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為什麼不怕高壓線,小鳥為什麼不怕高壓電

2021-05-09 22:47:40 字數 5181 閱讀 6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的倆腿是站在同一電線上,如果它倆腿分別站在兩條電線上,它就為成為導體,被電死

小鳥為什麼不怕高壓電

2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們先來copy做乙個實驗,按bai圖示的電路接好小燈泡和電du池組,你會發現甲zhi燈泡亮了

dao,而乙燈泡卻不亮。原因是甲燈泡的兩個「腳」跨接在電源兩端的電壓在源源不斷地從橋上通過,從而形成了電流。電流使燈絲發出光和熱。

再看乙燈泡的兩個「腳」,你會發現,它是「站」在同一根電線上的,不會有電壓落在上面,當然燈絲裡不會有電流通過,電珠就不會發出光亮來。

從這個實驗裡,我們不難看出,站在高壓線上的小鳥,與乙燈泡很相似,是站在同一根電線上的,在小鳥的兩隻腳之間不會有電壓存在,也就不會有電流從它身上通過,所以小鳥不會觸電。

不過,如果鳥兒的身體同時接觸到兩根電線,或者站在電線上的鳥在不絕緣的電桿或架上磨嘴巴,就會有電流從鳥兒身上流過,使它觸電身亡。正因為如此,人們在高壓輸電線電桿上固定電線的鐵架與電線之間,總是隔著乙個長長的絕緣瓷瓶,它既可起到保護鳥類免遭觸電的作用,又可避免由於鳥類觸電而發生的停電事故。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小鳥的爪子是絕緣的。

小鳥站在高壓線上,為什麼不會觸電?

4樓:zz木

因為並沒有電流通過小鳥的身體,所以小鳥就不會觸電,沒有電流通過的原因是小鳥沒有同時勾著火線和零線,形不成迴路。

小鳥它站在高壓線上,即使沒有同時握著火線和零線,可是那麼高的電壓,小鳥的兩條腿都站在上面,那麼在小鳥的兩腿之間,會產生電壓差,進而利用小鳥的身體充當導體,產生迴路,最後導致電流通過。不過這裡由於小鳥兩條腿能跨開距離很短,所以在小鳥的兩腿之間產生電壓差很小。雖然小鳥的身體確實可以當導體,也有了乙個極小的電壓,又有了小鳥的身體連線,可以產生了迴路,進而產生了電流。

但我們可計算下:假設高壓線的電壓是35千伏,小鳥自身的電阻是1000歐,小鳥兩腿間的距離是5釐公尺,那麼通過小鳥身體的電流就在零點幾毫安之內。如此低的電流,根本不會對小鳥造成任何傷害,更不要說電死它了。

5樓:水滴一滴一滴

因為小鳥的身體很小,兩隻腳同時站在一根電線上(火線或零線),間距較小,又歐姆定律可以得知存在與小鳥雙腿之間的電壓較小,而通過小鳥的電流也較小,所以小鳥不會觸電。

觸電要組成迴路才會觸電。同時碰上火線和零線或者火線和地面才會觸電。

在解釋為什麼之前,要先了解什麼叫做觸電。其實觸電的定義並不是說手碰到交流電這麼單純。觸電的定義是說,物體兩端產生了乙個電位差,根據歐姆定律i=u/r 所以只要兩端構成了電位差,有電流從身體流過,才叫做觸電。

一般高壓電線會分成幾條,其中一條是 0v 的電壓,就是我們說的地線,其他都是有電壓的存在,就是所謂的火線。

小鳥為什麼不會觸電呢?因為小鳥他的兩隻腳都是站在同一條電線上面,所以相對來說,他兩腳的電壓會相等。

例如說:小鳥站在1萬伏特的高壓電,小鳥的左腳是1萬伏特,右腳也是1萬伏特,所以1 萬v -1萬v = 0v 電壓是0伏特,電流當然也是0安培,這就是小鳥為什麼不會觸電的原因,因為他根本沒有電位差,也當然不會有電流。

如果有乙隻大鳥飛過,乙隻翅膀碰到了火線,另乙隻碰到了零線或者是地線,那麼,很不幸,觸電了(220v-0v=220v)。

一般情況下,規定輸電線上面向輸電方向左邊第二根線為零線,特殊的除外。

擴充套件資料

觸電的原因——零線帶電:

1、有電流:這是三相不平衡造成的。

2、有電壓:這是零線斷了,這很危險,極易造成電氣裝置的損壞,必須檢修。

對於三相四線制系統中零線帶電,大多數是三相負載不平衡造成的,有故障狀態下,零線會帶電。

但是在三相五線制中(tn-s),零線一般都帶有很微弱的電流,尤其是在計算機系統的供電中,這個是因為計算機系統的工作電壓是微電壓一般在0~5v之間,而且還是直流電源。

所以根據直流系統的工作原理,其零電位是有電流通過的,計算機內的直流零電位就是通過dc/ac轉換將進線電源交流的零作為直流的零電位點了,故此在計算機系統中電源線中的零線正常是有微電流通過的,所以在計算機配電設計時都不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6樓:笑笑科普

我們發現電壓線附近都有止步 高壓危險的標識 但是常常看到小鳥站在高壓線上卻沒有事 這是怎麼回事呢

7樓:鶴髮童顏

小鳥不被電死原因,如果小鳥的雙腳站在同一根電線上,那麼電路是不完整的,所以導電的電子流動受阻。導線上所有點之間的電勢差為0,即不存在電勢差。因此,電流不會從小鳥的身上流過,它們也就不會觸電。

高壓線分火線和零線(接地線),只有火線與零線形成乙個閉合迴路時,電路中才有電流通過。假如人接觸一根火線,而沒有其他的絕緣物,身體的某一部位和大地接觸,就會和大地之間形成導電迴路,電流流過人體自然就會觸電。

或者是身體同時接觸了火線和零線,使得一定的電流從身體流過,造成觸電事故。而站在高壓線上的小鳥是站在一根電線上的,也不和地面接觸,相當於小鳥通過兩隻爪子和爪子之間的電線併聯。

因為這一根電線很短,再加上高壓線一般較粗,所以電阻小,因此儘管電線上的電流較大,但這段電線兩端的電壓卻非常小,小鳥與這段高壓線併聯,通過它們的電流與電阻大小成反比,而小鳥的電阻比那段高壓線大得多,所以通過小鳥的電流也就比通過那段高壓線的電流小得多,沒有達到觸電的電流,所以小鳥可以安然無恙地站在電線桿上。

但是,鳥兒也不是絕對安全的,如果鳥兒的翅膀、尾部或嘴觸到輸電鐵塔,就會變得十分危險了。因為導線與鐵塔之間的電壓很高,因此不等鳥兒接觸到鐵塔,高壓電弧就會把它燒焦,同時還會因為短路而造成停電事故,造成經濟損失。

所以在高壓輸電鐵塔上,人們通常安裝有乙個長長的絕緣瓷瓶,它既可起到保護鳥類免遭觸電的作用,又可避免由於鳥類觸電而發生停電事故。

8樓:匿名使用者

解:我用數位化來解答吧!(注:此為初三物理書第十五章——**電路的知識點.)

假設鳥兒的兩隻爪子是立在同一根導線上,輸送22萬伏高壓電的lgj型鋼芯鋁絞線,其橫截面積是95平方公釐,容許通過的電流為325a,如果小鳥兩爪子間距離是5釐公尺,這段5釐公尺長的導線電阻只有0.00000163歐,根據歐姆定律的變形式u=ir可計算出其兩端的電壓不超過0.00053v,這就是施加在小鳥身上的電壓,如果鳥兒身體的電阻是10000歐,那麼通過鳥兒身體的電流僅有0.

053ua,電流很小,因此鳥兒不會觸電。

9樓:丿灬黯淡丶

原因如下:

鳥自身有電阻,它站在到線上,只相當於鳥腳下的那一小段電阻併聯了乙個大電阻。這對導線自身的電阻的改變是微乎其微的,干路的電流也不會走鳥身上。

所以歸結起來就是 鳥自身等價的的電阻併聯在的遠小於它的導線電阻上,只有微乎其微的電流會從鳥身上流過,不造成威脅,且變壓器的應用進一步降低了高壓線上的電流。

這個時候等效電路約是這樣的。結果是,高壓電雖然很高壓,電壓集中在負載上,在鳥上的壓降趨於0。

10樓:鞠暄婷惠新

當我們行走在馬路上時,經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麻雀或烏鴉停落在幾萬伏的高壓電線上,它們不僅不會觸電,而且乙個個顯得悠閒自得。可是,你也知道,如果有人不小心碰到

高壓線就會觸電身亡!

同樣都是一根高壓線,為什麼小鳥站在上面卻不會觸電呢?

我們都知道,電分為正負兩極。在正負兩極之間連線上導體,電流就會從導體上流過。同樣電線也分為正負兩根。

人體是導體,人的身體較大,在碰到電線時,把兩根電線連在一起,形成短路,人體上就有大電流流過,這就是人觸電身亡的原因。由於小鳥身體較小,它只接觸了一根電線,它的身體和所站在的那根電線是

等電位,身體上沒有電流通過,所以它們不會觸電。

但是,如果蛇爬到電線上就危險了,它的身體較長,當它爬到高壓線上後會把正負兩根連線在一起造成觸電死亡。鑽進

配電房的老鼠也常常會觸電死亡。

我們也知道,電業工人在高壓線上的

帶電作業

,就是如同小鳥站在一根電線上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能夠安全操作。

喜鵲和烏鴉等鳥類喜歡在

電線桿子上壘窩,這也同樣是十分危險的,這樣很容易形成短路,造成災害。

11樓:熱心網友

小鳥在高壓線上沒事的原因是小鳥站在一想上,不能成迴路。

12樓:白仙龍

這個問題其實是很簡單的,當戶外的電線屬於交流電,當小鳥的兩隻腳接觸到同一根電線的時候(請問誰見過小鳥的兩隻腳同時踩著2根電線了,如果是的話,那你就在電線下等著吃烤熟的鳥肉哇。);通過它的兩隻腳的電位是相同的,電壓差為0(ua-ub=0)、所以小鳥接觸到電線也就不會觸電了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觸碰到高壓線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從小父母、老師都會教育我們遠離這種危險,但是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小鳥不但敢靠近高壓線,而且還敢站在上面大聲的歌唱呢!為什麼我們有危險而小鳥沒事呢?

14樓:闖關東劇組

第一,電線外皮是絕緣物體遮擋

第二,小鳥羽毛又電阻。

所以不會被電到。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事你讓它乙隻腳站一條線看看會怎麼樣

16樓:怎麼辦

有時兩根高壓線在一起,小鳥踩在兩根高壓線上,看看會怎麼樣

17樓:匿名使用者

h h h h h h h電壓小就電流小了?

為什麼燕子不怕高壓電?

18樓:匿名使用者

燕子也是怕高壓抄

電的,燕子站在bai高壓電線上之所以不會du觸電,是因為它zhi們只接觸一根火線,不和地線dao接觸,也不和地面接觸,所以身體裡就沒有電流通過,所以不會觸電。換句話說,由於燕子身體較小,只接觸了一根電線,它的身體和所站在的那根電線是等電位,身體上就不會產生電流通過,自然不會觸電死亡。

燕子站在高壓線上,即使沒有同時握著火線和零線,可是那麼高的電壓,小鳥的兩條腿都站在上面兩腿之間也會有電壓差,之所以電壓差電不死小鳥是因為即使高壓線的電壓是35千伏,小鳥自身的電阻是1000歐,小鳥兩腿間的距離是5釐公尺,那麼通過小鳥身體的電流就在零點幾毫安之內,如此低的電流,根本不會對小鳥造成任何傷害。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人也是可以不bai怕的,但是需要du具備一些條件,zhi燕子整日安dao

息在高壓線上專面而仍可自由活動,屬

是因為燕子只停留在乙個點上,沒有電位差不構成迴路故而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是大鷹的兩個翅膀停留在高壓線上就危險了,它就很有可能因為兩個翅膀搭到兩根高壓線構成高壓迴路瞬間死亡。

為什麼高壓線是4根,它們分別是什麼線

1 三根火線,分為u v w三向,一根零線。2 任意2根火線間電壓是380v 任意一根火線跟零線 間的電壓是220v 一般家裡用電都是2根,就是220v這種,工廠一般都是4根。拓展資料 概念 三相交流電是電能的一種輸送形式,簡稱為三相電。三相交流電源,是由三個頻率相同 振幅相 等 相位依次互差120...

高壓電線有絕緣皮嗎,高壓線為什麼沒有絕緣皮

1 一般是架空線,因為絕緣距離和安全距離已經夠了就不需要加絕緣層了如果加上絕緣,成本特別高,既有絕緣層的成本,也有配套設施的成本,如電線桿承重時必須加大直徑,為保證對地安全高度需要增加強度和高度 2 裸線利於散熱,如果加上絕緣層,將使其厚度達到幾十厘公尺,增加電能消耗 3 高壓線採用對地安全高度來保...

高壓線下的路燈為什麼老是燒,公路路燈經常燒了是什麼原因

因為燈的功率太大,而鎮流器的功率太小不匹配。公路路燈經常燒了是什麼原因 路燈質量不合格,電壓不穩,過流.路燈壞了安個普通燈炮老是燒怎麼回事 一是路燈的電壓與普通燈泡的耐壓不一致,也就是說路燈電源的電壓高相較與普通燈泡的耐壓要高很多 2二是雖然路燈電源的電壓與普通燈泡的額定電壓一致,但是燈泡質量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