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 這個名稱是怎樣來的

2021-05-05 15:08:35 字數 2247 閱讀 109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一詞之本義考

華夏族人稱其四境民族為蠻、夷、戎、狄,而自稱為「中國」。「中國」一詞最早見於周代文獻,後來隨著所指物件不同而有不同的含義。大致說來,有以下六種概念:

一是指京師(首都)而言,如《詩經·民勞》注:「中國,京師也」。二是指天子直接統治的地區,如諸葛亮對孫權說:

「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早與之絕」。三是指中原地區,如《史記·東越列傳》:「東甌請舉國徒中國」。

四是指國內、內地,如《史記·武帝本紀》:「天下名山八,而三在蠻夷,五在中國」。五是指諸夏族居住的地區,如《論語集解》:

「諸夏,中國也」。六是指華夏或漢族建立的國家,《史記》、《漢書》經常出現這樣的稱謂。所以自漢代開始,人們常常把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稱為「中國」。

正因為如此,當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後,便以「中國」自居,如鮮卑人建立的北魏自稱「中國」,將南朝叫作「島夷」;而同時漢族建立的南朝雖然遷離了中原,仍以「中國」自居,稱北朝為「索虜」、北魏為「魏虜」。又如在宋代,遼與北宋、金與南宋彼此都自稱「中國」,且互不承認對方是「中國」。

二、「中國」一詞之地域觀念演變考

「中國」一詞所指範圍,隨著時代的推移而經歷了乙個由小到大的擴充套件過程。當《尚書》上出現「中國」時,僅僅是西周人們對自己所居關中、河洛地區的稱呼;到東周時,周的附屬地區也可以稱為「中國」了,「中國」的涵義擴充套件到包括各大小諸侯國在內的黃河中下游地區。而隨著各諸侯國疆域的膨脹,「中國」成了列國全境的稱號。

秦漢以來,又把不屬黃河流域但在中原王朝政權統轄範圍之內的地區都稱為「中國」,「中國」一名終於成為我國的通用名號。19世紀中葉以來,「中國」則成了專指我們國家全部領土的專用名詞。

事實上,「中國」一名雖有三千年文字記載的歷史,但它僅僅是一種地域觀念,從夏、商、周開始直至清末,從來沒有乙個王朝或政權曾以「中國」作為正式國名。「中國」正式作為國名,始於辛亥革命以後。2023年元旦,中華**成立,國際上通稱republic of china,簡稱china(「中國」)。

至此,「中國」一名才成為具有近代國家概念的正式名稱。2023年成立了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將「中國」概念完善、充實到今天的含義。

三、「中國」一詞別名考

「中國」的別名,除上述的「華夏」外,還有「中華」、「九州」、「四海」、「神州」等稱呼。「中華」最初指黃河流域一帶,《三國志》裴注中最早出現了「中華」一詞。隨著版圖的擴大,凡屬中原王朝所管轄的地方都統稱為「中華」,泛指全國。

唐代韓亻屋詩云:「中華地向邊城盡,外國雲從島上來」,已把「中華」與「外國」對舉。所以,「中國」也簡稱「華」,中國人僑居海外稱「華僑」。

「九州」之名,起於戰國中期。當時列國紛爭,戰火連天,人們渴望統一,於是產生了區劃中原的思想萌芽,因而《禹貢》便有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九州。其它古籍如《爾雅·釋地》、《周禮·職方》、《呂氏春秋·有始覽》等也有「九州」的記載,儘管具體的州名有所差異,但記載的均為九個州。

「州」正式成為政區是東漢的事。後代的州越分越多,越分越細,轄區也越來越小,但中心地域大致相當於戰國時代「九州」的範圍。所以「九州」就成了中國的代稱,並一直沿用至今。

古時候,中國曾有「四海」之稱,以四境均有海水環繞而得名。戰國齊人鄒衍,得到海外交通的啟發,大膽提出了「大九州」說。他認為《禹貢》九州合起來只能算一州,叫「赤縣神州」;同樣大小的州共有9個,但不過是裨海環繞的小九州;這樣的小九州共有9個,組成大九州;大九州四周為大瀛州所環繞。

所以,「神州」只佔天下八十一分之一。後代的事實雖然證明這只是一種假說,但「神州」之名一直沿用到今天。

2樓:檀珈藍

「中國」的名稱,可以追溯到距今約三千年前的西周(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771年)初期。

在2023年出土的一件西周武王(西周王朝的建立者,姓姬,名發)時期的文物上,刻有「餘其宅茲中或」等文字。據專家考證,「中或」就是「中國」。「中」有「天下之中」的意思;「國」在古代是城的意思。

「中國」這個詞在西周時,狹義是指都城(京師),廣義是指都城周圍的廣大地區。由於都城處於東、西、南、北四方之中,所以就把西周王朝直接控制的都城稱為「中國」。因此,「中國」這個名稱,在當時既有地區居中之意,也有文化中心之意。

古代中國,還有「中夏」「華夏」「九州」「神州」等稱呼。秦朝以後,「中國」就是國內各族人民對自己祖國的共同稱呼。

有古書說:「中國有禮義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由此可見,「華」和「夏」含有美好、壯大的意思。「中華」一詞就是由「中夏」和「華夏」衍變而來的。

據學者研究,「中華」一詞最早出現在西晉時期。傑出史學家陳壽(公元233—297年)所著的《三國志》中有「遊步中華」之句。從此,「中華」同「中國」一樣,成為國內各族人民對祖國的共同稱呼。

如圖,這個植物的名稱是什麼,這種植物的名稱是什麼?(如圖)

薜荔 這裡邊有介內紹容 這種植物的名稱是什麼?如圖 假連抄翹bai du驗zhi證 能看看這種植物的花什麼樣嗎?如圖植物的名稱是什麼?狹葉龍舌蘭。龍舌蘭的養殖方法 龍舌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觀葉植物,在家居綠植中也是比較常見的植物品種,龍舌蘭的養殖方法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了,可以看出龍舌蘭的養殖是比較簡單...

鮮奶用巴氏法殺菌,巴氏法的名稱是怎麼來的?

法國微生物學家 化學家巴斯德 louis pasteur,1822 1895 是近代微生物學的奠基人。像牛頓開闢經典力學一樣,巴斯德開闢了微生物領域。巴斯德是19世紀最有成就的科學家之一,他一生進行了多項探索性的研究,證明了三個重要的科學問題 1 每一種發酵作用都是由於一種微菌的發展,他發現用加熱的...

這是什麼蜘蛛,毒性有多大,這個蜘蛛的名稱是什麼?毒性有多大

絡新婦,學名 nephila clavata 蛛形綱 蜘蛛目 肖蛸科 長腳蛛科 絡新婦屬。雌蛛體長17 25公釐,雄蛛體長4 8公釐,雄蛛個頭只有雌蛛的四分之一。這種蜘蛛毒性不大。雌蛛背甲前緣和後緣之間為一很寬的黑褐色縱帶,並密被白色細毛。中窩前方具一對黃褐色腎形斑胸部兩側緣具較寬的黃褐色邊。腹部的...