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星捧月」是什麼意思,形容乙個人眾星捧月是什麼意思

2021-05-08 17:53:02 字數 2012 閱讀 1647

1樓:迷之賢者森林

「眾星捧月」是個褒義詞很多星星襯托著月亮,很多人襯托著乙個人,很多人愛戴乙個人。

眾星捧月,讀音:(zhòng xīng pěng yuè)

造句:令人眾星捧月的霍金總是喜歡乙個人思考,真是神秘莫測啊。

它有得天獨厚、眾星捧月的一面;也有拖家帶口,如牛負重的一面。

眾星捧月般被尊稱為「老師」的海造是個頑固、偏執的老頭,遠離家人的他獨自品味著孤獨。

拾階而上,巨大的石拄眾星捧月般支起豪華大屋。執法水平常受質疑,但其建築氣派倒很像衙門。

大家眾星捧月似的簇擁著安先生向會場走去。

乘著這個改朝換代的時機,咱們得眾星捧月,把他抬出去!

「眾星捧月」一次出自於《論語·為政》中的:「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參考資料

造句網

2樓:熊熊佳玉

不就是形容備胎無數嗎

形容乙個人眾星捧月是什麼意思

3樓:一分鐘熱點君

一分鐘帶你了解**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很多人簇擁著乙個人,或者多個個體擁戴乙個核心.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5樓:戰火l紛飛

眾星捧月,讀音是zhòng xīng pěng yuè,是乙個漢語成語,出自《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意思是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

在句中一般作謂語、賓語;含褒義。[1]

基本資訊

中文名眾星捧月

外文名all the stars twinkle around the moon--regard something or somebody as a core

拼音 zhòng xīng pěng yuè出處 《論語·為政》

釋義 解釋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眾星捧月

[zhòng xīng pěng yuè]出處《論語·為政》:「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釋義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近義詞眾望所歸[2]

人心所向

眾星拱辰

反義詞各奔前程

離心離德

例句大家眾星捧月似的簇擁著安先生向會場走去。

解釋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

成語眾星捧月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眾星捧月復

[拼音]

zhòng xīng pěng yuè

[釋義制]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bai。比喻眾人擁

du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zhi戴的人。dao[出處]

《論語·為政》:「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例句]

它有得天獨厚、眾星捧月的一面;也有拖家帶口,如牛負重的一面。

眾星捧月的捧是什麼意思

7樓:新一代男

這裡的捧的意思是:襯托

眾星捧月

zhòng xīng pěng yuè〖解釋〗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版比喻眾權

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出處〗《論語·為政》:「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示例〗乘著這個改朝換代的時機,咱們得~,把他抬出去! ★老舍《四世同堂》七

8樓:離人淚·相見歡

1,用雙手托舉著~

2,奉承或代人吹噓~ (如果做貶義詞用就是這個意思)

應該是這樣了

9樓:子聃

簇擁之意,即眾人圍攏著乙個人,就象群星圍著月亮乙個樣,以示對該人的尊重的,及該人的高貴,

眾星捧月的捧是什麼意思,「眾星捧月」一詞中「眾」,「拱」兩個字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這裡的捧的意思是 襯托 眾星捧月 zh ng x ng p ng yu 解釋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版比喻眾權 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出處 論語 為政 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示例 乘著這個改朝換代的時機,咱們得 把他抬出去 老舍 四世同堂 七 1,用雙手托舉著 2,奉承或代人...

形容人「軸」是什麼意思,形容乙個人「軸」是什麼意思

形容乙個人 軸 是說這個人固執的意思。基本字義 形聲。從車,由聲。本義 輪軸。繁體字 軸,部首 車,拼音 zh u,zh u筆畫 9,結構 左右結構,五行 火 首尾分解 車由,部件分解 車由 擴充套件資料筆順 組詞 1 卷軸 ju n zh u 指裱糊好的帶軸的書畫等。2 軸承 zh u ch ng...

形容人事多是什麼意思,形容乙個人事多是什麼意思?

麻煩,磨嘰 遇事自已解決 少找正在工作的別人 形容乙個人事兒多,是什麼意思,具體是說這個人怎麼了 就是毛病多,例如大家提議去某處玩,提議幾個地方都被乙個人否定了,淨挑毛病的那種。還有就是總麻煩人之類的,就是給別人添亂添堵的意思。形容乙個人事特別多應該用什麼詞語?1 波波碌碌 b b l l 奔走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