ]

出自:《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示例:鄉里人聽見鑼響,乙個個~,挨擠了看。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指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近義詞    尊老愛幼 攜幼扶老 負老提幼  敬老尊賢

反義詞    目無尊長  沒大沒小

一、敬老尊賢 [ jìng lǎo zūn xián ]

1. 【解釋】:尊敬年紀大的或品德高尚、才能出眾的人。

2.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二、負老提幼 [ fù lǎo tí yòu ]

1. 【解釋】: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同「負老攜幼」。

2. 【出自】:《雲笈七籤》卷十九:「當期之世,水旱蝗蟲,五穀飢貴,兵革並起,人民疾疫,道路不通,負老提幼,散流他方。」

三、目無尊長 [ mù wú zūn zhǎng ]

1. 【解釋】:不把尊長放在眼裡。形容狂妄無禮。

2. 【出自】:巴金《家》:「她不滿意覺慧的目無尊長的態度,更不滿意覺民的反抗家長、實行逃婚的手段。」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四、沒大沒小 [ méi dà méi xiǎo ]

1. 【解釋】:謂不顧長幼之分。

2. 【出自】:《西遊記》第二三回:「這等沒大沒小的,連丈母也都要了!」

2樓:藍v自動化機械

扶什麼攜什麼四個字的詞語:

【成語】: 扶老攜幼

【拼音】: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釋】: 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舉例造句】: 鄉里人聽見鑼響,乙個個扶老攜幼,挨擠了看。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扶什麼攜什麼的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條件的詞語只有乙個,就是扶老攜幼。

扶老攜幼

成語拼音:fú lǎo xié yòu

成語解釋:扶:挽著;攜:帶著。攙著老人;領著小孩兒。形容男女老少成群結隊歡迎、**或逃難。後也用來形容關心照顧老人和孩子。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 齊策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繁體:扶老攜幼

成語簡拼:flxy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扶老攜幼聯合式;作賓語、狀語;指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扶,不能讀作「fū」。

成語辨形:幼,不能寫作「幻」;攜,不能寫作「挾」。」

近義詞:尊老愛幼

反義詞:姦淫擄掠

成語例子:鄉里人聽見鑼響,乙個個扶老攜幼,挨擠了看。(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4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扶老攜幼

「扶什麼追什麼」是哪些四字成語?

5樓:hao大森

這個成語是撫今追抄昔

【成語襲】: 撫今追昔

【拼音】: fǔ jīn zhuī xī

【解釋】: 撫:拍,摸,引伸為注意,注視;追:回想;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

【出處】: 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五:「吾道洵堪千古,撫今追昔,能無黯然。」

【舉例造句】: 撫今追昔,低徊不已,恭王不由得痛哭了一場。

【拼音**】: fjzx

【用法】: 作謂語、賓語、分句;指談古論今

【英文】: recall the past in the light of the present

【造句】:

1、撫今追昔,我們沒有理由自滿,改革開放任重而道遠。

2、看到祖國的巨變,撫今追昔,我感慨萬端!

3、看著母親的遺像,撫今追昔,許多前塵往事依然歷歷在目。

4、撫今追昔,老人倍感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5、當他回到闊別數十年的故地,看到家鄉的巨大變化時,撫今追昔,不禁百感交集。

攜組什麼四字詞語

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扶老攜幼,讀音fú lǎo xié yòu,漢語成語,指攙扶著老人,帶領著小孩。形容民眾成群結隊而行。

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譯文:延伸一百裡,人民都攙扶著老人,帶領著小孩,在道路中歡迎君主。

(2)攜男挈女,拼音xié nán qiè nǚ,帶領著兒子女兒。多用於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辛。

《楊家將演義》第五十一回:「懷玉領兵,約行六七十裡,只見道路之中,大隊小隊攜男挈女而來。」譯文:懷玉領兵,行走了六七十裡路,看見道路**,大隊小隊的人們帶領著兒子女兒來到。

(3)攜手並肩,讀音xié shǒu bìng jiān,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形容十分親密,一致行動。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見許多才子豔質,攜手並肩低語。」譯文:看見許多才子佳人,舉止行為十分親密。

(4)形影相攜,讀音xíng yǐng xiāng xié,像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宋·范成大《代樂先生還鄉上季太守書》:「方痛未定時,形影相攜」譯文:疼痛沒好的時候,形影不離互相幫助。

(5)攜雲挈雨是乙個成語,讀音是xié yún qiè yǔ,意思是比喻男女歡愛。

戰國·楚·宋玉《高唐賦》:「旦為朝雲,暮為行雨。」譯文:白天一起來就相互親密,晚上男歡女愛。

7樓:匿名使用者

予取予攜: 從我處掠取。

攜老扶弱: 攙著老人,扶著體弱者。亦作「攜老扶幼」、「攜老挈幼」。

攜男挈女: 帶領著男兒女兒。多用於形容旅途的辛苦或生計的艱辛。

攜幼扶老: 攙著老人,領著小孩。同「扶老攜幼」。

攜雲握雨: 指男女歡合。

握雨攜雲: 指男女歡合。

河梁攜手: 指送別。

負老攜幼: 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

扶老攜幼: 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人們扶老攜幼,什麼地去登高遊玩。橫線上可填的四字成語有什麼?(二個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扶老攜幼,什麼地去登高遊玩。橫線上可填的四字成語有什麼?(二個四字成語)

讓你們扶老攜幼,興高采烈地去登高遊玩。

們扶老攜幼,高高興興地去登高遊玩。

們扶老攜幼,興致勃勃地去登高遊玩。

扶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萬家小公舉

扶老攜幼、救死扶傷、扶搖直上、土扶成牆、患難相扶

一、扶老攜幼

【解釋】: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出自】:《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譯文】:「至於百里,百姓扶老攜幼,迎接您道中。」

【示例】:鄉里人聽見鑼響,乙個個~,挨擠了看。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指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二、救死扶傷

【解釋】:扶:扶助,照料。搶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顧受傷的人。現形容醫務工作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與單于連戰,十有餘日,所殺過半當,虜救死扶傷不給。」

【譯文】:「與單于交戰,十多天,殺害超過一半會,敵人救死扶傷不給。」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近義詞】弔死問疾、治病救人

【反義詞】落井下石、草菅人命、自顧不暇、殺人如麻、殺人不眨眼

三、扶搖直上

【解釋】:扶搖: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形容上公升很快。比喻仕途得意。

【出自】:《莊子·逍遙遊》:「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

【譯文】:「乘著盤旋而上的萬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職位、地位等

【近義詞】步步登高、日新月異、一日千里、欣欣向榮、急轉直下、步步高公升、青雲直上、蒸蒸日上、平步青雲、百尺竿頭

【反義詞】一落千丈、每況愈下、急轉直下

四、土扶成牆

【解釋】:比喻人應該互相扶助。

【出自】:《北史·尉景傳》:「土相扶為牆,人相扶為王。」

【譯文】:「土相扶為牆,人相扶為王。」

五、患難相扶

釋義:意思是在憂患災難中互相扶助。

出處:《三俠五義》第三十四回:(顏查散)「我看金相公行止奇異,談吐豪俠,決不是那流人物。既已結拜,便是患難相扶的弟兄了。你何敢在此多言!」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世。

10樓:nice山東草原狼

扶老攜幼: 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扶危濟困: 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扶搖直上: 扶搖: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形容上公升很快。比喻仕途得意。

扶不起的阿斗: 阿斗:三國蜀漢劉備之子劉禪的小名。阿斗庸碌無能,雖有諸葛亮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蜀漢。比喻扶持不起來的人

扶危持顛: 扶:幫助;持:握,把握;顛:倒,傾倒。指挽回處於危難中的國家或人。

扶正祛邪: 祛:去除。扶持正氣,去除邪氣。現用來指扶持好的事物,糾正錯誤傾向。

扶正黜邪: 扶助正道,除去**。

扶危拯溺: 溺:落水。扶助危難者,救起落水者。比喻盡力救助別人的危難。

扶危翼傾: 指在國家危殆將傾覆之時扶持之使安定。

扶危救困: 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扶危濟急: 猶扶危濟困。

扶危定傾: 指在國家危殆將傾覆之時扶持之使安定。

扶危定亂: 扶助危難,平定禍亂。

扶弱抑強: 扶助弱小,壓制**。

扶搖萬里: 扶搖: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暴風從下而上盤旋很高,風勢急且大。

扶輦下除:

扶傾濟弱: 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扶牆摸壁: 撫摸著牆壁。比喻言論主張比較軟弱平庸。

扶顛持危: 顛:倒,傾倒;持:握,把握。指能夠挽回顛危的局面。

11樓:情番茄

扶傾濟弱

扶危定傾

抑強扶弱

攜幼扶老

扶危救困

救困扶危

扶搖直上

扶危濟困

扶老攜幼

鋤強扶弱

12樓:琥珀原礦請鑑定

扶貧除困 扶強凜弱

四字成語扶什麼追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撫今追昔

fǔ jīn zhuī xī

[釋義] 撫:按;摸;接觸;今:當前;眼下;追:回想;昔:過去。接觸到當前的情景;回想追念過去的情形。

[語出] 清·徐釒九《詞苑叢談》:「元禮撫今追昔;情不自禁;援筆賦《浣溪沙》四闋。」

[正音] 撫;不能讀作「wú」。

[辨形] 今;不能寫作「令」。

[近義] 談古論今

[用法] 一般用作謂語、分句。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老人倍感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英譯] contemplate the present and recall the past with emotion

扶什麼擠什麼的成語,“扶什麼攜什麼”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扶危濟困 金山詞霸 拼 音 f w i j k n 解 釋 扶 幫助 支援 濟 拯救.扶持 救濟生活困苦 處境危急的人.比喻盡力救助別人的危難.出 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素知將軍仗義行仁 扶危濟困.不想果然如此義氣 示 例 古典 常描寫英雄人物 見義勇為.扶什麼攜什麼 的四字詞語是什麼?成語是扶老...

扶牆是什麼意思,扶牆入 扶牆出是什麼意思

釋義 扶著牆。墨子 兼愛中 昔者 楚靈王 好士細要,故 靈王 之臣,皆以一飯為節,脇息然後帶,扶牆然後起。謂初學走路。北周 庾信 為杞公讓宗師驃騎表 臣早傾庭蔭,曾未扶牆,母氏慈訓,哀矜苦勞。用 扶牆 造句 骨質疏鬆致一扶牆手掌骨折2013年04月16日00 23。起床後,身體站直,雙手扶牆保持平衡...

老人摔倒了該不該扶?是什麼?為什麼?該不該扶

老人摔倒了該扶,社會需要正能量,幫助別人,也就會有人幫助自己,傳播正能量。雖然說現在有不少因為扶老人被訛詐的,但是要注意方式,看見老人摔倒,可以招呼大家一起扶互相作證,也可以先拍照留證了在扶。老人摔倒了我們應該去扶起來。當然也有不講道理的家人找這個扶老人家的人都麻煩。不過這樣的人還是稍有。如果發現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