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開車時聽廣播不會分散注意力,而打電話卻會

2021-05-09 21:20:22 字數 1552 閱讀 7534

1樓:c2百賬號

其實原因在於,廣播和**這兩種媒介所要求的捲入度不同。

資訊不是天生之物,人類獲取資訊,需要借助各種媒介的傳輸,比如語言、文字乃至**、廣播、網路等等,而不同的媒介存在特性差異,基於媒介的作用方式和引發的心理、行為反應,傳播學者麥克盧漢將媒介分為兩類:冷媒介和熱媒介。其劃分依據主要包括媒介提供資訊的清晰度以及受眾在資訊接受時的參與度。

冷媒介」的資訊清晰度低,它所傳遞的資訊比較模糊,受眾在理解時需要調動多種感官的配合,並且需要豐富的聯想能力。換句話,對於冷媒介低清晰度的資訊,需要積極參與到互動中才能完成資訊的獲取;而與之相比,「熱媒介」的資訊清晰度高,通常只作用於受眾的某一單一感官(如視覺或聽覺),接收者不需要過多參與其中就可以獲取資訊。

在此前提下,我們再去比較廣播和**這兩種媒介的特性,答案就一目了然了。   收聽廣播屬於單向的傳播過程,廣播節目經過精心的編排,外加有主持人控場,語術、節奏都恰到好處,它的初衷就是讓受眾便捷地獲取資訊,因此廣播屬於資訊清晰度極高的熱媒介。

在收聽廣播時,受眾能夠以一種被動的姿態獲得資訊,且只需要動用聽覺這乙個感官,因而不需要有太高的捲入度。   而打**屬於雙向互動才能完成的人際傳播活動。你不只需要聽對方說,更需要進行思考和回應,因而會調動更多的感官和大腦區域參與到其中,自然也就意味著極高的捲入度。

在人類的認知能力和注意力有限的情況下,各種耗費注意力的活動是零和博弈的關係。開車這種行為本身,已經捲入大量感官的參與,這種時候聽聽廣播無傷大雅,但進行打**這樣高捲入度的活動無疑就很容易發生危險。

2樓:sl簡單的幸福

一般來說,聽廣播是我們被動的接受資訊,不會分散注意力,而打**是主動的行為,需要思考,會分散注意力。

3樓:驚濤駭浪

開車聽廣播是放鬆心情,開車打**是分化你的注意力,從而影響你的駕駛精力,會影響駕駛安全引發事故的發生!

4樓:笙笙橙

因為會分散注意力,使人應變能力減弱

5樓:

聽廣播是我們被動的接受資訊開車聽廣播是放鬆心情分散注意力,使人應變能力減弱比較隨心,不會引起分神。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廣播中的人的說的話,比較不會引起你的情感波動兒,打**會打**的人一般是比較親近的人,你容易受到情感波動和發生一些頭腦上的錯亂,並且打**有時候還需要手去操作,這個時候就容易發生意外分散注意力。

7樓:吹氣球小男孩

一般來說,聽廣播是我們被動的接受資訊開車聽廣播是放鬆心情,開車打**是分化你的注意力

8樓:匿名使用者

聽廣播不用去思考,比較隨心,不會引起分神。

9樓:匿名使用者

聽廣播,不用思考,說話會大腦思考

10樓:冰湖凝心

打**太分散注意力了

11樓:崛起的男神

分散注意力,使人應變能力減弱

12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一般來說,聽廣播是我們被動的接受資訊

開車必然不會暈車嗎,為什麼自己開車不會暈車,而坐車就經常暈車呢

有的人在乘坐長途車時,會感覺頭暈噁心並且還有嘔吐的感覺。可是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就不會有暈車的感覺了,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自己開車不會暈車,而坐車就經常暈車呢 正常的,我也是這樣的,自己開車注意力相當集中,所以不會想到暈,而且別人開車的時候,我們很放鬆,沒事做,加上心裡因素,所以容易暈,建議做點轉移...

談戀愛時,為什麼有的情侶會分手?

在談戀愛的時候,很多情侶會分手,都是因為她們在感情交往的過程中沒有很好的處理一些小的瑣碎的矛盾,然後讓這些事情越積越多,然後就變成了最終不可調和的矛盾,而造成分手。談戀愛的時候有的情侶會分手,那就是因為感情沒有磨合好,導致的最後不了了之。說白了就是性格沒有磨合好,沒有學會溝通等等,這些都是原因。談戀...

為什麼有些情侶經常吵架還不會分手

那些情侶經常吵架,還不會分手,說明年吵完架以後會適當的去調整自己,讓自己改正,然後就腫這樣就會讓雙方的關係變的更好。因為他們只是想解決問題。並不是想真正的分手。有些情侶屬於越吵關係越好的型別,他們不吵架,反而不好。因為他們的吵架是生活中的一種情趣,會看眼色吵架,而不是一直戳對方的軟肋或者觸碰對方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