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區各個地市的城市人口,新疆一共有多少個城市?

2021-05-05 18:23:14 字數 5135 閱讀 5605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將新疆2023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快速彙總的人口地區分布資料公布如下:

地區 人口數(萬人) 出生率(‰) 死亡率(‰)烏魯木齊市 233.20 9.54 3.91克拉瑪依市 27.13 9.72 3.97石河子市 66.58 7.19 3.88

昌吉州 159.65 10.34 5.52吐魯番地區 59.51 12.60 6.72哈密地區 55.59 10.43 4.37博州 47.49 13.26 4.18

阿克蘇地區 226.87 20.06 6.46塔城地區 99.12 10.94 4.51伊犁州直屬縣 260.57 13.94 3.76巴州 117.25 13.16 4.08

阿勒泰地區 64.13 15.05 4.68克州 47.12 20.98 4.96

喀什地區 365.41 18.34 5.58和田地區 180.74 19.46 6.35注:各地、州、市人口數是依據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資料推算的2023年年底常住人口。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現有14個地、州、市,88個縣(市),其中33個為邊境縣(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新疆的重要組成部分,有174個團場。截止2023年底,新疆人口為1963.

11萬人,其中少數民族人口約佔60.5%。新疆共有47個民族成份,其中世居民族有13個。

各民族中,維吾爾族897.67萬人,佔總人口的45.73%;漢族780.

25萬人,佔39.75%;哈薩克族138.16萬人,佔7.

04%;回族87.63萬人,佔4.46%;柯爾克孜族17.

12萬人,佔0.87%;蒙古族16.96萬人,佔0.

86%;塔吉克族4.35萬人,錫伯族4.08萬人,滿族2.

41萬人,烏孜別克族1.42萬人,俄羅斯族1.13萬人,達斡爾族0.

67萬人,塔塔爾族0.47萬人,其他少數民族共10.79萬人。

滿意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政區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我國2023年10月1 日成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行政區包括23個市、7個地區、5個自治州、68個縣和自治縣。22個市:

自治區管轄地級的烏魯木齊市(自治區首府)和克拉瑪依市;石河子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五家渠市、北屯市(交兵團管理的5個縣級市);其餘15個縣級市交所在的自治州或地區代管:哈密市、吐魯番市、阿克蘇市、喀什市、和田市、伊寧市、塔城市、阿勒泰市、奎屯市、博樂市、昌吉市、阜康市、庫爾勒市、阿圖什市、烏蘇市。7個地區:

哈密地區、吐魯番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5個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

68個縣中有6個民族自治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焉耆回族自治縣、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

新疆一共有多少個城市?

4樓:魔碣的世界

到目前為止,位於中國西北地區的新疆共有25個城市,如下:

烏魯木齊市、庫爾勒市、吐魯番市、克拉瑪依市、阿勒泰市、五家渠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北屯市、鐵門關市、喀什市、阿克蘇市、和田市、阿圖什市、博樂市、阿拉山口市、昌吉市、阜康市、伊寧市、公尺泉市、奎屯市、塔城市、烏蘇市、石河子市、哈密市。

拓展資料: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5樓:默默小狼

新疆共有25個城市

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石河子市、阿勒泰市、五家渠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北屯市、鐵門關市、喀什市、阿克蘇市、和田市、吐魯番市、哈密市、阿圖什市、博樂市、阿拉山口市、哈密市、昌吉市、阜康市、公尺泉市、庫爾勒市、伊寧市、奎屯市、塔城市、烏蘇市、

新疆,簡稱「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位於中國西北邊陲,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現有47個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漢、維吾爾、哈薩克、回、蒙古、柯爾克孜、錫伯、塔吉克、烏孜別克、滿、達斡爾、塔塔爾、俄羅斯等民族,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中,24省市區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新疆位列第五。

新疆將全面落實南疆地區14年免費教育政策,推進其他地區14年免費教育,逐步實現全區15年免費教育,即學前3年、小學6年、初中3年、高中3年

6樓:無她笨蛋

至2023年02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轄4個地級市、5個地區(注:3個自治區轄地區、2個自治州轄地區)、5個自治州,13個市轄區、22個縣級市(注:9個自治區直轄縣級市)、62個縣、6個自治縣。

主要城市如下:

4個地級市: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吐魯番市,哈密市。

5個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

5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                      治 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

9個自治區直轄縣級市:石河子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五家渠市、北屯市、鐵門關市、雙河                                       市、可克達拉市、崑玉市。

拓展資料:

新疆,簡稱「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位於中國西北邊陲,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佔中國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新疆現有47個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漢、維吾爾、哈薩克、回、蒙古、柯爾克孜、錫伯、塔吉克、烏孜別克、滿、達斡爾、塔塔爾、俄羅斯等民族,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中,24省市區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新疆位列第五。

7樓:問麗文鎮湘

自治區行政區包括23個市、

7個地區、5個自治州、68個縣和自治縣。  22個市:自治區管轄地級的烏魯木齊市(自治區首府)和克拉瑪依市;石河子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五家渠市、北屯市(交兵團管理的5個縣級市);  其餘15個縣級市交所在的自治州或地區代管:

哈密市、吐魯番市、阿克蘇市、喀什市、和田市、伊寧市、塔城市、阿勒泰市、奎屯市、博樂市、昌吉市、阜康市、庫爾勒市、阿圖什市、烏蘇市。  7個地區:哈密地區、吐魯番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

  5個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  68個縣中有6個民族自治縣(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巴里坤哈薩克自治縣、焉耆回族自治縣、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

8樓:angel丶黑暗

截止到2023年末,新疆共有25個市

分別是: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石河子市、五家渠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北屯市、鐵門關市、喀什市、阿克蘇市、和田市、吐魯番市、哈密市、阿圖什市、博樂市、阿拉山口市、昌吉市、阜康市、公尺泉市、庫爾勒市、伊寧市、奎屯市、塔城市、烏蘇市、阿勒泰市

9樓:心繫遙遠故鄉

22個市 7個地區,5個自治州,新疆的版圖太大,乙個縣的面積比乙個北京都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有十幾個城市,各有特色,其中烏魯木齊 最大

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全疆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處天山中段北麓、準噶爾盆地南緣,是世界上距海洋最遠的城市,著名的亞洲地理中心就位於烏魯木齊市南郊30公里處。市區三面環山,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平均海拔800公尺。

屬中溫帶半乾旱大陸性氣候,寒暑變化明顯,晝夜溫差較大,年平均氣溫6.4攝氏度,降水236公釐。現轄7區1縣,總面積12000平方公里,其中規劃區面積10800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166.

8平方公里。居住著漢、維吾爾、回、哈薩克、蒙古等49個民族、總人口208.2萬人(全國第五次人口普查口徑),其中少數民族人口佔24.

6%,市區人口佔83.5%。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5600多公里,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現在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新疆的南疆和北疆各有那幾個城市?

12樓:妙不可言

以天山為界劃分南北疆。

北疆包含的城市有:烏魯木齊 ,昌吉, 石河子, 奎屯 ,克拉瑪依 ,獨山子, 博樂, 伊寧, 塔城, 阿勒泰市。

南疆包含的城市有:庫爾勒 ,庫車 ,阿克蘇 ,阿圖什, 喀什, 莎車, 葉城 ,和田。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區域劃分 習慣上以天山為界分南北疆,但細化的話處於新疆東部的吐魯番和哈密地區通常稱為東疆。 以這樣的區域劃分的話,相當於地級的城市就這樣劃分(有些規模是不夠的,但是很重要)

北疆:烏魯木齊 昌吉 石河子 奎屯 克拉瑪依(獨山子) 博樂 伊寧 塔城 阿勒泰市南疆:庫爾勒 (庫車) 阿克蘇 阿圖什 喀什(莎車、葉城) 和田

東疆:吐魯番 哈密

括號內的是縣級市 個人認為比較重要

14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的南疆和北疆是以天山為界,以南是南疆,以北是北疆。

南疆主要城市有:庫爾勒,吐魯番,喀什。

北疆主要城市有烏魯木齊,哈密,克拉瑪依,石河子,奎屯,伊寧等。

因為新疆比較大,有時把新疆東部成為東疆,一般指哈密,巴里坤等地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防條例多少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防條例幾章多少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防條例 共7章,80條。分別是 1總則 2消防職責 3火災預防 4消防組織 5滅火救援 6法律責任 7附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消防條例幾章多少條 為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加強應急救援工作,保護人身 財產安全,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和有關法律法規,制定 ...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怎樣劃分的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人員大都是從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的第一兵團和第二十二兵團轉業而來的。目前兵團下設14個師 其中包含1個建築工程師 及185個農牧團場 其中包含11個建築工程團 插花地分布於自治區全境,位於1950年以前的荒地。2003年兵團總人口大約為248.05萬人,其中漢族人口約218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有哪些街道辦事處和居委會,具體名稱

你的問題太難了我知道天山區的 設有13個街道辦事處和乙個街道籌備辦,130個社群居委會 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有哪些街道辦事處和居委會,具體名稱和位址是什麼?我就問問有沒好社群歸那個部門管 沙依巴克區辦公地點位於烏魯木齊市揚子江路101號,區屬黨政機關36個部門,下屬10個街道回辦事處 1個村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