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上冊21課古詩三首詩意

2021-05-06 01:00:46 字數 4216 閱讀 2283

1樓:du抱抱熊

白話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白話譯文

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白話譯文

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外面風聲不斷,雪花不住,擾得思鄉的將士們無法入睡,在我溫暖寧靜的故鄉,沒有這般寒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五年級上冊21課古詩三首詩意?

2樓:小笑聊情感

白話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白話譯文 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五年級上冊第21課古詩詞三首近義詞? 20

3樓:言智理

1.《山居秋暝》:詩中明確寫有浣女漁舟,詩人為什麼下筆說是「空山」?

大概詩人來到山林,遠離了嘈雜煩擾的市朝,山居給他的突出印象就是非常寂靜;當然,山中林木茂盛,掩蓋了人們活動的痕跡,正所謂「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2.《楓橋夜泊》:詩人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感覺到什麼?

詩人看到了漁船上忽隱忽現的燈火,西天的上弦月漸漸落下去了,天色變得漆黑;聽到了遠遠近近有幾隻烏鴉驚叫起來,寒山寺的鐘聲;感覺到氣溫更低了,霜飛滿天,寒氣襲人……

3.《長相思》:你從「身向榆關那畔行」讀懂了什麼?

點明了行旅的方向。詞人在這裡強調的是「身」向榆關,那也就暗示出「心」向京師,它使我們想到詞人留戀家園,頻頻回首,步履蹣跚的情況。「那畔」一詞頗含疏遠的感**彩,表現了詞人這次奉命出行「榆關」是無可奈何的。

4.為什麼羈旅勞頓之後深夜不寐呢?

作者由描寫白天的人聲鼎沸、駿馬嘶鳴轉入對「夜深千帳燈」的靜態描寫。這裡借描述周圍的情況而寫心情,實際是表達納蘭對故鄉的深深依戀和懷念。

5.從「聒碎鄉心夢不成」能感受到什麼?

「聒碎鄉心夢不成」與上闕「夜深千帳燈」相呼應,直接回答了深夜不寐的原因。結句的「聒」字用得很靈脫,寫出了風狂雪驟的氣勢,表現了詞人對狂風暴雪極為厭惡的情感。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心鄉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詞意: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4樓:孫小悟空

五年級上冊中的古詩

山一程,水一程中

山和水為近義詞。

風一程,雪一程中,

風和雪為近義詞。

5樓:燦然如歌

親,提問的時候說好是哪個版本,或者是哪三首詩,我們的祖國幅員遼闊,學生使用的版本不一樣,回答不了

6樓:芳兒

這本書是義務教育教科書

是人民教育出版社

7樓:我可不是

不知道你的問題是問什麼的近義詞,就去幫你找了課件,你可以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內容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課件ppt-第七單元第21課古詩三首山

8樓:小寶

淨利率順利晉級機會離開

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課古詩三首的詩意

9樓:素顏以對

第乙個從京口到瓜洲僅是一江之隔,離南京也只隔幾座山。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明月什麼時候照我回到家鄉呢?

第二個一年一度的秋風, 又吹到了洛陽城中, 催我寫一封家書, 將萬重心意與親人溝通。 捎信人即將出發, 我又拆開了緘上的信封, 趕快再添上幾句, 說不盡的心事, 無奈太匆匆。

第三個將士們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那邊進發。夜裡每個帳篷都點起了一盞燈。入夜,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將士們從夢中醒來,睡不著了,不禁思念起家鄉來,因為家鄉溫暖、寧靜,沒有寒風朔雪之聲。

《泊船瓜洲》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鄉的深切感情。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台、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10樓:sky跟風者

不知道第五課古詩是那一首啊。

新部編人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第21課 古詩詞三首)教案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xiaoqing***

課題|古詩詞三首 |課型|講讀課文 |授課|時間|3課時 |

教學|目標|1.會認「浣、聒」等6個生字,會寫「孫、泊」等6個生字,掌握「更」這個多音字。|2.

有感情地朗讀這三首詩,掌握這三首詩的意思,並背誦這三首詩,默寫《楓橋夜泊》。|3.體會詩中的動態美和靜態美。

|4.通過景物描寫體會作者情感。|

教學|重點| 1.會認「浣、聒」等6個生字,會寫「孫、泊」等6個生字,掌握「更」這個多音字。|2.

掌握這三首詩的意思。|教學|難點|體會通過景物描寫表達人物情感的方法。|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1.有感情地朗讀古詩,掌握這首詩的意思。|2.體會王維詩歌「詩中有畫」的特點。3.認識王維詩歌中流露出來的隱逸傾向。|教具|準備|課件|

教學設計|設計意圖|

匯入|(  )分鐘|

一、激趣匯入:(出示課件2)|1.今天,我們來學習王維的一首詩《山居秋暝》。

|板書:山居秋暝|2.作者介紹(出示課件3)王維(約701-約761),字摩詰,蒲州(今山西永濟)人。

唐代山水田園詩人。其詩似淺而實深,似淡而實腴,體物精細,狀寫傳神,具有獨特成就。他又精通繪畫,擅作平遠之景,擅繪人物、叢竹等。

有《王右丞集》。 |  |【設計意圖:這個環節能讓學生們了解作者,並加深對作品的理解。

】|新課|教學|(   )分鐘|

二、詩歌朗讀指導1.聽朗讀。2.結合註釋,讀懂全詩。3.誦讀全詩。誦讀指導(出示課件5)詩的首聯

五年級上冊21課翻譯怎麼寫?

12樓:皎月

五年級上冊21課翻譯應該說明語文還是英語。

是文言文要說明什麼內容,

必竟很多人手裡沒有教材。

五年級下冊21課古詩三首的觀後有感做作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九月一日,我**了一年一度的《開學第一課》,裡面主要講了孝、愛、禮、強,這四個字的故事。

先來講講孝吧!故事講的是在電視還憑票**的年代,鄭叔叔好不容易得到一張購電視機的票,買了一台電視機,首先送到父母家裡。兒子問:

「爸爸,這台電視機不是我們的嗎?為什麼要給爺爺奶奶呢?」爸爸說:

「我們在世的時間比你爺爺奶奶在世的時間長,我們以後會看到原子彈電視。」有一天,鄭叔叔買了幾隻龍蝦,他把蝦給兒子吃,兒子說:「爸爸,我比你在世長,以後我還會吃到原子彈蝦。

」從中我明白了:父母辛辛苦苦養育了我們,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先想到父母,要用實際行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愛的故事:秦勇原來是個歌手,因為他的兒子4歲被診出患重度感統失調證,為了照顧兒子,就放棄了自己喜愛的歌唱生涯。有一次,他教兒子學乙個單詞,學了三個多小時,兒子還是不會。

秦勇很生氣,舉起拳頭,卻轉身打在牆上,他告戒自己不能讓感情失控。從這個故事中我讀出了什麼叫父愛如山,這種愛感天動地。同時我也懂得了愛的力量,懂得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每人都付出一點愛,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加美好。

禮的故事,蓉祖兒小時候很調皮,常和弟弟下雨到街上踩水坑,水濺到路人身上,看著路人狼狽的樣子,他們姐弟倆卻大笑不止。路人沒有計較。媽媽知道了,很生氣,說:

「你們還小,現在做這種事路人不計較,但長大做這種事,就會被別人說沒教養。而乙個有教養的人的好習慣是從小一點一滴的小事上逐步養成的」。從中我明白了,好習慣像小鳥的翅膀,

會幫我們飛的更高、更遠。

最後是強,一群孤兒,被送到北京學習武術,他們把教武術的老師當阿爸。阿爸每天教他們武術。他們學會了堅強、堅持、不言放棄、勇敢面對。

從中我明白做人要自強不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因為有困難而放棄,只有堅持,只有鍥而不捨,才能戰勝一切困難,有所收穫。

小學五年級上冊的語文課文,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文

只能給你目錄 bai1 桂林山水du 2 林海 3 古詩zhi三首 墨梅 dao竹石 石灰吟 4 阿版裡山的雲霧 5 開權國大典 6 獄中聯歡 7 荔枝 8 魯本的秘密 9 電子計算機與多 10 只有乙個地球 11 宇宙生命之謎 12 長征 13 一夜的工作 14 我的戰友邱少雲 15 古詩兩首 泊...

小學五年級上冊口算題等,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口算題

口算 0.方程 x 2 x 2 4x 6.4 x 0.8 x 84 x 0.35 x 2.簡便運算 上有許多免費的口算自動練習 在上搜尋口算,口算網都可以找到許多,找個你喜歡的,天天讓孩子練習就可以了。五年級的口算也是有的呀,2800道都有。不過5年級大多是小數的口算了。我不是不會,只是得累死我 小...

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小練筆,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的小練筆200300字。改成乙個短文。

牧童 古詩改寫 瞧 一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草,彷彿鋪在地上似的 風輕輕一吹 沙沙沙 的響聲傳的到處都是。聽!牧童又在吹笛子了,一聲聲歡快的調子逗弄著晚風,慢慢的小時在耳邊。早上太陽露出半邊臉的時候,牧童就拿著自己的笛子,上山放牛去了,他坐在牛背上吹著笛子,哼著小曲。快樂地在草地上奔跑,無拘無束,沒有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