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戴單耳好還是雙耳好

2021-05-08 14:15:28 字數 4804 閱讀 7983

1樓:wy文公南路惠耳

雙耳選配有優點有以下幾點

1.提高聲音的定位能力:雙耳選配可更好的提高對聲源的定位能力,當聲波從不同的方向傳播至兩耳時,會產生不同的相位差,時間差與強度差,時間差對低頻聲波定位有利,強度差有利於高頻聲源的定位。

大腦便是利用兩耳接收訊號的微小差異,判斷聲音從哪個方向傳來。若單耳接受資訊就不會有這種定位機制的產生,從而失去判斷聲音方向**的功能.)

2.防止頭影效應:在單耳配戴的情形下,若聲音從另乙隻耳的方向傳來,則聲音會經過頭部的阻擋,再由配戴助聽器的耳朵接收。

在這個過程中,聲音的強度會衰減,尤其是高頻部分,對於大於1500hz的高頻聲,衰減可達到10~16db,這對高頻聽力損失很輕和那些高頻聽力損失很重以至於高頻成分對言語可懂度沒有幫助的患者而言是影響是小的,但如此對高音聽力不好的重聽者而言,接收聲音更困難,語言清晰度和言語理解力將受到很大影響,而雙耳配戴則不會有頭部阻擋的問題。

3.更好的壓制雜訊:我們的聽覺系統是乙個很好的降噪系統。

如果雙耳接受訊號的訊雜比有大小,中樞會偏向公析訊雜比高的耳,這樣可以減少雜訊對言語理解的影響,同時聽覺系統整合來自兩側耳蝸的波形後,會產生乙個內在的訊號,該訊號的訊雜比高於單側耳。也就是說雙耳比單耳能更有效地減少雜訊,在噪音中聽得更清楚:兩隻耳朵在接收同乙個訊號時,會有微小的時間差和相位差,大腦可以利用這些差異,辨別出想聽到的聲音而忽略噪音,所以在噪音中可以聽得更清楚。

只配單耳就沒有這種優勢。雙耳選配特別適合那些言語可懂度差的人,雙耳選配有助於對言語訊號的察覺和分辨。當未助聽耳的言語和雜訊中的低頻成分聽上去不清楚的情況下,雙耳壓制產生明顯的幫助。

從壓制中產生的雙側選配優點對低頻聽力損失輕的患者的幫助不大。如果言語和雜訊在單側情況下言語和雜訊高於雙耳的閾值,雙耳壓制不能產生顯著的雙側優點。

4.避免遲發的聽覺剝奪:如果對稱性聽力損失的患者只在一耳中佩戴助聽器,那未佩戴助聽器耳對言語的辨認能力在發後的幾年中會逐漸下降。

這種現象稱為遲發的聽覺剝奪。有報告指出,沒有戴助聽器的耳朵,退化速度比有接受助聽器聲音刺激的耳朵快,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用進費退」。它影響了大部分單側助聽的患者,並常發生在小孩,中年和老年人身上。

5.壓制耳鳴:使用助聽器可以掩蔽,或者甚至可以壓制耳鳴。

耳鳴通常是雙側的,所以在掩蔽耳鳴方面,雙側助聽器比單側助聽器更有效。一項研究表明,66%的耳鳴患者報道雙側助聽器削弱耳鳴,13%的患者認為單側助聽器有效。但是有也較少見的助聽器有時會加重耳鳴的報道。

6.雙耳整合效應:兩隻耳朵在一起所展現的聆聽能力,比一只要好,這種整合效應可使聽力閾值至少進步3分貝,這對重度或者是極重度聽力損失患者尤其重要:

助聽器的音量不必開的過大就達到相同的效果,相應擴大了適配範圍。

7.雙耳聆聽產生的音質好於單耳聆聽。這些優點包括清晰,飽滿,空間感,整體的音質。雙耳聆聽使人們更容易對聲音區分判斷

2樓:揚州立聰堂

您好,助聽器戴單耳好還是雙耳好?用雙耳來聽和用雙眼來看是同樣重要的!如果您的兩隻耳朵都有聽力損失,那麼您將會從雙耳選配助聽器中受益匪淺。雙耳佩戴的好處有:

提高聲源定位能力:為什麼人有兩隻耳朵?因為大腦需要從兩隻耳朵裡輸入的資訊來判斷聲音來的方向。

我們可以判斷聲音位置是因為我們雙耳間的生理距離。1例如:在您左邊的汽車喇叭聲到達您左耳的時間比到達右耳的短一些,能量也大一些。

這就是為什麼您可以立即知道汽車正從左邊快速靠近。這種自然的方法可以讓您每天都可以安全而舒適地生活

在嘈雜的環境中自如聆聽:嘈雜的背景噪音讓您很難跟上別人說話。對於那些雙耳聽力不等的人來說,要立即將聲音從背景噪音中區分開來就更困難了。大腦需要從雙耳的輸入來有效區分聲音。

提高聲音響度:相對單耳配戴,雙耳配戴又使您的實際收聽效果增加約6db的增益。也就是說能夠使您聽得很輕鬆並且可以提高語言的理解能力,減少聲音反饋的可能性。

消除頭影效應:如果單耳配戴助聽器,頭顱對聲音的傳播會有阻隔和衰減作用,也就是頭影效應。頭影效應是指未配戴助聽器的聽力受損的耳朵在正常情況下聽不見或很難定位聲音的**,尤其對大於1500hz的高頻聲,衰減可高達10-16分貝,這對於語言的清晰度及對言語的理解力非常關鍵。

而雙耳選配助聽器,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頭影效應,杜絕頭影效應帶來的衰減。

減少喪失聽力的危險:雙耳選配助聽器可以減少進一步聽力喪失的危險。符合雙耳選配的條件卻只選配了乙個助聽器,就浪費了乙隻耳朵的聽力。

尚有殘餘聽力的耳朵長時間費置不用,缺少聲音刺激,就會導致大腦聽神經功能喪失,進而失去聲音處理能力,以至於聽覺功能損傷殆盡。所以越早雙耳配戴助聽器,這一危險發生的可能性就會越小。

兒童的聽力喪失:減少聽力喪失的危險對於有聽力損失的孩子尤為重要。大腦和聽神經對聲音資訊的處理能力是隨著孩子的成長逐漸開發的,孩子越小,就越有可能重拾聲音,越容易建立起大腦同聲音之間的鏈結。

這種聽和模仿聲音的能力將會為孩子將來語言能力的發展打下基礎。

更動聽的聲音:立體聲音響有兩個放大器,兩個喇叭使**聽起來更真實、更有立體感。同樣,如果您雙耳配戴助聽器,聽起聲音來就會舒適很多。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3樓:海之聲虹口聽力

如果存在雙側聽力損失,原則上是需要雙耳都應佩戴助聽器。研究與實踐證明了雙耳佩戴的優勢:1、 提高聲源定位能力。

人耳具有極強的聲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決條件是雙耳必須具備同等的聽力閾值。聲音在空氣的傳遞過程中,會有能量和速度的變化,如果聽力損失且閾值不對稱,這樣就無法判定聲源的方向。

因此,雙耳選配可更好的提高對聲源的定位能力。

2、提高降噪和言語理解能力。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對乙個聽力有缺陷的患者來說,提高訊雜比是非常重要的。

雙耳佩戴則意味著二個耳廓同時具備集音和降噪能力,對提高語言分辨能力有極大的意義。

3、增強雙耳響度整合效應。雙耳聽覺所接受的聲音響度要比單耳高一些,在閾值水平,雙耳閾值好於單耳閾值約3分貝。在閾上水平,雙耳閾值好於單耳閾值約10分貝。

因此,雙耳佩戴助聽器可以使每只助聽器的整體增益略為降低,從而減少了聲反饋的可能性,提高了電池的使用時間。同時對於重度聾患者來說,更有助於改善助聽後的言語可懂度。

4、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產生聽覺剝奪效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戴助聽器的耳朵向大腦輸送了足夠的資訊,使得大腦不再去關注沒有佩戴助聽器的耳朵,大腦似乎放棄了對傳送較弱訊號耳的關注。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現象,目前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就只能是雙耳同時選配助聽器。

5、延緩聽神經功能衰退。解決聽覺剝奪現象就是解決聽中樞神經功能的漸進性衰退。生命在於運動,聽中樞的神經細胞靠聲音的刺激才能達到運動的目的。

所以,讓每個雙側聽力損失的患者能夠雙耳都處在正常的有聲狀態下,通過聲刺激來引起聽神經的興奮是非常重要的。

6、提高聆聽舒適度,參與多人交談。由於雙耳選配助聽器它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與融合效果,使用者對所聽到的聲音頻號會大大地提高了訊雜比和極佳的聆聽舒適度。

7、消除頭影效應。如果乙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這就是頭影效應。在驗配中發現,有相當多單側選配的患者在聽來自對側耳的聲音時,會表現得非常困難,往往會將助聽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側。

如果患者是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能夠輕鬆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的聲音。

8、抑制(掩蔽)耳鳴現象。助聽器的放大聲會抑制耳鳴的感覺,如果只是單側選配的話,可能另一側的耳鳴還仍然存在,這樣會影響舒適度和清晰度。因此雙耳存在耳鳴或腦鳴的耳聾患者,為了提高聆聽的舒適度和可懂度,盡量爭取雙耳選配,這樣既能提高聽力改善聆聽效果又能感覺消除了耳鳴。

9、預防單側性聽覺疲勞。大多數單側使用助聽器的患者,由於缺乏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感。往往為了想聽到或聽清某些聲音而採取無限制的加大助聽器音量的方法。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腦的聽覺神經適應了大音量的聲音,就會造成聽力閾值加重。雙耳佩戴由於能夠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會給耳朵提供比較高的舒適度和訊雜比,就會避免經常單側性的加大音量,防止聽覺疲勞。

10、減輕堵耳效應。堵耳效應是對自身產生聲音(如說話、咀嚼、吞嚥、走路等)低頻感覺響度明顯增加的一種主觀感覺。當外耳道被封閉後在耳道內部留下的空間越大,堵耳的感覺就越輕,反之就越嚴重。

由於雙耳佩戴能夠提高整合效果,特別是對低頻聲音的能量整合減小,同時可以降低助聽器的整體輸出增益。實踐證明,初次驗配或單側耳佩戴的使用者,堵耳效應在雙側耳佩戴後大大地減少。

4樓:合肥大西門惠耳

助聽器單耳選配和雙耳選配的區別:

(1)能夠充分利用人的雙耳效應辨別方向,這一點非常重要。當聲源偏離兩耳正前方的中軸線時,其發出的聲音到達左右耳的距離存在差異,這將導致到達兩耳的聲音,時間,相位上存在差異,人就是依靠這種微小差異來辨別聲音方向的,這就是雙耳效應。如果雙耳聽力損失者只佩戴一台助聽器,那麼雙耳效應顯然會大大削弱或者完全消失。

這就意味著,如果在身後右(左)側有輛汽車駛來,即使鳴笛,聽損者如果只靠單耳聽聲,就無法判斷聲音是從哪一側傳來的,無法第一時間做出正確反應,對於經常出門的聽損者來說,這樣的情況是十分危險的。

(2)保持雙耳功能的活躍。若長期只使用乙隻耳朵,那麼另外乙隻廢棄的耳朵的功能會漸漸減弱,甚至完全喪失,包括雙耳效應,語言識別率,神經中樞的活躍程度等等。這樣的情況可以通過雙耳驗配助聽器,進行**訓練,不過不能保證達到最初的水平,但總比單耳聽聲要好很多。

(3)明顯提高聲音的強度。首先是頭影效應。如果單側配戴助聽器,那麼從另一側傳來的聲音將會由於頭顱的阻礙,大大衰減,對大於1500hz的高頻聲,衰減可高達10-16分貝,大多數時候,要想聽清楚沒有佩戴助聽器一側的聲音,聽損者只好習慣性地扭過頭去,用佩戴耳傾聽,這在諸如開車,騎車或進行需要集中視線的工作時,也是很危險的。

其次,同乙個聲壓級的聲音,利用雙耳聽音比用單耳聽音,要清楚的多,響的多。

(4)抑制雜訊,提高訊雜比。雙耳同時聽聲音具有抑制雜訊的作用,在雜訊環境下對聲音的識別度也會大大提高。

當然,如果條件限制,則無法雙耳配戴,也只好單耳配戴,家人和親屬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多考慮患者的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問題,這一點往往被忽略。

助聽器耳背式好還是耳內的好,助聽器耳背式好還是耳內式的好?

產品外觀 耳背式助聽器外觀比較大,外形類似香蕉狀,有著顏色不一的外殼,佩戴在耳朵後面,美觀且隱蔽,不太容易被別人發現。耳背式助聽器利用一根小型塑料管將放大後的聲音傳入耳膜的聲口中,有小中大三檔來調節輸出功率,便於適用於聽力損失程度不同的人群。目前的耳背機外觀設計十分時尚,已經成為大多耳聾患者新的選擇...

助聽器戴耳朵好還是兩個耳朵好,助聽器戴乙個耳朵好還是兩個耳朵好

雙耳驗配助聽器的益處有 1 保持聽覺平衡,有方向感和立體感 2 響度加合,在減小增益的同時避免反饋的發生3 雙耳噪音抑制,有效削減環境噪音,提高訊雜比,增加言語可懂度4 消除頭影效應,避免言語資訊到達另一耳時的衰減造成言語可懂度下降5 避免聽覺剝奪現象,使兩耳的言語解析度保持穩定6 有助於縮短老年性...

人工耳蝸的原理是什麼呢?單耳還是雙耳

做人工耳蝸費用氛圍兩部分,一部分耳蝸費用,國產的7 8萬多,進口的10 30多萬,這是單只 目前來說還是選擇進口的比較多,手術費根據地域,醫院不同一萬左右吧。主要還是看售後和 結果來選擇耳蝸,這方便我感覺美國的不錯!關鍵是安全,要到正規如山東省耳鼻喉醫院樣的醫院。雙耳失聰可以裝人工耳蝸嗎?人工耳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