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止得體是什麼意思,舉止是什麼含義

2021-05-08 18:07:03 字數 3509 閱讀 3162

1樓:一世明媚

意思就是:乙個人的姿態和行為得當,恰當,恰如其分。

近義詞:落落大方、彬彬有禮

一、落落大方

解釋:落落:坦率,開朗的樣子。形容言談舉止自然大方。

出自: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對於我們也是非常寬大的。還有他的夫人也落落大方。」

二、彬彬有禮

拼音:[ bīn bīn yǒu lǐ ]解釋: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三回:喚出他兩個兒子,兄先弟後,彬彬有禮。

譯文:叫出他兩個兒子,哥哥先弟弟後,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出言不遜

意思是:形容人講話傲慢無禮。

拼音:[ chū yán bù xùn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七回》:杜遠出言不遜,被某殺之。

譯文:杜遠講話傲慢無禮,被別人殺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舉止得體,就是適合當時環境,動作語言恰如其分。具體說,就是在某種特定的場合,同某個或某些有關係的人說和做一件事,怎樣的語言和動作最恰當,合乎這種場合的要求,合乎人的交流和人相互關係的要求。

3樓:藍天也有星空

①首先就漢語言角度來看這不是成語,這是乙個詞語。

意思就是:乙個人的姿態和行為得當,恰當,恰如其分。

②接下來解釋關於舉止的具體意思:

1、舉止是指乙個人的姿態和風度,是指除坐、立、行以外的交際行為,身體的姿態、手勢、待人接物的方式等。不言而喻,乙個人的行為舉止好似一面鏡子,能反映出他的文化蘊涵、知識水準和道德修養。在生活中無論男女都要在舉止上體現出具有個人風度氣質的不同特色,要溫和、謙恭、莊重。

男性要具有陽剛之美,風度和動作要有力度,表現男子漢的勁、強壯、威武。但陽剛之氣並不等於粗野、驕橫。因此,不得在公共場合敞胸露懷,歪戴帽子,吹口哨,語言粗俗,只能給人以流氣、缺少教養的印象。

女性應舉止優雅得體,表現出輕柔、典雅、親善、友好,注意大方得體,不可忸捏作態。當別人伸出手來握手時,應熱情相握,不可遲緩和回絕。對方招手示意,也應含笑點頭作答,不要給人以清高冷漠感。

談話時,要直視對方,自然閉嘴,不要目光游離,擠眉弄眼,竊竊私語或無顧忌地大笑,否則會給人不穩重之感。講究舉止修養的人,還就注意一些小節,諸如,不當眾搔癢、挖鼻孔、剔牙、剪指甲、打哈欠、亂扔菸蒂、亂吐痰,以及避免一些動作莽撞、亂開玩笑等冒失行為。得體的舉止可以使人的風度倍增。

2、舉止,指的是人們的在外觀上可以明顯地被覺察到的活動、動作,以及在活動、動作之中身體各部分所呈現出的姿態。有時,它也叫舉動、動作、儀姿、儀態或姿態。在一般情況下,它主要是由人的肢體所呈現出的各種體態及其變動所組成。

在現實生活之中,人們正是通過身體的種種不同的姿勢的變化,來完成自己的各項活動的。

3、人的舉止,可以展現人類所獨有的形體之美。平日人們所推崇的風度,其實指的就是訓練有素的、優雅的、具有無比魅力的舉止。

4、人的舉止,在日常生活裡時刻都在表露著人的思想、情感以及對外界的反應,雖然它可能是自覺的,也可能是不自覺的。社交禮儀因此而將舉止視作人類的一種無聲的語言,又稱第二語言或副語言。正如達·芬奇所言:

"從儀態了解人的內心世界,把握人的本來面目,往往具有相當的準確性與可靠性。

作為無聲的語言,舉止一般情況下叫體態語言,簡稱體態語或體語。它的特點有三:一是連續性,即其過程連續不斷,不可分割。

二是多樣性,即傳遞同一資訊時,可以多種舉止並行。三是可靠性,即相對於口語而言,它更多是無意識的,因而對人的內心世界的反應更加可信。

5、在人際交往中,舉止在人的相互溝通中作用甚大。

具體來講,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其一,是表露功能。即它可以表達口語難以表達的資訊,使雙方免於受窘。

其二,是替代功能。即它可以替代口語,直接與對方交流、溝通。

其三,是輔助功能。即它可以輔助口語,使人"言行一致",思想得以強化,被表達得更清楚,更深刻。

其四,是適應功能。即它可以適應本人的心理、生理需要。

其五,是調節功能。即它可以發出暗示,調節雙方關係,使對方作出積極反應。

6、社交禮儀要求,人們在人際交往中,尤其是在正式場合,要遵守舉止有度的原則。其含義,是要求人們的舉止合乎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做到"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具體說來,則是要求人的行為舉止要文明、優雅、敬人。

所謂文明,是要求舉止自然、大方,並且高雅脫俗,藉以體現出自己良好的文化教養。

所謂優雅,是要求舉止規範美觀,得體適度,不卑不亢,賞心悅目,風度翩翩,雋永嬌好,頗具魅力。

所謂敬人,則是要求舉止禮敬他人,可以體現出對對方的尊重,友好與善意。

根據社交禮儀的規範,應注意的舉止禮儀主要涉及手姿、立姿、坐姿、行姿。

7、個人行為舉止禁忌

* 在公共場所(包括公寓的樓梯、過道)大聲說話,喧嘩取鬧。

* 在路上吃東西,隨手亂拋果皮廢紙。

* 只管自己室內清潔,不管樓道秩序。

* 不論場合隨意吸菸。

* 在酒會、宴會上只顧吃喝,不與賓主交談。吃菜、喝湯,口中吱吱有聲。

* 吃生蔥生蒜後去上班、參加會談或交誼活動。

4樓:清淺淡雪

就是斯文大方啦``不要粗粗魯魯的

舉止是什麼含義

5樓:每天美美噠哦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溫和文雅的言行、舉止、風度是走進他人心靈的通行證,無論是你的長輩,還是你的同齡人,他們的心都是向舉止得體、彬彬有禮的人開啟的。態度生硬、舉止粗俗只會使人倍生厭惡之情、憎惡之感。

第二,溫和文雅與獲取他人的尊重息息相關,同時具有這種個性品質的人也更易取得成功。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但誰會去尊重乙個粗俗之人呢?我們只會把尊敬的目光投注到那些溫文爾雅的人身上。因為他們優雅的行為舉止總能使人愉悅暢快,別人則會尊重他,喜歡接近他,也願意幫助他,再加上溫和文雅的人心平氣和,善於克制,具有耐心和毅力,因而較易取得成功。

而粗俗的人總會以生硬粗魯和令人厭惡的行為舉止,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莫名其妙的煩惱和痛苦,許多人一輩子都在與自己製造的種種麻煩鬥爭。他們的任性、倔強和粗暴使他們與成功無緣。卻永遠與苦惱和麻煩形影不離。

第三、培養自己溫和文雅的個性品質有助於身心的健康發展。

中國的古代醫學典籍中有許多關於情緒與健康關係的論述。如中醫中的人情學說、陰陽人格學說以及以情取勝的中醫**理論,都將情緒的平衡和穩定視為人健康的標誌。而只有溫和文雅的人才能保持情緒的平衡和穩定,獲得身心的健康。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溫和文雅的個性品質將會更顯示其對個人發展的重要意義,每個中學生朋友都應注重這種個性品質的培養,為自己今天和將來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化有淡妝,端莊大方,舉止得體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看乙個人有沒有內涵看走姿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質的女人走路不做作,自然,高雅…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的走姿可以反應出這個人的心理狀態。走的從容,昂首挺胸,說明這個人內心陽光,充滿自信。反之,乙個人走路雞胸駝背,還一臉憂鬱,那麼說明他充滿負能量,生活質量也不會太好。

什麼的舉動,舉動和舉止,是什麼意思?

無緣無故 莫名其妙 鬼鬼祟祟 豈有此理 不攻自破。一 無緣無故。白話釋義 沒有一點原因。朝代 清。出處 紅樓夢 四四回 平兒 因又說道 好好的 從 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二 莫名其妙。白話釋義 沒有人能說明它的奧妙 道理 表示事情很奇怪,使人不明白。也作莫明其妙。朝代 清。出處 二十年目睹之怪...

人的儀表舉止是什麼意思那怎麼造句呢

風情 書 人的儀表舉止。多指女性。風采,男女戀愛的情懷。意思說這個人的儀表舉止有很多種,現在多指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面貌,百看不厭的意思!根據最新版 現代漢語詞典 風情萬種 流露出來的男女相愛的感情非常多。人的儀表舉止簡單說風采 造句 多少年過去了,他依然風采依舊 根據下面詞語的不同意思造句。風采 1...

剔牙放屁行為舉止粗鄙的人是什麼性格

不拘小節,大大咧咧,沒心少肺,活著不累,文化欠缺,家教不利,放浪形骸,缺乏約束。在外人面前自己不控制,當面剔牙,放屁的人,性格比較毒,愛被後議論別人。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再有幾天就要過年了,而每到過年前幾天,很多人都會回家。與此同時,一些同學 朋友 老鄉聚會就接踵而至了。很多人聚會的主要方式,就是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