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繡球花的故事

2021-05-07 10:14:07 字數 1591 閱讀 3114

1樓:宗寧松綾

繡球花丁立梅

​繡球花是在五月開始做夢的,做著無數個紅粉香豔的夢。它把它的夢,攥成一粒一粒的綠「珍珠」。又別具心裁地,讓許多粒綠「珍珠」相偎在一起,成乙個大球球。

這麼一看,那是一朵花。可分明又不是,因為每一粒綠「珍珠」裡,都是乙個艷紅或粉白的小世界。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耐心一點,再耐心一點。你今日去看,綠苞苞是綠苞苞。明日去看,綠苞苞依然還是綠苞苞。

它完全一副處世不驚的樣子,哪管外面夏潮湧動。可是,有那麼一天,你再去看時,卻突然發現那些綠苞苞,已然綻開了。那是什麼時候的事?

這真是讓你又歡喜又氣惱。歡喜的是,它終於綻開了。氣惱的是,它怎麼就不讓你知道呢。

它也僅僅是輕啟綠唇,邊緣上染上一圈紅暈。像是陡然遇見陌生人的小女孩,不好意思得很,只低了頭,羞紅著臉。

別以為它就要全部盛開了,早著呢。它似乎握著乙個極大的秘密,不捨得一下子告訴你。又像是懷了絕技的女伶,水袖輕舞中,你不知她會抖落出什麼絕技來。

你得再等上十天八天,它才徹底地把一顆心交出來。三瓣兒一起,艷紅,或是雪白的,像紛飛著的小蝴蝶。每朵之上,密匝匝的,便都是這樣的小蝴蝶。

怎麼形容它才好呢,美麗?豐腴?清雅?

都不對。它好比橫空出世的美人王昭君,無有可比性。

我便養著一盆這樣的繡球花,是仲爹送我的。我曾在他的小區租房住,三層的居民樓,我住三樓,他住一樓。他的一樓有小院子。

木門,木柵欄,看上去有種古樸樸的好。院牆上爬滿絲瓜藤和扁豆藤,院子裡,是熱熱鬧鬧的花世界。每日裡上下班,路過他家門前,我總忍不住探頭往院子裡看一看。

有時,看見他在侍弄花草,花草們綠是綠,紅是紅,特別惹看。有時,剛好碰到他把他的老伴抱出來,放到院子裡的躺椅裡。聽人說,他老伴癱瘓在床已十幾年了。

他依然,待她好。一旁的花草,奼紫嫣紅。天地悠遠,時光綿長。

某天,他的老伴突然患病,去了。吹吹打打的號子手,在樓下吹打,給人悽惶之感。他紅著眼睛,捧一盆開得好好的繡球花,去給老伴送葬。

有人要替他捧著花,他不肯。大朵的繡球花開在他胸前,艷麗得像塑料花。讓人望著,竟忘了悲哀了。

他的小院子沉寂了。一些日子後,又重新開啟,我見他又在院子裡侍弄花草,一院子的紅花綠草。其中,繡球花開得最是轟轟烈烈,幾盆紅,幾盆白,紅白相映。

我走過去,蹲下細看。他見我喜歡繡球花,很高興,說,他老伴最喜歡這種花了。他老伴啊,一輩子就喜歡這些花花草草。

我怔一怔,正想著用什麼措詞來應答他,好避免碰了他的傷痛。卻聽他又笑道,我幫你培育一盆吧,到秋天的時候,你來拿。

秋天,我搬離那裡,再沒去過那個小區。偶爾想起繡球花,也只是想想,想仲爹隨口的乙個承諾,哪能當真。卻在某天,有人輾轉捎信給我,說,仲爹幫你育好了繡球花,等著你去拿。

我當即愣住,眼角濕潤。我想起那一院子的燦爛,那是俗世裡最庸常的溫暖啊,照得見人世間的愛與永恆。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繡球花,在中國傳說乙個故事。詩人白樂天年輕時到招賢寺去玩,那裡的住持對白樂天說:「先生,我們的寺中有一種很美麗,但不知名的花,請你看看好嗎?

」當白樂天看到那種花後就呆住了,因為它太美了,所以他就寫一首詩給住持,在詩中他將此花稱為紫陽花,後來卻被日本人延用這個名字到現在。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男人 和 乙個女人的故事

繡球花繡球花

1繡球花的葉子和芽繡球花乾燥的繡球花繡球花,又名八仙花 紫陽花 七變化 洋繡球 粉團花,原產於中國四川一帶及日本。為山茱萸目繡球花科繡球屬 學名 hydrangea 落葉灌木,花幾乎全為無性花,所謂的 花 只是萼片而已 2名稱 木繡球 類別 灌木。別名 繡球花 粉團花 科名 忍冬科。拉丁名 vibu...

關於繡球花的詩句有哪些,描寫繡球花的詩句有哪些?

1,正繡球花 宋代 顧逢 正是紅稀綠暗時,花如圓玉瑩無疵。譯文 正是紅花落盡綠葉凋零的時候,繡球花卻是像玉球一樣美麗無暇。2,玉繡球花 宋代 黃庚 花神巧學傳膏樣,不屬針一屬化工。譯文 繡球花的神韻傳神精巧,不屬於針線下的產物,屬於天工下的。3,王獻叔招飲繡球花下 明代 沈守正 昔年快閣曾看雪,今日...

冬季繡球花如何養護,繡球花能過冬嗎?

繡球花要這樣修剪才能過冬,保證發新芽,第二年開花爆盆無壓力!繡球花是不是要冬天掉一次葉子才能開花?在室內養怎麼辦?溫度 從繡球花的生長習性我們可以看出,繡球花不耐嚴寒,在每年秋季落葉後進入冬季養護環節,這時候的養護溫度最好是不低於5 c。如果溫度過低,最好是將它移植室內或有光照的地方。澆水 繡球花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