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蘭氏陽性菌對青黴素敏感是由於,革蘭氏陽性菌與陰性菌對青黴素的敏感性有何不同

2021-05-06 08:08:50 字數 3380 閱讀 9384

1樓:匿名使用者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

革蘭氏陽性菌與陰性菌對青黴素的敏感性有何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革蘭氏陽性菌對於青黴素敏感,陰性菌對青黴素不敏感

為什麼革蘭陽性對菌青黴素較革蘭陰性菌敏感?

3樓:匿名使用者

革蘭氏陽性菌(baig+)細du胞壁含大量的肽聚醣,獨含zhi

磷壁酸,不含脂dao多醣;革蘭氏陰性內菌(g-)含極少容肽聚醣,獨含脂多醣,不含磷壁酸青黴素通過抑制細菌細胞壁四肽側鏈和五肽交連橋的結合而阻礙細胞壁合成而發揮殺菌作用。青黴素高活性的β-內醯胺環與敏感細菌胞漿膜上靶分子青黴素酶結合蛋白(penicillin binding protein,pbps)結合,呈現抑制轉肽酶的轉肽作用,阻礙黏肽合成的交叉聯結過程,造成細胞壁缺損,由於敏感菌體內滲透壓高,使水分不斷內滲以至菌體膨脹,促使細菌裂解而死。所以對g陽性菌效果優於g陰性菌。

革蘭氏陽性菌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革蘭氏染色法的意義就在於鑑別細菌,把眾多的細菌分為兩大類,革蘭氏陽內性菌和革蘭氏陰容性菌。大多數化膿性球菌都屬於革蘭氏氏陽性菌,它們能產生外毒素使人致病,而大多數腸道菌多屬於革蘭氏陰性菌,它們產生內毒素,靠內毒素使人致病

意見建議:常見的革蘭氏陽性菌有: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炭疽桿菌、白喉桿菌、破傷風桿菌等;常見的革蘭氏陰性菌有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百日咳桿菌、霍亂弧菌及腦膜炎雙球菌等。

[1]   在**上,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都對青黴素敏感(結核桿菌對青黴素不敏感);而革蘭氏陰性菌則對青黴素不敏感(但奈瑟氏菌中的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和淋病雙球菌對青黴素敏感),而對鏈黴素、氯黴素等敏感。所以首先區分病原菌是革蘭氏陽性菌還是陰性菌,在選擇抗生素方面意義重大。

具體是何種疾病還需要先診斷清楚。不能根據大概的分類進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是利用革蘭氏染色法來鑑別的兩大類細菌。大內多數化膿性容球菌都屬於革蘭氏陽性菌,它們能產生外毒素使人致病,而大多數腸道菌多屬於革蘭氏陰性菌,它們產生內毒素,靠內毒素使人致病。常見的革蘭氏陽性菌有:

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炭疽桿菌、白喉桿菌、破傷風桿菌等;常見的革蘭氏陰性菌有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百日咳桿菌、霍亂弧菌及腦膜炎雙球菌等。[1]   在**上,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都對青黴素敏感(結核桿菌對青黴素不敏感);而革蘭氏陰性菌則對青黴素不敏感(但奈瑟氏菌中的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和淋病雙球菌對青黴素敏感),而對鏈黴素、氯黴素等敏感。所以首先區分病原菌是革蘭氏陽性菌還是陰性菌,在選擇抗生素方面意義重大。

具體是何種疾病還需要先診斷清楚。不能根據大概的分類進行**。

革蘭氏陽性細菌和革蘭氏陰性細菌,哪個對青黴素更敏感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青黴素主要是**球菌的感染,提問者所說的兩種細菌都是球菌,所以應該是有效的。

革蘭氏陽性菌和陰性菌的區別

7樓:諜影

把細菌採用龍來膽紫染色,自

塗碘加強染色。

然後用bai酒精脫色,

革蘭氏陽性

du菌不會被脫色呈現紫

色,革蘭氏陰性zhi菌會被脫色呈現紅色。

在**上,

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都對青黴素敏感;而

革蘭氏陰性菌則對青黴素不敏感,而對鏈黴素、氯黴素等敏感兩者主要是細胞壁的結構不同。

革蘭氏陽性菌的細胞壁,是一層厚而緻密的肽聚醣和磷壁酸組成。肽聚醣的肽鏈之間通過5個甘氨酸交聯著。

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胞壁則是多層結構,從內到外依次是:薄薄的肽聚醣層,脂蛋白層/周質層,磷脂層和脂多醣層。革蘭氏陰性菌的肽聚醣結構也和革蘭氏陽性菌的有所不同,肽鏈是直接交聯在一起的。

細胞壁結構的不同,決定了兩類細菌革蘭氏染色結果(陽性紫色dao陰性紅色)和對不同類抗生素敏感性的不同。

8樓:一杯滾燙的水

生物化學,王鏡巖版,醣類習題12講解:革蘭氏陽性菌和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在化學組成上有何異同?肽聚醣中的醣肽鍵和醣蛋白中的醣肽鍵是否有區別?

9樓:長孫幼紫源

革蘭氏陽性菌染色後顯紫色,而陰性菌顯紅色。前者對青黴素敏感,後者對鏈黴素敏感。

關於青黴素過敏的問題 5

10樓:天使愛美容

青黴素是b-內醯胺抗生素,在細胞繁殖期起殺菌作用。

青黴素藥理作用是干擾細菌細胞壁的合成。青黴素的結構與細胞壁的成分粘肽結構中的d-丙氨醯-d-丙氨酸近似,可與後者競爭轉肽酶,阻礙粘肽的形成,造成細胞壁的缺損,使細菌失去細胞壁的滲透屏障,對細菌起到殺滅作用。

對革蘭陽性球菌及革蘭陽性桿菌、螺旋體、梭狀芽孢桿菌、放線菌以及部分擬桿菌有抗菌作用。

鑑於目前國內製藥工業相對比較落後的現狀 (各廠家的產品質量不一 ,產品中不同程度的含有微量的青黴烯酸、青黴噻唑酸及青黴素聚合物等雜質 ,這些雜質具有很強的致敏性 ),所以我國衛生部規定 ,青黴素注射前必須先做皮試 ,更換不同廠家或同一廠家不同批號的青黴素時 ,需重新做皮試。

青黴素及青黴素製品中的微量雜質 ,本身是半抗原 ,其能與機體蛋白質結合 ,形成完全抗原而獲得抗原性。機體受抗原物質刺激後產生抗體 ,當藥物再進入機體時 ,抗原與抗體結合會產生過敏反應 ,造成組織損傷或生理功能紊亂。青黴素過敏反應是由病人的特異性過敏體質決定的 ,與藥物劑量無關。

青黴素過敏可分為**反應與全身性反應 ,臨床表現為皮疹、蕁麻疹、發熱、喉頭水腫和肺水腫、呼吸困難、哮喘發作、心電圖異常、迴圈衰竭、溶血性黃疸、貧血、昏迷、抽搐等症狀。

青黴素過敏可分為速髮型和遲髮型 (經過 48— 72小時才發生的過敏反應 ),但據資料統計顯示 ,青黴素過敏性休克 50%發生在給藥 5分鐘內 , 10%出現於 30分鐘後。另外 ,青黴素過敏雖一般不發生於首次給藥後 ,但不能排除病人通過其他途徑接觸青黴素而產生抗體 ,因此 ,對首次青黴素給藥的病人 ,一樣要注意觀察。

青黴素過敏還存在環境因素和機體方面的因素如性別 ,年齡 ,個體差異 ,病理狀態 ,營養狀態 ,精神狀態等。因此 ,青黴素給藥前不要空腹 ,良好的身體狀態及精神狀態都可以減少過敏現象的發生。

硫酸新黴素是一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本品對葡萄球菌屬(甲氧西林敏感株)、棒狀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等腸桿菌科細菌有良好抗菌作用,對各組鏈球菌、肺炎鏈球菌、腸球菌屬等活性差。銅綠假單胞菌、厭氧菌等對本品耐藥。

細菌對鏈黴素、新黴素和卡那黴素、慶大黴素間有部分或完全交叉耐藥。新黴素全身用藥有顯著腎毒性和耳毒性,故目前僅限於口服或區域性應用。

11樓:bt下片

你用別種試敏水在做一下試敏,可能就不過敏了

尿路感染革蘭氏陽性菌 請問用什麼藥可以調理好

尿路感染確診是革蘭氏陽性菌造成的情況下,可以注射青黴素類的藥物,也可以口服阿莫靈膠囊和三金片 的。尿路感染的常用藥有什麼?尿路感染屬泌尿系感染的一種 泌尿系感染是腎盂腎炎 膀胱炎 尿道炎等泌尿系統炎症的總稱。中醫稱 淋症 本病當以清熱利濕,滋養肝腎為主。民間 本病的絕招有 1 處方 馬齒莧150克,...

革蘭氏陽性球菌是什麼,該吃什麼藥

革蘭氏陽性菌屬於細菌菌屬內的一種型別,是根據顯微鏡下染色觀察的型別。常見的革蘭氏陽性菌有 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鏈球菌 streptococcus 肺炎雙球菌 炭疽桿菌 白喉桿菌 破傷風桿菌等 建議先去做細菌培養加藥物敏感試驗,找出是何種細菌感染,並找出何種抗生素對此細菌敏感。然後...

用溶菌酶處理革蘭氏陰性菌可以得到A原生質體B球

選b.球形體是細胞壁缺陷革蘭氏陰性細菌 溶菌酶又稱胞壁質 酶或n 乙醯胞壁質聚醣水解酶,是一種能水解致病菌中黏多醣的鹼性酶。主要通過破壞細胞壁中的n 乙醯胞壁酸和n 乙醯氨基葡糖之間的 1,4糖苷鍵,使細胞壁不溶性黏多醣分解成可溶性醣肽,導致細胞壁破裂內容物逸出而使細菌溶解 選d。因為大多數革蘭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